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伦敦8日电】“苏格兰人报”7日的一篇文章说:“现在周恩来已经同意去印度讨论边界争执,公众对尼赫鲁的邀请的激动情绪突然消失了。现在大家关心的中心是会谈的日期和印度总理是否能够像他所保证的那样避免‘谈判’。
    “一般都认为中国人一定想保持他们在拉达克已经占领的大部分地区。一部分舆论倾向于认为,印度应当坚持它对中国占领的那一部分拉达克地区的主权要求,而与此同时应该继续进行讨论。这种情况很可能发生。”

【法新社新德里8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印度已建议4月16日或17日作为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之间举行会晤的方便日期。
    这个建议是在中国驻新德里大使潘自力于上星期离此赴北京向他的政府述职之前向他提出来的。
    预料,中国将于本周末之前答复印度的建议。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快报”报道,拟议中的印中两国总理之间的会谈可能于4月第三周举行。据议会休息室人士说,据信尼赫鲁已提出4月下半月的两个日期,以便让中国总理可以选择对他适合的日期。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联邦院说,拉达克的昌塘盐矿区是在中国人的非法占领之下,这是从中国人在包括这些盐矿在内的地区中有若干检查站这个意义上来说的。
    尼赫鲁又说,“中国人能够守卫这个地区并且防止别人进去,如果他们想要这样做的话。从这个军事意义上来说,这个地区是处于他们的势力范围之内。”
    在这之前,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说,这些盐矿是在中国军队非法的占领之下,但是没有消息说在最近几个月内印度方面有人试图到这些盐矿去而受阻进不去。
    【法新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今天在联邦院否认传说中国人又渗入印度东北边界特区的消息。
    梅农夫人说,关于带枪的中国人伪装扑寻麋鹿和鹿的猎人渗入东北边境特区而骚扰住在那里的那加族人的消息是“不真实的”。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时报”编辑普雷姆·巴蒂亚今天在评论中印总理会晤时写道,“现在,在新德里许多人担心的是可能又像总理与赫鲁晓夫举行会谈时那样秘密地进行。结果是,有关他们讨论的一些真正的事实将长期成为秘密。这样一来,即使4月会晤达成某些决定的话,不论接近尼赫鲁的顾问,或者广大公众都无法评价它们的得失。
    怀有恶意的人——他们并不限于尼赫鲁政治上的对手——已经开始预言下面这种危险:由于客人说到印度的伟大和这位主人的伟大,这些甜言蜜语将在尼赫鲁的思想上产生不好的影响。”

【法新社北京8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今天说,中国妇女将尽一切力量来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妇女间的团结和维护妇女和儿童的幸福。
    这家电台说,这位中国共产党妇女领导人今天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堂举行的庆祝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了这番话。
    蔡畅说,全世界妇女团结起来所显示的力量,对全世界人民的伟大的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她说,目前的国际局势对和平力量有利,东风继续压倒西风。她说,可是全世界应当警惕“美帝国主义”玩弄的“阴谋鬼计”,他们仍然在加速扩军备战。
    北京电台最后说,参加招待会的人中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北京市长彭真和苏联、北越和日本的妇女代表。

【中央社台北8日电】蒋总统于8日上午到美国海军核子潜艇剑鱼号上参观,该潜艇出海航行了三个多小时,总统并曾亲自操纵剑鱼号潜艇十分钟。
    蒋总统是应美国海军军令部长伯克上将的邀请参观这艘核子潜艇的。这是停泊台湾的第一艘美国核子潜艇。
    这艘剑鱼号核子潜艇于8日上午8时驶到基隆码头,总统于9时半登上该潜艇。
    蒋总统坐剑鱼号于中午12时45分回到基隆,在潜艇上并与该潜艇艇长赖悌克少校及葛里芬中将等合影。
    中国国军高级将领多人8日下午曾被邀请到来台湾访问的美海军核子潜艇剑鱼号上参观。台北的中外新闻记者曾被邀请在码头上参观这艘深灰色的核子潜艇。

【法新社台北6日电】据今天从可靠方面获悉,国民党中国政府重新要求美国提供潜水艇以保卫福摩萨。
    最近这个要求是通过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的国民党海军司令黎玉玺提出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台北政府实际上“不断要求”供给潜水艇。他们又说,迫切需要得到某些潜水艇以便使反潜艇作战训练更加完善。他们说,驻在福摩萨的美国专家们也有同样的感觉。
    最近,国民党人士改变他们早先的态度,他们经常谈到中国共产党的潜水艇实力,估计它一共有25—30只。
    军方发言人上星期进一步说,北平还建造——
    他们说“装配”——他们自己的潜水艇。
    这些人士说,台北有人员和技术知识可以驾驶“一些”美国潜水艇。但是这些人士拒绝预言黎玉玺的要求是否会有结果。

