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959年11月25日刊载了一篇关于美国烟毒为害非常严重的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新闻周刊”在最近一期摘录了香港政府发表说香港在四个人中就有一个吸毒者的“白皮书”。
    该文中有如下一段:“香港还有一点值得安慰,有一个市民说:‘世界上还有一个城市,买海洛英更容易的,这个城市就是纽约。’”
    究竟纽约——或者说美国,所受的毒害情况达到什么程度呢?
    在百老汇的高罗剧场门口经过的人,都会见到一个蓬头垢面的中年女人蹲在那里,向行人伸手乞讨一角几分钱。许多人对这个瘦弱简直不成人形的乞妇是不会感到陌生的。十五年前,她在高罗剧场演出,票价由二元二角高到十五元,是红透百老汇的一位女伶。可是到了今日,她坐在地上大半天,竟然乞不到二角钱;为什么人们对她这么憎恨呢?就是:她把乞到的钱都拿去吸毒。造成她今日沦为街头乞丐,是因为吸毒。
    又是哄动纽约一则惊人消息:“三家实业公司、两家企业公司经理,六个团体的名誉顾问及理事,社会名流杜克亚马达,在寓所用自卫手枪自杀毙命。”他的自杀,是为了被毒物所纠缠,无从自拔的结果!
    关于因吸毒而发生的惨剧,在美国真是多如恒河沙数,有个青年人在毒窟和吸毒者打架伤人致死,被判坐电椅。有个吸毒者向家人索钱吸毒不遂,竟然杀死一家四口。有个商人因抢夺毒品严重伤人,判终身坐牢。但这也只是一些例子而已!

【法新社莫斯科讯】据苏联报纸“哈萨克真理报”2月28日报道,一个在1951年受到震荡后陷入昏睡状态的苏联妇女安娜·斯捷潘诺娃,经过医师们历时九年的治疗以后,健康已经恢复正常。这家报纸说,她是逐渐苏醒的。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2月27日译载美国“真相”月刊关于野蛮的运动游戏汽车球的报道,摘要如下:
    最近法国有一班吃饱饭没事做的法国佬,忽发狂想,发明一种玩意叫打“汽车球”。这一种危险透顶的球赛,能给观众绝大的刺激,也把人命完全视同儿戏。
    打“汽车球”的规则和法国人打足球的规则一样,场地也和通常的足球场一样大小,每一队有汽车三架,每架车上有驾驶员一人和球员一人。为了打球的方便,汽车门是拆掉的,车上也没有防撞的设备。汽车只许前进,只有龙门可以开倒车。每一次比赛,分成四节,每节二十分钟。在打球时,不断有撞车发生。
    在打球的时候,球场上纵横交错。横冲直撞,尘土蔽天。球员手里,人人揸着一根长棍球拍。一路把球靠地前滚,传递的时候较少。
    因为球员的身体并没有皮带绑着,因此在汽车震荡颠簸当中,球员很容易被抛出车外。这时如果不被汽车压死,便算是莫大的运气。
    “汽车球”队的组织和马会相仿。球会发执照给球员,但汽车必须自备。

【美联社伦敦2月4日电】据莫斯科电台报道,苏联格鲁吉亚共和国的居民年龄在90岁到110岁之间的有一万人以上。但是年龄在100岁以上的人有65%是妇女。
    据说,格鲁吉亚卫生部同两个年龄为132岁和125岁的男人保持着接触。
    格鲁吉亚劳动卫生和职业病研究所所长说,他的结论是,要活到一百岁并不是难事。他说,“不需要吃药,只要遵守一种特殊的生活和饮食制度”就可以做到。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959年10月9日报道说,“美国宣布,在一小部分的儿童中使用一种麻疹预防液成功,这标志着病毒学方面的又一进步。这种预防液含有冲淡了的活性麻疹病毒,是用以注射的。”这家报纸说,“这种预防液在所有这些儿童身上产生了有效的反应。虽然经过注射的只有二十名儿童左右,但结果显然是令人鼓舞的。”
    “还需要做许多工作才能在市场上出售这种预防液,这特别是因为现在使用的是一种活性预防液。”

