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国务院今天对国会说,如果它的亚洲盟国不保持强大的、非原子武装部队的话,美国将必须在亚洲就“撤退或者大屠杀”两者之间作出抉择。
    这番话是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对众院外委会说的。
    他说,远东非共产党国家存在着一种恐惧心理,“担心我们始终不懈地为谋求适当的和平而采取的步骤,会成为同中共达成某种形式的妥协的前奏”。
    他要求坚决继续执行美国目前对亚洲的政策,他说,这种政策已经使得远东国家认识到这是它们生存的基础。
    “因此在远东,我们将努力保证正在为了同苏联取得和解而进行的努力不会使远东地区不安定和失去平衡;在这个地区中,1960年的局势比就在几年前看米可能出现的局势要好得多。”
    帕森斯说,这些亚洲部队阻止了共产党的侵略野心,而且提供了“缓冲时间——不仅在美国和其他自由世界的机动部队能发挥作用之前的一段时间中得到缓冲时间,而且是为了有效地利用外交和心理上的威慑力量”。
    他说,“如果没有这种缓冲时间,对共产党的试探的反应就只好是在撤退和大屠杀之间作出抉择。但是在有作好准备、训练有素的常规部队的情况下,就有办法作出逐步的、灵活的反应,直到冒险的程度超过共产党侵略者愿意接受的程度为止。”
    帕森斯说,共产党中国的工业发展比俄国的相应的发展时期要迅速得多。
    他说:“看来很明显,在今后的年代中,从总的经济发展、特别是重工业发展来看,共产党中国可能成为重要国家之一。”
    他说,不满情绪和严重缺粮现象可能推翻北平政府的计划或导致这个政权被军队推翻。但是“以设想”中共政权“的垮台作为政策的基础是愚蠢的”。

【美联社联合国5日电】参议员汉弗莱说:“一个民主党政府应该不断地检查我国政府对共产党中国和福摩萨的政策。如果我们希望达成一项有充分的视察的有意义的、普遍的军备监督协定的话,其中必须包括共产党中国。有时候,通过公开的承认来同一个强敌打交道比间接同他打交道更容易些。”

【美联社马尼拉3日电】美国驻远东的高级外交官将在下星期举行一次秘密会议,共产党中国力量不断增长的问题将在议程中占重要地位。
    美国驻在从日本到印度以新月形散布在赤色中国边缘的各国使节将聚集在马尼拉举行这次会议。
    国务院高级远东问题专家将参加这次会议,太平洋地区美军司令官费耳特海军上将也将参加这次会议。
    共产党中国在过去十年中的进步以及同这个地区的这个巨人国家将来可能有怎样的关系是将要讨论的问题。还将概要地拟订出走向将来的某种对华政策的步骤。
    是否给予北平政府以外交承认的问题无疑也将在这次秘密会议上进行讨论。这次秘密会议将在3月14日到17日举行。
    这些外交官将检查十年来美国对远东的政策,特别着重检查对北平、对国民党中国政府和对印度的政策。
    然后,讨论将转到今后十年的大概发展情况上去;预料在今后十年中印度和中国将进行和平斗争来考验谁的政治制度能够使贫穷的国家更快地进步。
    冲绳和费耳特的珍珠港总部的顾问也将参加会议。
    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将从华盛顿来参加这次会议,代表国务卿赫脱的雷蒙德·黑尔和国务院行政事务负责人汉德逊也将同他一起来参加这次会议。

【美联社哈瓦那8日电】星期二古巴的反美情绪达到了新的高潮。由于美国国务卿赫脱谴责了卡斯特罗,预料这种情绪甚至会变得更加糟糕。
    古巴的一百六十一家糖厂奉命于星期一晚鸣笛一小时,以抗议在建议中的美国限制古巴食糖定额的法案。
    据悉,在“勒库布尔号”爆炸后展开的一次新的运动中,筹集了成千美元的基金。这里的美国侨民认为这是美国被一再称作侵略者之后的又一次反美运动。看来美国人对于这次运动可能发展成怎样感到忧虑。有些人士认为两国政府间的分歧几乎是不可调和的。
    哈瓦那好像是一个没有秩序的作战时期的入伍中心。头戴黑帽的年轻民兵队伍在公园、街道和空地上进行训练。其他的游行群众跟在乐队后面,通过闹区,设法为购买军火筹集捐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今天有消息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原则上同意把波多黎各立为新州的问题作为共和党政纲之一提出。
    这一消息是在艾森豪威尔同波多黎各立州党的名义上的领袖路易斯·费雷进行了商谈之后向合众国际社宣布的。费雷今天同总统一起从波多黎各抵华盛顿。

