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3日电】赫鲁晓夫今天乘飞机动身去法国访问。
    外交家们推测当顽强的总理和同样执拗的戴高乐会见时会碰出火花来。
    外交家们相信赫鲁晓夫将设法鼓励戴高乐的单干趋势,而这一种趋势已经为西方联盟引起一些问题。
    【法新社巴黎22日电】赫鲁晓夫这次访问引起了以法共所控制的巴黎郊区“红色地带”各市镇的共产党人的热情,也引起了某些极右翼集团的敌视。
    但是主要的是,大多数法国人对这次访问表现出热烈的兴趣和友好的好奇。
    今天法国和苏联的国旗挂满了巴黎和郊区。法国报纸上充满了关于访问的文章及图片。
    城里到处墙上都有标语。从“法苏友好万岁,欢迎赫鲁晓夫”到“赫鲁晓夫加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等于谋杀者”。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11日消息:法国民意测验所的调查结果指出:100个法国人中,只有两个人反对赫鲁晓夫访法,有72个人希望“有礼貌地”、“高尚地”或“热烈地”欢迎赫鲁晓夫。
    【本刊讯】巴黎10日电:巴黎出版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传,发行量达10万份。
    最近,法国出版了不少各种有关苏联和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的书籍。
    “世界报”今天刊登了一篇长文章,分析出版的一部分书。报纸写道:“如果以不久前出版的书籍的数量来看,赫鲁晓夫先生和苏联在书店橱窗中应该占第一位”。
    这家报纸最后指出,它列举出不久前出版的有关苏联的书单“非常不全”,并写道:“不过,这张单子很好地表明,‘出版战线’已经为赫鲁晓夫先生的到来准备好了一切”。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国务卿赫脱今天在参院外委会发言支持1961年的共同安全计划,他说:
    我们在今后若干月将面临一个进行极其重要的谈判的时期。这种谈判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或减轻军事费用的负担方面可能取得多大程度的成功是不能预见的。
    进行讨论、进行谈判这个事实当然是一种有希望的兆头。但是,这个事实本身并不能改变想法上和意识形态上的基本冲突,它也不能使我们有理由在任何程度上放松我们为了保护我们和我们的朋友不受国际共产主义的威胁而作的努力。共产主义的目标无疑仍然未变。
    他们利用控制着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的一个巨大帝国的人力和物力。他们拥有巨大的军事力量,他们组织得很好,他们在教育和发展他们的人民方面取得的进展的确是很显著的。这些很实在的力量支持着并且被充分利用来推进他们所献身的事业。这支强有力的力量的确是对我们的安全的一个威胁。我们必须继续和加强我们同其他自由的人们联合一致的努力,以保障我们在我们自己自由选择的制度的范围内取得进步的权利。
    在问答过程中,赫脱说,对苏联最近对裁军会议的态度很难解释。他说,表面的迹象表明,苏联的确希望达成某种有意义的协议,他又说,真正的考验在于他们是否愿意就视察制度达成协议这一严峻的事实。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赫脱星期二认为最高级会议是一场“赌博”。他说,他对于最高级会议能取得许多结果并不乐观。

【法新社伦敦21日电】英国报纸普遍欢迎苏联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建议。
    自由党的“卫报”说,“俄国人终于对西方主张作了有价值的让步,如果美国和英国不接受这个建议,那么它们看来就会是伪善的。
    右翼保守党的“每日快报”说,“在裁减核军备方面有了真正的进展。在过去当一方作出让步时就被怀疑是施展诡计。这家报纸说:“一定不能这样来对待最近的建议,西方各国人民期望他们的政府对俄国的让步作充分估计。”
    “新闻纪事报”(自由党)说,英国准备承认苏联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愿望是真诚的。但是五角大楼有两种声音可能设法劝阻艾森豪威尔……。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社论:
    我们是否终于跨上了就禁止核试验问题真正达成协议的门槛呢?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将是自从20年代的理想主义者的幻想落空以来,走向世界裁军的第一个积极和实际的进展。由查拉普金先生在日内瓦提出的苏联建议是巧妙的。
    苏联知道,(它的建议)将可为英国接受,但是却不那么合美国的口味。但是如果后者拒绝这个建议,它将很可能发现它在联合国实际上已陷入孤立,并在中立国家和无核国家中大大失去威信。如果它接受的话,那就怎么能继续进行使小型和干净的核武器趋于完善的试验呢?
    【路透社伦敦21日电】据说,英国在原则上同意苏联提出的关于除掉小型地下试验以外实行有监督的不继续一切核试验的建议,如果核国家在共同研究侦测方法以前自愿暂停地下试验。

