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2月27日在第一版的“潮流”栏内揭露岸信介政府企图派船侵入我领海来进行挑衅的阴谋。摘要如下:
    日中渔业协定由于岸信介政府采取敌视中国政策,已经在1958年6月间失效,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半了。可是,最近在政府内部围绕着这个问题出现了一种奇怪的活动。
    据说,水产厅要从今年4月起把中国沿岸的“禁止机轮拖网渔业区域”和根据日本国内法划定的日本的禁止区域同样处理。以前,日本的渔业界人士要在日中渔业协定中保证遵守关于这个“区域”的规定时,水产厅和外务省都说那是侵犯“公海自由”的行为,坚决不肯承认这项协定。可是,水产厅这次却要承认这个“区域”,还要实行监视,取缔违反规定的船只。
    这是他们演的一出戏,目的是想把他们的“签订新安全条约以后,就要同中国调整关系”这个骗局装得象煞有介事。
    但是,问题的本质更加严重。据说,水产厅打算把监视船甚至派到这个区域的里侧(从中国沿岸说)去实行监视。另一方面,海上保安厅的监视船借口“李承晚线”问题又重新安装了以前卸掉的炮。在政府执行敌视中国政策的情况下,这样的船只如果驶进中国沿岸海域,将会怎样呢?不管岸(信介)和藤山要说什么,假如这种行动本身被认为是侵略行为,恐怕也是没有辩解的余地。
    我们不能允许岸信介政府假借“为了取缔日本的品质恶劣的渔业界人士违法行为”这样一种漂亮的说法去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要想改善日本同中国的关系,除了废除新安全条约和承认中国以外,不可能有别的道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9日广播】雅加达的总统府独立宫今天中午爪哇时间12点20分被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空军的一架米格17型喷气式飞机用机关枪扫射。这架飞机又扫射了茂物总统行宫,但是没有击中。
    空军总参谋部情报处助理阿古斯·苏罗托少校,特就这个事件发表新闻公报。公报说:“这架飞机的飞行员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空军的一位少尉。他在当地时间12点13分从雅加达玛腰兰飞机场驾机起飞。到现在为止,这架飞机还没有着陆。必须指出,这位空军少尉的父亲因为非法收藏军火而最近被负责当局逮捕。对这件事的进一步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一切安全措施也已经采取。”
    【法新社香港9日电】一位自封的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的发言人向这里的记者说,“进行攻击的是同情我们的运动的一名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驾驶员”。这位希望不宣布姓名的发言人说,这是一次有计划的袭击。然后又说,在印度尼西亚的空军里有叛乱分子的同情者,叛乱分子希望能够取得控制权。

【路透社联合国7日电】阿联外交部长萨布里今天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进行了会谈。
    萨布里是在前往哈瓦那途中在纽约逗留的。
    【美联社联合国7日电】阿联正派遣一个外交和经济的特遣代表团到拉丁美洲十五个国家进行前所未有的历时三个月的亲善访问。目的是要加强阿联和拉丁美洲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这是萨布里今天在这里透露的。
    萨布里说,他将在星期三开始对古巴进行为期七天的访问,并将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其他古巴高级官员进行会谈。
    陪同萨布里前往访问的有开罗的外交、经济、教育和社会事务问题的专家。还有一位开罗的土地改革问题专家。

【法新社巴黎9日电】据今天这里收到的亲政府的报纸“革命报”说,前伊拉克土地改革部长兼石油部长易卜拉欣·库巴不久将被控告犯有阴谋反对政府的罪。这家报纸说,对他的活动所进行的调查已经开始了。
    库巴(马克思主义者)在革命前的政权下逃亡在外。人们普遍认为,他最近被解职是由于他支持“正统的”共产党合法化。

