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讯】(合众国际社副社长兼欧洲分社总经理托马斯·柯伦刚刚完成了在非洲的六周旅行。他访问了十五个国家,同所有的政界领导人物举行了会谈。他在下面这条电讯中描述了东西方争夺非洲人心的斗争。——
    原编者注)
    东方和西方正在进行一场争夺非洲的二十六个国家和二亿三千万人民的拉锯战。
    西方并没有在这场斗争中碰碰运气,也不敢这样做。西方国家首先想到的是这一句老话:一个“赤足空腹的人是共产主义的后备军”。
    谁得到了胜利?目前谁也没有得胜。因为在非洲人的思想中,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都处于次要地位。非洲人所关心的就是非洲人,这就是说泛非主义和民族主义。
    东西双方的领袖都已访问和打算访问这个大陆,这就表明了争夺非洲的斗争的规模。
    当非洲的新国家获得独立的时候,共产党中国和俄国就在寻找它们的弱点。可是这二十六个国家的大多数领袖都是对西方友好的。
    所有的非洲新兴国家的黑人领袖却一致谴责“种族歧视”和“殖民帝国主义”。共产党人也喜欢宣传这些论调,可是欧洲国家已在尽快地抛掉殖民主义的招牌。英国、法国和比利时都表示愿意让它们以前的殖民地独立。怯尼亚、坦噶尼喀、北罗得西亚、尼亚萨兰、桑给巴尔、乌干达和塞拉勒窝内都列在未来独立的表上。英国已经计划将在十八个月到五年内分阶段撤消对所有这些国家的控制,可是不可阻挡的非洲民族主义浪潮可能迫使殖民地部加速它的时间表。本文记者在怯尼亚、桑给巴尔和坦噶尼喀都看到了“乌胡鲁”——斯华希利语,现在独立的意思——的迹象。

【本刊讯】美国“对外商务周刊”1月8日报道说:美国公司计划在今后10年内对赤道非洲大大增加投资。这种资金主要用在加蓬和刚果共和国。草拟的建议规定到1965年扩大现时的6,200万美元至9,500万美元左右,到1970年增至3.45亿美元。这3.45亿美元只是与其他外国公司共同参加的若干矿产企业中的美国公司的计划投资。
    【美新处纽约2日电】伯利恒钢铁公司和利美瑞(典)矿业公司将共同开采利比里亚宁巴山的一个巨大的铁矿。这两个公司已在与利比里亚政府达成的协议下在利比里亚进行广泛的采矿活动。
    【本刊讯】英国“非洲世界”月刊1月号报道说,美国“大通—曼海顿银行”去年12月1日在南非联邦好望角开设了分行。据该行好望角分行总理说,该行希望对南非大量投资,美国有大量资本可投于南非。
    【本刊讯】尼日利亚“西非向导报”2月22日报道说,纽约阿耶尔斯特制药公司第一个公司不久将在尼日利亚制造药品。这个消息是该公司驻东非、西非和中非的代表透露的。
    这个代表说,他的公司将在西非各地建立代理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刚果第一个访美的民族主义领袖恩加卢拉作为国务院的客人到达华盛顿。
    一个美国官员说,国务院的政策是邀请非洲民族主义的领袖使他们访问这里的政府各部门,使他们参观美国各地区并使他们熟悉美国的生活方式。
    【美新处纽约9日电】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尼雷尔今天说,他认为他在美国进行的五周旅行将对“两国都有好处”。
    他是应美国政府的邀请在1月30日到达这个国家访问的。尼雷尔今天傍晚飞往加拿大,他计划在加拿大进行四天访问。他在临行前发表的演说中重申他在这次旅行中一再对美国人讲的话——
    他看到美国对非洲的态度有很大的改变,他注意到美国人民关心非洲。
    他在这次旅行中会见了副总统尼克松,国务卿赫脱,政府官员,美国工业家和商界领袖。他曾多次发表演说和电视演说,而且得到杜克因大学授予他的名誉法律博士学位。
    尼雷尔在这次旅行中强调的另一问题是坦噶尼喀希望取得经济发展,他说他的人民宁愿要贷款不要赠款。他说愿意要国际组织的贷款而不愿要个别国家的贷款。
    【美新处旧金山1日电】尼雷尔说,美国人对非洲表示越来越大的关切,使他感到“非常鼓舞”。
    【美新处纽约2日电】这里出版的“天主教世界”月刊在最近一期中刊载了一篇以“尼雷尔:一个新国家的缔造者”为题的文章。这篇文章说,尼雷尔认为不“必要掀起激烈的非洲种族主义”就可以实现他的目标。
    这篇文章的作者表示希望尼雷尔“将不仅继续在他自己的国内进行广泛和建设性的领导,而且还可以指望他对他的邻国施加建设性的影响。”

