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檀香山23日电】阿登纳总理在星期二晚上从旧金山乘飞机来到这里。
    【新华社波恩23日电】这里有人认为阿登纳访日的目的是拉岸信介一起建立反共世界。阿登纳访日只谈政治,不会谈经济,因为阿登纳自己不懂经济,带的人也不是经济部的人而是勃伦塔诺。
    【本刊讯】奥共“人民之声报”12日报道:阿登纳想在日本恢复昔日柏林—东京轴心的“老交情”,重建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合作。日本的社会党、共产党和资产阶级集团都坚决反对新的波恩—马德里—东京轴心。
    【美联社檀香山23日电】西德外长勃伦塔诺星期三谈到阿登纳访问日本时说:“我们希望这次访问将加强德国和日本之间已有的友好联系。”“我们将与日本讨论签订贸易条约的问题,并希望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日本政治观察家今天说,阿登纳即将同岸信介和其他高级日本官员举行的会谈的“重要性仅次于”艾森豪威尔6月间到这里进行的访问。
    消息灵通人士援引外务省人士的推测说,这位总理将同岸信介讨论以下几个问题:西德对将于五月间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态度如何?交换对最高级会议大概的前景的看法。交换对苏联外交政策动向的看法。交换对发展较不发达国家和欧洲经济协调的意见。
    这些人士说,这位德国总理将有机会“从不同的角度”研究苏联干涉外国内政的情况。
    【日本外务省MCG电台东京24日广播】“产经新闻”在题为“日德之间的新友谊”的消息中说,据料在岸、阿登纳会谈中,肯定会谈到将在5月举行的东西方首脑会谈问题,此外,恐怕还将谈到日德之间的经济问题,特别是日德关于援助经济不发达国家的合作问题,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日德贸易的关系问题,而且还将谈到安全条约和对中苏问题。
    【共同社东京24日电】日本政府鉴于(一)在岸首相访问西德以后产生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美等新形势,(二)苏联的外交攻势在5月即将举行东西方首脑会谈的前夕已经开始加强了,(三)苏联把它的外交攻势的矛头在亚洲指向日本,在欧洲指向西德等形势,认为岸首相在这个时候和阿登纳总理举行会谈,交换意见,对于确立今后的日本外交政策特别是对苏外交政策来说是有意义的。

【共同社东京25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将于今天来日本。在欢迎这位老总理的时候,感到最难办的是联合公报的内容。在目前存在“新安全条约等于复活日德意三国同盟”这种批评的时候,即使在日德联合声明中马马虎虎地对它置之不理,那也是不合适的。因此,似乎将专门高唱“和平”,然而,对于成为和平的前提的紧张感,岸首相的一贯的观点是“未必不是解冻”,所以,如何去调整紧张和和平的关系,这似乎是件最伤脑筋的事。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西德总理定于星期五到达这里作历时八天的国事访问。
    这里的政界人士说,他的访问“完全是一次亲善访问”。已经为这位84岁的领袖安排的日程看来可以证明这一点。
    这些人士指出,为阿登纳同岸信介首相和藤山外相安排的正式会谈的时间还不到两小时。
    一位有资格的西德人士说,不管这位总理在这里的时候讨论了什么问题,这些问题的“性质肯定是一般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24日电】现在在巴基斯坦的印度财政部长德赛先生今天反驳了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昨天晚上所说的一番话,那就是,只要克什米尔争端没有得到圆满的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信任。
    德赛先生的这番话是在上飞机去拉瓦尔品第之前对记者说的。他将在拉瓦尔品第同巴基斯坦财政部长就解决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财政问题举行会谈。
    他问道,即使在某些方面存在着某些分歧,为什么就不该有信任和友谊呢?德赛先生说,“无论如何,我们并不像总统所认为的那样想法”。
    这位印度财政部长昨天晚上同巴基斯坦总统进行了90分钟的会谈。他说,他同阿尤布陆军元帅讨论了关于印巴关系和国际问题的好些问题。“我们就包括我们两国关系在内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瓦尔品第24日电】德赛今天下午从卡拉奇到达这里。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在举行英联邦总理会议时,阿尤布总统和尼赫鲁总理将在伦敦会晤。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24日电】德赛先生说:“至少在我们方面,我们正尽力保持睦邻关系。”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就同巴基斯坦签订运河用水条约的问题来说,印度方面并没有拖延。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为期两年的贸易协定,规定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巴基斯坦商业部长拉赫曼表示希望,协定除了增加贸易以外将会导致两国在其他各个方面的关系的改善。工商部长沙斯特里先生也表示了相同的意见。

