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东京市警察局保卫科科长志村说,明天晚上阿登纳到达东京国际机场的时候,准备派500名警察保卫这位总理。但是,志村说,这个数目可能不得不增加,因为有消息说,狂热的“全学联”可能举行示威。志村说,警察当局非常注意“极端左翼的团体”,因为他们很可能制造麻烦。

【本刊讯】印度“新世纪”周报2月21日刊登了古佩希·古普塔在联邦院辩论总统讲话时的发言,题目是“加强民主,发展经济”,摘要如下:令人吃惊的自满情绪
    关于对经济的估价,我认为,总统所讲的话是令人吃惊地感到自满。
    是的,粮食生产有了一些增加。今天,我们收获大约73,000,000吨,但是哪儿有保证说明明年将得到同样的收获呢?根本没有保证。有时候,当季节变化的时候,我们获得丰收,但是不应当对那一点过分重视。我们所需要的是,在粮食问题上取得稳定。我们没有做到这点。即使生产73,000,000吨,国内各地区还是普遍的缺粮。粮食部长就任已经六个月左右。他的粮食政策是什么呢?他一直在谈生产,但是,却没有谈到关于如何提高生产的政策
    根本没有什么政策,看来,他正在完全依靠投机商和囤积居奇的人。土地改革十分重要关于这一点,重要的事情是土地改革。他们希望在第三个计划中,通过供给种子和肥料及实行灌溉,把粮食生产的指标提高到110,000,000吨。我说,这不会获得成功,我现在听到有人在谈论把这个数字减少到105,000,000吨。
    很明显,他们的做法是错误的。主要的在于实行土地改革。耕者必须有其田。
    压力不断出现。你可以把它叫作自由党的压力。你可以把它叫作自由党在国大党内外展开的活动,你们向那种压力屈服了,现在甚至都不谈土改了。
    同第二个计划的头两年比较,物价上涨了。据官方估计,物价上涨了30%。那是批发价格的指数。零售价格的数字一定比这个要高得多。结果是,社会上的比较贫穷的阶层由于物价上涨而倒了大霉。失业人数增长
    而且,失业人数在不断增长。在第二个计划期间,进入劳工市场的新工人的人数一定已经达到了一千万这个数字。
    根据最有利的和最乐观的估计,大约有四百万人,另外还有六百万新参加劳工市场的人根本没有找到任何工作。
    那是第二个计划期间遗留下来的失业人数,因此,我们在执行第三个计划的时候所具有的失业人数,将比我们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更要大得多。
    对于第三个计划谈的很多。但是,也应当有正确的办法。我们将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轻重缓急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资源的问题。资源问题
    我们将从那里弄到款项呢?他们对筹集款项问题的想法似乎是,增加对普通老百姓征收的间接税,提高土地税,要求贫苦的农民担负更多的经济负担。那不应当是这样。
    我们建议,在我们向穷人要钱之前,必须首先向有钱的人、能够拿得起钱的人要钱。穷人由于沉重的税收已经负担过重了。他们所需要的是减轻负担。(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编者注)

【时事通讯社东京23日电】社会党临时大会星期三下午开会,空气紧张,右派和左派正面冲突。河上丈太郎领导的右派在早些时候曾经声称,除非左派在选举新的委员长问题上让步,否则,他们就不参加这次会议。后来,这派人作出让步,这次准备举行两天的会议才得以举行。
    【共同社东京23日电】社会党委员长铃木在社会党临时大会上发表演说摘要如下:一、我们所以说这次大会具有重大的意义,是因为不仅社会党,而且一般的政治、经济形势都处于严重的状态中。目前的形势是,签订了新安全条约,贸易自由化和合理化攻势正在进行。这种形势同缔结了日德意军事同盟、解除关于黄金出口的禁令、实行合理化的战争前夕形势一模一样。二、我们必须通过统一来提高社会主义的理念。派系只有根据这个统一的理念才能消除。目前,党内派系斗争达到顶点,我觉得很遗憾。三、最近一两年,在世界上的社会主义政党中,右翼的倾向所以加强,是因为在社会主义的理念方面有所欠缺。与反对右倾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因受到共产党的发展所刺激而偏于极左。

