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日电】(记者:乌尔曼)人民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年会将在比去年4月第一次开会时更加严肃的气氛中举行。
    周恩来总理大概将再次提出政府工作报告,他将宣布中国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据说“大跃进”将继续下去,人们正以巨大的好奇心等待宣布计划中的发展速度。许多工厂已经宣布,今年第一个月的指标已经超额完成。
    预料代表大会在思想方面不会出现什么新的东西,因为它通常只是附和党中央委员会已经作出的决定。
    在国际问题方面,周恩来将在他前往新德里以前几天向代表大会作报告。这将使中国政府可以强调它将通过谈判解决所有的问题和遵守亚非团结的五项原则。
    【合众国际社香港2日电】(记者:温德尔·梅里克)中国共产党人可能在召开秘密会议制订中国将来的经济和政治方针。
    如果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还没有开会的话,这一点几乎是肯定的:不久,或者至少在这个月晚些时候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前,它将举行会议。中央委员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召开会议,这是惯例。
    今年,人民代表大会在议程上有一些需要机械般地通过的通常例行事务。从北平发表的毫不掩饰的宣布来看,看来没有任何重大的国际问题要讨论。然而,与印度的边界争端和中缅关于划定两国的新边界线的协定几乎肯定地是要提出来。

【中央社台北1日电】来台湾访问的日本军事访华团由团长铃木光一率领,今日曾拜会中国军事首长。
    访华团一行六人29日从东京飞到台北,他们是应中国国防部的邀请,来华访问七天。他们将于3日上午飞往台湾南部,参观国军基地和学校等训练设施。
    【中央社台北2月29日电】日本大阪贸易考察团29日从琉球飞到台北,访问一星期,该团是由大阪府商工会议所联合会及亚细亚贸易协会联合组织,团员四十人,都是大阪的中小企业者。

【新华社伦敦1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1日在“世界新闻背景”栏中刊登了该报记者麦克法科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毛泽东三十年前写的一篇论文”,摘要如下:
    青年杂志最近刊登了一连串毛泽东的彩色照片和画像。我转发的这一张照片是他在访问安徽省钢铁工人时拍摄的。
    在青年杂志刊载这种图片的同时,整个报界现在正在倡导它的读者——年轻人和老年人——要对毛主席的著作赋予更大的注意。中国报纸利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出版三十周年的机会,来发表批评失败主义的文章。
    这篇论文是批判三十年代初期党内的悲观见解的。在那个时期,共产党还只是在开始建立他们的军队,在三十年前这支军队几乎为蒋介石消灭光。这篇文章说,有些同志没有深入认识“全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
    因此,党的工作者正在被提醒说,毛泽东到现在为止一向正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论坛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周恩来接受尼赫鲁的邀请这件事已经“改变了中印关系的局面”,“中国总理最近这封信在印度引起的反应是赞同的”。
    它说,“最近的事态发展已使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希望重新出现”,并强调说,在会谈举行的时候,“悲观或者失望是没有理由的”。
    这家报纸说,“在今天的情况下,印度的各种舆论都应该一致支持尼赫鲁,增加他和周恩来谈判的力量。一切谈论战争或者谈论在周恩来访问这个国家的时候举行反华示威游行的做法都是荒谬的和危险的。应该避免这种做法”。
    “印度斯坦时报”2日发表了该报主编穆尔岗卡所写的题为“周恩来出人意外的表现”的评论说:“周恩来同意到这里来是因为他有些有用的话要说。”
    它说:“现在,我们只能等待周恩来。我希望,我们庄严而镇静地等待着。如果有任何人设想,需要在周到达时组织敌对的示威游行,以便表明中国是如何伤害了我们的民族自尊心,那是极端愚蠢的。另一方面,政府最好不要过分表示印度的礼貌,而要求公众去参加对这位贵宾的欢迎。”

【中央社台北2日电】美国国务院德国司司长的特别助理杜勒斯女士(前国务卿杜勒斯之妹)于2日飞往香港,她是奉派前来亚洲研究和地经济情况和运用美援情形,以及改善情况的可能途径,将以研究心得呈报国务院参考。她是2月27日自东京来华,曾晋谒蒋总统致敬,拜会中国外交部长、财政部长、农复会委员等。她说,她发现台湾的经济财政情况是在稳定而改进的状态之中,人民的生活水准也不断提高。她说,“我发现你们有能力有决心来维护自由”。

