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巴黎2月29日电】无党派的报纸“世界报”今天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同意去新德里一事表明他很重视亚非团结和“万隆精神”。
    这家报纸说:“在1955年的亚非会议取得初步的成功后,人们已经开始怀疑万隆精神不知怎么样了。
    “中东伊拉克和纳赛尔中校之间的分裂和中印之间的边界冲突似乎表明,不发达的亚非国家如此大声宣布的团结不是一个现实。”
    【合众国际社巴黎2月29日电】法文日报‘“世界报”今天说,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今年4月去新德里同尼赫鲁会谈的时候将设法“恢复1955年万隆亚非会议的友好精神”。
    “世界报”说,赫鲁晓夫最近的东南亚之行和他打算在今年夏天去非洲的旅行已经为周恩来铺平了道路。
    “世界报”的社论指出,“赫鲁晓夫在整个亚洲之行中有力地利用了反殖民主义——万隆会议的推动力量
    ——这个老题目。”
    【新华社巴黎2月29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欧洲版今天刊登艾·特·史提尔写的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说:“周恩来总理的信中没有什么东西表明中国态度有改变,但是这封信充满着希望的语气是同尼赫鲁先生强调妨碍问题解决的困难这种煽动性的语气形成了对照,这一点是值得注意的。”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这里的两家英文报纸今天发表社论,就周总理给尼赫鲁的复信重弹反华老调。
    “印度快报”说,“同北京达成任何解决都是以共产党中国承认麦克马洪线(作出一些小的调整)和撤出它所占领的印度领土为条件。周的复信回避这个基本的先决条件,事实上是绕过了它。形势变得对尼赫鲁有利了。”
    这家报纸说:“一般地说,呈现出来的局面是一种双方保全面子的局面。但是对印度说来,这不只是保全面子的问题,因此议会在这个时刻应该加倍警惕。”这家报纸要求说:“如果尼赫鲁把即将进行的预备性接洽——不管这种接洽是会晤还是谈判——的每一个阶段所取得的进展至少通知反对党领袖,那是很明智的。”
    “印度斯坦旗报”说,“中国到目前为止还不肯采取任何实际步骤来消除它所干的坏事造成的结果,或者甚至创造条件,以便为求得最后的和平解决举行有成果的会谈。”
    这家报纸重申:“因此必须继续要求中国撤回侵略”。这家报纸说:“我们将表示希望——不管这种希望看来是多么微小——在中国总理来这里会谈之前,这个要求会得到满足。如果这种希望仍然落空,那么我们都会仔细地考虑在周恩来的访问期间我们应该如何行事,或者劝告公众如何行事。”这家报纸威胁说:“除非中国人在这个期间采取一些赔罪的行动,否则周恩来到这里来的时候就是处于这样一个政府代表的地位:它在印度公众看来是犯下了对我们不守信义和侵略的罪过”。这家报纸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求或者期望公众给予中国总理诚挚和热烈的欢迎,那是错误的而且是惹人生气的。”
    【新华社新德里2月29日电】今天的“自由新闻”发表题为“用错了地方的热诚”的社论,强烈地批评人民社会党反对尼赫鲁邀请周恩来的做法。
    社论说,“示威和抵制的时间不是在中国总理应正式的邀请来到这个国家的时候,而是在一旦印度总理表现出姑息倾向的时候。过早的抵制只能够起阻碍作用和破坏作用。人民社会党不应当表现出这样轻举妄动”。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今天的“团结报”发表社论说,“尽管我们对会晤表示出高兴的情绪,我们不应当忘记,我们面临我们获得独立以后从未遇到过的考验的时刻。第一,我们希望同中国保持友好。第二,我们不愿牺牲我国的任何一部分土地。第三,如果通过和平磋商得不到解决,那么我国就会面临许多困难”。
    这家报纸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不得不同中国作战,那么我国将得不到好处,却要蒙受损害。但是,不论后果如何,得到好处还是蒙受损害,万一有人试图抢去我国的一大块土地,我们是不能坐着不动的。”
    这家报纸说:“我们面临的考验要求我们行动要坚定、谨慎和机智,以便解决我们面临的任务”。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8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和“政治报”在第一版刊登了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的消息说,“今天在新德里的官方人士中还不能得到对中国周恩来总理同意到印度同尼赫鲁会谈边界问题的评论。但是人们指出,中国总理这次是在尼赫鲁总理的非凡努力之后才同意的;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拒不承认麦克马洪线作为讨论边境领土问题的基础,尼赫鲁仍使两人的会晤成为了可能。”

