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从过去这儿个月和几周对于可能改善同苏联的关系的谈论来看,有一件事是肯定的。
    这就是,当最高级会议临近的时候,产生了这样一种需要,就是不仅需要了解有关的具体问题——裁军问题、德国问题、柏林问题,而且需要了解很可能对会议参加者有支配力量的思想和哲学。
    这种思想仅仅是为了适合“和平共处”呢?还是要超过“和平共处”?
    从苏联领袖所谈的话来判断,“和平共处”的意义很难超过两个敌对阵营之间的休战。但是,问题当然是休战是否就够了。
    近来一直有迹象表明,在盟国阵营中,关于建立一种比实质上很贫乏的共处观念更积极和更有创造性的关系的想法正在唤起人们的想象力。这些迹象不仅来自这样一些消息:例如,关于英国人主张在最高级会议上得出某种类似一种国际行为准则的东西的消息,这些迹象还来自艾森豪威尔和其他政府领袖的发言。
    这些发言的中心思想一直是,国与国之间的一种比较适当的关系将是超出共处以外的关系,将是一种更有建设性的甚至是合作的关系。
    这里普遍设想的一种国际局势是各国能够按照它自己的见解谋求它自己的发展的局势。任何国家都不设法把它自己的政治制度或观点强加给其他国家,不管是通过武力,或通过颠复:或是通过支持那些使用这些手段的人们的这种比较间接的方法。
    诚然,这个不干涉的准则很快地导致了另外一个准则:必需受到驳斥的是任何这种主张,即:存在着一种在任何时候都必然适用于整个人类和所有国家的思想和政府制度体系。
    客观地说,没有一个社会能说本身是完美的。但是,每一个社会都能向更完美的方向发展,特别是通过学习其他社会的榜样——和缺点。
    这是这种在这里流行的一般的想法。

【本刊讯】美联社报道:
    14岁的中学生格耳·巴特莱现在是轰动纽约的女孩。
    她接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一封约200字的信,信中祝她和她的两千同学“身体健康、学习顺利并且生活幸福”。
    布朗克斯区第142中学学校年鉴的编辑们于去年12月编了一份他们打算发表其祝词的著名人物名单。
    格耳花了三天的时间写这封信,并且认为,即使能接到回信的话,那也是所有著名人物回信中的最后一封。
    格耳说,“我惊讶极了,即使说我在等待回信的话,也只可能是收到他办公厅的,而不是从他本人。我仍然好像觉得这不是发生在我的身上”。
    到目前为止,赫鲁晓夫是唯一一个亲笔回信的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陆军方面今天要求国会批准增加它明年的预算,以便加紧化学和生物战争武器的发展工作。
    陆军研究和发展计划的副负责人伍德少将说,目前正在要求对这方面的武器研究拨给五千五百万美元。
    伍德说:“这一增加表明陆军正在日益重视化学和生物武器的整个方面。”他说,陆军认为有必要发展能够同核威慑力量相互补充的细菌和毒气战体系。

【路透社台北26日电】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今天说,美国政府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同共产党中国建立任何文化或贸易关系。
    当地英文报纸“中国新闻”访问了这位大使,大使追述说,最近在菲律宾举行的美国远东大使会议上,中国问题是讨论的主要问题。
    他暗示,“我们有一致的想法”,那就是,继续不承认中共政权的政策。
    他的谈话是由于这家报纸记者提出的问题而发表的。这个问题是,美国最后是否会在文化和贸易方面同共产党中国建立某种关系,但是在外交上不予承认。
    这位大使回答说,“我个人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可能同共产党人在文化和贸易方面建立任何接触。”
    他说,中国共产党对于美国采取敌对态度,由于他们把美国赶出西太平洋的意图像以前一样强烈,“在今后保持和平地区的企图不会有任何成就。”
    这位大使又说,“鉴于中国共产党过去的所作所为,美国必须继续提供威慑力量来制止侵略,并且帮助这个地区的自由国家保持它们的独立,并在经济上进行发展以使它们的人民过更好的生活。”
    他承认共产党中国在它的工业发展方面取得相当大的进步,但是他又说,在牺牲人民的情况下所取得的这种成就仍然须要作很多的努力才能达到一级工业国的地位。

