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大马士革18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在这里任命了叙利亚地区行政委员会七名新部长。据报道,五名新部长已于今上午在纳赛尔面前宣誓就职。他们是:经济部长胡斯尼·萨瓦夫;社会事务和劳工部长阿克拉姆·德里;总统事务国务部长贾杜·伊泽丁;土改部长艾哈迈德·赫奈迪和宗教事务部长优素福·穆扎赫姆。任命的另外两位新部长是文化和指导部长萨贝特·阿里斯,供应部长加麦尔·苏菲。
    总统事务国务部和供应部是在叙利亚地区新设立的。
    【路透社开罗18日电】外国观察家们认为,今天叙利亚内阁的改组是重新肯定在这一地区目前的政府制度。人们认为,复兴(社会)党分子的去职对这个政权的威信并没有发生丝毫影响。所有新任部长都被认为是献身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无党派人士。

【本刊讯】朝鲜“劳动新闻”社国际部3月6日就最近二个月来的国际形势发表了一篇评论,题目是“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日落西山的帝国主义”,摘要如下:
    展现在60年代前面的,是和平和社会主义将取得全面胜利的辉煌前景。二个月来,发生了许多证实这一前景的事件。
    首先可举出的是:苏联新的强大的多级火箭成功的发射,苏联七年计划第一年任务执行情况的总结,中国人民在二年内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的大跃进成就,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
    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对世界政治形势的发展产生着决定的影响,它受到全世界人民日益增大的支持。
    相反地,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帝国主义阵营在面临着日落西山的黯淡前景。
    最近一个月来,美国政府和议会之间就美国目前在世界上居于第二位还是仍然居于第一位的问题,开展了激烈的争论。
    俗语说:“其家将亡,众叛亲离”。目前帝国主义阵营内外真是灾难重重。
    1月间召开的西方十三个资本主义国家大西洋经济会议,以激烈的争吵告终,未取得任何协议。这表明,今年以来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争权夺利的斗争更加激烈了。
    继亚洲之后,非洲和拉丁美洲有如火山爆发的反帝
    指出:帝国主义者由于不再是强者,被迫在口头上同意谈判。美帝高谈“和平”,只不过是为争取时间恢复其“军事优势”的策略,实际上正在“和平”的烟幕下疯狂备战。美帝决未放弃侵略社会主义阵营的政策和称霸世界的野心。斗争,正在进一步摧毁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体系。艾森豪威尔为了缓和拉丁美洲反美民族解放运动的浪潮,去这个地区的四个国家进行了“友好旅行”。但是,他到处碰到人民激烈的反美示威。
    仅从上述几点事实就可看出:两个阵营之间的力量对比朝着更加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方向变化。
    由于近几年来国际舞台上力量对比的这种根本变化,帝国主义者的“实力地位政策”完全遭到了破产,曾一度非常紧张的国际局势也有了一定的缓和。
    帝国主义者在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不再是强者的情况下,被迫在口头上同意用会谈的方法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赞成关于全面裁军的信念。
    美帝国主义者目前虽然不得不在口头上高谈“和平”,但实际行动上却在反对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更加疯狂地扩张军备和进行战争准备。一切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者高谈“和平”,只不过是为争取时间恢复其“军事优势”而采取的策略;美帝国主义决未抛弃侵略社会主义阵营的梦想和敌对政策,决未丢掉他们称霸世界的野心。
    美帝国主义者担心:如果国际紧张局势得到缓和,就无法从军备竞赛中攫取巨额利润;并且担心:如果不能恢复其“军事优势”,就
    要失去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进行侵略和掠
    夺的基础,就无法控制西方资本主义伙伴。由
    于这些原因,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在“和平”的
    烟幕后面疯狂地扩张军备和进行战争准备。
    今天美帝国主义虽然在拼命地企图挽回军
    事颓势,但其妄想和现实的可能性之间有很大
    的距离。目前,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虽然正在加紧军备竞赛,但他们进行军备竞赛的可能性并非毫无限制的。今天军备竞赛的可能性已经达到了饱和点,下列事实就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战后第三次经济危机刚刚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这次危机的后果尚未完全清除,但已出现了第四次经济危机的征兆。美国统治集团为加强其“盟国”的军备,想要增加对外军事“援助”,但他们的美元也有限。如果美国统治集团硬要进行军备竞赛,那只会更加促进它本身的破产和衰亡。
    美帝国主义者所采取的另一技穷之策是:最近时期疯狂挑起反对中国的风潮,并处心积虑地企图制造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不和,破坏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友好关系。但是,他们的算盘又打错了。
    假如美帝国主义者竟敢从发动新战争中寻找摆脱目前困境的出路,那只会毁灭他们自己,并从地球铲除资本主义体系。
    这一切事实更加清楚地说明: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如果不愿自取灭亡,就只有走社会主义国家所一贯主张的和平共处的道路,除此以外别无出路。

【日本新闻社东京17日电】日本报纸一致认为,李承晚集团施展恐怖手段才赢得“总统”选举胜利,报纸并且认为,由此李承晚集团的地位将更加不稳。
    “朝日新闻”今天发表短评说,说有其他选举比这次南朝鲜总统选举更加充满恐怖、干涉和策略。
    “东京新闻”在社论里说,假使它连“民主主义”的最低原则都不能遵守,将相对的提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地位。这是有关全体朝鲜“共产化”和“日韩共同的危机”的严重问题。
    “每日新闻”的解说文章指出,由于使用强硬手段赢得“总统选举胜利,李承晚集团反而招致了内外的不信任,说不定它的政治生命也要面临危机。
    “读卖新闻”的社论表示,从改善“日韩关系”的观点来看,我们几乎不能对新“总统”寄予期望,这是很遗憾的。其他各报对于这一点也都表示悲观。

