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新的形势”的社论。社论说,许多人士认为,停止议员的活动,是一种激烈的措施,“我们对此不能不感到极大的遗憾。”社论认为,老议员应当在新议会组成后才停止活动。只有这样,民主的原则才不会遭到破坏或危险,鉴于现有的议会是第一个民选的议会,情况就尤其如此。
    社论继续说,艾地在致苏加诺总统的电报中,根据政府的诺言,要求不要再次延迟大选的时间,并要求在今年举行大选,这也是符合苏加诺总统自己的意愿的。苏加诺去年4月22日在制宪议会讲话时明确指出,政府规定的大选时间不会改变(指1960年9月)。
    看来只有举行大选,才能发展“有领导的民主”中的“民主”这一因素。“有领导的民主”中的“领导”这一因素已在苏加诺总统的政治宣言中得到实现。这家报纸指出,现在剩下的是应当加以发展的“民主”这一因素。报纸还指出,1945年宪法还明确规定,议会有进行“监督”的职务。宪法规定,议会有权计划财政预算。议会应当利用这一权利对政府进行监督。
    不难理解,为什么必须在新议会选出以前“恢复”现有的议会的活动,并使它符合力量对比,符合合作的原则,以便实现监督制度。力量对比一直在发生变化。大家都知道,目前的议会是在五年前组织的。今天的力量对比已不同于过去。例如,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国民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已经发展了。但是就它们的代表权来说,这在议会中没有得到适当的反映。专业团体的情况也是如此。
    苏加诺总统在纪念国际妇女节的五十周年的集会上明确答应实现“合作议会”。看来除了采取以根据现有的力量对比进行合作为基础的道路外,没有其他的办法。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禁止发表议长沙多诺就停止议会活动的问题对记者发表的谈话是不公正的,因为沙多诺在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制度中担任十分重要的职务,他本人还没有停止行使议会议长的职权。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0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将邀请国民党、共产党和穆斯林领袖在巴厘的坦帕克斯林开会,他将在那里同他们讨论在“合作”的基础上组成新议会问题。他将尽快组成一个新的立法议会。
    应邀参加这次会议的将有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主席苏维约、伊斯兰教师联合会总主席哈利德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书记艾地。据悉,会议将从3月16日起举行两三天。
    值得追述的是苏加诺总统几天前在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时候发表的讲话说,他坚决准备在“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新议会。“合作”的意思是由各党派或组织参加某项活动。没有暗示总统将如何执行他的建立“合作”议会的计划。
    同时,三个部的特别委员会今天在朱安达主持下开始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包括议会的组成、人民代表会议、党的制度和大选在内的各种问题。
    【美联社雅加达11日电】接近总统府的人士说,据信,苏加诺考虑不让各小政党参加新议会。在旧议会里,一些小政党只有几个议员为其代表。
    还不清楚为什么总统没有邀请有影响的右派穆斯林马斯友美党参加巴厘会谈。但是据信可能是由于据说马斯友美党领袖们参加了1958年苏门答腊叛乱。

【合众国际社纽约9日电】“纽约美国人日报”今天发表社论,对十个阿拉伯国家进行了驳斥,这十个国家就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访问美国,向美国国务卿表示不安。这些阿拉伯国家说,这次访问可能损害阿拉伯同美国的友谊。
    这家报纸问道,“什么友谊?……就在阿拉伯国家提出这个问题的那一天,……纳赛尔‘指责’约旦对美国太友好,并且宣布要用一支派去争取十五个拉丁美洲国家的特遣部队,在外交上侵入西半球。”
    “相对照的是,美国从来用不着担心以色列的立场。它是中东民主的据点。”

