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4日电】(记者:法夸尔)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在这里告戒任何企图以武力或类似的手段来“压服或者统治这些爱好自由的亚洲人民”的危险性。他对包括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交部长在内的一万名中国听众说,他认为,任何这种企图“不仅不能够成功,而且是不可能的”。柯伊拉腊是在北京为他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接着说,“如果任何具有野心的国家,不管多大和多强,妄想或者企图控制或者占据任何亚洲国家的那怕一寸土地,这种做法也一定会导致完全扰乱全世界的和平。”
    柯伊拉腊说,新中国是中国人民团结的产物,中国人民的团结使殖民主义从亚洲土地上最后绝迹接近了可能。
    他又说,“亚洲人民应该从历史中吸收教训,那就是如果亚洲各国间的和平再度遭到破坏,亚洲过去的黑暗时代就会再次出现。因此,亚洲今天明智的做法就是在亚洲所有大小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维护和加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尼泊尔国土虽然小,但是它懂得世界和平和普遍的兄弟情谊的意义和重要性。它高兴地看到,中国正严格遵守着这些伟大的原则,这些原则将导致世界和平和繁荣。
    柯伊拉腊是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大礼堂说这番话的。听众大半是青年人,大约100名穿绛色衣服的和尚以及穿着五彩缤纷的民族服装的中国少数民族也参加了这次大会。
    北京市长彭真在今天的集会上致欢迎词,他说,“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力图破坏亚非国家的团结,特别是中国和它的邻国的团结,但是,它们的这种阴谋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识破。
    彭真说,中—尼关系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它说明亚非人民的友谊是世界上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愿意同尼泊尔人民继续携手合作,为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彭真和柯伊拉腊都没有提到中印边界纠纷问题。
    【法新社北京14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严重警告任何企图统治亚洲的国家,这大概包括人民中国在内。
    柯伊拉腊没有具体提到印度和中国之间目前的纠纷,他说,“亚洲人民应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那就是如果亚洲各国间的和平再度遭到破坏,亚洲过去的黑暗时代就会再次出现。”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时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说:“既然对尼赫鲁邀请周恩来一事最初存在的激烈情绪已经消失,人们普遍认为,在新德里举行的高级会晤里事实上将包含某种谈判。从官方正式的态度来说,现在的情况是,这次会晤将在不涉及谈判的情况下举行,尼赫鲁将坚持他的看法,认为边界已经划定,因此中国对拉达克提出的主权要求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但是,已经开始出现的局势的含义和这种情况所引起的假定同所宣称的官方政策是完全相反的”。
    “这表明,就新德里而论,现在还没有说出最后肯定的态度,它对于周恩来可能作为解决的基础而提出的巧妙方案并不是不可能响应的”。
    这家报纸说:“很难指责北京是贸然得出结论,认为新德里并不打算坚持自己的立场。的确,一切可能促使北京作出它看来已经得出的结论的事情都已经做尽了。
    “在现在或者以后达成一项折衷的解决办法是可能的;只要接受现状作为这种解决办法的基础,那么毫无疑问北京一定非常愿意同印度的代表安排一系列的会晤。”
    这家报纸说:“举行谈判就意味着牺牲印度的领土来做傻事”,这家报纸坚持认为“长期保持紧张关系的时期”“不一定像人们所描述的那样不可忍受”。
    评论表示,中国可能会“引诱新德里在将来避免发生边界冲突的措施上达成协议”;它认为,在造成既成事实之后“再没有别的什么事情对北京更方便的了。”
    社论说:“夺取一个人想要的东西,然后就宣传和平和保持现状的好处,是一种显而易见的花招;达成任何这样一种防止边界冲突的临时协议,都会是又一次为中国所利用。当然,这会使尼赫鲁可以说,他并没有谈判边界上的主要问题;但是,这将是侵略的受害者只照顾侵略者的方便而不照顾自己的方便的一个无与作比的范例。”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据悉,尼赫鲁总理在议会外交咨询委员会会议上重申他欢迎中国总理以贵宾身份来德里。
    据说,尼赫鲁总理说,无论存在什么样的分歧,在周恩来总理来印度的时候,印度将以传统的方式给予他热诚的欢迎。
    总理将在16日举行记者招待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据说尼赫鲁总理今天曾对议会各党非正式的外交咨询委员会说,在中国总理周恩来即将来德里进行会谈的期间,印度不应该让自己对他做出任何无礼的行为。
    总理在委员会今天举行的会议上简单地提到中印纠纷。尼赫鲁先生提请委员们注意周恩来先生的一封信;中国总理在这封信中曾说,假如会晤在中国举行的话,尼赫鲁先生可以得到盛大的欢迎。据信,中国总理曾经觉得他在印度也许不可能得到这种欢迎。
    某些英美报纸曾经暗示,周恩来先生在印度所能期望得到的接待将是极为冷淡的,甚至是失礼的。
    尼赫鲁总理认为,假如拟议中的会谈在德里以外的地方举行,那只会证实这些忧虑。他说,对周恩来先生应该给予中国政府的总理通常应该得到的礼遇,为他举行正式的欢迎会和国宴。
    据说总理还对委员会说,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收到周恩来先生对于他提出4月20日为会晤日期的建议的答复。
    【路透社新德里14日电】据说尼赫鲁在谈到一名国大党议员(拉古维拉)上周在联邦院发表的中国计划在新疆地区爆炸原子弹的讲话时说,他不能发表评论,因为他不知道拉古维拉博士是从哪儿得来的消息。
    尼赫鲁又说,印度能够在两年内制造一枚原子弹,但是它的政策反对把原子弹用于和平目的以外的其他目的。
    【法新社新德里14日电】尼赫鲁在谈到拉古维拉在联邦院所发表的中国即将爆炸原子弹的讲话时说,肯定中国在那方面取得了进展。
    尼赫鲁又说,访问过印度的苏联、美国和英国专家们说,印度在原子工作方面的进展使他们感到惊奇。