【路透社莫斯科8日电】赫鲁晓夫先生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次会谈中对旧金山市长克里斯托弗先生说,苏联愿意加入一项在适当的监视下销毁核武器的公约。
    他还要求这位市长告诉美国人民,苏联决不会阴谋对美国发动进攻。他又说,向人们提供精神上的保证的一个办法就是裁军。
    这些政治性的傍白是在赫鲁晓夫办公室里进行的一次历时三小时半的拍肩打背的会谈中以及后来进午餐时说的。
    在这次会晤时,赫鲁晓夫夫人也在场。在场的还有米高扬和科兹洛夫。
    克里斯托弗已经在赫鲁晓夫的邀请下在苏联作了一次广泛的旅行。他说,赫鲁晓夫一再说他那次对旧金山的访问是他在美国旅行期间使冰块融化的一次访问。
    赫鲁晓夫说,这种互相访问是重要的,而“一年半以前简直不可能想象目前这种关系会在实际上存在,然而它却发生了”。
    克里斯托弗说,赫鲁晓夫曾经又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苏联所受到的接待将比他本人在旧金山所受到的接待“更加热烈”。
    他们的会谈谈到了许多问题,从和平到贸易以及赫鲁晓夫即将到法国进行的访问。
    赫鲁晓夫说,他在高兴地等待着他的访问巴黎以及同戴高乐总统再次会晤。自从1944年以来,他一直没有同戴高乐见过面。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克里斯托弗在访问克里姆林宫时向赫鲁晓夫转达了戴高乐个人的口信。
    克里斯托弗在到苏联的途中曾经在巴黎停留。他告诉赫鲁晓夫,戴高乐曾经对他说,他“以很大的兴趣”高兴地期待着这位苏联总理下星期一到法国访问。

【法新社巴黎7日电】宣传部长戴雷诺瓦宣读戴高乐将军新近访问阿尔及利亚的公报,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3月3、4、5三天在阿尔及利亚进行了军事视察。
    总统视察了君士坦丁、阿尔及尔和奥兰的15个据点。每到一处,他都听取了关于军事行动的详细情况,并且看出,尽管最近阿尔及尔的混乱状态迫使调动军队,因而使军事行动一时陷于停顿,但是,这些行动还是按照计划和根据总司令的命令开展着。
    戴高乐将军每到一地都召集军官们,向他们说明,鉴于当前的事态发展和预料中的事态发展,在阿尔及利亚的全体军队的使命是什么。
    总统指出,一旦恢复秩序,阿尔及利亚应当重新过正常的生活。之后,阿尔及利亚人便将在权利完全平等的情况下完全自由地选择他们希望成为什么。
    解决办法:要末恢复自从征服以来法国本土进行的直接统治,但这是不可能的。要末就走上某些人称之为独立的分裂。这对阿尔及利亚人来说是使自己注定处于混乱状态,因为实际上要是没有法国,便不可能有对阿尔及利亚米说可以设想的生活和发展。
    戴高乐将军排除这种可能:阿尔及利亚大多数人会投票选择分裂。
    可能的倒是出现一个同法国连系在一起的、并团结各族人的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
    戴高乐将军说,在这之前,军队除了完成它的使命之外,别无其它事情可做。这个任务包括:继续和完成军事行动、加强同居民的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帮助处于严酷的处境的居民。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国务卿赫脱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
    问:国务卿先生,你能否告诉我们,政府是否一直在考虑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可能性?你能否告诉我们什么样的极端行动可能促使采取这种行动?
    答:没有,我们没有考虑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需要我们断绝这种关系的情况可能会产生——我不想具体说这种情况是什么。我希望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出现。你们知道我们一直希望我们同古巴的关系的气氛将容许我们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我们同古巴的分歧。
    很遗憾,卡斯特罗先生最近的不幸的讲话企图把古巴人民和我们对哈瓦那海港爆炸事件所感到的真正悲痛变为对美国的憎恨。
    【路透社纽约9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
    “卡斯特罗政权最近这些日子的不负责任的挑衅性的行为直接地为古巴在我国的敌人所利用,而对所有的温和分子和自由分子则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害,他们曾希望卡斯特罗的胜利在古巴的历史上揭开更光明更幸福的一章。我国作为一个大国,决不能轻易动怒,必须表现巨大的忍耐,但是如果卡斯特罗政权继续执行它目前偏执的路线,那末古巴人民可能成为他们的领袖的牺牲品。”

增派两个导弹营去西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陆军今天宣布,美国驻欧部队将立即增加两个“长曲棍球”式导弹营的兵力。
    其中一营将于本月出发赴欧洲。第二营将于4月间启程。有关的官兵一共约有四百名。
    这两个营将驻扎在德国。每一营有四个活动导弹发射器。继续进行地下爆炸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原子能委员会宣布,今天结束了一系列的爆炸力很强的非核地下试验,预期本月底又将进行一系列(三次)非核爆炸。
    从去年12月开始的这一系列的试验包括十七次爆炸,炸药的重量从二十磅到二千磅不等。接连试验导弹
    【美国之音九日广播】美国空军宣布,又放射另外一个阿特拉斯式远程导弹而成功。这次是阿特拉斯式飞弹第21次连续试放成功。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空军今天宣布,今天发射了一个“大力神”式洲际弹道导弹,取得了有限的成功。
    【法新社卡纳维拉尔角3日电】今天在这里导弹试验中心成功地发射了一枚远距离操纵的洲际“斯纳克”式导弹。
    “斯纳克”式是美国唯一的远距离操纵洲际导弹,时速六百英里(九百公里),比“阿特拉斯”洲际导弹的速度低。导弹巡洋舰外出活动
    【美联社诺福克3日电】美国导弹巡洋舰“堪培拉”号启航进行环绕世界的航行。将建立警报系统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据今天发表的国会的证词说,将在美国一百多个地方建立一个警报系统,立即报告在任何核袭击中有哪些城市或空军基地被击毁。
    这个全国性的系统可望在今后几个月中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