1960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5日电】共产党中国大使潘自力在昨天乘飞机去北平,去同周恩来总理商谈后者即将来印同印度总理尼赫鲁讨论边界问题的事宜。
    消息灵通人士说,周恩来到这里访问的日期大概将在潘自力向共产党总理汇报他对局势的看法以后确定。
    这些人士说,预料周恩来将在4月中左右前来这里。

【美联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北平电台星期日评论两个到处旅行的世界领袖——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访问的结果。
    北平电台援引新华社一个没有署名的评论员的话说,美国总统的南美之行表明:“首先,美国在分裂为势力集团的世界中的地位已经削弱了。其次,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统治地位也已经有了缺口。”
    另一方面,“人民日报”谈到赫鲁晓夫的东南亚之行的时候说,他们的“伟大盟邦苏联同我们的友邦——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阿富汗的友好关系,由于赫鲁晓夫的这次访问而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这家报纸接着说,“很显然,苏联的这种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庄严的声明,是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切争取和维护独立的人民的极大鼓舞和支持,同时也是对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严重打击。”
    它说,苏联给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贷款“无疑会使东南亚各国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看清楚社会主义国家所奉行的和平政策”。
    北平电台援引新华社评论员的话说,事实证明,南美人民并没有受骗。
    他说,艾森豪威尔访问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组织一个统一战线来“抵制和孤立”古巴,但是人们“高喊‘支援古巴革命’和‘古巴革命万岁’的口号,这证明他是失败了”。这个评论员警告说,美国正在“积极设法建立一支由它自己指挥的‘美洲国家警察部队’”。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2月29日国务院公布了国务卿赫脱和西藏的达赖喇嘛交换的信件。赫脱的信强调美国支持西藏自决权的原则。到现在,北平的唯一反应被淹没在北平人民日报发表的、并由新华社向国外播发的一篇恶毒攻击“美国对华政策”文章中。
    美国认为西藏人民对于自己的政治命运应有决定性发言权的原则——中华民国的总统蒋介石也宣布了这一原则——的主张被北平这家报纸尖锐地谴责为干涉中国的“内政”。这家日报说,这是企图“侵犯中国对西藏地方的主权”。
    北平正在努力巩固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统治,它派了大批中国农民、工人和官员到多事的自治区去,以便那里有足够的中国人(汉人),使非汉族的少数民族想提出任何民族独立的要求时再三考虑考虑。
    这种殖民政策的主要目标是西北的新疆、甘肃、内蒙古、青海和西藏的少数民族。专家们估计,在最近几年中,有三百多万中国人已被送到这些地方。
    非汉族的少数民族在共产主义下得到的犒赏不是自决权利,而是被“人民法庭”判处死刑或者如果幸运的话被判处强迫劳动的权利。像在西藏所表明的那样,北平在需要镇压“地方民族主义”现象时毫无顾忌地使用了武力。

【路透社伦敦6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在第一版刊登印度总理尼赫鲁接见该报特派记者伯纳德·福格逊的消息。
    消息中援引尼赫鲁的话说,中印边境事件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印度和中国第一次发觉它们彼此进行实际的直接接触。
    由于内部的纠纷和外来的干涉,中国到最近才得到成年人的地位。
    尼赫鲁又说:“麻烦的是,它现在要求取回在长时期的历史过程中它所占有过的一切东西,如果根据这种作法类推,那么罗马现在也将占有伦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6日电】(记者:基伦)尼赫鲁总理和共产党中国的周恩来在他们拟于4月举行的会谈中解决中印边界纠纷的可能性似乎是很渺茫的。
    甚至尼赫鲁都表示了怀疑,他是总爱以积极的态度看待冷战的。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邀请周到新德里来,“虽然绝不能肯定可能产生任何积极的良好结果……”
    尼赫鲁接着说,“讨论也许不会有结果,但是讨论可能是适宜的。你们明白吗?”
    显然有些记者不明白。
    随后,印度总理解释说,他邀请周,绝不是根本改变他早先的这种立场:现在没有就边界纠纷进行谈判的基础。
    如果尼赫鲁和周真的着手进行困难的谈判,他们各自的论点大体是这样的:
    ——印度根据旧地图、旧条约和传统提出它对喜马拉雅边界地区的要求。
    ——中国主要根据“有效控制”的论点,对42,000平方英里的传统的印度领土提出主权要求。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中国人在忙于访问这些引起争执的地区的土著。特别是在拉达克东北拇指形的阿克赛钦地区,近几年来印度在那里的人数似乎是微不足道的。
    同时,中国人成功地渗入了阿克赛钦,甚至修筑了穿过这个地区连接新疆和西藏西部的一条一百英里长的公路。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达赖喇嘛3月3日主持了设在穆索里的第一所西藏难民教育机构的开学典礼。
    这个机构的目的是要“保持西藏的古老文化和宗教”,并教学生学印地文和英文。达赖喇嘛说,西藏人必须了解,对于他们来说,宗教和政治是不可分的。

