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波多黎各多拉多海滩1日电】副国务卿狄龙今天晚上在这里说,美国专心致志于同其他美洲国家进行合作以争取实现“美洲各国共同的梦想”,即发展西半球以“满足它的人民的日益增长的期望。”
    他在波多黎各大学举行的美国和拉丁美洲加勒比大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回顾了美国帮助拉丁美洲国家的发展而作出的努力。
    他说,发展经济的需要也许是在拉丁美洲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中“最迫切的问题”。
    他说,“为了适应这种需要,美国只有一个目的:同美洲各国人民密切合作,以争取在献身于扩大一切人的自由和机会的自由社会的范围内建立起健全的、稳定的和不断发展的经济。”
    他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目前的拉丁美洲之行象征着美国对其他美洲共和国的深切关心和尊敬。
    他说,“我们认为,这个半球没有一个国家是孤立的。一个国家的精神和物质福利是一切国家始终迫切关心的问题。”
    狄龙说,为了帮助促进经济发展,现在可以利用“许多工具”。他指出,新的泛美开发银行现在已经成为现实了。他又说:“美国所采取的另一个行动是拟议中的新的国际开发协会。美国的另外一个倡议是我们在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建议,即西欧的繁荣国家和日本优先增加输往新兴地区的公私资本和技术援助。”
    他又说,“当然,其他的美洲国家仍然可以完全自由地谋求从我们的进出口银行得到双边援助。”
    他还指出,“我们将继续尽力把我们的市场更广泛地向其他美洲国家的产品开放。”
    【路透社波多黎各多拉多海滩1日电】狄龙说,“当外国投资者的财产会在没有立即得到公平和有效的补偿的情况下被没收的时候,认为将会继续吸引外国投资,那是愚蠢的。如果这种投资遭到拒绝的话,这将是丢掉了发展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这番话显然是指古巴说的。

【新华社突尼斯27日电】国际学生联合会执委会通过了有关裁军问题等七个决议。关于裁军的决议
    关于裁军,决议认为:完全和普遍的裁军是各国议会、政府和人民面前的首要任务。决议号召所有学生组织,组织集会和示威向它们的政府、向日内瓦的十国委员会和联合国送达请愿书。决议表示支持学生所有要求取消外国军事基地、要求废除军事条约和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的一切行动。关于谴责法国原子试验和要求禁止核试验的
    决议
    国际学联执委会会议在这个决议中强烈要求法国政府停止进一步进行原子试验,并号召所有学生组织向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重新要求它们达成协议永久停止核试验。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决议
    在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决议中谴责了法国政府坚持进行战争并采取一切惨无人道措施。决议要求法国政府与阿尔及利亚政府进行谈判。国际学联重申无条件地支持和积极声援阿尔及利亚学生。关于非洲的总决议
    大会在关于非洲的总决议中重申它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学生的英勇斗争。建议以11月1日——反对法帝国主义战争的纪念日作为声援阿尔及利亚和阿尔及利亚学生的国际纪念日。
    决议宣称大会充分支援喀麦隆人民和学生争取真正独立的斗争,要求法军立即撤退。决议欢迎尼日利亚、索马里兰和多哥的独立。决议强烈抗议南非对非洲人民实行的不人道的种族隔离,并支持抵制南非商品的号召。关于拉丁美洲的决议
    关于拉丁美洲,决议谴责北美帝国主义急于阻挠古巴革命进程而进行的种种阴谋和攻击。决议宣称支持古巴革命,说这种革命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统治走向解放的道路。
    决议还表示支持巴拉圭、海地、波多黎各、巴拿马等地的学生和人民的斗争。决议并且支持在危地马拉举行的第五届拉丁美洲学生大会并支持将于本年7月在哈瓦那召开的拉丁美洲青年大会。关于国际学联书记处工作的决议
    关于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的工作的决议,重申了国际学生联合会为争取维护和平、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以及争取教育民主化以符合全世界大多数学生的基本利益和愿望的这些努力的原则和活动。决议认为,必须创造“有利于采取统一行动和克服现在国际学生运动中的分裂现象的条件”。在这一个先决条件下,决议支持召开由一个“独立的国际发起团体”组织的讨论团结问题的“圆桌会议”。
    会议还通过了一封致各国学生组织的关于国际合作和团结的公开信,这封信表示了包括在决议中的同样的意见。
    会议对这个决议和信件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和辩论。中国代表在会上清楚地说明了他的意见。中国代表的意见没有得到通过。关于中东局势的决议在关于中东局势的决议中呼吁全世界各地学生组织对中东人民和学生表示同情和声援。决议支持伊拉克人民和学生保卫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阴谋的斗争。
    会议并且通过了关于和平的决议。

