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这一年中印关系恶化了;诬蔑我“侵犯”并“要求印度领土”。说美印“经济合作”加强;美总统访印加强了“两国友好关系”。说印度同英国仍保持“紧密合作”;同巴基斯坦关系有了改善。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2日电】刚刚发表的外交部1959—60年的报告提到印度和中国的关系说:同中国的关系在这一年内恶化了。自从达赖喇嘛由于西藏的事态发展到印度避难以后,这种情况就越来越明显了。
    在拉达克和东北边境特区的一个地方,中国军队侵犯了国际边界,进入印度的领土。这些事情激动了印度人的情绪。在这一年内,向中国政府发出了许多照会和抗议。
    周恩来总理在他9月8日的信中第一次提出中国对东北边境特区、拉达克的大块土地和深处于印度传统边界以内的其他小块土地的要求。这件事情使人感到意外,因为早些时候,中国总是不得不为那些把大块印度领土划成中国一部分的中国地图进行掩饰,说它们都是翻印的旧地图,周恩来总理在同印度总理谈话的时候,曾经实际接受麦克马洪线为印度和中国在东部地区的边界。
    总理在人民院的讲话中已经证实,虽然印度一向准备举行和平的谈判,但是,它不能容忍对它的领土完整所进行的任何挑衅,并准备用它所拥有的一切手段来保卫它的边界和它的荣誉。
    关于西亚,报告说:已经采取措施来加强印度和西亚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除了文化交流以外,总理9月对伊朗的访问,大有助于密切印度和伊朗的关系。
    关于非洲,报告指出:印度和非洲独立国家的关系仍然是密切和友好的关系,并且在这一年中,为了互利采取了若干双边合作的措施。
    谈到和欧洲国家的关系,报告说:通过增加文化、贸易和经济交往,和所有欧洲国家现有的诚挚关系都得到进一步加强。
    印度贸易代表团访问了西欧的几个国家,目的是为了探索增加和这些国家的贸易的方式方法。同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签订了贸易协定,还同苏联签订了贸易协定。苏联同意贷给印度价值15亿卢布的设备。还同苏联签订了关于提供医药制成品和外科仪器的协定。各文化代表团访问了东欧和西欧,同时,来自这些国家的文化代表团也访问了印度。
    和英联邦国家的关系继续改善。在这一年中印度和联合王国在对双方和英联邦有关的问题上仍然保持紧密合作。
    关于美国,报告说:这一年是美国和印度的经济合作加强的一年。对于印度外交政策的了解也日益增加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之间现有的友好和诚挚关系、它们的共同理想的联系、目标的一致以及谋求正义和持久和平的共同努力。印度同加拿大互派了重要的文化代表团。印度承认了新的古巴政府,并且派代表参加了古巴革命周年庆典。和其他南美国家的关系仍然是诚挚的。
    谈到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时,报告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在部长一级就两国东部和西部边界问题进行的谈判圆满结束了。这使两国的关系有了改善。
    在这一年中,在解决印巴运河河水争端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1959年4月17日在华盛顿签订了有效期为1959年4月1日到1960年3月31日的政府之间的协定。对于将构成国际河水条约基础的协议中的若干项目也达成了协定。关于解决印巴悬而未决的财政问题、尤其是分治时的债务问题的谈判,在中断约三年后于这一年内又恢复了,并且取得了一些进展。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2日消息】自由民主党主流派中坚议员昨天讨论了开除石桥问题,结果认为,石桥对待安全条约的态度是违反党纪的,决定在下星期初就召开志趣相合的议员大会,对石桥进行责问。
    主流派这种活动的企图是,借开除石桥湛山的机会阻挠反主流派的团结,使对安全条约抱着批判态度的石桥和松村在党内陷于孤立。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2日消息】自由民主党组织委员会委员长今天同党纪委员会的五名委员研究了惩罚石桥湛山问题。结果大家商定,现在不马上讨论惩罚问题。
    【每日广播公司电台12日消息】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干事长川岛和河野一郎三人昨天就当前的党内问题进行了商谈。河野在会上说,党内最近出现了主张开除石桥湛山的论调,可是目前正是审议安全条约这样一个大问题的时候,所以不应该把事情弄大了。他还要求党的执行机构采取慎重的态度。大野和川岛对此表示同意。

