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讯】据9日的“埃塞俄比亚先驱”周报报道,埃塞俄比亚皇帝在回答合众社记者卡兰的问题时说:“埃塞俄比亚同中国的关系由来已久。正当美国不承认意大利对埃塞俄比亚的占领时,中国也不承认法西斯对我国的占领。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先后派遣两个文化代表团来我国,这表明中国一直关心促进同埃塞俄比亚的关系。美国和其他国家在联合国中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的代表,另一方面,英国的许多忠实的朋友和盟国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应给予共产党政权以代表权。面对着这样的分歧,埃塞俄比亚在这个关系到不少于六亿五千万或将近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的人民的问题上选择了弃权的办法。”

美“进步”月刊说,西方正使用分裂、分而治之和挑拨手段,破坏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承认非洲人对殖民者深恶痛绝;鼓吹美国多用“援助”办法进行拉拢,以阻挠非洲同社会主义阵营靠拢。
    【本刊讯】美国“进步”月刊二月号发表悉尼·伦斯一篇题为“非洲的双重革命”的文章。摘要如下:
    非洲正在进行双重革命。它正把民族革命和社会革命——争取自由、尊严、平等的革命结合起来。非洲人为了达到这个双重目标,试图在争取自由的过程中获得对经济的真正的而不是不实在的控制。这正是斗争重新爆发的原因。因为欧洲国家和大多数地区的殖民者打算尽可能长时期地保持他们的经济的巨大利益。他们勉强接受了民族革命,但是对社会革命却不是这样。
    欧洲人现在处于守势,用战略的阴谋活动而不是以赤裸裸的恐怖手段来对付土著人的每项要求。不用大棒了,但是代替它的是分裂策略,是在非洲人民中间玩弄历史性的分裂的策略。
    乌干达的十四个主要部族,特别是布干达与其余部族的分裂,窒息了乌干达民族主义者的雄心。不论英国是否在背后支持卡巴卡的活动,那里都存在着可供利用的历史仇恨和自尊情绪。
    刚果的民族主义者相信种族暴乱是比利时人暗中火上加油所鼓动起来的。欧洲人自然以这类部族之间互相杀戮的械斗作为采取慢慢来的政策的理由。
    欧洲国家在撤出在殖民地的政治力量的时候,传统地而又是自然地使用分而治之的策略。比利时人在刚果也使用分裂策略作为签订临时协议的手段以保持他们的巨大的经济利益。
    自从摩洛哥独立以后,法国取消了一切经济援助和相当大一部分价格补贴。他们对新政权施加压力想要取得某种将保护仍留在摩洛哥的二十五万法国人利益的协议。驻在那里的二万军队目的是作为对政府的一种警告,要它必须“讲道理”。
    自从1956年4月以来,摩洛哥已经换了三届政府,目前在易卜拉欣领导下的政府也不是太稳定的。法国人曾企图扩大摩洛哥不同派系之间的分裂情绪,使局面搞得更糟。
    必须承认,非洲的白人问题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帝国主义一世纪的所作所为已经产生了不能以一些陈旧的辞句所能消除的仇恨情绪。黑人(和阿拉伯人)不信任白人的帮助。他知道白人常常出卖他。
    十分清楚,非洲人能够没有西方帮助地实行统治。它只是在一种仅能维持生存的水平上生活。但是如果可以利用白人的技能,他就能迅速得多地取得进步。
    西方策略的指导原则应该是:使非洲从部族走向喷气机时代的过渡尽可能地顺利和没有痛苦。西方特别是美国,能够做到这一点,办法是,对那些只看过去不看将来的白人施行压力,并给予那些试图建立一个可以生存的泛非的非洲人以经济、技术和道义的援助。新的非洲需要西方帮助。为了美国的战略需要,必须以这样的方式给予援助——黑人将开始把白人当作一个朋友,而不是当作征服者或主人。如果美国不奉行这种政策,俄国将不可避免地填补空间。