【美联社尼姆27日电】赫鲁晓夫星期日冒雨驱车通过法国南部。
    尽管下着倾盆大雨,但是赫鲁晓夫到每个地方都受到了愉快的接待。
    星期日,他还有最好的机会与当地的一些群众亲切地交谈。他充分利用了这个机会。
    上午,他漫步走出了省政府。他在街上发现了一个最不愉快的人,而他却使这个人成了最愉快的人。这个人就是路斯托。他是成立起来欢迎赫鲁晓夫的共产党接待委员会的主席,但是从没有机会。路斯托解释说,他曾想欢迎赫鲁晓夫,但是该市的官员们把日程排得满满的,以至他连接近这位苏联领导人都不可能。
    星期日早上,路斯托来到省政府的前面。突然他发现苏联领袖在与他握手了。当路斯托抱怨他是在一个共产党人的工作不是作得太好的地方的时候,赫鲁晓夫又说,“继续好好干吧”。
    几乎一路上都是大雨倾盆,但是在一个接着一个的城中,欢迎的人们都打着“欢迎赫鲁晓夫”或“和平和友谊”的旗子出来欢迎赫鲁晓夫。
    在尼姆,当五千多欢迎的人高呼“赫鲁晓夫……赫鲁晓夫”的时候,欢迎的情况达到高潮,当赫鲁晓夫走进省政府的时候,人们高呼“赫鲁晓夫到阳台上来”。
    赫鲁晓夫走到了窗前。欢迎的人们开始大声欢呼,异口同声地高呼“赫鲁晓夫……赫鲁晓夫”。
    【路透社尼姆27日电】在阿尔,赫鲁晓夫先生受到了他在访问期间大概是最盛大的欢迎。
    这位苏联总理访问了古代罗马竞技场。
    阿尔的人民包括许多来自附近地区的人——不管这位苏联总理轿车往那里,都竭力欢呼“欢迎”。阿尔的中心区拥挤不堪,欢迎的群众一层一层,到达十层之多。
    看来,阿尔的每个人手上拿着一面旗帜在摇。
    赫鲁晓夫开玩笑地与几个跳舞的姑娘们进行了交谈,他说,他将欢迎她们去俄国主演。一位约二十岁的金发女郎不加考虑地立即接受这个提议,当官员们拒绝这个主张时,赫鲁晓夫说:“让她自己决定吧”。
    【路透社法国南部尼姆27日电】赫鲁晓夫先生今天在法国南部进行了轻松地访问古老纪念碑和农业设施的旅行,他遇到的唯一不快是倾盆大雨和在他的汽车前面撒下一些钉子。
    【路透社马赛27日电】赫鲁晓夫今晚乘车到达马赛。约有一万名群众在官邸前冒雨等候欢迎他。
    从阿尔一路上都贴有写着“法苏友好”的红色白色和蓝色的大标语和赫鲁晓夫的画象。
    马赛是法国共产党的据点之一。在62名市政议员中,有24名是共产党人。
    【合众国际社马赛27日电】官员们估计,欢迎群众有三十五万人,队伍从这座工业城市的城郊一直延伸到省府大厦。
    【美联社马赛27日电】赫鲁晓夫星期日访问了法国南部左翼地带,他在那里受到了他于3月23日到达法国以来所受到的最热烈的欢迎。
    从尼姆经过阿尔到马赛鼓掌和喊口号越来越响亮,当他到达马赛中心区附近,欢迎的群众越来越多。
    【合众国际社马赛27日电】黎明前在码头区,共产党人和反共的人——他们悬挂相互对立的欢迎和谴责这次访问的标语展开了一场街头流血殴斗。有人用手枪打了几声。
    日出以后,警察找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尸体。