【印新处新德里12日电】据国防部本星期向议会提出的关于国防部活动的最新报告说,为了应付由于中国去年入侵所造成的新局势,在北部边界对民防和军事力量作了必要的调整。报告说,修建边界公路交通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始。它又说:“我们过去的政策一直是把保卫边界安全的任务交给警察;只是在发生了来自边界那边的有组织的入侵事件的时候,陆军才开到那里去。……在1959年,由于中国入侵东北边境特区苏班西里边区朗久地区,决定把保卫整个东北边境特区同西藏的边界的责任交给陆军。因此,陆军接管了对边境哨以及部署在那里的民防部队的实际控制。不久以后,当1959年10月在拉达克同西藏的边界上发生了一些事件的时候,陆军接管了对查谟和克什米尔邦、旁遮普、喜马偕尔邦和北方邦同西藏之间的边界的同样责任。保卫边界安全的所有民防部队都置于陆军的实际控制之下。在1959年11月,把保卫锡金同西藏的边界安全的任务交给了陆军。”
    谈到海军的进展情况,报告说:在1959年,印度海军的所有活动范围逐步扩大。随着在联合王国和印度有一些舰只编入现役,海军的建设计划继续日益大力地执行。国产的海军军需品项目在增加。
    至于空军,报告说:派遣印度空军人员到国外受训的人数继续限于根据空军的作战要求和同其他国家训练水平看齐的需要的最低数量。在这一年中成立了两支辅助空军中队。
    报告在谈到训练计划时说:最近决定在印度建立一所像伦敦帝国国防大学这样的国防大学。
    报告在详细地叙述国防生产的发展时说,兵工厂的总产值,包括民用贸易中的项目在内,在1958—1959年达到二亿卢比,而在1957—1958年为一亿八千万卢比,在1956—1957年为一亿四千万卢比。
    在这一年,全国士官团人数增长的比率有所提高。在这一年士官团增加了883名教员和82,004名士官生,从而在1959年12月31日使教员总数达到16,690名,使士官生总数达到920,271名。为了以比至今为止大得多的规模向学生提供军事训练,现决定筹建类似步兵中的步兵团那样的全国士官团的步兵。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美国大使琼斯和国际合作署印度尼西亚分署暑长艾伦昨天上午在第一部长朱安达和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的陪同下会见了苏加诺总统。这两个美国人和苏加诺的会谈涉及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经济关系的工作问题。
    苏班德里约向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记者透露,会谈还讨论了美国给印度尼西亚贷款问题,会谈还只是处于初步阶段,迄今还没有提出具体数字。
    同时,一个权威人士说,虽然关于美国给印度尼西亚更多贷款的会谈仍然处于初步阶段,几乎可以肯定地说,美国将准备再给印度尼西亚总数两亿到三亿美元的贷款。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美国暗示它准备再给这笔贷款,如果印度尼西亚需要的话。