【路透社巴格达24日电】伊拉克军事长官阿卜迪昨天晚上命令:在没有进一步的通知之前禁止携带火器,猎枪除外。
    巴格达电台在广播这项命令时没有说明理由,但是阿卜迪少将已经下令逮捕有违法嫌疑的人,并且扬言要加以严惩。
    【美新社开罗24日电】这里的伊拉克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伊拉克现在正在庆祝的库尔德族的节日“封斋节”的期间,共产党领导的伊拉克库尔德人同伊拉克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发生了冲突。
    这些人士说,冲突是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发生的。他们又说,政府的军队出来干预,平定了这次骚乱,他们无法说明是否有任何伤亡。他们说,共产党的库尔德人同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发生冲突,是企图迫使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取消他所作出的禁止伊拉克共产党活动的决定。
    与此同时,这里收到的巴格达电台广播的以下的其他方面的情况,证实了这里所普遍存在的认为伊拉克正在发生某种不平常事情的印象:
    1,卡塞姆在封斋节时向库尔德民主党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表明,在“伊拉克人民的儿子”当中存在着斗争。卡塞姆用隐蔽的措辞说,那些曾经蔑视法治却没有受到制裁的人这次将逃不脱对他们的惩罚。卡塞姆曾经指责共产党人应该对1959年7月在伊拉克中部基尔库克城所发生的流血事件负责,但是那时阴谋策划者一直没有受到审讯。
    2,巴格达电台在一篇评论中提到某个在努里·赛义德政权统治下曾遭受压迫的“政治派别”的活动。这篇评论说,这个派别现在正在设法把伊拉克人民置于它的控制之下。这篇评论要求这个派别使用民主的手段来捍卫它的观点。
    这篇评论使人毫无疑问地看出,这是指共产党人,因为在赛义德政权统治下,伊拉克所有的共产党人都曾经被关进监狱。
    伊拉克军事长官阿卜迪发布了一项命令,禁止携带任何种类的武器,包括过去领有执照的火器在内。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5日刊载了一篇题为“卡塞姆利用共产党内部的分裂”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卡塞姆上台以来的行动中有充份的证据证明,他认为绝不能容许政治活动或党派威胁到他的至高无上的地位,据他看来是“唯一的领袖”的地位。亲阿联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独立党大概就因为开始威胁到他的地位,这才对他们采取了残酷的行动。
    随着正式登记和承认伊拉克共产党一事而来的值得注意的事态发展,也是符合这种情况的。自1958年革命以来,伊拉克出现了两个共产党集团。萨耶格的申请没有遭到拒绝。2月23日,内政部长却通知赫里说,他的申请被驳回了。
    因此,看来卡塞姆将军好像是愿意允许一个共产党在伊拉克公开活动的,但是,他利用伊拉克共产党内部的分裂来打击那些共产党人,他们是比较强大的集团,因而可能也是更加危险的集团。

【美联社雅加达25日电】七个主要右翼穆斯林团体的代表要求苏加诺总统延期成立他拟议的互助合作议会。这七个团体是:马斯友美党、天主教党、基督教党、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印度尼西亚社会党、穆斯林同盟和正统派穆斯林的安索人民运动。
    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是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的创盟盟员之一。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5日电】新成立的民主同盟昨天要求苏加诺推迟成立新议会的日期,理由是:新议会不符合宪法保障的民主的原则。它会是一个“事事都通过”的议会,‘它“将不能成为国法的支柱。”‘它会改变代表席位的力量对比,从而加强共产党人的地位和势力。
    苏加诺说,他要在4月1日出国前,于下星期三任命新议会。
    观察家们认为,新议会大概将决定于亲苏加诺的国民党人,他们在新的261席议会中将拥有75席左右。共产党人拥有65席,会成为其次最强有力的党团。
    共产党人以前在业已停止执行职务的议会264席中只占有39席。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将拥有55席左右。
    共产党力量的增长引起了陆军方面的一些不安。陆军在恼怒,认为在苏加诺的“有领导的民主”中使它在抵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力量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小。听说陆军不满意新议会,因为它认为力量摆向共产党人。
    一切迹象表明,民主同盟的这个行动得到了陆军的赞许。如果民主同盟的声明得到充分的支持,陆军就可以有一个很好的理由迫使苏加诺延期成立新议会,并且可能加强它自己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一切议会问题讨论中没有马斯友美党参加。苏加诺认为马斯友美党是他的死对头,因此在制订一切政府计划时都不要它参加。

【新华社卡拉奇23日电】阿尤布总统今晚在巴基斯坦国庆节在这里发表的演说中说:“幸运的是,我们同印度的关系正在改善,我们共同解决了过去看起来很难处理的一些问题。可是,印巴之间还没有真正的信任,只有克什米尔问题取得圆满的解决,才能带来真正的信任。我们将不断地努力来使同印度的这个问题获得圆满解决。”
    阿尤布说:“我们同阿富汗的关系现在已变得很难处理,因为我们不能使阿富汗当局明智地本着现实精神来看待这些问题。在过去一些时候,阿富汗的统治者一直在提出要求,这种要求等于要求得到巴基斯坦的一部分领土,或获得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权利。”“这种毫无道理的要求得到俄国领导人大声的支持。对我们来说,其目的是十分清楚的。它首先是要加剧世界上这部分地区的问题,其次是要为北方想统治印巴次大陆及其周围地区的由来已久的企图铺平道路。”
    阿尤布继续说:“我们同我们的盟友——本地区的盟友和西方盟友——的关系已经变得更加融洽和亲密了。我们对它们的信任增加了,它们现在对我们也怀有更大的希望。我们不仅要努力维护,而且要加强这些互相间的关系。”
    阿尤布谈到国内问题时说,我们的“任务是这样巨大和这样繁多,是我们可以预见得到的资源所办不到的,因此我们必须依靠和有权期望友好国家的援助。”

【美联社雅加达24日电】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将军星期四指示各军区司令立即禁止一切形式的罢工。事实上自1958年起就已经在实行一项罢工禁令。
    纳苏蒂安发出这项最新的命令,是中爪哇首府三宝垄传来的罢工消息促成的。三宝垄港和一家制冰厂的大约一千名工人最近举行了四小时罢工,要求付给增加的那部分工资和开斋节奖金。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尼各港口都发生了罢工。罢工是码头海员工会发动的。
    由于当局采取步骤,领导这些罢工的某些人正在被讯问。

【法新社巴格达23日电】巴格达电台星期二晚上广播了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向他的人民发表的一篇广播演说。他说,伊拉克是一个中立国家,“它热望同一切人友好相处。”
    卡塞姆号召他的同胞保持团结,反对任何可能散布不和的争论。他说:“我是主张民主的;但是真正的民主是建立在尊重法律和尊重他人自由的基础之上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