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14日电】14日出版的“读卖新闻”报道:前首相吉田、藏相佐藤和通商产业相池田三人13日傍晚会晤,就自由民主党内形势进行了商谈。结果,一致认为,要克服党内各派对岸信介内阁的批评,努力使安全条约得到批准。
    据说吉田在会上发表了这样的意见:一、赫鲁晓夫总理遍访东南亚之行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二、共产党中国最近通过西藏问题、印度问题等,已经显著地加强了信心,因此,即使现在马上举行谈判,它也不会倾听日本的意见,因此,除了岸内阁目前采取的静观态度以外,再也没有日本应该采取的其它态度了。
    此外,今天出版的“日本经济新闻”在第一版头条地位刊登了有关上述三人会谈的消息,报道说:吉田前首相根据过去支持岸外交的立场,目前有这样的想法:要通过佐藤藏相的居间活动,进一步加强岸—池田阵线的团结,并且在布局上作好充分的准备,以便将来交接政权。正因为这样,这次三人举行的会谈恐怕会对今后的政局具有相当大的意义。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据今天报道,前首相吉田已经要求自由民主党内的亲岸信介集团坚定地团结在一起,并且努力使国会批准新美日安全条约。
    消息灵通人士说,吉田这次从他在大矶的别墅到东京来,显然是因为反对党计划在这个星期在国会内全面攻击安全条约,所以他要设法加强执政党的阵线。
    据报道,吉田曾经劝池田和佐藤说,尽管苏联和共产党中国表示反对,但是应该集中党内一切支持的力量去使安全条约获得通过。
    据了解,吉田、池田和佐藤曾经讨论石桥湛山提出的、要在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解决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以前就同苏联签订和约并且承认共产党中国的要求。

【共同社东京15日电】据外务省情报文化局15日宣布,缅甸前首相吴努应国际新闻学会的邀请,将在20日晚间来访日本,出席国际新闻学会东京大会,25日上午回国。他将在24日同岸首相、藤山外相举行会谈。

【法新社金边14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文的“民族主义者”周刊上撰写的一篇重要社论中透露,柬埔寨共产党和河内政府的代理人,无疑地可能是阴谋谋杀他的一小批中学生的后台。此外,他还说,警察和军队缴获的文件证明,高棉—越盟集团在社会各界人士中、学校中、甚至国家机关中起核心作用,以便进行反对政权的革命。
    他又说,根据同一些文件,高棉—越盟集团已派了它最优秀的代理人打入人民社会同盟本身,以便夺取某些部门的领导工作,并对他们的合作者和青年进行思想训练,使他们远离王室和政权。
    西哈努克在回答柬埔寨“观察家报”反对在两条战线上斗争的前景时说:柬埔寨的中立是名副其实的和真诚的,并不是向左倾,柬埔寨不把任何大国看成是敌人,并且建议社会主义国家不要进行任何颠复活动和对我们内政进行任何干涉。
    亲王说,人民社会同盟的中立观念,同共产党人有所不同。
    人民社会同盟看来,中立是为了维护独立和自由的确定的政策,而共产党人看来,中立只是为了达到他们使国家共产主义化的目的而采用的一种手段、一个阶段。亲王引了也奉行中立政策的纳赛尔为例,纳赛尔向他的人民说,“假如你们是真正的民族主义者,你们便将拒绝共产主义。”在阿联,根本没有阿拉伯共产党人的地位。
    亲王说,假如柬埔寨共产党人对民族大家庭有一种团结的真正感情,他们便只能放弃共产主义……因为,民族的道路是独一无二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通商产业相池田勇人今天发出呼吁说,应该加强日本同其他国家的联系,以便发展原料资源。他是在英文的“朝日晚报”特别增刊上发表的一篇谈日本钢铁工业的文章中发出上述呼吁的。
    这位大臣说,日本去年生产了一千六百六十万吨粗钢。
    他说炼钢工业的发展反映了日本经济的“蓬勃增长”,并且说,许多人预言,在15年内,日本的钢产量将会达到三千六百万吨,使日本超过英国、西德,仅次于美国和苏联,在世界上居于第三位。
    他接着说:“但是,假如日本的钢铁工业要在一个长时期内获得真正的繁荣,还有许多问题非解决不可。”他说,钢铁工业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因此,它必须提供价格又低廉又稳定的优质钢铁。”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3月1日报道:八幡制铁、富士制铁、日本钢管等六家钢铁公司在2月29日分别宣布了1960年度生产计划。据宣布,这六家公司1960年度的生铁、粗钢、钢材产量要比1959年度产量的估计数字增加20%左右。
    通商产业省认为,如果把其他钢铁公司的生产计划指标和这六家公司的计划指标加在一起,1960年度的粗钢产量可能达到2,300万吨。
    钢铁业界人士担心,如果这个计划付诸实施,那么,看下半年的经济情况变化如何,也可能造成生产过剩的情况。他们认为,恐怕粗钢产量最后只能达到2,000万吨左右。

