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14日电】今天获悉,英国认为,红色中国应在较晚阶段参加东西方裁军谈判。英国的意见是,在西方裁军计划的第一阶段中,应在没有共产党中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举行初步和准备性的裁军谈判。
    【法新社伦敦14日电】一位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说,人民中国将参加西方提出的全面和逐步裁军计划。
    根据西方计划,裁军的第二阶段将包括由拥有巨大武装力量的各国参加的裁军会议。
    据指出,这是西方新计划第一次同任何政治解决分开。
    西方计划对谈判或计划的实施都未规定时间限制。另一方面,英国政府人士认为,苏联的四年全面裁军计划是“不现实的”。
    这些人士认为,十国裁军谈判比以往有可能取得成功。据说,苏联似乎比过去更切望达成即使是有限的裁军协议。
    【路透社伦敦15日电】英国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要在明天提出的西方裁军计划在其实施方面比战后的任何其他西方计划都要灵活。
    这些人士指出,目前的建议不是一个一揽子计划。
    在头两个阶段中,一项措施并不取决于必须接受另外的措施。但是取得核裁军的进展就得以取得常规裁军的进展为条件。
    这里认为,这个计划保持了常规和核裁军在各阶段的合理平衡。
    英国人士还指出,这个计划的实施不取决于诸如柏林或德国统一问题这类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的解决。
    但是这里指出,实际上,这个计划的成功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解决政治问题方面同时取得的进展。
    英国人士说,由于将在采取初步裁军措施以前成立计划中的国际裁军组织,而并不是实际开始这个组织的工作,(西方)计划多少是接近了苏联的看法。
    英国认为,西方计划的第一阶段应在一年内完成。
    【美联社日内瓦13日电】英国国务大臣欧姆斯比—戈尔星期天说,他认为,十国裁军会谈“有达成协议的非常现实的前景”。
    他表示,裁军谈判将会拖得很长。某些外交官们预料,在日内瓦的谈判可能拖长到两年之久。
    他说,他料想,谈判将在5月在巴黎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期间休会。
    他说,在最高级会议前可能达成某种初步协议。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3日消息:西方将向十国裁军委员会提出的世界裁军计划的一个明显的特点是,这个计划规定同除了英、美、俄、法四国以外的有核能力的国家进行会谈。换句话说,这个计划将要对待共产党中国这一不可避免的问题。据信,这是西方自从大战以来所制订的最现实的一个计划。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3日电】卡斯特罗今天举行了一整天的集会,集会开始时是作为纪念一次爱国学生的起义,逐渐发展反美的调子,这个调子由于逮捕了三名美国人而放高了。
    这天的第一个发言人多尔蒂科斯总统对在总统府外面广场上的两千名欢呼着的民兵说,国家决心把它的经济从“外国统治”下解放出来。他没有指美国的名字,但是他的意思是很清楚的。
    卡斯特罗计划今天深夜在纪念仪式结束时发表演说,预料这一演说将使数以千计的人为他喝采。
    当身穿灰衬衫、头戴黑帽子的民兵队伍长驱直入广场时,卡斯特罗的士兵重新逮捕了泰勒和夏普。山德斯是在同他们一起离开合众国际社办事处时被手拿手提机关枪的士兵逮捕的。(据合众国际社另电,三人已被释放——编者注)
    民兵队伍(其中许多人拿着步枪)高唱着“特鲁希略是个坏蛋”游行进入广场。有人高呼“菲德尔万岁”。
    有些“民兵”是穿着制服的小孩子。青年队伍在乐队的乐声下进行。
    有些队伍是由农民组成的,他们戴着草帽。同卡斯特罗命令的其他游行示威不同,这次这些农民没有把他们的弯刀带出来。
    多尔蒂科斯强调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并且要求古巴“前进以赢得经济解放”。
    他称赞那些企图杀死巴蒂斯塔而牺牲的学生是争取“完全政治自由”的事业的烈士。
    他说,“今天不是少数的勇敢爱国人士,而是全部古巴人民团结起来把这个国家从外国统治下解放出来。”

【合众国际社伦敦14日电】据今天获悉,英国要俄国同意一项冷战的“行动准则”。不管是口头的还是书面的,这项协议将规定和平共处的规则。
    据悉,英国将在今年5月的最高级会议上提出他们的计划。
    实际上,这项“准则”背后的意思是:东西方协议彼此停止谴责对方的煽动性言论。
    比方说,英国人觉得,赫鲁晓夫最近访问东南亚时发表了许多谴责殖民主义的讲话,从而增高了国际上的温度。
    根据这一新的“准则”,将不发表这类讲话。
    英国人可能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竭力主张把这个问题列为议程第一项。
    据英国的意见,最高级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应是讨论东西方共处。然后讨论像裁军和柏林等问题。
    据英国的意见,这种新的“准则”不需要实际上写下来。东西方领袖可以来个口头协议;或则可以在最后公报中提到这个“准则”。
    【法新社伦敦14日电】英国政府认为,四大国首先应拟订共处的定义,并规定东西方将来的关系的“比赛规则”。尤其需要就宣传的范围达成协议。
    当提出柏林问题的时候,西方国家将坚持重申它们的权利。白厅方面说,如果认为英国已放弃它的比较灵活的态度那就错了。