【新华社河内23日电】据西贡电台广播:南越国防部21日发表的公报说:3月21日下午,越共一支武装部队袭入西贡东北80里的福龙省富连橡胶园。越共劫走了钱、粮和许多其他财物,破坏了橡胶园的建筑,然后用橡胶园的九辆卡车把这些东西运走。
    我宪兵部队追击叛乱分子,打伤一部分,夺回了卡车和卡车上的物资及许多重要材料。

【美联社大马士革21日电】一个由五人组成的苏联经济专家代表团已经到达这里,准备同阿联的叙利亚地区官员就实现1957年叙利亚和苏联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问题举行会谈。率领这个代表团的是苏联外交经济关系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伊凡·阿希波夫。

【新华社大马士革讯】“统一报”17日报道:埃及银行在叙利亚地区的分支机构已改成称为联合阿拉伯银行的公司。开罗银行的分支机构改成大马士革银行。建立新的保险公司,称为阿拉伯保险公司。阿拉伯石油公司、工业银行、农业信贷银行以及营造和住屋公司归于新的经济组织管辖。

【新华社贝鲁特19日电】“日报”在今天的评论中说,新任命叙利亚部长以填补缺额部长一事是“纳赛尔在叙利亚地区进行谈判全部失败的结果,因为被任命的新部长中甚至没有一位是职业政治家”。
    “消息周报”援引该报驻大马士革政治记者的话说,这次新任命表明了纳赛尔在叙利亚地区统治的孤立和破产,表明了他一贯企图通过调走叙利亚的重要军官来削弱第一军的力量,表明了埃及政策的特征,这种政策只需要一些执行的工具,并排斥一切代表人民、经济界和文化界的人士。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今天上午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迪尔进行了会谈。早些时候,普希金同财政部长沙伊卜进行了会商。据认为,可能讨论了巴基斯坦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和总的经济局势。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西德总理定于星期五到达这里作历时八天的国事访问。他是正式访问日本的第一个西德政府首脑。这里的政界人士说,他的访问“完全是一次亲善访问”。
    日本外务省官员对岸信介—阿登纳会谈可能讨论什么问题一事守口如瓶。外务省一位官员说,“他们想讨论的任何问题都将在这次会晤时提出,但是目前我们不能透露任何东西。”
    【路透社旧金山22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访问了美国九天之后乘飞机离开这里启程赴东京。
    埃卡特今天对记者说,总理和岸信介先生的会谈将包括各种国际问题。他说,总理在日本首都逗留期间,预计将访问工业区的日本一些大工厂。在他从京都返回东京之后,还将与日本内阁阁员全面讨论国际局势。
    【新华社波恩22日电】在阿登纳访日前夕,波恩“总汇报”昨天发表社论,大肆鼓吹西德在日本的“影响”。社论说“战前在日本德国的影响……特别大,战后由于美军占领,美国在各方面的影响都是主要的。但是现在这里也出现了一种转变。许多日本人又在注视着德国”。社论提到两国“文化交流”的增强,“经济关系也超过了战前的水平”。社论说:“日本人对德国的极大兴趣,也是由于他们同德国有着非常类似的战后命运”,“存在着某些共同性:在经济政策上共同地迫切寻找工业品的销售市场;外交政策上恢复主权和加入自由世界的防御体系”。
    在这以前,德意志新闻社曾报道说:德日关系是良好的,主要是建筑在充分的贸易往来基础上。西德在日本的进口中占首位。但是波恩的人们也知道,日本人鉴于西德亚洲的贸易而有一些顾虑。在亚洲市场上西德是日本的尖锐竞争者。按照岸信介的计划,日本政府争取同西德在这些市场上合作。因此这些问题也将是东京会谈主要题目。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二十二日广播】美国副国务卿帮办黑尔和汉德逊,在印尼作了四天停留后已经在今天上午离开雅加达前往曼谷。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政府今天宣布,印度国营国家银行雇员为期十七日的罢工为非法把他们同经理方面的纠纷提交给了全国劳工法庭。所有八十二个支行的工作差不多都停顿了,因为两万二千名雇员三月四日开始了罢工。