【新华社布拉格19日电】今日的“红色权利报”刊载了霍赫曼从巴黎发回的通讯,作者说:法国正继续热烈准备欢迎赫鲁晓夫。由于访问推迟,使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去讨论和思考问题。此外,这周内政治生活的发展又加快了,一系列问题尖锐化起来。生活本身迫使人们从多方面来看问题。
    作者说:法国农业危机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许多地方发生了农民的激烈示威游行。强烈的不满情绪迫使大部分议员提出召开议会非常会议,而戴高乐拒绝。现在报上常有“戴高乐与议会间的斗争”的大标题。
    作者说:目前主要的问题仍是阿尔及利亚问题。最近的发展给人的印象是:这一问题的解决被推迟了。除极右派之外,人们都感到失望。资产阶级报刊评论员都说,在对戴高乐,及对其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的诚意的信任中,已有了裂痕。
    作者说:法国正是在这些问题中,期待着苏联政府首脑的来访,值得注意的是:多年的“大西洋”宣传——这种宣传已模糊了人们对复活了的西德军国主义危险的认识——并未能动摇法国人对苏联及苏联人民传统的好感,法国对苏联的一切都有巨大的兴趣,无疑地,对于法苏之间在一切方面的互相接近,是存在着最好的前提条件的。
    欧洲和世界需要法苏接近。法国也需要。法国必须在当前的现实世界中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拉丁美洲通讯社墨西哥城19日电】墨西哥共产党总书记费尔南多·科尔特斯在墨西哥城寓所里被当局非法逮捕。
    科尔特斯是在原墨西哥共产党总书记迪奥尼西奥·恩西纳被捕后接替总书记职务的。恩西纳从去年起一直被监禁在联邦区的监狱里。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2日电】美国今天警告说,只要需要美国军队“保卫自由世界的安全”,美国就将把它的军队驻在欧洲。
    美国代表伊顿在十国裁军会议上说,美国军队的驻在国外,是受到驻在国的邀请的。
    伊顿对佐林说,在这里讨论国外基地问题,“既不会有益,也不会有结果”。
    在今天的会议(第六次会议)的早些时候,西方建议缔结一项具有无欺诈之虞的监督措施的有限核裁军协议,作为走向彻底禁止核武器的第一步。
    莫克对佐林说,他建议实行核裁军而没有防止欺诈的彻底保证,这“对裁军事业是不利的”。
    莫克是第六次会议上西方的主要发言者。
    莫克说,核裁军有六个方面。他说其中可以监督的四个方面是:禁止核试验、禁止生产可裂变物质、禁止核军备生产和把核储备转到和平用途上去。
    莫克说,另外的两个无法监督的方面是:禁止使用核武器和禁止拥有核武器。
    他指责俄国人企图把所有这六个方面——可监督的与不可监督的——都列入他们的核裁军方案中。
    莫克说,“我们必须先开始做那可以实行监督的四项,而只有在以后才进而做另外的那无法监督的两项。这两项可以在普遍裁军彻底之后宣布。”
    莫克坚持主张,任何核裁军协定必须包括防止欺诈的严格监督。
    他强调指出,“我们必须要有监督。这是开始裁军的唯一办法。”
    他指出,即使所有的国家都把军队裁减到国内警察部队的水平,一个象俄国那样大的国家仍将拥有一支总数约为六十万人的“警察部队”,因而能够对别的较小国家使用武力。
    莫克坚持说,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建立一支国际警察部队。
    莫克说,这支部队应在联合国的“范畴之内”,应拥有如下权力:
    ——规定国际法;
    ——把它应用于具体事例;
    ——执行一个国际法院的决定。
    莫克说,他设想,在大多数情况下,各国会接受这样一个法院的决定。他说,但是,如果它们不接受,国际警察部队或宪兵就将不得不协同交由它指挥的国家警察部队来贯彻法院的决定。
    加拿大的伯恩斯将军也强调有效的监督措施的重要性。伯恩斯说,“我们来这里开会也正是为了这一点。”