【法新社伦敦18日电】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今天在这里表示不考虑由大国给中东提供保证的主张。他说,以色列虽然反对中东中立,但赞成实行这个地区的裁军计划,只要同时采取互相视察的措施。总理指责联合国不能在建立近东的持久和平问题上使它自己的宪章得到尊重。
    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本—古里安说,他希望在最高级会议以前或会议以后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会晤。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还希望同赫鲁晓夫会晤。
    【路透社伦敦18日电】本—古里安对提问题的人说,他愿意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会见阿联总统纳赛尔。
    【路透社伦敦18日电】一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接到了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请他访问以色列的邀请。
    这里的人士认为,接受了这个邀请将只会使英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复杂化。

【共同社东京18日电】正在努力收拾党内混乱局面以迎接党临时大会(将在五天后召开)的社会党铃木茂三郎委员长,今天上午再次表示希望浅沼稻次郎担任委员长,坚决要求河上丈太郎合作。
    但是,河上没有改变“如果由浅沼担任委员长,就不能避免有人退党”这个意见。
    铃木下午同大会筹备委员长渡边会晤,说:“我现在辞去委员长的职务,想推荐浅沼书记长为我的继任人。”正式表示了下台的决心。他似更要去请求大会筹备委员会答应按照“选浅沼为委员长”的方针去团结全党。
    【法新社东京18日电】由于社会党领袖铃木今天辞职并且表示要由浅沼继任,社会党内发生了连锁反应式的震动。
    铃木声明,他所以辞职,是因为他认为他这样做对党的团结会有帮助,而为了使国会不批准美日安全条约,目前正需要团结。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这番话的意思是,他的辞职可能使党内反对他的人们(河上派)满意。这些人士还说,情况刚刚相反,铃木辞职并且表示要由浅沼继任这个行动只会刺激河上派。河上派一直在设法使河上当委员长。

【本刊讯】黎巴嫩“消息周报”12月20日登了该报驻阿勒颇记者的一篇通讯,题目是“阿勒颇来信——食粮价格上涨——民族联盟选举的丑闻——恐怖活动加剧并已笼罩广大阶层”。摘要如下:
    在这封信中我将告诉你们一些表明该省经济局势复杂化程度和日益恶化的消息。
    食品价格不断上涨。“青年报”最近报道,“每公斤粮价将上涨五个皮阿斯特”“一个磨坊主代表团将去土耳其接收两万吨粮食。”这就是说,小麦的贮备已经告罄,人民食用小麦一点也没有了,只有靠从外园进口了。这就是造成小麦价格上涨从而加重人民负担的原因。
    优质棉花每公斤价格已达八十个皮阿斯特。尽管侈谈同这个国家和那个国家已成交了棉花买卖,但是为埃及银行控制着的棉花局却借口价格上涨不买滞销棉花。
    不久以前,北部一些县份遭到了一场浩劫。这场浩劫是随河水泛滥冲来的土耳其地雷造成的。所受的损失,估计达二十六万一千叙镑,死伤人数达二十三人。尽管政府已为受害者拨出了三万叙镑,但这笔款子一直以支票形式留在省长那里,迄今还没有发放给受害者。
    至于工业,则呈现萧条。在国内外市场差不多都已关闭或冻结的时候,埃及货物的竞争却在加剧。
    当阿密尔访问阿勒颇时,放出了一连串有关改善经济状况和解决所有申诉的诺言。……当他回到大马士革时,解决办法具体为发布一道降低奢侈品关税的命令,以致使这些非必要物品充斥市场,而工业、农业和食粮的基本问题则一点也没有解决。相反,他采取了他的著名的唯一办法,那就是加剧残暴的恐怖。他回到大马士革以后,调查所就对各区发动了疯狂攻击,逮捕了大批愤慨不满的人。
    这次逮捕运动是集中对平民区进行的。包括初级中学的教员和一批学生。他们对被捕者使用各种各样的折磨,以便迫使被捕者咒骂共产党,大肆赞扬“民主”政权和民族主义的先驱。
    由于实施职员退休新条例,接着便有一大批职员退职。职员们群情沸腾,愤慨异常。因为按照新规定,退休金比起原叙利亚退休条例来大大减少了。
    每天都有一些证明民族联盟宣传破产的新证据。为转移人民对他们的根本问题的注意而安排的这场不自然的闹剧的目的已经一天比一天明显了。“青年报”以阿勒颇省选举结果为题写道:“在七百七十三个选举单位中已有一百八十八个单位里举行了行政委员会各机关的选举。其中有三百八十三个单位的候选人已以无对手当选。”这种丢脸的结果,证明人民对廉价的欺骗手段已厌恶和卑视到什么程度。

【新华社贝鲁特讯】据“消息周报”5日报道,上两个星期内,在阿联统一两周年纪念的时候,在叙利亚各城市和乡村都散发了叙利亚共产党新发表的声明。
    “消息周报”5日发表了这项声明。声明详细地回顾了叙利亚在过去两年中如何从阿拉伯主义的中心变成了反对伊拉克和黎巴嫩的阴谋中心,叙利亚人民的生活水平如何降低了,叙利亚的经济局势如何发生了可怕的恶化,那里各方面的民主又如何遭到了拒绝。声明指出,正是“恐怖统治的垮台和威胁利诱的尝试的失败使得纳赛尔不得不亲自进行干涉”。
    声明强调指出,“叙利亚局势已经变得这样坏,仅仅用调整统治机器、扮演民族联盟的闹剧和任命若干独裁的代理人充当驯服的议员的办法已经很难解决现存的危机。只有一种根本的解决办法可以挽回叙利亚的局势,这就是从根本上改变统一的状况。任何其他不是从根本上解决局势的办法都是暂时的办法,而且会使局势更加复杂,更加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