【合众国际社科纳克里20日电】(合众国际社编者按:几内亚总统杜尔是一个最乐于接受共产党集团国家的公开援助和支持的非洲领袖。他在接见合众国际社卓有经验的国际记者雷纳·巴耳鲍德的时候,坦白地说明了他作为一个非洲领袖的见解。)
    杜尔总统今天说,他欢迎在几内亚的共产党中国的专家。他说,“我感到遗憾的是没有更多的中国人在几内亚。”
    他说,“几内亚希望看到各种人的品质和所有一切科学的成就在它的领土上互相竞争。”“几内亚相信这些品质的竞赛是继续进步的泉源,它重视在尊重它的主权的基础上与所有各国人民建立的密切关系。”
    他说,在几内亚有数千法国人,数千美国人,英国人,数十比利时人,捷克斯洛伐克人和俄国人,只有很少几个中国人。
    “我们这种政策意味着我们谁也不怕。中国人的严肃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品质将是克服我们的懒散、我们的怠惰和我们的缺乏远见的一个榜样。”
    杜尔总统说,他不打算让他与中国的合作限制在中国的工商业专家在他的首都设立办事处的基础上。
    他说,“如果这种合作有所发展,我希望派几个几内亚人到中国去。”
    这位年轻的有魅力的西非总统在说这名话的时候,清楚地表明了,他相信几内亚和中国在通过人的艰苦劳动建设他们的国家的努力中,具有某些共同之点。

【本刊讯】2月22日“
    西非向导报”发表柯蒂斯·
    约瑟夫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谁领导非洲?……一个后果不堪设想的争论”,摘要如下:
    在若干时期以来,本国和外国的报纸出现了一些文章,讨论哪一个人或哪一个国家应在建立非洲合众国以后出来领导非洲。看来许多沉迷于这种争论的人并不知道欧洲各国掠夺非洲的目的。他们似乎也不知道什么是帝国主义。我认为帝国主义是通过政治统治进行经济剥削。这正是攫取殖民地的目的。
    某个地方挑起了这种关于领导权的争论,这有什么可奇怪的呢,而我们这些没有头脑的人,却决定开始一个关于这个问题的后果不堪设想的激烈论战。
    领导权的斗争是尼日利亚国内一个长期的问题。难怪它在非洲领导权的争论中吵得最厉害。
    看来我们是这样的短视,以致于我们竟然不知道在我们的边境之外有人也在阅读我们的报纸,我们之间的一些琐碎的问题和不团结的现象,对于我们的邻国和大洋彼岸的人民并不是什么秘密。
    甚至于我们派出参加全非人大的代表团也不是一个统一的代表团,如果让他们自己对任何事情作出决定,就一定会产生一种典型的情况——混乱,这是从家里开始的。
    我们低估了帝国主义者为了达到他们的目的所具有的精明才智。他们设下了陷井,我们很轻易地堕入其中。
    虽然我非常尊重我们的总理,我还是要大胆地说,如果尼日利亚不是不公平地被划分为三个部分,而其中一部分又大于另外两部分的总和,他就不可能担任现在这个职位。这是帝国主义的成绩。
    请停止关于这种领导权的争论,并让我们面对我们的问题吧。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萨脱斯威特星期三在参院外委会的意见听取会上谈论了美国对非洲的政策。摘要如下:
    西北大学的研究报告对美国对非洲的外交政策所作的一个批评,是说我们没有把非洲作为一个重要政策的地区。我认为这一批评不再是完全合适的。国务院在过去一年半曾经设立了专门处理非洲事务的(非洲)地区司,政府的其他部门机构也正在跟着这样做,虽然不象我们可能希望的那样快。国务院的最高当局的确随时可以到非洲司去,并充分意识到这个地区的巨大重要性。
    报告提出的另一个令人感兴趣的问题是,美国应该承认,对非洲国家来说、不结盟政策最符合于西方和非洲的利益。可是我们怀疑,普天下是否都应该是这样。事实仍然是,在今天和这个时代中,世界上所发生的很少事情不带有冷战的色彩。他们不能期望成为一个孤立的实体而活动,同席卷世界其他地区的潮流不发生任何关系。
    我还认为,这一研究报告本来可以更多地强调共产党在劳工方面进行的活动。
    在这方面,我认为这一研究报告本来可以更加强调劳工问题在整个非洲的重要性。例如,没有提到劳工领袖和劳工组织在一些独立运动中所发挥的人所共知的作用。而且,报告中也没有提到国际劳工组织在非洲所起的重要作用。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2月18日刊载了题为“恩克鲁玛对姆博亚”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预料定于5月在卡萨布兰卡召开的泛非工会会议将使对于非洲劳工的内部组织和外部所属机构的不同意见明朗化。尽管恩克鲁玛和姆博亚都没有参加第二届全非人民大会,他们之间关于工会问题的争吵继续在暗底下酝酿发展。
    “外事报道”参加会议的特派记者听到一些人不停地在窃窃私语,诬蔑姆博亚在1959年春天到美国进行旅行时把自己出卖给美国人。姆博亚在这次旅行之后带回了:一、大量的资金使他能够(1)建成他的工会中心。(2)资助大批政治领袖和学生访问美国。二、对于他的工会参加美国支持的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价值的更加坚决的信念。
    姆博亚本来是恩克鲁玛的人,恩克鲁玛选择他作为1958年在阿克拉开会的全非人民运动开幕会议的主席。后来,恩克鲁玛使他的工会退出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姆博亚不肯这样做。一直企图控制全非人民运动的加纳—几内亚集团主张成立一系列的泛非行动组织,同非非洲的影响完全断绝关系,组织之一就是全非工会联合会。姆博亚认为,非洲的人格不能是孤立主义的,必须在国际自由工联这样的国际组织中表示自己的看法。
    恩克鲁玛力图削弱他的对手的力量,因而:把计划中的全非工会联合会的预备会议恰恰安排在和国际自由工联非洲地区会议同时召开。并在姆博亚在美国的时候,举行了一次全非人民大会总务委员会的重要会议。会上,几内亚的迪亚洛被任命为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他的权力很大,实际上取消了姆博亚作为主席的权利。
    姆博亚为了加强自己的力量,使得美国劳联—产联的乔治·米尼在国际自由工联布鲁塞尔会议通过一个决议,给予国际自由工联所属的非洲工会在财政方面自治。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19日刊载的贝奇曼写的一篇文章中说,西非的杜尔—恩克鲁玛同东非的亲国际自由工联的姆博亚—尼雷尔派正在进行争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领导权的斗争,这就使得泛非劳工问题杂复化。