【新华社仰光15日电】据“卫报”今天报道,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现将在3月17日到19日在卡巴举行的最后一次廉洁派全缅会议上宣布解散,并将组成一个新的政党——“联邦同盟”。
    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盟员如果愿意作新党的党员,必须申请加入新党。这个新党将不是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改名换姓的组织,而将是一个崭新的组织,有它自己的新章程。
    联邦同盟不像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它将不接受党派集体入盟,只接受个人入盟。年满十八岁的缅甸公民,凡不属另一个政治团体的,都有资格申请入盟。经济团体和社会团体(如工会和农民组织)的成员,可以申请加入联邦党,但是这类团体的执行委员会委员,将没有资格作联邦同盟执行委员会的委员。
    根据将提交会议讨论的联邦同盟的章程,联邦同盟的宗旨和目标如下:为联邦的稳定而奋斗;维护以公正、自由和平等的原则为基础的社会和经济秩序;保护人民的民主权利;实现民族团结,为国内和平和国际和平而奋斗。

【阿拉伯通讯社巴格达15日电】伊拉克工会联合会主席兼铁路工人工会主席阿里·舒克尔被解除了在国营铁路局的职务。铁路工人工会执行委员会的其他四个委员也被解除了职务。
    舒克尔先生上星期在一封致总理卡塞姆少将的信中抱怨说,工会会员正在遭受迫害。他硬说,有一千三百多名工人——其中有五百名是铁路工人——被解雇了,有些人被关进监狱。
    铁路局局长萨勒·扎基·陶菲克否认有任何随意解雇人的现象。他说,对一些干临时活的工人在完工的时候都是付清了工资之后解雇的。在谈到舒克尔先生的问题时,这位局长说,他所以被解雇是因为没有尽到通常职责。他和他的工会执行委员会的四个同事曾经打算把他们的全部时间用于执行工会的职责。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2月20日登载了一则题为“去年农业生产创战后最高纪录”的消息。摘要如下:农林省19日发表了“1959年农业生产指数”。据公布,1959年的农业生产指数比达到战后最高水平的1958年又提高3.4%,如以1950年到1952年的数字为100,去年的数字就是131.6。

【新华社仰光15日电】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昨天考虑了将定于3月17日举行的全缅会议提出的决议草案表明,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组成的政府将继续奉行奈温政府的中立政策。
    另外一项决议说,新的政府不同“叛乱分子”谈判。又说,“叛乱分子”或者放下武器或者承担将彻底消灭他们而作出的一切努力的后果。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14日电】土耳其的最高级军事领袖星期一作为美国第六舰队司令乔治·吴·安德逊的客人,乘坐美国的巨型航空母舰“福莱斯特尔号”巡视了博斯普鲁斯海峡。这些土耳其军官包括国防部长埃赛姆·曼德列斯和参谋长、海军司令、空军司令。
    这艘巨大的航空母舰在灿烂的阳光中驶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爱琴海,以进行一次特别的演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海军报”今天说,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对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访问是“和和平事业相矛盾的”。这家报纸就美国军舰进入博斯普鲁斯海峡对伊斯坦布尔的访问提出抗议,它说,这一行动“不适应目前时代的精神”。
    这一抗议同赫鲁晓夫最近的公开演说中的主旨是一脉相承的,赫鲁晓夫在这次演说中要求西方国家不要危害5月16日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苏联海军报”说:“世界舆论不能漠视,正当人类面前展开了一个新的辉煌的前景和在人民中产生了建立稳定的和平的希望时,一大队美国军舰到伊斯坦布尔去进行访问。”
    “这次访问是不符合于目前的时代的精神的,而且是为同和平事业相反的目的服务的。”
    报纸说,“如果五角大楼的人士指望借这种军事示威来恐吓黑海国家,这种企图显得是没有道理的。”

【路透社德黑兰讯】伊朗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大选,定于3月11日在国王巴列维最近提出的两党制的基础上举行。
    参加竞选的两个政党是:一、由首相埃格巴尔博士领导的多数党国家党;二、由前内政部长、富裕的地主阿萨杜拉·阿拉姆领导的反对党国民党。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曾一度垄断了伊朗政治生活的被宣布为非法的共产主义的人民党,由于它的领导人不是被绞死,就是被囚禁或者住在共产主义阵营各国,现在已经消声匿迹了。
    在这次选举中,伊朗人将放弃他们传统的个人竞选方式而是依据党派的纲领来参加竞选运动。
    伊朗议会由上下两院组成,下院是具有支配权力的政治力量,因为它能够随时以不信任票击败政府,而上院则只是起一种元老的咨询机构作用,它无权否决下院提出的法案。
    上院有60名议员,一半由人民选举产生,一半由国王指定,任期为六年。
    本届上议员的任期将于3月18日期满。
    1957年修改后的伊朗宪法把下院议员的人数由136人增加到200人,并把他们的任期由两年延长到四年。在两千万伊朗人口中,每十万人在下院中有一名代表。因此,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尚有64个额外的席位需要补选。
    在伊朗,各地的投票不是在同一天举行的。它首先从偏僻的乡村和山区开始,几个星期以后才及于城市。因此,投票有时长达三个月之久。
    这里只有20岁以上的男人才有选举权,候选人也必须是男性,年令不得小于30岁或大于70岁。在伊朗的选举法中,妇女和罪犯、精神病患者、乞丐和未偿消债务的破产者都被划为同一类的人,都没有选举权利。1958年参议院第一次给予妇女参加市政选举的权利。但是们仍有待于获得全国大选的选举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