【全印电台8日广播】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的夫人今天在北京说,他的丈夫即将同尼赫鲁先生举行的会谈可以促进中印边界争端得到“友好和平”的解决。
    【新华社仰光8日电】仰光华侨妇女昨天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
    缅甸华侨妇女协会主席吴元洁说,“在祖国建立人民公社以后,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妇婴保健站和敬老院的工作有很大改进,妇女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了出来。他们现在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参加祖国的建设”。
    会上放映了国产片“护士日记”。

【法新社新德里7日电】印度政界人士预料,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本月对北京进行的访问将取得重要结果。他在那里将同周恩来总理讨论喜马拉雅边界问题。
    预料,在最近中缅边界问题得到解决以后,北京政府将同尼泊尔就保证它的北部边界问题达成协议。这对周恩来下月将在这里同尼赫鲁举行的边界会谈可能产生间接的但是重要的影响。
    预料在5月最高级会议举行以前的亚洲局势的大大和解的前景大半取决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国大党党员拉古维拉昨天在联邦院散布谣言说,中国将在3月28日上午9时进行第一次原子弹爆炸试验。
    报道说,“他没有说明他的消息来源。他说,这颗炸弹将在新疆省乌鲁木齐附近的地方爆炸。他说,选择这样一个日期显然是要使周恩来在4月下半月到这里来同尼赫鲁会晤的时候能够从实力地位讲话。
    “他赞同邀请中国总理,
    但是认为不应当摇旗子和出动许多人去欢迎。这应当是一种安安静静的接待。
    “他说,不应该弄错,周恩来的主要目的是征服,首先通过潘查希拉——‘大屠杀和灭绝西藏的工具’,然后通过无耻的侵略。‘现在,由于屈尊进行谈判,古老的印度佛教的象征被迫用来为扩张主义服务’。”
    报道说,他就总预算问题发言时说,在防御准备问题上,他相当担心:由于寄希望于即将举行的尼赫鲁和周恩来的会晤而使印度再次处于“麻醉的昏睡”状态。
    【路透社伦敦8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他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对提问题的人说,英国没有接到关于中国不久将爆炸它的第一颗原子弹的情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这里的科学家认为,如果共产党中国在3月28日那么早爆炸原子弹的话,它大半是俄国的装置。
    【法新社巴黎8日电】今天印度一个议员所说的人民中国将于3月28日爆炸它的第一颗原子弹的话使科学界大吃一惊。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据“印度尼西亚群岛报”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再一次警告中国不要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
    苏班德里约是在接见美国电视记者的时候这样说的。他的谈话刊登在雅加达“民族新闻”周刊上。
    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驳斥中国对印度尼西亚提出的关于印度尼西亚正在执行帝国主义政策的指责。”他又说:“中国正在执行不符合于独立国家的气氛的政策,这是个错误。”
    “他相信亚洲国家对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纠纷将给予足够的注意。”

【中央社华盛顿4日电】国防部长俞大维今日偕叶公超大使访晤代理国务卿狄龙,谈话四十五分钟,俞部长对他们所商讨的问题拒作评论。

【中央社横须贺美海军基地7日电】格里芬海军中将今晨在四万五千吨的美国“中途”号航空母舰上所举行的接交仪式中,正式就任美国第七舰队司令。

【法新社卡拉奇7日电】巴基斯坦的一些报纸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可能照会印度和人民中国,重新强调它反对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就克什米尔纠纷取得解决之前作出任何关于拉达克问题的解决。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全印印度教大会总书记德希潘德3月6日在孟买的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中国对印度的威胁将会继续下去,除非印度政府规定一个日期,要中国撤出它所侵占的印度北部边境的地方,并且准备在必要的时候采取军事行动。
    “政治家报”从阿姆利则报道,自由党总书记马萨尼6日在那里自由党工作人员代表大会上讲话的时候指出,中国总理周恩来打算进行的访问对于印度是危险的。
    他主张和平解决中印纠纷,但是在中国进行了侵略和折磨了印度士兵之后,尼赫鲁“突然根本改变”他原来的立场是表明了姑息的政策。马萨尼说,无条件邀请中国总理这一点是表明印度方面的让步。

【法新社仰光8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在这里同奈温总理会谈一小时。虽然会谈后官方没有发表什么消息,据了解,两位总理讨论了解决同人民中国的边界问题。
    奈温在会谈后将设午宴招待这个尼泊尔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