【中央社华盛顿16日专电】共和党参议员戈德华特建议称,如果中国大陆发生反共革命的话,美国应“鼓励及支持”自由中国在中国大陆对共匪政权采取行动。

【路透社纽约22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美国将既不接受也不拒绝苏联最近提出的禁止核试验建议。
    政府内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个建议仍然没有提供必须有的基本监督和视察。
    它说,“官员们认为,如果美国现在接受苏联的新计划,它在就十分重要的视察和监督条款进行谈判方面就会处于软弱地位。”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各报社论认为苏联建议值得认真地加以研究。
    “费城问询报”说:“虽然这种可喜的和突然的合作态度引起了人们对这种动机的怀疑,然而应当对苏联的建议给以仔细的、彻底的研究。
    “最重要的是:这些建议主张由美国、英国和苏联签订一项公约宣布一切核试验为非法。它们还主张继续目前暂停一切核试验的做法。”
    “华盛顿邮报”说:“尽管有某些明显的缺陷,苏联的建议是既重要而又有希望的……
    “显然,美国对苏联的建议的态度必须以充分数量的视察为条件……”

【本刊讯】巴黎2月29日讯:最近一期的“展望”周刊刊登了一篇关于法国对外政策方向的文章。文章中谈道:
    “到目前为止,法国的对外政策一直是两面三刀的。戴高乐试图把法国外交政策变成独立自主的政策这一目的像一根红线贯穿着它的外交政策;这并不是中立主义,而是同那些显然是既不屈从华盛顿,又不屈从莫斯科的大国或大国集团取得紧密配合。
    非常明显,到目前为止,戴高乐把这第三种力量的前景指靠在德国的身上。他的关于法德友好的谈话、巴黎—波恩轴心、欧洲六国市场和他对阿登纳的支持,都证明了这一点。同时,要实施上述的法国对外政策的独立,就首先要疏远美国,也就是靠近苏联。
    但是,法德政策和法俄政策是互相矛盾的。这个矛盾特别表现在奥得一尼斯分界线和柏林问题上。
    赫鲁晓夫对于含糊的声明或者模棱两可的意见显然是不满的。将军应该决定,现在是讲真话的时候了。
    他将做出什么决定呢?法德政策至今一无所得。相反地,它成了一种危险。当然,阿登纳表面上采取着亲法的立场,而实际上,波恩政府几乎在一切方面表现出了对法国日益增长的敌视。
    波恩反对法国对非洲的政策。波恩极力同纳赛尔取得一致,并且企图阻止巴黎加强对中近东的影响的任何可能;波恩反对法国的原子政策。而主要的是,波恩反对缓和紧张局势,因为阿登纳在战后玩弄的把戏是以冷战为基础的。
    不管怎样,巴黎—波恩轴心只是在口头上讲讲而已。甚至当赫鲁晓夫访问法国的时候,巴黎—波恩轴心的这种形式就会消失,况且,从北到南同伦敦一起建立保障法国对外政策独立的第三种力量比从东到西同德国一起建立这种力量要来得容易。第三种力量可能成为依靠非洲大陆的新的一致配合。欧洲大陆必然会追随而来。这个第三种力量可以同前两种力量较量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