【新华社日内瓦6日电】3月7日的“加拿大论坛报”发表了该报记者悉尼·戈登从北京发回去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周恩来将去新德里同尼赫鲁会晤,争取和平解决纠纷”。摘要如下:
    中印边界纠纷正在稳步地、可以明确肯定地朝着直接的外交谈判这样一个“更高的水平”发展。在周恩来总理最近写给印度总理尼赫鲁那封信以后,现在已经十分肯定,双方都答应要在最近的将来在新德里举行面对面的会议,作为解决目前这一纠纷的下一步。
    这一发展很明显是突破北京和新德里之间漫长的外交函件来往的一个重大的做法。这长期以来就是中国政策中公开宣布了的目标,在这些星期来北京的一些评论中曾经再三预料到这件事情。
    许多观察家都认为,这是所有竭力指望用边界纠纷来离间印中两国十亿人民的那些人——像美国国务院和印度国内的右翼顽固分子——的一个挫折。
    最近这一发展中毫无疑问包含着许多因素,最有决定意义的因素之一,不容争辩的是中国政府所奉行的卓越的克制的政策。虽然外国的敌意的宣传一直把中国说得好象是在对印度发动一个侵略边疆的运动,但是实际上它对印度所发动的却是“一个和平和友好的运动”。坚定不移的和平政策在最富挑衅性的、毫无根据的指责面前,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坚持认为,它希望同印度友好,而直接谈判是解决边界问题的唯一办法。
    这种谈判最初是中国方面在去年秋天提议举行的。这一建议遭到了尼赫鲁总理的拒绝。在周恩来总理提议两国总理在去年12月26日到缅甸或北京会谈的时候,这样一个建议又第二次遭到了拒绝。
    但是,2月12日在北京递交的尼赫鲁的新的信件在实际上改变了这种否定的态度,邀请周恩来在3月后半月去新德里。
    观察家们指出,印度国内的一些顽固分子看来正在进行狂热的活动,企图在谈判开始以前就破坏这次谈判。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和他的一行人今天将从加德满都动身前往中国。这里的报纸刊登了它们的记者从加德满都发回的关于即将同北京举行会谈的消息。
    “印度时报”今天说:“加德满都最高级人士当中对于即将举行的会谈的结果发生尖锐的意见分歧,有一部分人认为,只要中国决定同印度和解,它就会保障尼泊尔同它的现有边界。另一部分人认为,共产党人和中国人只在改变对付印度的策略,他们不会避免(原文如此——
    编者注)明白无误地承认传统边界,虽然中国也许会向尼泊尔提供4000万卢比的经济援助,使尼泊尔脱离印度而陷于孤立。”
    消息说,如果中国像去年10月那样对待尼泊尔,柯伊拉腊的访问就将被认为是失败的,不管它取得其他什么成就。中国在这个方面如果表现勉强,也许还表明在周恩来访问德里的时候中国会采取暧昧态度。
    这家报纸还引用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书中提到尼泊尔的话来进行歪曲。
    “印度快报”说,在北京的会谈中将要讨论的其他一些问题是:中国给予援助的问题,尼泊尔商人在西藏的地位和他们的各种问题、主要是有关货币的兑换的问题,开放加德满都和拉萨之间的无线电联系问题以及在加德满都设立中国大使馆的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5日电】达赖喇嘛今天说:“尽管经过中国人一年的镇压”,西藏争取自由的斗争仍然继续进行。
    他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说,根据他能得到的一切消息,他可以说,中国人已经发觉难以镇压西藏人的抵抗运动。
    这位西藏领袖说,全体西藏人决心重新取得他们的政治自由和社会自由。“西藏人在道义上是强大的,他们能够经受任何艰难困苦来达到他们的目标。”
    达赖喇嘛说,他在就安置在印度的13,000名西藏难民的最后计划同印度政府通信。
    他不愿评论尼赫鲁和周恩来即将举行的讨论中印边界纠纷的会谈的可能结果。
    关于从锡金转运到加尔各答的他个人的财宝,他说,出售财宝所得收入,将由他以“尽可能好的方式”为他的人民的利益使用。
    【法新社穆索里5日电】流亡的西藏统治者达赖喇嘛今天拒绝就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人民中国总理行将举行的会晤发表意见。然而,他认为,现在由中国人占领的引起争论的拉达克边界地区是“印度的一部分”,这是19世纪西藏同拉达克之间的协定中规定的。他还说,如果他的政府还在拉萨的话,他是会“充分遵守该条约的”。
    这位流亡的统治者证实,他要在下月某个时候迁居到旁遮普邦的卡尔马萨拉山城,又说,他的计划会在两周左右以内最后决定。
    达赖喇嘛拒绝就财宝用于投资问题发表任何谈话,但是他说,如果有必要,过一个时期他要发表一项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