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1日电】中国的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在3月后半月第一次在新建成的大会堂里举行一年一度的会议(路透社编者注:确切日期未定,预期将在3月20日以后)。
    将同时举行会议的另一个政治团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员们也将和人民代表大会一起举行重要的会议。开幕会议和其他重要的公开会议大概会邀请旁听者参加,其中包括外国外交官员和记者以及某些社会名流。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1日电】尼赫鲁总理3月21日在人民院发表了下列谈话。
    总理说:我已经接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关于他来这里的问题的答复。人民院可能还记得,我曾经建议4月20日左右作为他来这里访问的日期。他已经大体上同意这个日期,那就是说,他提议在4月19日到这里来,并且在这里呆到4月25日。我想把这一新的发展通知人民院。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尼赫鲁先生今天在人民院宣布,应尼赫鲁总理的邀请,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将在4月19日到达印度首都作6天的访问。
    对尼赫鲁先生的对华政策一向提出激烈批评的瓦志帕伊先生(人民同盟)希望能把信件的副本提交人民院。尼赫鲁说,所有的信一接到就提交人民院不是通常的惯例;但是,现在他准备这样做,不过要有一点谅解,那就是在将来不会再提出这样的要求。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宣布,中国总理将在4月19日到德里来进行一星期的会谈。尼赫鲁说,中国总理将在这里呆到4月25日,在这段时期内他们将就中印边界争端进行讨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1日电】印度首都对待周恩来将来新德里举行印中边界争端会谈的肯定消息采取了静悄悄的、毫不热情的态度。
    尼赫鲁在议会内所作的简短的宣布没有引起什么欢呼。这里的观察家们觉得,当周恩来在4月19日到达这里的时候,他将受到正确的但是并不热情的欢迎。届时将为他举行传统的国宴;但是,新德里市政机构是否会安排通常要为来访的要人举行的市民欢迎会,看来是很成问题的。
    尼赫鲁已经警告不要举行反对周恩来的示威游行;大多数政党看来已经接受他的指示。周恩来在这里肯定是不得人心的。就在去年11月间他的画像还曾经在共产党中国大使馆门前被人烧毁。除了共产党中国侵犯边境的事件以外,这里的人们还记得周恩来是同尼赫鲁共同首倡潘查希拉的人。从尼赫鲁起,绝大多数的印度人都觉得周恩来违背了这些在印度几乎是神圣不可触犯的原则。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0日电】一周评论:本周人民中国外长陈毅有关华侨问题的信很引起人们的不安。陈毅这封信是答复苏班德里约外长1月23日的信的。陈毅在这封信里说,交换双重国籍条约的批准书,建立执行这项条约的联合委员会,印度尼西亚和人民中国之间的谈判现在正在进行,以及第一批华侨现在已经从印度尼西亚回到中国——所有这些都表明,全面解决华侨问题已经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这位中国外长对如下事实表示不安,即“回国华侨最近在印度尼西亚遭到各种各样的困难”。
    正像先前的情形一样,这次人民中国外长的信又是伴随着中国报界的一个宣传攻势的。“人民日报”的社论除了要求人们注意陈毅的“积极建议”之外,还指责印度尼西亚政府进行“大规模的敌视和歧视华侨的活动”。这家报纸还对多方给华侨制造“无理阻挠”表示遗憾。它甚而至于谴责印度尼西亚政府“迫害华侨”,而且这种迫害还在“变本加厉”。
    印度尼西亚报纸一时还没有反应。因为除了它们发现这种谴责不适当这个事实之外,还有其他更加重要的问题。与此同时,从印度尼西亚遣返华侨的工作正在进行,没有受到过严的限制。

【路透社纽约21日电】“新闻周刊”今天从突尼斯报道,“预料不久即将宣布,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叛乱分子已在北京设立常设办事处,由一位大使主持。中国共产党人是叛乱军队的主要供应者。”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共产党中国知道没有它参加就不能够实现真正的裁军,正以妒忌的眼光看着在日内瓦举行的十国裁军会议。
    北平对于这个会谈没有讲很多话。但是中国共产党人所讲过的话足以表明,他们将同迄今提出的任何西方建议没有关系。
    例如说,北平的官方报纸今天对于西方向十国裁军会议提出的方案是这样讲的:“这个方案的精神和其中的具体规定却彻头彻尾地贯穿着西方国家15年来阻挠解决裁军问题的老把戏——用监督来代替裁军,企图造成有监督而无裁军的局面,以便西方国家放手进行扩军备战。”
    总之,北平所说的是:“除非把我们包括进去,不然就没用处”。
    中国还显示了另外的一些迹象,表明它对没有邀请它参加裁军会议感到不高兴。迹象之一是2月间北平电台报道的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华沙条约会议的中国观察员的讲话。
    【美联社香港18日电】(记者:埃索扬)这里认为,共产党中国最近宣称它已经把武装部队裁减一半,这个宣告本身是欺骗性的。共产党中国正在迅速建立世界最大的军事后备力量。
    北平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1951年以来,它已经把武装部队人数裁减了270万人。这项宣告中没有提到当前加强训练红色中国庞大的民兵队伍的运动,据他们的口号:“一手拿枪,一手拿锄”。据估计,这个民兵队伍今天有一亿人。国防部长林彪去年秋天预言民兵会终于达到两亿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军事当局今天说,目前并没有用“马斯”导弹替换在台北的“斗牛士”导弹的计划。人们认为,用“马斯”导弹替换“斗牛士”导弹是正常的发展。“马斯”是一种型式相似的导弹,但是在好些方面都比较优良,其中的一个方面是它的射程大约为一千英里而“斗牛士”只有大约六百英里射程。
    人们公认,“斗牛士”并不总是准确击中目标的,因为它是一种“呼吸空气”的武器,它有像飞机那样的翅膀,很容易不时由于强风而偏离轨道,虽然通常是十分准确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21日电】美国将在明天向共产党中国提出正式抗议,抗议它监禁华理柱主教。
    这个来自国务卿赫脱的抗议,将通过赤色中国和华盛顿之间的唯一外交途径——比姆和王炳南在这里举行的旷日持久的一系列会谈——提出。比姆和王炳南定明天举行会议。