【美联社纽约讯】美联社社长兼美联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斯塔泽3月8日宣布,美联社将在非洲大陆再设立另外一个分社。
    新的分社的本部将设在利奥波德维尔。分社将主要是在西非、东非和北非发展美联社的新闻、电台和图片业务。
    【本刊讯】尼日利亚“西非向导报”2月16日以“向尼日利亚广播美国法律”为题报道说,美国之音从2月23日开始将用英语发布一系列的“美国法律”的广播。这种广播将采取由美国法学界著名人士讲课的方式。一年前开办的这种讲课节目已经在医药、音乐、教育等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广播。
    美国亚尔爱无线电公司宣布与尼日利亚开始电传打字机服务。
    建立这项新的服务以后,尼日利亚和美国的用户可以通过电传打字机进行秘密的互相收听的谈话。

【本刊讯】摩洛哥“旗帜报”2月26日刊登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带有殖民目的的援助……”。
    社论中指出,根据美国国防部的统计资料,法国是受到美国军事援助最多的国家。十年来法国获得了美国对各国援助总数的六分之一。报纸写道,正是这些援助帮助法国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笼罩法国的经济危机中摆脱出来,并且开始进行殖民战争,用美国武器反对印度支那、突尼斯、摩洛哥、马达加斯加和阿尔及利亚的人民。
    报纸继续写道,战斗的阿尔及利亚的领袖们不止一次地请求美国政府停止这种援助。美国提出的所谓共同防御的理由决不能证明用美国武器来“镇压”民族解放斗争是正确的。报纸还说,没有美国的援助,法国就不能制造原子弹。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美援使法国能够继续占领别国领土,把殖民制度强加给人民。

【法新社巴黎14日电】接近政府的人士认为,今晨在突尼斯发表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新声明的语调严厉,并谴责这个声明含有和事实不符的一些说法。这些人士说,硬说戴高乐将军关闭了谈判和和平的大门和说他使自决失去实质内容的,这和事实不符。
    这些巴黎人士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这项声明似乎标志着在民族解放阵线内部,强硬的倾向压倒了温和的倾向。民族解放阵线借口戴高乐将军的主张来解释法国的政策,以便把继续战争的责任推在巴黎的身上。
    政界人士认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这项咄咄逼人的声明被认为是民族解放阵线对戴高乐将军个人的宣战,而在这以前,民族解放阵线始终小心地照顾并尊重法国总统。
    【法新社拉巴特14日电】摩洛哥政府方面人士以同情态度对待阿巴斯今晨在突尼斯发表的声明。内阁发言人说,摩洛哥人支持声明的内容,也支持它的措辞和语气。
    发言人说,人们只能对戴高乐最近在阿尔及利亚发表的声明表示遗憾,它实际上关上了法国总统过去声明所打开的大门。

【路透社内罗毕讯】一位警察发言人3月10日在这里说,警察正在调查最近所传内罗毕地区茅茅恢复宣誓行动的消息,可是现在还不能证实是否又发生了这种行动。自从今年1月结束了紧急状态以来——实际上是自从2月21日伦敦宪法会议结束以来——吉库宇保留地发生的表明反对欧洲人情绪的小事件有了显著的增加。
    【法新社内罗毕14日电】昨天在汤姆森瀑布的欧洲农业中心吉库宇族的妇女对将近一千非洲人的集会说,欧洲人不久就要离开怯尼亚。