【美新处华盛顿2月29日电】国务院发表了国务卿赫脱同达赖喇嘛阁下交换的信件。
    达赖喇嘛给国务卿赫脱的信件的电头是1960年1月5日从印度巴耳朗浦发出的,这封信说:
    “请允许我对你和美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辩论西藏问题的过程中所给予的积极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可以向阁下保证,我的人民将永远记住他们在争取自己决定自己的政治命运的努力中由此得到的帮助和援助。
    “美国人民和政府的支持和同情对我们有很大的好处,也使我们得到很大的鼓励,我们满怀信心地希望这种支持和同情将继续下去。
    “谨致最崇高的敬意!
    达赖喇嘛。”
    国务卿的复信是1960年2月20日发出的,全文如下:
    “阁下:
    “谢谢你在1960年1月5日给我的来信。
    “你知道,虽然美国一向认为西藏是在中国的宗主权下的一个自治国家,但是美国人民也一向支持自决的原则,美国政府相信,这个原则应当适用于西藏人民,他们对他们自己的政治命运应当有决定性的发言权。”
    记者问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美国将作出什么进一步的努力使联合国考虑西藏问题,怀特回答说:“美国将利用可能出现的任何正当的机会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帮助。”
    怀特说,美国的立场是同中华民国的立场一致的。关于这一点,怀特援引了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在1959年3月26日发表的一篇声明,这篇声明说:“中华民国政府一向尊重西藏固有的政治社会组织,保障西藏人民宗教、信仰和传统生活的自由。我现在更郑重声明:西藏未来的政治制度与政治地位,一俟摧毁大陆上的匪伪政权之后,西藏人民能自由表示其自由意志之时,我政府当本民族自决的原则帮助西藏人民实现其愿望。”

【新华社雅加达2月29日电】回中国的一些西爪哇流离失所的华侨在他们动身之前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发表了告别书。
    告别书说,当我们要离开印度尼西亚土地的时刻,我们每个人都怀着依恋和愤慨的心情。我们所依恋的是我们长时期来居住过的印度尼西亚土地和我们朝夕长期相处的印度尼西亚朋友们;我们感到愤慨的是,像大规模驱逐的这种非人道行为竟会在二十世纪的六十年代发生,而我们是这种非人道行为的非常不幸的受害者。
    我们是长久以来定居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自从我们衣衫褴褛的祖先来到这里开发山区和森林以来,我们就世代地定居在这里。在流血流汗的漫长年月里,我们靠我们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和我们的家庭。我们相信,由于我们的辛勤劳动,我们也帮助促进了印度尼西亚的繁荣,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中起了一定程度的有益作用。我们对印度尼西亚的一切事物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因而我们认为印度尼西亚是我们的第二祖国,希望永久居住在这里。我们已经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建立了长久的兄弟友谊,我们把印度尼西亚朋友们看作是我们自己的兄弟姐妹。
    像晴天霹雳一样,陆军当局去年8月28日发布命令说,我们必须在1959年12月1日以前离开各地首府以外的地区。我们,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侨民甚至被剥夺了在这里居住的权利,甚至在我们的政府派船只来接我们回国的时候,我们还遇到了种种阻挠。这种惨痛景况已经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我们终生都不能忘怀。
    但是我们十分清楚,这种反华和排华活动同印度尼西亚广大人民群众无关。我们仍然记得,当我们被逼迁的时候,多少印度尼西亚朋友们对我们表示同情。我们永不能忘怀印度尼西亚朋友们在我们在患难中的时候所表现的这种珍贵的友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珍贵友谊将万古长青。
    让我们高呼: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

【新华社悉尼2月28日电】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27日在党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作报告时说,中国在中印边界纠纷的问题上是“绝对正确的”,他指责尼赫鲁“进行政治讹诈,因为他很明白,中国不要战争。”他说,印度亟其需要转移人们对国内问题的注意,“但是中国的政策一方面是坚决,同时采取和解态度。”

【新华社巴黎2月29日电】关于周总理的复信,亨利·彭纳泽在今天的“震旦报”上写道:未来的会谈能有什么结果呢?
    “从逻辑上来说,什么结果也不会有。一方面尼赫鲁坚持,在中国军队后撤到喜马拉雅山边界线那边他们原来的位置以前,拒绝谈判。另一方面周恩来当然不放弃一寸占领的土地,迄至目前他始终这样说。因此从各执一词的对话远景看来……因此周恩来似乎为了作出妥协将从他的不妥协出发”。
    【新华社伦敦2月29日电】“伯明翰邮报”今天的社论说,“中国接受访问新德里的邀请将受到衷心的欢迎,因为不管怎么样,这提供了也许会产生良好结果这种可能性。必须坦白承认,中国统治集团处理内政外交的方法是没有什么好使人感到乐观的。我们必须经常保持警惕,一分钟也不要让我们的期望和希望期骗我们,而是必须准备利用可以取得进展——不管它是如何微小——的任何机会。
    “不管讨论会产生什么别的结果,它应该给世界提供某些迹象,说明中国是怎样想的。目前,中国所采取的某些行动的原因差不多是外界所不可思议的。”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9日电】“洛桑日报”2月29日载文说,“印度首都政府人士不掩饰某种满足情绪,他们注意到中国这封信件的口气本身已经是尼赫鲁的局部胜利,但是除掉这种倒是空洞的满足之外,新德里人士看不出共产主义的中国和民主的印度之间怎样能达成原则协议,因为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存在着如此深刻的根本分歧。
    “新德里人士很同意中国的信件所说的两国之间冲突是不幸的事件。人们象中国总理的信件一样希望这次冲突将是暂时的。但是人们不象周恩来信件所硬说的认为这是一个简单的意外事件。
    “新德里人士认为没有达成协议的可能,除非人民中国用口头表示以外的办法证实它的诚意,并改变这种人们只能说成是帝国主义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