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新德里11日电】印度国大党议会党团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一个长达127页的小册子。国大党在这个小册子中第一次指责人民中国对西藏的侵略。
    印度内政部长潘特在序言中说,不可能不相信曾有一个事前制订好的计划。
    这个小册子是关于中印边界争执问题的。它说,人民中国最近进行了侵略,先侵略西藏,接着“霸占”了印度的一些领土。
    这个小册子的目的是要说明中国的要求是站不住脚的,并且揭露中国的扩张主义行径。
    这个小册子说明了中印边界,并且研究了这个问题的各个方面。
    这个小册子说,印度不会向武力屈服,不会放弃它的权利。
    据这个国大党的小册子说,达成协议的条件将是,中国承认麦克马洪线,而对于像朗久这样有争执的边境哨进行一些次要的调整。另一个条件将是中国人撤出非法侵入的拉达克领土。
    这个小册子继续说,西藏的悲剧说明了人们多么不能相信中国人口头上的保证。这个小册子继续说,虽然北京能够对它的力量感到自豪,可是武力不会取得任何结果,因为甚至最强大的国家,如苏联和美国,也希望通过和平协商取得解决,而不是通过流血取得解决。
    这个小册子正好在印度总理尼赫鲁将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会晤前出版,这表明,这个党希望再次强调印度的立场和它对解决争端提出的条件。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据悉,国大党议会党团喜马拉雅边界研究小组昨天在这里举行会议的时候普遍表示:除了作较小的与尼赫鲁在议会采取的立场符合一致的修正以外,尼赫鲁不应该同意对印度的传统边界作任何重大的改变。
    消息说,这个小组是由来自北方邦、喜马偕尔邦、查谟和克什米尔邦以及阿萨姆邦的议员组成的,他们回顾了去年12月举行上次会议以来印中边界争端的发展情况。

【全印电台12日广播】时事述评(作者巴斯卡劳)在印度议会中讨论的主要问题虽然是国家的预算,但是在讨论中也常常提到印度和中国之间即将举行的会谈。要消除由于北京的侵略所引起的情绪是不容易的,同时也不可能马上使随后在印度人民心中造成的恐惧与怀疑平息下来。比如前两天印度议会中就因为所谓中国占领了拉达克东北部的一些盐矿的问题而感到激动。尼赫鲁总理不得不对此提出答复来安定人心。尼赫鲁—周恩来会谈的基本目的在于恢复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造成有利于和平解决边境问题的气氛。所谓印度会割让领土的说法是连影子也没有的,相反,尼赫鲁总理对这一点的保证一直都非常清楚。
    关于尼赫鲁和周恩来在新德里的会谈,尼赫鲁已经建议4月20日左右为会谈的日期,他们将用互相信赖和新近结成的两位朋友以平等的地位会晤,而不是以要求对方屈服的敌对的身份会晤。在会谈时是不可能有象冷战里所说的那种从实力地位来讨价还价或协商的情形的。支持印度的力量是它本身立场的合理。在这种情形下,所有的武力威胁都将是无用的,此外,至少就印度而言,会谈将根据潘查希拉和平共处的观念开始。尼赫鲁总理最近致中国总理的信已经表明了未来会谈的情调。这一封信的语调显然是亲切的,并没有受到近几个月来不愉快事件的打扰,同时信里还表示出具有最高信念,相信会谈将会打开和平解决的门户。