【印度报业托辣斯朱龙多3日电】维诺巴·巴维表示欢迎中国总理周恩来即将来德里访问,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会谈中印关系,其中特别是边界争端。
    这位共同繁荣运动的领袖昨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了这番话。他说,两国总理的会晤将有助于结束两国之间的冷战。
    他对有人扬言要举行示威反对这位中国领袖的说法表示感到遗憾。他说,这不是明智的步骤,而是有损这个民族和政府的威望的。
    维诺巴·巴维说,喜马拉雅山脉不再是隔开中印两国的一堵墙了。如果基于误解而发生了什么边境纠纷,人们不应该焦虑不安,生气动怒。他又说,在这个问题上发生冷战对两国都是没有好处的,“如果两个邻国之间开起仗来,那你就会不得不永生永世地作战下去。”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前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今天向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记者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已经有了足够的谅解,但是,在棘手的问题上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他说,中国政府已经充分了解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在有关华侨问题上所采取的用意正当的措施。他又说,两国现在仅仅是还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
    【新华社雅加达讯】安塔拉通讯社2月29日报道,司法部长沙哈尔佐昨天在就国籍问题向议会作答时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建议并且希望那些已经决定抉择印度尼西亚国籍的中国人应当毫不拖延地立即就他们所作的选择发表声明。
    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从一开始就愿意执行双重国籍条约。因此,它制订了政府第二十号法令,这项法令与双重国籍条约同时从1月20日起生效。
    他说,那些具有双重国籍身份的人必须自愿地选择中国籍或是印度尼西亚籍。成年人应当在今年1月20日开始的两年时间内作此抉择。他指出,当局为此目的已经印了各种表格并将免费散发。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3日广播】棉兰地方法庭昨天判决了两个华人。他们被控没有获得外汇局的许可便从国外输入汽车。
    这两个人分别被判罚款十二万五千盾,缓刑六个月,加上假释六个月;和罚款十二万盾,缓刑六个月,加上坐牢三个月,假释两年。

【中央社台北2日电】美军方2日宣布: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华汉中将已受任为中美联合两栖“蓝星”演习的登陆部队指挥官,他将于3日晨飞抵台北,并将在机场立即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他然后将拜会中国军方首长,再飞往台湾南部,视察演习地区,这次“蓝星”演习将于3月20日左右举行,中美海军、海军陆战队都将参加。华汉中将曾任美陆战队第三师师长,现任美太平洋舰队陆战队司令。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2日广播】台北消息:规模极大的一次中美联合军事演习将在本月内在台湾南部海面举行。
    【法新社台北2月29日电】中国空军总部今天宣布,国民党中国空军将邀请太平洋地区所有友好国家的空军首脑4月间在台北聚会。
    空军发言人说,这次会议原定于去年举行,但是由于去年8月洪水不得不延期举行。
    【中央社旧金山1日电】中华民国海军总司令黎玉玺将军及其随员正在美国西海岸考察。黎氏在洛杉矶考察历时3日,甫经结束,刻在圣地牙哥,预定3月3日抵达旧金山。
    【中央社华盛顿1日电】中华民国空军总司令陈嘉尚将军于2月28日抵达美国西海岸,预定3月9日到华盛顿,从事为期四日的正式访问。

【共同社东京3日电】社会党在3日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决定对民主社会党的片山哲倡议组成一个促进日中邦交恢复的超党派团体的行动采取赞成的态度。社会党根据这个态度,打算号召大家组成一条不仅包括现有的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中友好协会而且包括保守政党党内势力的全国性团体——“恢复日中邦交国民战线”。
    【日本新闻社东京3日电】据“读卖新闻”今天报道,民主社会党最高顾问片山哲最近建议举行石桥湛山、松村谦三和片山哲会谈,以协商打开日中关系僵局问题。据报道,石桥已对此表示同意,松村也非正式地表示同意。
    据报纸透露,片山哲在2日表示,首先要以超党派的立场来实现邀请中国要人前来日本访问。
    【共同社东京3日电】日前从中国回国的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3日上午诹访自由民主党的石桥湛山,转达了他在北京时同他会谈的中国要人的意见如下:
    一、中国方面对于日本政府说新安全条约中的远东的范围包括金门和马祖在内一事,表示忿慨。
    二、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所考虑的那种政治和经济分开的想法是完全办不到的。
    三、在访问过中国的日本政治家中,有些人在回国以后发表的言论和采取的行动不符合他们在中国时所发表的联合声明,这是令人遗憾的。
    安井郁还说:“希望在今年夏天举行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大会以前邀请中国的有影响的人士,以促进日中人员来往。”石桥答复说:“我虽然赞成邀请中国要人,但是时期却是重要的。3月到5月间有安全条约的问题,所以还是不邀请他们的好。到了8月间,恐怕政治局势也会稳定下来。”
    安井郁接着在上午同松村谦三会谈,特别强调指出,自从签订新安全条约以后,中国对日本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了。安井郁还向他提出要求说:“对于在8月间举行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中国方面打算派遣一个以郭沫若为团长、以刘宁一、廖承志等大人物为团员的代表团参加。希望你能努力,至少是使岸信介内阁不阻挠这些人入境。”松村对于这些中国要人访问日本所采取的态度,比石桥的稍微慎重一些。松村回答说:“不到那个时候,是不知道应当怎样处理的,不过,如果要邀请的话,必须充分尊重日本国民的感情来加以考虑。”事后松村说,我认为请他们来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在新安全条约问题没有解决以前来日本,会引起不必要的混乱,所以是不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