【美新处路易斯安那州巴吞卢日2月23日电】两名美国科学家报告说,在以花生为食品来治疗坏血病方面取得了成功。
    对四个病人进行的试验的结果是花生精在一两天内就抑制了出血现象,在这以前用输血或输血浆等传统疗法都无效。
    这件事情是最近一期的英国科学刊物“自然”杂志报道的。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讯】美空军的一个牙医,已将若干微小的无线电发射机,装入他的病人的假牙之中。
    布鲁克斯空军基地航空医药学校布鲁威医生2月10日晚说,这种微音器已使他能够侦听病人在晚上咬牙的情形。
    他说,这项试验的结果,或许可显示出为什么有些人的牙齿在三十九岁就磨坏了,另一些人的臼齿可以终身完好。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959年12月24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坎道博士(巴西人)最近访问了苏联,并且到中亚细亚地区旅行,同行者有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分部主席卡尔斯德博士(比利时人)和情报部长韩德勒。他们回到莫斯科后,马上在11月21日召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发表了一些医学上的见解和此行观感。
    坎道博士认为使他大受感动的,就是这地区对于霍乱传染病的全部控制。乌兹别克斯坦在过去来说,是闻名的霍乱传染区之一。现在却可以说,根本没有这种疫症存在。他说,苏联在卫生事业上的成就,对整个世界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也是绝对少不了苏联医学家的支持。
    坎道博士承认苏联对于防治小儿麻痹症方面是有所贡献的。特别是有关口服疫苗方面。1959年6月所举行的专家会议对苏联在这方面的经验特别重视。现在大家都相信,小儿麻痹症是可以完全控制的。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2月23日报道说,“各国对高血压症的病例,近几十年来虽然都在急剧增加,但医学界对于高血压的病因,迄今尚无法弄清楚。
    在哥伦比亚大学执教的心脏权威培里博士曾由三千位高血压患者中加以研究后,获得了一项新的结论。并于上周向参加美国心脏病协会的八十五位专家提出如下报告:
    “(一)高血压确为一种疾病,全美约有一千万患者,最便捷的诊断准则,为舒张性血压,经常高于九十。
    (二)患者具有许多共通的特点,而且最终行将发生器官性并发症,使其寿命缩短二十年之多。
    (三)遗传因素有其莫大的重要性,两亲之一如有高血压,其子嗣至少有一位将发生高血压,如两亲均具此疾,则其子女多有高血压发生。
    (四)性格紧张与膳食不致引起高血压,但可起促发作用,怀孕与闭经,与高血压毫无关系。
    (五)本态性高血压发病数,女性倍于男性,前者多有体重过多的情形。平均发现的年龄为三十二岁,五十岁以上始患高血压者,可谓罕见。因此在五十岁以后仍无高血压者,以后不致再有发生本态性高血压的情形。”

【本刊讯】台湾“中央日报”1月15日载文介绍西德医生皮尔的“睡眠医疗术”,摘要如下:
    在西德的柏克斯蒂嘉顿附近,曾在前几年设立了一家睡眠治疗所,专以睡眠方法治疗病人。凡入院病人,先注射一种性质缓和的安眠剂使病人酣睡,每隔六七小时就给病人再注射一次,使病人一睡就达十天之久。在这十天之内,不给病人饮食;病人所需的营养,均由血管输入,以使病人的身体各部,得到完全的休息,等到病人醒来的时候,所有的病痛,都已经消失了。
    这家睡眠治疗所的创始人,原是西德医生皮尔博士。许多奇难杂症,都给皮尔博士用睡眠方法所治愈。
    关于这种治疗新术,现已普遍的引起医学界的重视,纽约也设立了睡眠治疗的专门医院。