【路透社纽约14日电】阿登纳和这里主要企业界人士和政治家进行了若干次私下会谈。据悉他指望使这个国家的舆论对他的政府的见解得到深刻印象,他的会谈涉及到广泛的国际问题。
    接近总理的人士说,他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在西班牙建立军事基地的事。
    关于柏林问题,消息灵通人士说,总理在他的谈话中坚持说,西方国家在那个城市的权利是非常重要的。
    西德官员们说,阿登纳还接触到西德的近于纳粹的趋势,据说他说,这是某种心理的现象,在西德没有真正的反犹情绪。
    阿登纳昨夜出席了西德总领事的宴会。在十二位客人中有洛克菲勒州长、前纽约州州长哈里曼、前副国务卿帮办墨菲。

【美联社波恩1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问题可能是阿登纳和岸信介本月下旬会谈时要讨论的主要题目。
    据悉,阿登纳认为,北平和莫斯科一旦发生裂痕,就会打乱远东整个政治局面。因此,阿登纳一再主张在处理与共产党中国的外交关系上要谨慎和忍耐。

【法新社巴黎14日电】巴黎和莫斯科发表的公报证实了昨天透露出的预测:赫鲁晓夫延期访问法国仅仅是时间上的推迟。
    讨论计划将要修改,两国已差不多取得协议了。
    法国方面指出,新的建议将送交莫斯科,新建议的有关正式访问和政治会谈部份没有任何更动。更动将是减少在法国周游的活动。
    【美联社巴黎14日电】就目前的计划看来,赫鲁晓夫作即席政治演说——这会有助于当地的共产党人——的机会,被保持在最小限度。
    只有他到达机场的讲话,由于受到有礼貌的欢迎的惯例所限将直接用电视或无线电广播。赫鲁晓夫其他的讲话在由电视放送以前将经过编辑。
    在计划里,除了在宽广的爱丽舍大道乘车作一次仪式性的行驶外,苏联客人在首都的绝大多数游览都将乘直升飞机——这对赫鲁晓夫公开希望的和群众会见不是一种鼓励。

【本刊讯】美国“今日非洲”杂志1959年12月份一期刊登了美国西北大学为参院外委会准备的关于非洲问题的外交政策研究报告的摘要如下:
    承认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展开建议采取“灵活的、富有想像力的、积极的”政策
    由于非洲人民争取自治的运动蓬蓬勃勃展开,很显然,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在非洲将同许多由非洲人控制的政府打交道。
    美国必须把非洲当作一个在政策方面的重要地区,因为那里牵涉到非洲—美国的利益。美国在非洲的政策必须是灵活的,富有想像力的;同时在制订援助计划时必须是积极的,要着眼于非洲的需要,而不要把它看成冷战的手段。
    不要把共产主义和非洲的民族主义混淆起来。
    美国应当认识到,对非洲国家来说,不结盟政策是符合西方和非洲的最大利益的。根据大多数下撒哈拉非洲国家很快就会从殖民主义控制中解放出来这样一种假定,美国必须采取的态度是,我们在那里的战略要求将从属于政治上的考虑,军事援助将次于技术援助。通过订出获得独立的时间表诱骗非洲国家靠拢西方
    英国在西非洲的经验以及法国在法属领地内的经验,就像美国在菲律宾的经验一样表明:通过订出获得法律上的独立的具体时间表或者具体措施的办法来消除非自治的民族的前途不肯定的情况,这在缓和紧张和确保将来的良好关系方面是特别有效的。向自治的过渡愈和平,新独立的国家保持目前倾向于西方的作法的可能性也就愈大。从美国的利益出发增加对非洲的“援助”
    并大力发展区域性集团
    美国应当大大增加非洲的各种各样的交往和教育计划的拨款。为了在向新独立的和新兴的非洲国家提供技术援助方面发挥作用,美国应当帮助采取步骤,在国际范围内培养从事技术援助工作的专业人员。
    美国应当立即重新估计它对下撒哈拉非洲的援助计划。为了提高将来的贡献的效果,应当尽力发展大致类似科伦坡计划的区域性的安排,这种安排将为在下撒哈拉非洲国家、欧洲经济集团、英联邦、美国和其他愿意参加促进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的国家之间的合作提供一个条件。美国提供资金的机构和有美国代表参加的国际组织应当扩大它们活动的范围,提供条件来研究土地经营问题和制订作物种植、加工和销售的有效方法周题。这些问题应当列入关于向非洲国家提供贷款和赠款问题的商谈和谈判的议程之中。增加私人投资尽量搜集非洲的材料
    加紧经济侵略
    为了最好地利用技术援助、贷款和赠款来发展非洲的稳定的、日益繁荣的国家,更多地了解这些社会的特性是很必要的。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美国政府机构应当尽量利用非政府机构搜集到的关于非洲社会的愈来愈多的知识。
    为了鼓励美国向这个大陆的资本投资,商务部应当开展一系列的对非洲国家的经济研究工作,来研讨这些国家的商业和工业的潜力。美国还应当更广泛地利用已经拟订的保证在新独立的非洲国家的私人投资的方法,这样做将同时促进这些国家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日电】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诺埃耳—贝克(下院议员)今天要求美国接受苏联的裁军建议。
    他对记者说:
    “我认为,当俄国人建议在美国和英国也销毁导弹的条件下销毁他们的导弹的时候,美国人应该同意这个建议,因为俄国人比我们先进了很多,美国大概永远也不能消除这种导弹距差了。这样做对我们有百利而无一弊。”
    他说,裁军会议应该签订一个第一阶段条约,要求把美国、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武装部队限制在一百万人。
    他说,“就共产党中国而论,越早使它参加裁军谈判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