【路透社北京12日电】周恩来先生和来访的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晚曾为中国总理和尼赫鲁先生“即将进行的愉快会晤”干杯。
    当柯伊拉腊的一位随行人员、交通大臣辛格先生在周恩来先生为尼泊尔的贵宾们举行的宴会上建议为此干杯的时候,这两位政治家都举起了他们的酒杯。
    辛格要求在座的所有人为“我们的两个伟大的友邦——中国和印度——的总理的愉快会晤干杯”。
    柯伊拉腊先生今天早些时候同周恩来举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他是昨天到达这里来进行两周的访问的。没有透露他们会谈的详细内容。
    这里观察家们认为,在这次访问中,大概要讨论尼泊尔同西藏之间的边界问题。国外的消息说,柯伊拉腊先生将设法让中国宣布承认尼泊尔同它的边界。这条边界从来没有划定过,虽然双方都遵守一条传统的界线。
    【法新社北京13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六晚上在欢迎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的国宴上讲话时,赞扬尼泊尔政府坚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周恩来重申:“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友好协商的办法解决中国同别国特别是同邻国之间的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他这番话显然是针对他即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的会谈而言。
    【美联社东京13日电】共产党中国和尼泊尔星期六保证要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这项保证是周恩来总理和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星期六晚间在周在北平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讲话时提出的。这里收听到北平电台广播的他们的讲话。
    这两位领袖没有直接谈到边界问题,但是很明显,他们的讲话是针对这个问题的,因为尼泊尔是由于印度同共产党中国的边境争端而受到威胁的喜马拉雅山国家之一。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3日广播】最近,从泗水市和东爪哇的670名华侨已经搭轮船回中国。其中有200名是学生。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4日广播】上星期六晚,有407名华侨在巨港码头乘“芝万宜”轮启程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些华侨是来自南苏门答腊的各个城市。这是在巨港码头上船的第二批华侨。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10日报道,万隆有一位华侨最近接到的一封恐吓信,向他勒索一万盾现款,并且威胁说,不然,所谓“黄龙”组织将把他的家属杀死。这位华侨已经把这封恐吓信交给有关当局调查。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13日广播】台北消息:我国海军总司令黎玉玺昨天晚上自美国访问回到台北的时候说,美国将以更多的军舰移交给我国海军,以对付中共的侵略行动。他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在美国停留期间曾经与美国海军高级将领举行会谈,并且曾经参观美国海军的作战设施。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日电】从西藏逃出来的红教(佛教)首脑嘉瓦卡马帕今天在这里说,他愿意同他的弟子回国,如果那里具备了有利的宗教条件的话。
    他说,他对尼赫鲁总理是绝对相信的,他表示希望,在尼赫鲁总理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即将举行的会谈中能讨论西藏的佛教问题。
    嘉瓦卡马帕认为,共产主义和喇嘛教可以在西藏共处。
    这位红教喇嘛认为,达赖喇嘛正在仔细考虑应该如何改革喇嘛教使它适应于现代的问题。

【泛亚社东京12日电】据这里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们说,为欢迎尼泊尔首相所作的精心的准备似乎表明,从尼泊尔的国际政治地位看,中国对这次访问的重视大大超过一般的预料。
    尼泊尔商业和工业部门的高级官员参加这次访问看来表明将讨论促进两国贸易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12日电】克什米尔总理巴克希穆罕默德11日在距斯利那加大约27英里的地方举行的一次公共集会上讲话时提到印中关系;他说:“尼赫鲁总理主张和平的方法和谈判。作为和平的促进者,印度可不能同它的任何邻国作战。”
    他确信即将举行的尼赫鲁总理和中国总理周恩来之间的谈判将取得成功,中国最终将撤出印度的领土。他接着说,“希望我们同巴基斯坦的分歧也能得到弥合,他们也能撤销对克什米尔山谷部分地区的没有根据的占领。”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在印度领事馆的帮助下,去年有100多名华侨从美国遣返中国。
    【中央社台北6日电】十一位中国核子科学工作者在美国完成进修后已回台湾,他们都是国立清华大学原子科学研究所的研究生,在美国国际合作总署技术援助计划下去美国的,另外还有六人现正在美国研究。

【共同社东京13日电】正在岐阜县进行旅行演说的社会党铃木委员长今天下午在中津川市内的寓所接见记者时说,社会党打算日内以国民的规模邀请中国派一个有影响的外交团来。
    在自由民主党内也有反对派,岸内阁内部正在崩溃。
    【共同社东京13日电】特派记者松原13日电:自由民主党顾问三木武夫13日到达香港时说,在邀请共产党中国要人赴日的问题上,也存在时机问题;目前恐怕为时尚早。

【中央社台北13日电】国防部新闻局发表:13日下午六时十分,匪快速炮艇在福建平潭岛东南之牛山岛东南渔区掳去正在该处作业的我渔船一艘,解往平潭岛。

【中央社台北12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全体一致选举蒋总裁为中华民国第三任总统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副总裁陈诚为中华民国第三任副总统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
    国民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临时全体会议和中央评议委员第四次会议,于12日上午九时在阳明山国防研究院礼堂举行开幕典礼,蒋总裁亲临主持,并曾致词。
    【中央社台北11日电】第一届国民大会第三次会议今日三读通过了修订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案,修订后的“动员戡乱时期条款”包括:
    “动员戡乱时期,总统、副总统得连选连任,不受宪法第四十七条连任一次之限制(新增)。国民大会创制复决两权之行使,使于国民大会第三次会议闭会后,设置机构研拟办法,连同有关修改宪法各案由总统召集国民大会临时会讨论之(新增)。国民大会临时会由第三任总统于任期内适当时期召集之(修正)。动员戡乱时期之终止由总统宣告之(修正)。临时条款之修订或废止由国民大会决定之”(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