【合众国际社开罗7日电】开罗这些天来几乎跟过去一样。美国在听了一年比较轻松愉快的话之后,现在又受到了攻击。
    其原因,又是因为以色列。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在美国的旅行恰好是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边界紧张的时候。这就引起了这里报界的愤怒,这里指责美国袒护以色列。这里认为本—古里安是“跑向他的主子那里去求助”。
    政府控制的报纸指责美国“纵容侵略者”,那些侵略者把阿拉伯难民从他们家中赶出来,并且不顾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的决议。这些报纸问道,艾森豪威尔为什么要在1956年英国进攻苏伊士运河后拒绝会见英国首相艾登呢?
    还有一些别的迹象表明对美国的态度冷淡了。原定2月20日在这里签订的一项美国向叙利亚提供技术援助的协定到现在还没有签订。许多人推测这次拖延签署部分是由于政治原因。
    这里对待这种关系冷淡的严重程度如何?这种关系会好转还是会恶化?
    外交官员并不认为这种关系会坏到1957年至1958年的程度,当时美国是这里的头号公敌。目前报纸大肆进行攻击可能是一个暂时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要看边界的紧张局势是否会不断缓和。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3月3日译载了英国“东方世界”(1月号)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1958年8月15日美国陆军的两架运输机在雅加达卸下了一批印尼陆军用的小型武器。这是表示美国对印尼的政策从此正式改变了。美国已不再把苏加诺当作是共产党人,从那时起,两国关系大大的改进。
    可是,印尼和外国的有些观察家,觉得美国做得太过份了。美国在印尼的政策主要是有军事目的的,结果势必会刺激了传统上多疑而且深深信仰中立的印尼人。
    美国陆军运输机还载来了六名美国陆军军官,其中四名还是高级军官。
    他们自称是“技术专家”,是来教印尼陆军使用小型武器的。老实说,小型武器实在并不需要别人来教授使用方法。许多印尼人已经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印尼以前不是也曾获得过更复杂的军事配备,包括米格十七A式战斗机和伊留辛二八型喷射轰炸机吗?可是,印尼请来的那十几位捷克非军事的地勤人员和工程师,早就离开印尼了。他们没有什么衔头,给印尼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这些美国军官,初时只有六名,后来人数神秘地增加了,而且相当可观地增加了。现在已组成了美国军事技术顾问团,并且还扩大成为包括空军和海军的顾问团。印尼人强烈地相信,这批人是要把印尼拖进东南亚条约才来印尼的。
    印尼三军参谋长中最老的一位,领导印尼现代化空军的苏里亚达马将军坚决地拒绝接见“美国军事技术顾问团”人员。他认为印尼政府并没有和美国政府缔结协定,让这批人到印尼来,他们是自己来的,因此是非法的。
    美国看来苏里亚达马是一个共产党,其实充其量他不过像法国的一个左翼共和派人士而已。所以,美国军事技术顾问团替纳苏蒂安将军提出了一个建议;要在陆军内建立一支空军,是毫不足怪的事。他们曾向当时的总理兼国防部长朱安达提出详细的计划,但为朱安达所拒绝,理由是印尼没有建立第二支空军的钱。
    另外还有一个被印尼人称为“五角大楼柯克机构”的计划。四百五十名左右的印尼陆军军官已经被派往美国受期限不同的训练,此外还有三十二名军官被调到夏威夷去受“间谍与反间谍”训练,另有八名不久也要前往。一切费用都是由美国人来付。不久就很明显地看得出,美国是要这些印尼军官接受美国的看法。
    青年空军军官,也会有“沉静的美国人”去向他们作非正式接洽,向他们游说往美国游历的好处。
    美国很重视他们军舰到印尼来的访问,但是新生的亚洲国家很有理由不喜欢这种“示威”。
    纳苏蒂安将军终于让挂着第七舰队司令基维特中将军旗的美国巡洋舰圣保罗号开进了雅加达港。但是,当雅加达的美国妇女会要请印尼少女出席一个舞会去招待美国第七舰队官兵的消息传出之后,愤慨的声音,马上从印尼全国各地发出。
    并没有迹象显示英国愿意劝美国不要试将印尼拖进东南亚条约。他们认为印尼是美国的禁脔,因此不想得罪五角大楼的老爷们。结果是英国的行为好像是一个恭敬不如从命的美国的跟班。其实这是一个既不聪明又不体面的角色

【美国之音11日广播】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10日拜会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后来他又会见了国务院的官员。本—古里安在离开白宫的时候说,他和艾森豪威尔讨论了许多非正式的问题,其中包括以色列—美国关系。
    【路透社华盛顿10日电】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今天同艾森豪威尔就中东问题开始举行会议。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10日广播】伦敦的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以色列正向美国或英国要求供应空防火箭防御系统。他们说,以色列想购买美国的“奈克”或英国的“警犬”式导弹系统的愿望是她企图把国防现代化以对付阿拉伯国家日益增长的打击力量的广泛计划的一部分。本—古里安总理显然打算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给予政治和军事上的支持。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据报纸报道,纳赛尔总统将于3月29日到达这里,在印度进行为期十二天的访问。在印度的访问结束以后,他将到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七天的访问。
    早些时候,印度新闻社援引某些人士的话说,纳赛尔在访印期间,可能同尼赫鲁讨论关于召开第二届万隆会议的可能性的问题,据某些人士的看法,亚非的现况对今天召开万隆式的会议来说比过去三年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有利。
    消息说,这是因为:鉴于即将举行的尼赫鲁和周恩来的会谈,印中纠纷和解的前景看来是令人鼓舞的;缅甸和印度尼西亚赞成举行这样的会议,而且,吴努在选举以后对这个会议的筹备工作可以作出有效的贡献;非洲出现的新独立国家使得亚非俱乐部里这些资格较老的伙伴有必要恢复万隆的联系,以便在政治和商业方面他们都可以站在一起;即将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事实也使亚非国家深切地感到迫切需要团结在一起,以便在解决世界问题的时候人们能够听到他们的声音。消息说,召开万隆会议问题将成为纳赛尔和尼赫鲁会谈中的主要问题。
    这里的报纸在早些时候也报道说,吴努到印度来同尼赫鲁讨论了这个问题。

【路透社巴格达10日电】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主席西迪克·法拉希致函卡塞姆总理,谴责当局“在全国形成一个镇压工会活动和迫害劳工的运动”。
    巴格达的共产党报纸“人民团结报”今天发表的这封信说:“负责人士”企图制止工会活动。它又说,有一千三百五十个工人被解雇、审讯、关进监狱,或者被解往全国各地。这封信说,当局没收了书籍,封闭了一些办事处,并且逮捕了巴士拉港职工会的领导人。

【新华社开罗7日电】“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揭露了美国想要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的新阴谋。
    周刊说,它得到了美国要人之间就开垦拉丁美洲的土地以准备把巴勒斯坦难民安顿在那里的计划来往的信件。
    这个计划是前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墨菲提出的。它规定,在第一年内把二十五万难民运输和安置到拉丁美洲。这家周刊还说,十亿美元的预算是由美国资助的。计划的执行监督人为此已经在巴西同负责官员进行商谈。
    该周刊在另一则消息中报道,约旦政府在美国资助下,现在正在把巴勒斯坦难民中的一些特务派出去,以每张一百三十约旦第纳尔的代价收买难民的口粮证,这样他们就放弃他们的难民身份,然后把他们运往委内瑞拉和巴西。
    这家周刊说,这项计划显然是为了消灭整个巴勒斯坦民族,随着巴勒斯坦民族的消灭,而消除整个巴勒斯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