【法新社阿克拉14日电】加纳总理恩克鲁玛14日告诉国民议会说“加纳有责任代表非洲发言。我们这样作是出于一种深切的信念,我们同其他非洲国家合作,就是对人类的未来作出贡献。”
    恩克鲁玛提出的其他论点包括:今年将采取“积极步骤”建立一个非洲国家集体。这是他和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的领袖去年7月所同意的。加纳打算继续用包括谈判的一切办法实现同多哥合并的目标。

【本刊讯】尼日利亚的
    “西非响导报”1959年12月29日发表道内米加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帝国主义是垂死的制度,尼日利亚能够作为全非的领导而出现”。摘要如下:
    在非洲土著领袖之间已经开始了可以称为争夺领导权的情况。
    尼日利亚不可争论地是非洲大陆上最大和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它具有比大陆所有其他国家的更为有利的条件。
    如果尼日利亚要在帝国主义时代和帝国主义以后的时代都来领导非洲,它的对外政策必须是不能与大国集团发生联系。它必须完全避免卷入东西方之间的意识形态的冲突。它应该保持作为非洲小国权利的监护人的地位。不仅如此,它的责任应不可避免地使它还要把支持它的力量集合起来,以便使力量均衡,或者是成为这个世界迫切需要的第三种力量。
    帝国主义是一个垂死的制度,因为附属国正纷纷摆脱外国统治而取得它们的自由,所以尼日利亚的泛非活动不能够以这种迅速消失的制度斗争为基础。因此它的外交政策不应该是基于对前帝国主义国家的仇视和怨恨。但是它必须反对由于种族或肤色不同而使非洲人或亚洲人的后裔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作为非洲将来领导的尼日利亚的地位,尼日利亚的领袖们应该尽一切力量保持稳定和已经取得的民主结构。
    此外,尼日利亚没有健康的经济和相当高的生活水平就不能领导非洲。因此在它独立的初期,它就应该借助本国和外国的支援而开始重大的发展计划,虽然它必须小心不要完全依靠外国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