【日本新闻社东京11日电】“赤旗报”今天发表文章指出,自由民主党内部围绕着贸易和外汇“自由化”政策的意见对立反映着日本垄断资本的内部矛盾。
    文章说,本来岸信介内阁所执行的向美一边倒的反共政策,是根据日本垄断资本关于汲取美国资本和技术并实行产业合理化和扩大生产的要求采取的。而且,由于采取这种合理化政策必将引起劳动强度的增加、停止提高工资和失业人数的增加,阶级对立也将进一步加剧。这样,政府必将对内采取加强镇压阶级斗争、对外加强反共的政策。
    文章指出,但是这种反共政策是与日本垄断资本在经济上的利益相矛盾的。因为它们想在十年后把日本工业生产能力提高一倍以上,这样它们是非同发展建设的中苏及社会主义各国做贸易不可的。最近缔结的日苏贸易支付协定反映了它们的这种愿望。
    文章揭露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为主的日本财阀主流反映垄断资本集团的意图,仍然坚持着“把政治与经济分开”的态度,主张贯彻反共政策,并企图通过采取自由化政策参加争夺资本主义国际市场的竞争,以谋求扩大将来的日本货品倾销市场。
    文章强调指出,围绕着“自由化”问题,自由民主党内部的对立反映着日本垄断资本的这种矛盾和不安。而且国内反对新安全条约斗争的发展,苏中两国对这项条约的强烈谴责,争取日苏、日中友好的运动把石桥湛山等自由民主党内一部分人士卷进来,上述矛盾继续发展,换句话说,由于国内外和平民主力量的成长,迫使日本垄断资本和岸内阁把它们的内部矛盾暴露了出来。

【新华社河内讯】万象电台12日广播:老挝驻法国大使富马亲王3月10日返抵万象。他回国的目的是参加竞选,并在几天前提交了竞选申请书。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老挝人联合党的领导人、内阁大臣顺吞·巴坦马冯少将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外交使团的英国和美国代表。

【法新社万象13日电】今天获悉,老挝国民军目前正在王国的南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扫荡战。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部队正设法扫清那些在叛乱中受害最重的地区,以便为即将到来的选举作准备。部队正沿着湄公河向东推进。这些人士说,这一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摧毁牢固地建立在丛林和村落里的政治—军事组织。
    【路透社万象11日电】未经证实的消息今天说,老挝所有军队正在动员起来,以便马上对寮国叛乱分子发动大规模进攻。
    官方人士没有否认的这则消息说,老挝现在估计还有101000名寮国叛乱分子,他们到处进行小规模的伏击和骚扰村庄。

【法新社阿尔及尔12日电】法国官员今天说,任命布默丹上校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参谋长一事表明向左转。他们说,在突尼斯和开罗宣布的这个任命实际上是几个星期以前决定的,并不令人感到惊奇。
    布默丹三十五岁,是“军备部长”布苏夫选择他担任这一职务的,布苏夫是反叛“临时政府”中的“左翼极端分子”的先锋人物。
    这些官员说,他的任命标志着布苏夫牢牢地控制着民族解放阵线的整个军事机构,也标志着“副总理兼外长”贝勒卡塞姆势力削弱。
    这些官员说,布默丹是由于布苏夫的支持而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担任着高级职务,当布苏夫在奥兰第五军区任司令时,布默丹担任他的助手。
    【法新社开罗12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发言人昨晚在这里说,“布默丹”只是一个绰号,他的真正名字是严守秘密的。
    发言人说,自从1954年爆发叛乱以来,他一直参加战斗,他又说,“布默丹”曾任奥兰第五军区副司令的职务。发言人说,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1958年9月宣布成立以来,“布默丹”被任命为第五军区司令。随后他担任阿尔及利亚民族阵线最高委员会委员。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2日广播】最近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派出二十名青年到日本,在战争赔款项下,在日本学习各种技术。本月16日,将有三十四名青年以同样目的派往日本。还有四十六名其他青年现在正在准备一切,以便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够到日本学习。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2日广播】出席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伊斯梅尔·塔耶布法学士说,他建议欧洲各国向新兴国家购买更多的原料,并向新兴的国家投下更多的资本。
    印度尼西亚对菲律宾所倡议的东南亚经济联盟非常关心;但是,要成立这种联盟必须作深入地筹备,因为,成立这种联盟会带来广泛的后果。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讯】印尼可能在今年或明年拥有两个原子反应堆,一个由苏联建造,一个由美国建造。
    据3月8日这里透露,印尼当局和美国当局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在商谈美国可能供给印度尼西亚用于和平目的的原子能装备问题。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访问这里的结果,苏联提议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大学建造一个原子反应堆。苏联的提议是为了进行原子能科学研究和训练印度尼西亚的原子能专家。据说,实现这项计划,需要一定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