【美国之音15日广播】路透社报道说,印度最高法院星期一判决,如果不修改宪法,印度的任何领土都不能让给另外一个国家。这个裁决对于印巴交换两国一些土地的协定特别有关。预料,这个裁决也将影响到尼赫鲁和中共总理周恩来下月磋商边界纠纷的会议。

【中央社台北12日电】中国青年党中央党务委员会12日举行的常务委员会议决定了对于当前国是的方针和态度。
    决定说,“本党为维护宪法,过去曾经反对修改宪法和临时条款,但现在临时条款既经国民大会加以修改,本党为顾全大局,并遵守民主政治之常规,对于此次国民大会之此项决议予以同意;并支持国民党提名之总统、副总统候选人。”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西孟加拉邦印共机关报“自由报”3月12日发表一篇题为“不可避免的会晤”的社论。这家报纸写道:“现在留下来确定两位潘查希拉倡议人这次不可避免的会晤日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随时都会听到宣布这个日期的消息。”
    这家报纸说:“帝国主义者的许多次成功是靠在这两个倡议潘查希拉的世界最大国家之间保持着冷战的气氛。他们再不能阻挠尼赫鲁和周恩来之间不可避免的会晤了。他们的歌功颂德者克里帕拉尼、纳拉扬和梅达的声音中的热情已经减低了。”
    “不错,尼赫鲁和周恩来的会晤即将在世界局势的一个特别紧要的关头举行。当冷战开始解冻的时候,当赫鲁晓夫在访问亚洲之后即将到法国去时时候,当最高级会议将在5月中旬举行的时候,当最大资本主义国家的总统艾森豪威尔将访问苏联的时候,当赫鲁晓夫将开始访问非洲的时候——就在世界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时刻,印度和中国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即将举行。目前的这次会晤要是取得成功就会使帝国主义者陷于窘境。这是容易想像得到的。”
    这家报纸说:“要为尼赫鲁—周恩来的会晤的成功创造适宜的气氛,其责任在于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身上,因为虽然反对的势力稍为气馁,但是他们根本没有放弃卑鄙的阴谋,因为在印度和中国的实际纠纷中,成功地应用潘查希拉,就等于是给予他们的谋略以致命的打击。”

【本刊讯】香港“真报”4日发表该报驻台记者访问胡适的报道,摘要如下:
    胡适博士最近显得非常的缄默,翻开最近期间的海内外报纸,很少发现有关胡博士的言论消息。
    记者于日前获得机会与胡氏晤谈,我发现胡博士缄默的理由虽未必能为所有知识分子所谅解,但他的确已尽了他的本份并且确实有他自己的苦衷。
    政坛传言胡适博士曾于去年冬间向当道(指蒋介石——
    编者注)有所建议,经胡博士证明确是事实。他说他于去年11月间曾经提出有关国大问题的三点意见中包括,“希望能以和平、合法的方式转移政权,选出新总统,人人认为公道,而鸡犬不惊者,谓之和平,不违背宪法,犹能树立民主之政治楷模者,谓之合法。”
    记者又问他:“对修改宪法有什么意见?”胡氏答:“这个,我坚决反对,当年我曾亲手把中华民国宪法交给蒋先生接受,今天,我仍希望看到它完整无缺……”
    提到总统连任问题,记者请教他的意见。胡氏说:“蒋先生的连任是四海归心,我的意见也和大家的一样,但我却永远是反对修改宪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据了解,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对国大党议会党团外交常设委员会说,达赖喇嘛下月将同他的随从自穆索里迁往旁遮普省的达拉姆沙拉。
    他们将暂时定居在那里。尼赫鲁说,在那个地方将建立一座村落供这一行人住宿。
    他还解释了达赖喇嘛的财产是如何从锡金带到印度来的,并且说,达赖喇嘛已经售出一部分财产。

【法新社仰光14日电】缅甸边区行政当局的总负责人苏密上校定于今天参加中国云南省芒市的一个公众集会——这是一位缅甸的高级官员第一次被邀请参加在人民中国边界地区举行的这种集会。
    芒市离龙陵不远,这次大会是根据缅甸和人民中国之间在1月间签订的边界协定举行的。自从1月以来,在双方边境上曾经举行了好几次的公众集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旁遮普邦帕坦科特12日电】大约有一千另五十名米萨马里营来的西藏难民将参加修路工作。
    这些难民中有七百五十名已经动身去克什米尔的查谟地区接受训练,其中包括妇女。那里正在修建一条联接达尔和乌丹普尔两城镇的公路。另一批三百名西藏人已经到达同属克什米尔的坎各拉村,准备参加现在已在修建的另一条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