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东京9日电】日本海外贸易振兴会于今日宣布,一个常设的日本贸易货品展览中心将在悉尼于3月28日开幕。至此,振兴会在国外常设的贸易中心已有七个。
    【路透社悉尼讯】日本海外贸易振兴会的负责人千叶3月2日在此间宣称,日本在任何种准许对澳大利亚出口的货物方面,都可以使其价格低于本地厂商的价格。千叶并称,日本将澳大利亚看作为最重要的出口市场。日本要有权在澳市场上销售任何货物。
    【路透社墨尔本讯】“墨尔本先驱报”3月3日说,澳洲厂商担心日本货大量进口,他们可能要求联邦政府采取行动,以阻止无限制地进口日货。这家报纸说,墨尔本商界与厂商领袖对千叶3月2日的讲话表示忧虑。该厂商公会总干事克菲说,除非对澳洲制造工业给予充分的保护,它将受到对日贸易协定比目前更为严重的影响。今年许多澳洲工厂将因日本的竞争而处于困境。

【路透社尼日利亚拉各斯讯】日本的一个经济代表团3月9日到达此间作为期十日的调查旅行。代表团共有六人。代表团团长在飞机场告诉记者们说,代表团的目的是调查日本如何能在尼日利亚的经济发展中合作。代表团将于3月19日赴加纳。

【本刊讯】西德“商业报”最近登载了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日本获得印尼市场”。摘要如下:
    日本向印尼偿付的赔款保证日本的工业在那儿取得越来越大的销售市场。例如,雅加达政府就曾表示要用日本的援助在北苏门答腊开发油田。据信,印尼国家石油公司为此要从日本得到一笔188亿日元的贷款,期限为十年。这笔贷款将用给予货币、商品和服务的办法付给。据说,日本将得到40%新开出来的石油作为还债。关于在这项工程计划上进行合作的一项原则协定,已于去年9月达成。
    1959年10月16日两国签定了一项4000万美元以上的贷款协定。贷款通过赔款协定偿还。这笔贷款中包括日本给印尼海军约一千七百万美元,给商船队二千万美元的船只。余下的八百万美元规定用来在雅加达建造一座十四层楼的“印度尼西亚旅馆”。这个旅馆是由日本公司根据德国人的计划建立的。此外,日本私方提供了一笔五百万美元贷款,用以建设约五十个中小型工厂,贷款期限为八年。
    目前有三个日本造纸专家在印尼逗留,他们在考察用竹子造纸的可能性。此外日本将用一千零五十万美元为印尼加工从美国进口的原棉。为了有计划地扩大和加深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日本将在1960年10月派遣一艘工业展览船前往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领海内。早在1956年底,日本一艘八千六百吨重的大展览船便航行在这个地区,使参观者能够很感兴趣地看到日本战后工业的生产能力和现代水平。

【黎巴嫩通讯社贝鲁特讯】据料,今年日本商品在黎巴嫩市场上将占黎巴嫩从海外输入的外国商品中的第一位。官方消息表明,日本商界人士今年将在黎巴嫩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宣传日本向东方出口的产品。日本工厂主的代表团定于3月间来到此地。他们将停留一个时期,同黎巴嫩商人进行巨额交易。

【印新处新德里讯】一个由日本“亚洲经济及文化促进协会”董事率领的日本小型工业代表团已在2月28日从科伦坡抵达马德拉斯。该董事说,他们访印的目的是研究印度小型工业,并与印商讨论技术合作的可能性,并会晤商人及工业家。

【法新社香港3月8日电】日本和香港实业界人士正合资在这里筹建两家纺织厂。头一个厂名为“新界纺织厂”,拥有3万纱锭和700台织布机。机器及主要技术人员均来自日本。另一个厂初期计划安装1万纱锭。据悉:这两个纺织厂的投资,日商占40%,香港华商占60%。

【法新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召集三军首脑举行一次极其秘密的会议,与此同时,有越来越多的消息说,星期三发生的一个空军飞行员用机枪扫射独立宫和茂物宫并不完全出于个人动机。
    总统早些时候同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举行一小时秘密会谈,随后,苏里亚达马把一分关于这次事件的详细报告交给总统,纳苏蒂安和海军总司令马塔迪纳塔也参加这次会议。
    没有让记者进入独立宫范围内,一个发言人对他们说,会议可能开到吃午饭,不发表关于会议的消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1日广播】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苏加诺,今天上午接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上将和空军的120名军官。
    在会见时,乌马尔·甘尼(音)空军中校以共和国空军飞行员们的名义,对3月9日独立宫、茂物总统行宫和芝灵津被袭击的事件宣读了一项公告。公告对背叛祖国和造成人民的牺牲的行为,表示极度遗憾。空军飞行员们承认错误,因为对于企图利用空军飞行员的阴谋不够警惕,愿意采取各项措施,以制止类似事件的发生,而且仍旧忠于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并愿意承受一切制裁。
    苏加诺总统说,毛卡尔少尉,3月9日的行为是对国家民族的一种背叛。但是,这事件并不动摇总统对印度尼西亚空军的信任。总统叮嘱大家以上述事件为对自己的一种警戒,使大家保持警惕,仍旧热爱和忠于祖国。
    3月9日袭击总统府的事件发生后,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上将就立即向总统表示,愿意对那事件负完全的责任。空军参谋长表示愿意随时接受制裁,即使被解职也准备接受。
    总统要求苏里亚达马继续执行空军参谋长的任务。
    【美联社雅加达11日电】苏加诺星期五把一个印度尼西亚空军驾驶员星期三扫射他的独立宫和茂物宫一事说成是叛国行为。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总统府遭到一架飞机扫射的事件打电报给苏加诺总统表示慰问。
    电报说,“从有关当局就这种不可饶恕的扫射事件发表的声明看来,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隐蔽的敌人仍然是威胁着我们共和国人民的具体危险。”
    电报表示希望,这个事件能够成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领导人的教训,以便加强民族团结,对现在还不是孤立无援的隐蔽的敌人提高警惕。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11日电】伊拉克指导局局长警告全国的报纸,如果它们不停止论战他就把它们封闭。
    在昨天晚上祖蒙·阿尤布广播这次警告之前,左翼报纸对“革命报”和“国民报”发动了越来越激烈的攻击。左翼报纸一直对这个国家的共产党的机关报“原则报”的主编达乌德·萨耶格进行激烈的人身攻击。