【法新社巴黎讯】法国官员三月五日透露,法国一九五九年的公路事件死亡八千四百九十四人,大约每小时一个人。这比前一年的死亡人数增加四百一十四人。公路事件受伤人数总数十七万七千八百三十人,比上一年略有增加。

【合众国际社东京讯】联合国文教组织日本全国委员会于1月4日宣称,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可能于1961年在东京建立。筹委会将于今春作出建立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的计划。该中心将为研究东方现代文化的西方学者提供有利条件。

【法新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共青报”2月21日刊载一条消息,说苏联有一位女医师伊丽莎伯·米海伊洛夫斯卡曾发明一种治疗婴儿麻痹症的电气治疗具。它只有一包香烟大小,但可以使病者恢复正常活动。
    据说,有一位跳舞女演员苏波儿使用这电疗具,已治愈了她的急性关节炎症。她前后曾医疗了二十次,每次时间是三四小时。该报说,这项电疗具也医愈了儿童们脚部的瘫痪症。

【中央社东京讯】据市政府统计人员称,东京的人口正以每小时三十二点五人的速度增加中。据元月一日统计,东京的人口总数有九百一十六万六千九百五十六人。

【美联社旧金山讯】美国惯匪切斯曼二月十九日在圣昆丁监狱毒气室外的房间里等着。距离行刑只有九小时五十五分了。这时,典狱长狄克生走了进来,告诉他已经获得缓刑了。这是切斯曼第八次获得死里逃生。但是也是最惊险的一次。
    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的声明说:由于加州人士对于是否应该保留死刑,意见分歧,所以他决定对切斯曼缓刑六十天,将这个问题交与立法机构处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月10日刊载一篇美国通讯,报道了华尔街大骗子比雷尔行骗落网的情况。摘要如下:
    美国最近揭破的一桩“本世纪以来最大的”骗案,是一个以“百万富翁”、“大资本家”姿态出现,专门向华尔街大公司、股票市场下手的大骗子,许多精明的大老板被骗,共有七十五家公司被拖累先后倒闭。
    比雷尔今年五十二岁,在华尔街开设律师楼,是一个颇有才干的名律师。
    他在华尔街耳濡目染,很想自己也平步青云,变成富翁。他在二十多年前便从纽约一个富孀身上弄得一笔钱后,买下了“菲德尔啤酒公司”的一批股票,进而掌握了这家公司的一部分权力。由于他是个精通法律的人,他便借“菲德尔公司”之名,发行大量的公司股票,并且通过自己的律师楼,向许多和他打过交道的华尔街大老板推销出去,获得了不少财富。
    非法弄到这些钱后,他一方面拼命充阔,作进一步行骗的张本,一方面继续用同样的方法,专门向一些较次规模的公司买进股票,夺取公司的股权,再擅自发行那家股票推售出去。比雷尔在弗吉尼亚州伯克斯郡买下了一座一千二百英亩的农庄,作为自己的私人别墅,他在那里开辟了人工湖,豪奢的泳池,和各种富翁们爱好的享乐设备,他置有私人飞机,经常在那里举行豪华的宴会,通过报纸的吹嘘张扬之后,比雷尔的名气益发响亮,益发使人相信他是个真正的豪门富翁。
    由于他手段阔绰,交游广阔,多年来竟没有人识破他的骗局,数十家公司一家一家的倒闭,而比雷尔依然每天出入纽约财阀们聚集的“大都会俱乐部”,参加纽约的“股票持有人总会”,俨然以大富翁自居。
    但是事情一久之后,骗局终不免拆穿,1959年年底,他被“斯温菲治鱼肝油公司”全体董事控告他非法发行该公司二百万股股票之罪,骗局一经拆穿,其余被骗而倒闭的公司也纷纷搜集证据,聘律师告他,这个在华尔街二十余年,行骗款额一亿美元使得七十五家公司倒闭的“华尔街”大骗子终于被捕下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