【泛亚社马尼拉18日电】据通常可靠之外交人士谈,昨日结束之美驻远东各国外交使节会议,对于中共情况之检讨,曾获得若干一致性之结论。(一)中共在亚洲之地位,一年来显著衰退。(二)中共现有重振其在亚洲已失地位之趋势,但此项努力需要长期时间始能收效。(三)人民公社制度之推行,直到目前为止,迄不能称为成功。(四)大陆人民反抗中共政权之情形,并无变化,亦看不到人民有起而推翻共产政权之力量与组织。(五)台峡不会有变,中共对台显系持取等待政策。(六)中共之经济情形无大变化,亦无改进,从西方之标准论,仍为落后国家。由于经济上之落后,中共无发动战争之力量,甚至寻不出有将在亚洲地区(如印度、尼泊尔)发动局部捣乱性行动之趋势,盖此种行动,只有使中共在亚洲之地位更趋低落。(七)中共领导阶层内部不协调之说,只可视为一种揣测,并无事实之证明。毛泽东仍为中共之最高领导者。(八)中共之对外倾销贸易,除其本身力量难予持久外,亦将较前困难,结果所致,其经济情况不会突然好转。(九)美对中共仍应采取不承认政策,尤以承认之后,对南美洲地区将发生影响。(转载3月19日香港“成报”)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25日社论说:
    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要决定的第一件事情是,是否接受暂停试验的主张。世界舆论,至少说,会感到奇怪的,如果永远禁止进行大型爆炸而同时却让小型爆炸继续下去的话。不管怎样,都应该接受暂停试验的主张。
    “新闻纪事报”25日社论说:
    按逻辑来说,美国总统难以拒绝苏联的建议:这个建议毕竟是他自己的建议的反映。
    除非我们接受俄国希望结束试验这一命题,否则我们将永远不会取得任何协议。
    “卫报”25日社论说:“在经过长期谈判后,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可能要经过若干年才能得到另一个机会。到那时候,核武器将会更多,更难以控制,如果我们还活到那么久的话。”
    “每日镜报”25日说:
    麦克米伦先生应坦率地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说:
    “艾克,我们必须用双手紧紧地抓住这个机会。不要过多担心你那些将军们和原子顾问们吧。
    如果美国拒绝俄国的这个计划,就会引起全世界的愤慨”。
    【路透社伦敦25日电】“每日先驱报”。今天说:麦克米伦先生,带着停止一切试验的协议回来吧。
    “明确表示英国人民是不会接受任何其他的决定的。任何其他的决定都是全世界所不可原谅的。”

【新华社巴黎25日电】赫鲁晓夫和戴高乐昨天举行了会谈。从法国人士处获悉,戴高乐一方面承认应该作出努力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同时也表示,联邦国防军的发展并不是对欧洲安全的严重威胁。他说:“西德已不再是一个侵略国家了。”
    古达德在今天的“人道报”上撰文评论德国问题指出,这是“为了证明自己有理由,也是为了麻痹舆论”。

【路透社纽约27日电】“纽约时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都发表社论,评论赫鲁晓夫总理目前的法国之行。
    “纽约时报”说,“这位苏联领袖在巴黎的做法表明,他正在把戴高乐总统撇在一边,径自呼吁法国人民放弃戴高乐和阿登纳所建立的法德联盟,而代之以法苏联盟……”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战后在治理国家方面的巨大胜利之一是法国和自由德国的和解。把许多年的敌视变成经济、外交、甚至军事上的密切合作是理性和欧洲团结的巨大胜利。
    “法德联盟是莱因河两岸的领袖建立的,在这两人中,戴高乐总统是很重要的。
    “赫鲁晓夫在最近访问法国时使用了最露骨的手段来警告法国人提防西德人。
    “从外交上说,这是很大的冒犯,因为这是呼吁法国人民反对本国政府的政策。戴高乐总统对他的客人的粗卤行为没有公开说什么。人们是不能任意侮辱法国总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