【法新社科纳克里11日电】塞古—杜尔总统的愿望是要避免同波恩决裂。这是几内亚国家元首星期四下午答西德“明镜”周刊特派记者问时所给人的总印象。这位记者是头一天晚上从西德来的。杜尔同这位记者谈了两个半小时,在场的有几内亚各部长和在国内的几内亚各大使。
    杜尔曾强调指出,科纳克里和东柏林的外交关系目前还不存在,而几内亚大使塞古·贡特的使命纯粹限于同东德领导人讨论在今后建立这种关系的可能性。贡特曾被委托通知对方说,(几内亚)国家元首目前不可能去东德访问,这次访问是在杜尔去年在莫斯科时预计要进行的。
    【路透社波恩11日电】杜尔在答西德“明镜”周刊杂志记者问时说,东德当局假意制造了几内亚和东德之间已建立外交关系的印象。
    杜尔说,他只考虑到给予几内亚去东德贸易代表团团长以大使衔,这位大使埋怨说他遇到困难,因为没有外交官身份。杜尔说,曾预备在作出这一决定之前征求波恩的意见。他没有料到西德的强烈反应。他希望西德驻几内亚大使将在最近回到科纳克里,而将能在不久以后在“友好的波恩”建立一个单独的几内亚大使馆。
    【法新社波恩12日电】人们星期五在波恩获悉,杜尔总统本人没有签署贡特大使向东德当局呈递的委任状。波恩政府人士认为,几内亚总统可能已被他党内某些主张同东方接近的分子所抢先。
    【法新社联合国10日电】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几内亚已经从杜尔总统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抗议信中撤消了几句话。这封信抗议法国上月在撒哈拉举行原子试验。
    这些人士说,撤消的话是关于所说(法国)已把撒哈拉的一些地区让给西德,以换取同试验有关的财政和技术援助。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曾强烈否认这一点。

【美联社开罗11日电】叛乱的阿尔及利亚政府星期五宣布,布默丹上校已被任命为阿尔及利亚解放军的参谋长。
    布默丹的详细背景没有透露,但是一位发言人说,他来自游击队,现在还不到三十五岁。发言人说,布默丹目前正在阿尔及利亚国内指导军事行动。
    消息灵通人士说,布默丹又叫布哈韦亚,曾在开罗学习并接受军事训练。1955年阿尔及利亚革命开始时他离开了开罗并参加了游击队,最初在瓦赫兰地区,随后转到艰苦的卡比利亚山区。

【法新社惠灵顿讯】日本银行总裁山际3月8日在此间表示希望扩大新西兰与日本间的贸易。他说“日本对新西兰的煤与肉类有兴趣,在日本方面,它能提供车辆、电气用具与其他制造品。日本遇到有机会时,曾经参加投标”。山际8日会晤了新西兰财政部长与储备银行总裁。

【美联社东京3月6日电】日本通商产业省新近编制了一份关于日本在海外工业投资与经济合作的报告,该省在报告中要求国内有关方面加倍努力以增加对他国的经济合作,并警告他们要注意美、英、西德等的竞争是在增加。报告说,日本在东南亚的投资计划有显著增加,对北美与南美则减缓。1月1日,等待日政府批准的私商海外投资计划案件有266起,其中207起(80%)为对东南亚,40起(15%)为对拉丁美洲与北美,13起为对其他地区。日政府在国外投资额共计为5.69亿美元。1959年出口的工厂设备与机器达2.57亿美元。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消息】在新加坡修建钢铁厂的计划正在执行中。钢铁联盟常务理事小岛和外务省的有关官员将在本月底前往当地调查。
    由于西德的钢铁公司已在向新加坡发展,而且,新加坡是东南亚的中心,附近也有钢铁原料,因此,根据调查的结果,准备积极地推行计划。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打电报给苏加诺总统,支持他关于成立合作议会的决定。
    电报说,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希望,应该公平和立即革新议会组成,以便反映当前的社会的力量对比。
    电报又说,革新后的议会应该是暂时性的,也就是说,它应该在今年根据政府的诺言成立人民协商会议以后停止活动。
    广大工人认为,在议会辩论同工人们和全国人民的生活有紧密的直接关系的财政预算时停止议会活动,是令人遗憾的,因为议会是通过大选产生的,而且是符合1945年宪法的。他们还担心,这件事情可能被好些企图破坏民主和危害人民生活的反民主分子加以利用。

【新华社金边10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西哈努克亲王在8日召开了重要会议,会议决定,在即将举行的国民议会补缺选举时,人民社会同盟中央委员会将不提候选人,让选民去决定候选人。
    会议还决定:“鉴于各种颠复性宣传的加剧,从而可能损害柬埔寨的中立立场,必须重新考虑现行的发行报刊的制度,以避免外国组织渗入民族生活的这一活动中去。全国的出版自由将受到尊重。发行报刊的制度将不是预防性质的,而是惩处性质的。可是,出版自由必须在不受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在民族生活的范围内健康而和谐地行使。为此,将实施监督并采取措施,以防止有人在从事出版业活动时利用我国的出版自由,被外国人收买而在王国内部进行颠复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