【美联社圣地亚哥1日电】艾森豪威尔星期二对智利的国会说,美国准备在任何实际可行的减少军费的步骤中合作。
    他说,任何一个美洲国家如果受到侵略,美国“准备有力、立即而坚决地履行它的条约义务。”
    可是,在裁军问题上,艾森豪威尔警告说,“实现限制和保证遵守规定的办法将不是容易的。”
    总统对国会说,美国同情拉丁美洲国家想建立某种共同市场或区域性市场的计划,这种市场会降低市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壁垒。
    但是他强调指出,建立共同市场的目的应该不仅是为了增加区域的贸易,而且应该是增加世界贸易的水平。
    艾森豪威尔在谈到经济援助问题时说,任何国家发展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必须是它自己的意志,但是邻国之间扩大合作以及外国的援助能够促进发展计划。
    他提到1947年的里约热内卢条约(该约庄严宣告:对本半球任一国家的武装进攻将被视为对所有国家的进攻)说:“我的政府支持这个庄严的协定。”
    【美新处智利圣地亚哥2月2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招待会上对亚历山德里总统的答词中说:
    我来这里访问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要表明我们切望消除我们相互关系中的任何可能的猜疑、恐惧或紧张——表明我们希望在完全的信任中同你们合作。在这项努力中,主要的因素是大家遵守不干涉原则。
    【合众国际社智利圣地亚哥2月29日电】艾森豪威尔今晚透露,他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同拉丁美洲的领导人们就最高级会议进行磋商。
    他在总统府的宴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他是“十分现实的人,因此并不期望”即将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产生什么“奇迹”。但是他又说,存在着这样一种希望:“我们可能达成某些协议从而缓和紧张局势”。
    【美联社智利圣地亚哥1日电】艾森豪威尔对智美文化协会说:“我们应该更进一步结识铁幕国家的人民,因为在他们的心底里怀着渴望和平的基本愿望,在他们的心底里,对战争的憎恨正同我们一样坚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据说巴西今天正考虑在年中举行一次美洲二十一国外长会议来推行本周艾森豪威尔赞同的本半球发展计划。
    可靠人士说,巴西政府已在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政府中进行非正式探询,谋求他们支持大概在6月或7月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一次外长会议。
    巴西总统的“泛美行动”计划是在十八个月以前提出的,为的是使美国和其他美洲共和国相信,对不发达采取联合行动对于扭转本半球的社会和政治不安状态是必要的。

【新华社突尼斯27日电】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今天通过了国际学联1960年将要组织和发起的活动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国际学联将于10月份在巴格达举行第六次代表大会。在1960年还将分别召开一些重要的学生会议或集会,讨论学生反殖民主义斗争、教育的改革和民主化、和平和裁军、德国问题等。国际学联将为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特别是来自殖民地和新独立国家的学生提供两百名以上的大学奖学金名额。

【南斯拉夫通讯社突尼斯28日电】南斯拉夫学生联合会代表保证支持各国学生组织间的最广泛的合作。
    南代表说,世界上今天有两个国际学生组织,它们都不能代表世界上的全体学生。南斯拉夫学生联合会希望表明它的不论各国的学生组织之间有什么意识形态和政治上的分歧而发展国际学生合作的积极政策。

【美国之音1日广播】“全国广播公司”的戴维·威尔斯上星期四谈到了中南美的共产主义问题。
    共产党中国广播电台的宣传证明艾森豪威尔总统需要使用“门罗主义”来抵抗共产党在西半球进行的颠复活动。北平电台说,拉丁美洲变成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最前线。它说,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干涉的野蛮、残酷和可耻是前所未闻的。释成普通的美国话,共产党的这种谩骂意味着赤色分子决心要把拉丁美洲变成对付民主制度的一个野蛮和残酷的战场。苏联共产党人对总统访问的评语比较有节制,但是米高扬的古巴之行以及赤色分子渗入古巴政府表明:莫斯科和北京对这个问题是没有什么原则的区别的。如果可能的话,他们就打算使拉丁美洲共产主义化。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莫斯科宣布在一所新的共产党大学里为亚洲人、非洲人和拉丁美洲人设置奖学金。总统今天在巴西谈到了共产党的宣传,共产党指责美国的经济制度是剥削人民大众的。赤色特务分子散布这种谎言和甜言蜜语是希望在感情上得到那些急躁的和吃不饱的人的支持,然后永远把他们放在共产主义的奴役下。为了抵抗这种对人类意志的戕害,总统昨天庄严地提出了门罗主义。他清楚地表明,他是向全体美洲国家说话的,其中包括古巴在内。实际上,总统是邀请我们所有的姊妹共和国共同来支持门罗主义原则的。美国长期以来就希望能够宣布这样一种集体的政策表明。通过联合行动,更容易挫败共产党的颠复活动,但是总统的声明也提醒我们所有的邻国和共产党国家:门罗主义仍旧是我们的基本政策,美国认为什么时候有需要就会拿出来使用。

【法新社智利圣地亚哥2月29日电】智利总统亚历山德里在欢迎艾森豪威尔的讲话中呼吁“结束拉丁美洲的军备竞赛,并且建立一个能导致本大陆真正团结的泛美制度。”
    他又说,“我们必须建立一个泛美制度作为有力的安全手段它准许采取即时的总行动来反对任何以暴力来反对拉丁美洲的企图。

【新华社突尼斯25日电】“国际学生联合会及其会员团体应当特别关心正在同将近七十万装备精良的军队作战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事业。我们还应当特别关心民族独立运动发展非常迅速的喀麦隆和整个黑非洲的人民和学生的事业。对于南非、刚果和东非(人民)的事业,应当给予充分的同情。”
    这番话是国际学生联合会副主席阿布吉达里今天上午就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第二项议程所作的报告中说的。这个报告的题目是:“加强同正在和本国人民一起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和非洲其它国家的学生的国际团结。”
    报告谴责了殖民主义者在非洲进行种族隔离和“分而治之”的政策。报告指出,美帝国主义也指望参加在非洲进行有利可图的剥削。
    报告指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发展各国的教育、文化和争取实现繁荣的关键。非洲各个全国性的学生组织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发展这些国家的教育和实现社会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