【法新社巴格达7日电】巴格达电台今晚报道卡塞姆在接见伊拉克报纸“革命报”记者时的谈话说:“我们总有一天会消灭这个叫做以色列的侵犯者。我们已经宣誓要这样做。”他说:“巴勒斯坦共和国的诞生比一般所预期的会早得多。我们将像帮助我们的阿尔及利亚弟兄一样帮助这个共和国。我们现在正不断从空中和海路向我们的阿尔及利亚弟兄运送武器。”
    卡塞姆继而攻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领袖们,然而没有提到他们的名字。他抱怨说他们不在为阿拉伯团结效力。卡塞姆声明伊拉克人民“痛恨所有的极端主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将与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其他美国官员举行会谈。
    迎接本—古里安的有副国务卿麦钱特、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琼斯、国务院礼宾司司长布坎南及其他美国官员。
    当以色列首脑抵达的时候,大约有50名阿拉伯学生联合会会员在军事空运机场候机室外面布置了纠察队,但是没有发生事件。候机室外面的纠察抬着标语牌,上面写道:“以色列已经把一百万阿拉伯人赶出了他们的家乡”,“犹太复国主义的宣传欺骗了美国公众”,“增加给以色列的援助意味着使难民增加”,“巴勒斯坦是一个阿拉伯国家”。

【日本新闻社东京8日电】据“赤旗报”今天报道,在岸信介内阁加强情报活动政策的鼓舞下,日本特务机关正在加紧搜集中国情报的活动。
    一位住在长崎的从中国归来的日侨,在上月17日收到了自称为“东亚情况研究会”梁濑二郎的人的来访。这个可疑的绅士听到这位归国日侨从前住在汉口,就问他汉口的汽油是从那里运来的,有几个工厂,增建中的有几个等等中国的情况。这位归侨觉得奇怪,拒绝答复。据报道,凭靠梁濑二郎交给这位归侨的名片去进行调查,名片上所写的住址——
    东京都练马区北町二丁目一零七号是一家名叫“和光会馆”的酒馆。这家酒馆的主要顾客是“自卫队”队员。
    最近在宫崎县也发生了同样的事件。一名自称“亚洲调查局”池田繁的可疑人物,在2月下旬访问了从中国归来的日侨,向他盘问有关中国铜产品的情况。

【美联社金边9日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星期三说,如果世界要有持久和平的话,必须让共产党中国参加为此目的而举行的讨论。这位三十七岁的中立主义国家柬埔寨领袖说,“我们对法国在撒哈拉的原子爆炸感到不安,同时,我们还应该考虑到在中国可能爆炸原子弹这样一件更加重大的事件。”
    西哈努克在接见记者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今天世界上是一支很大的力量,我们不能忽视它。”
    柬埔寨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但是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规定,万一受到共产党进攻的话,它将得到帮助。
    这位亲王说,“实际上,柬埔寨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相比,它并没有受到共产主义的严重危险。
    “我们保护我们独立的能力并不下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无论如何,在这样的战斗中,仅仅用枪炮是不够的。”
    这位亲王说,虽然柬埔寨是中立的,也不同西方结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人帮助我们是在浪费他们的金钱。实际上,美国帮助我们提高生活水平、发展我们的经济,以及帮助我们的军队使它保持战斗力,这就是有助于在柬埔寨建立防止共产主义前进的屏障,我们反对共产主义甚至比你们更厉害。”
    西哈努克亲王建议,美国应该“像俄国人那样,把将来的援助放在建立医院和保健站上,美国人可以为这些医院和保健站配备医生和护士,他们的努力将受到我国人民深深地感谢。”
    他说,美国修建的金边和西哈努克城港口之间一百三十三英里的公路对柬埔寨无疑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他说,但是,俄国人正在首都附近建立的一个有五百张病床的医院“对人民有着更深的和更直接的影响。”
    西哈努克那支小军队的饷银几乎完全是由美国资助的,美国还提供某些军事装备。
    西哈努克说,令人遗憾的是美援减少了。然而他说,柬埔寨可以克服由此而产生的任何困难。
    他说,他准备从美国或者俄国接受一笔长期贷款来进行经济建设。至于接受谁的贷款,那要看谁提供贷款的条件更加优惠。
    西哈努克说,他不完全同意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所说的这样的意见:亚非国家应该参加最高级会议。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6日电】日本、瑞士、英国和印度的爬山家们将在今年春天试图征服喜马拉雅山脉中四个世界上最高的没有人爬过的山峰。
    由艾森林率领的瑞士十人爬山队的目标是:尼泊尔西北部为蓝白色冰雪所复盖的26,811英尺的道拉格里峰。
    一个由罗伯茨上校率领的英国和印度爬山队的目标是没有人到过的著名的安纳普那第二峰。
    庆应大学的山田次郎将率领由九人组成的日本爬山队去爬另一座没有被征服的巨峰——高达二万五千八百零一英尺的喜马楚利峰。另一个日本队将试图爬上从没有人爬过的道拉格里第二峰,这个山峰高耸在喜马拉雅山脉的云端,达两万五千英尺。东京爬山协会的第三个日本队预定将试爬尼泊尔中部朱古尔希马尔地区的一系列较低的山峰。
    另一个独特的探险队是一个全印探险队,这个队将试图爬上埃佛勒斯峰(编者按:即珠穆朗玛峰)。
    【路透社印度—尼泊尔边界上贾纳加尔6日电】印度埃佛勒斯峰探险队今天开始朝世界最高的山前进,这个探险队企图在5月下半月攀登这个山。
    【新华社新德里2.日电】破天荒第一次前去埃佛勒斯峰的全印探险队是由大吉岭的喜马拉雅爬山学会会长陆军准将吉安·辛格率领由十三个爬山队员组成的(六名军官和七名非军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一个去二千四百另一英尺高的安纳普那第二号峰的英国、印度和尼泊尔的军队探险队已于2月29日离开加德满都向他们的基地营挺进。英国驻加德满都武官杰·奥·姆·罗伯茨上校是这个探险队的领队。