【本刊讯】英“卫报”3月21日刊载该报记者从贝鲁特发出的文章:“把阿联结合在一起的只是纳赛尔这条纽带”摘要如下:
    纳赛尔在叙利亚过了一个月生气虎虎的生活以后于昨天回到了开罗。……这是一个不舒服的月份,它使这里的观察家们对于纳赛尔顽固地追求孤立一事感到迷惑。贝鲁特以共产党报纸带头的苛评家们指出,他的专横恣肆的做法反映了他在叙利亚地区地位不稳的情况,还可以肯定,在大马士革进行了好几个星期广泛的协商以后,纳赛尔在阿联北部地区的中心问题看来一点都没有获得解决。
    这是一个要给叙利亚和埃及之间的联合提供一个具体的、法治的和切实可行的基础的问题。在目前,除了阿联这两个省对于纳赛尔个人的共同效忠这一点之外,并没有其他显然的联系。给共和国建立一个单一的议会已经被推迟到7月,在很大程度上看来是由于叙利亚人对于建立一个全国联盟并不感到兴趣。
    经济统一看来还跟过去一样遥远无期。人们不再谈论统一货币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曾在一年以前把叙利亚人吓坏了,而到来的这个财政年度,除了国防、外交和总统办公厅的事务以外,阿联两个省的预算还是分开的。自从去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部长们全体辞职以后,叙利亚人参加中央政府的问题实际上并不存在。也没有任何政治集团表示愿意取代这些位置,至少是不愿意根据纳赛尔的条件取代这些位置。大马士革一些苛评家说,既然一切命令都来自开罗,那么,谁担任部长就没有什么差别了。
    接连两年的歉收破坏了叙利亚50%要倚靠农业的经济,而今年的年成还是未知之数,这也说明了土改的执行为什么极其缓慢。
    纳赛尔在访问中所能夸耀的成绩就是要加强经济、强调经济活动、制定五年农业发展计划和制定两个五年工业发展计划的努力。这些计划野心很大,但是,要顺利执行这些计划,就首先要有一个长时间的内外平静。此外还要求用某些更可靠的团结力量来加强国家机器,而不是单靠对于纳赛尔个人的单纯的效忠。在目前,这两个条件中还没有任何一个条件有得以实现的保证。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二日电】据「锡兰时报」说,议会开幕典礼已经从三月三十一日推迟到四月六日。

【新华社开罗讯】据“金字塔报”19日刊载苏丹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赫尔在接见该报记者时的谈话说,苏丹的政策是中立和不结盟政策。他又说,苏丹是阿拉伯世界和非洲世界之间的桥梁,因而它应该协调它们之间的关系和促进它们在为了和平和人类的事业中的合作。
    他说,苏丹同情不独立国家的人民的解放,特别是非洲人的解放,因为它们的解放和独立保卫了苏丹的独立和自由。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他说,阿尔及利亚问题是以军事问题开始的。他相信,阿尔及利亚问题将继续作为军事问题,直到阿尔及利亚获得独立时为止。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21日电】仅仅在六个星期以前,美国曾经表示愿意给阿联的叙利亚地区提供经济援助,并签订一项这样的协定。
    但是,开罗在最后的时刻推迟了这项协定的签订,没有说明推迟的理由。
    (根据1959年7月的经济合作协定,美国给阿联的援助比前几年几乎增加一倍,现在每年大约相当于一亿二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