【路透社华盛顿10日电】某些阿拉伯人士考虑要求联合国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事实上他们认为戴高乐最近在阿尔及利亚发表的一些声明是大大地向后退了一步。
    这些人士还说,戴高乐态度的强硬,是由于阿巴斯最近的和解态度所引起的(“法国认为这是一个软弱的行动并且试图利用这一点”),同时也是由于法国政府在维持它对军队的权力所遇到的困难而引起的。

【本刊讯】英国“情报文摘”2月份第255期刊载题为“摩洛哥:一个危险的局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摩洛哥的整个局势正趋向发生激烈斗争的内部危机的新阶段,极端主义者和自由民族主义者之间目前正为获得北非的政治控制而进行着这种激烈的斗争。
    曾经一度强大的独立党在分裂以后,已经不再像过去一样是国内政治力量的中心。分裂是因为独立党的领袖法西抗议党内分裂分子提出反对宗教和反对君主立宪的问题而辞职所引起的。
    分裂出来的一个集团接受首相易卜拉欣的领导,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接受布阿比德和有势力的左翼本·巴尔卡的领导。成立的新政党叫做人民力量全国联盟,它的势力的主要来源来自摩洛哥劳工联合会。共产党分子大量地渗入了这个组织。
    这个党的左翼分子曾有两次感觉得足够强大来要求逮捕反对党的一些领导人,只是在国王的干与下才防止了这一行动。(值得注意的是摩洛哥的军队和警察都掌握在王室手里。在国家遭受政治转变不稳定局面时,控制着各地的保安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巴尔卡和他的同僚们在发现实现专政的道路至少暂时被阻塞时,便开始在1959年11月利用卡萨布兰卡的政府官方报纸“解放报”作为他们的喉舌直接攻击王室,同时共产党人则在城内领导着示威游行。以致国王在去年12月间三次命令没收这家报纸,最后逮捕了该报社长和总编辑。
    迅速而成功地对极端主义者采取坚决行动,使反对党派士气为之一振,反对派在前首相西·贝凯的领导下,现在正决定性地试图把它们的努力配合起构成一项共同政策。
    反对派今天是由四个政治党派组成的,它们是:一、由哈提卜和阿赫丹领导的人民运动;二、法西的独立党;三、由乌埃萨希领导的独立民主党;四、所谓自由独立党,这个党的主要发言人是一家有影响的摩洛哥报纸的编辑古迪拉。
    可以说,摩洛哥自从去年12月发生的事件以来,出现了一个转折点,这是由于当权的极端分子遭到挫折,反对派各党在贝凯的领导下建立了新的团结并且目的明确。不过这个机会是否能够继续下去并且加以利用还有待分晓。

【法新社突尼斯讯】布尔吉巴总统2月26日中午在苏斯的一次公开会议上发表的每周一次的演说中说,反对不发达状态的战斗关系到突尼斯的前途。他说,延长贫困的存在只能爆发处于饥饿状态的群众反对少数特权者的流血革命。布尔吉巴还说,面对这个重大的问题,其他一些问题,如比塞大基地问题或边境问题,都变成次要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早晚会得到解决。
    【南斯拉夫通讯社突尼斯14日电】突尼斯政府为了同经济落后状态作斗争并加速国家的发展,正在准备制订经济计划,这项计划指出,这是在总的经济发展和在农业、工业以及特别在开发矿产资源的现代化方面所不可缺少的。这项计划应当集中致力于获得充分的就业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上。
    布尔吉巴总统参加了政府的一些会议,这些会议是为了专门筹备一项经济计划,以便加速突尼斯的经济发展。

【合众国际社巴黎14日电】据今天这里获得的可靠消息,摩洛哥首相易卜拉欣于星期六辞职,但是国王穆罕默德五世没有发表这个消息,以便避免在阿加迪地震的善后工作期间发生政府危机。这个消息没有能够在拉巴特获得证实。辞职的直接原因还不知道。
    但是这并不使人感到惊讶,自从易卜拉欣在1958年12月24日上台以后,这位温和的左翼分子就一直在摩洛哥的保守派和左派力量之间摇摆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