【中央社记者自“皮德蒙特号”美舰上20日电】参加中美两栖登陆“蓝星演习”的中美联合舰队,今日下午在台湾西南部沿海一带,举行了一次舰炮支援实弹演习。20日晚间,中美舰队并曾在同一地区举行照明弹发射演习,海岸目标区一带在演习时,炮声隆隆,黑烟四起。
    这一次的射击演习,总计发射的炮弹重量超过一百万磅(八吋炮弹重二百五十磅五吋炮弹是六十五磅)。
    中美舰队将于21日上午在枫港一带举行半天的舰队海上操演,然后于下午从事登陆前的最后一次检查工作,进入作战位置,准备迎接登陆日的来临。
    【中央社高雄20日电】“蓝星”演习的中美特遣舰队,今天很顺利的完成了第一天的敌前登陆预习。中美强大海空军在登陆预演开始时,即采取了“垂直包围”的新战术,向假想敌作实弹射击。
    【中央社记者美舰“皮德蒙特号”20日中午12时电】参加“蓝星”演习的中美舰队,在20日清晨6时就开始了登陆预习。这次历时一小时许的登陆预习,实在是一次立体的“登陆”预演。
    【中央社高雄19日电】在过去三天中,中美海军混合组成的海上船团和陆上的战斗机群对假想敌的反击战,已发挥了优越的战斗技能,高度表现出中美军队联合作战的强大力量。
    中美海军船团今天在猛烈的舰炮支援下,开始对假想敌滩头实施预习突击,同时展开水面作战。
    【法新社美国第七舰队“皮德蒙特号”20日电】国民党中国蒋介石总统和其他领导人将到场观看这次大规模的登陆战。

【中央社台北21日电】国民大会今日上午九时举行大会选举总统,至下午一时四十分开票完毕。主席贾景德宣布,蒋中正先生得票一千四百八十一票,正式当选为中华民国第三任总统。今日出席大会代表共一千五百零九人。
    国民大会主席团于21日下午发表正式公告,宣布蒋中正先生依法当选中华民国第三任总统。

【法新社北京21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签订了一项关于他们毗连的边界的协定和一项经济援助协定。
    这两项协定是在北京的一次正式仪式上签订的;两国的总理和首相同时还签署了一项中尼联合公报。参加这次仪式的有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
    新华社说,这两项协定和联合公报的全文将在星期五在北京和加德满都同时发表。
    【美联社东京21日电】决定同这个喜马拉雅山区的小君主国达成协议一事,紧跟在共产党中国同意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会谈边界问题和中缅边界纠纷得到解决之后。
    尼泊尔是共产党中国军队和印度边境部队去年秋天发生的冲突所威胁到的地区之一。
    这一行动似乎是为了缓和共产党中国同亚洲邻国的关系中在西藏叛乱和中印纠纷发生以来所存在的紧张局势。
    这也将构成5月16日即将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一个比较有利的背景。在这次会议上,共产党中国以外的一些世界大国将设法解决它们之间的一些最紧要的问题。
    中国在过去曾经表示它不同意在没有它参加的会议上解决亚洲问题的尝试。
    中国的声明并没有这样说,而是表示边界协定和经济援助协定已经准备就绪,等待签字。没有提到还需要进行什么谈判;通常这样的协定是会在柯伊拉腊首相现在即将结束的这样一次访问临近终了的时候透露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尼中边界协定和中国在1月里同缅甸签订的边界协定预料将为周恩来下个月同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会谈铺平道路。
    北平电台今天晚上报道,共产党中国和尼泊尔今天签订了一项边界协定和一项经济援助协定。
    预料,这两项协定同北平目前努力向全世界、特别是向印度表明中国在同邻国打交道时态度合情合理的运动将是符合一致的。
    据认为,这两项协定是中国为周恩来和尼赫鲁下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议所作的准备的一部分。这次会议将讨论亚洲这两个主要国家之间的难办的边界纠纷。
    【法新社北京21日电】新华社报道,人民中国副总理陈毅今天举行午宴招待来访的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他的夫人以及其他尼泊尔客人。
    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其他政府领导人员也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