【路透社墨尔本讯】“墨尔本太阳报”2月25日从堪培拉报道,美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达成了关于探索外层空间的长期合作协定。报纸说,美国为在澳大利亚进行的卫星追踪和其他的外层空间探索工作的开支,在几年内可能达800万英镑。
    这家报纸说,美国科学家们希望用在澳大利亚的设备进行卫星的追踪和“探索”,特别是用于对“水星计划”进行追踪和“探索”。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2月16、17、19三日发表了该报军事记者阿德尔伯特·韦恩斯坦所写的三篇文章,评述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政治形势。摘要如下:
    华盛顿五角大楼以及美国的经济界人士过去一直认为,如果爆发大战,澳洲是太平洋地区白人最后的逃亡地。那时候,澳大利亚就会成为反攻的出发点,同时又是西方远射程导弹的基地。此外,人们也一直把这个大洲看成是个理想的、不易遭到进攻的生产地;这一看法曾对美国资本的利益发生过影响。所有这些考虑当然并不因为苏联的导弹出现在太平洋而打消;但是苏联导弹的发展必将逐渐地改变澳大利亚的战略地位。澳大利亚在自由世界防御计划中的地位,现在已散布着一片不安全的乌云。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新加坡的陷落,中国革命及其对太平洋世界有色人种的影响,这些事件都在澳大利亚产生了反应。
    在每个重大的政治事件中,澳大利亚将和美国合作,决心站在美国的一边。现在,这两个伙伴都认为红色中国是威胁着他们两国的国家。
    在澳大利亚,人们把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的成立看成是这样一种迹象,它表明英国的世界地位动摇,不能期望再从这个宗主国得到保护。在澳大利亚人看来,伦敦承认北京共产党政府表明它不仅是软弱无力,而且错误的估计了亚洲的危险和发展。这种看法使他们加强靠拢美国的政策。照澳大利亚人的计划,澳洲的防御要尽可能地向前推进。这个国家企图在自己和危险的中国人之间建立一个安全地带。澳大利亚总参谋部认为必须发展自己的、不一定再和伦敦的策略考虑一致的防御计划。所有这些考虑使得澳大利亚对英联邦和伦敦的策略的一贯态度发生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