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2月25日刊载了该报驻纽约首席记者唐·
    伊顿的一篇文章,题为“疾病、贪婪,腐败;这是真正的美国吗?”摘要如下:
    我们颤抖在美国的不满情绪的冬天中。自我批评的风暴愈来愈猛烈。
    趾高气扬和摇头摆尾的气焰已经消敛了。每两辆汽车中有一辆贴着的“上帝保佑美国”和“我们以身为美国人而自豪”的纸条也没有了。
    起而代之的是这样一种病态的自我检讨,全国性的神经病:“美国变弱了吗?”;“美国出了什么毛病?”;“这个国家是不是在衰微下去了?”
    这种病态是在几个月之前,也就是在俄国人射中月亮以后不久开始的,随即传遍了全部50个州。
    作家约翰·斯坦贝克最近写信给他的密友艾德莱·史蒂文森说:“如果我想毁灭一个国家,我就会给它太多的东西,要它屈膝,要它变得悲惨、贪婪和生病……我们社会的所有方面都被无耻的不道德行为损坏和腐蚀了。”
    支持总统的共和党报纸的台柱、专栏作家李普曼已突然转而激烈攻击艾森豪威尔。他写道:“艾森豪威尔总统太老了。他一直随波逐流。他没有政治的目的感,你对美国人民可能感到不满的所有东西——自满、冷漠——艾森豪威尔身上也完全具备……艾森豪威尔先生对我们的制度缺乏信仰。我们需要有一位对六十年代的挑战有所了解的现代人物。艾森豪威尔先生却生活在过去的时代中。”
    这是最近几天和几星期来对总统的一切激烈攻击中最激烈的一个攻击。艾森豪威尔先生一看之下就怒火上升。
    可怜的艾克,他是又急又烦恼。当他在巴西发表他的两位主要演说撰稿人麦坎和摩斯为他拟就的那些陈词谰调时,人们的攻击更加厉害了。
    目前几乎存在着一种自我检讨和自我批评狂。每一种刊物和每一个政客都参加了这个场面。
    是什么东西使得美国不再有信心的呢?我想,主要是苏联在火箭导弹和月球火箭方面的成就。这个国家及其人民习惯于在力量和能力方面居第一位,所以那怕是一听到自己处于第二位也会气急起来。
    总统的医生警告他不得发脾气,但是他每次听到说美国的防御还可以好一些和听到说美国人民受骗的时候,他就要光火。他认为这些问题是人身侮辱。
    这种激烈的自我检讨的情绪正好发生在选举年。但是,甚至候选人本身也免不了染上这种全国性病症。各报正在阴郁地指出,美国的(竞选)班子是多病和软弱的。
    参议员汉弗莱动过两次手术;参议员肯尼迪由于战时受了伤,所以脊椎骨有病;参议员约翰逊发作过严重的心脏病;参议员薛明顿有高血压症;史蒂文森有肾结石症;参议员莫尔斯有“突然卧倒”症(他曾经被马踢伤脸);尼克松自己诉苦说有胃病。
    此外没有什么正直人士了吗?选民们这样问,然后他们自己回答自己说:大概没有了。
    无疑,这里存在着一种自我检讨和自怨自艾的情绪。但是,至少病人自己知道生了病——这是恢复健康的第一步。

【中央社华盛顿2月24日电】参院外委会委员维利认为,应该采取四个步骤来对付作为今后年代中的敌人的共产党中国的力量和威胁的增长。
    他谈到外委会的题为“赤色中国内部的紧张状态”的报告。他说提出这项研究报告的本意是唤起美国人民认识对共产党中国“重新加以研究”的必要性,这样做不是为了建议承认北平政权或让它参加联合国,而是为了得到一种比较有效的对付一个迅速发展的敌人的方法。
    四个步骤是:(一)防止共产主义的任何进一步的领土扩张;(二)有效地对付远东的共产主义思想运动;(三)对付赤色中国经济力量的不断增长;(四)加强非共产党国家特别是远东的非共产党国家在自卫方式的计划方面的地区性联合。

【路透社突尼斯27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下届国际学生联合会代表大会将于10月8日至18日在巴格达举行。
    这个组织的执行委员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五天的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26日电】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在报告中提出建议说,下次大会的主要任务将是“讨论国际学生运动自从第五届国际学联大会以来在实现学生基本需要和需求以及实现全世界学生为解决当前问题所需要的团结一致和统一的经验”。
    报告强调指出,下次大会是“世界学生在争取和平和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基础上日益加强合作和团结的一个决定性的步骤”。
    【新华社突尼斯25日电】今天下午在国际学生联合会执委会会议上发言的所有代表都表示同非洲学生,特别同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学生团结一致。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驻国际学联执委会常任代表徐葵说,今天,非洲和中国人民和学生正在不同的战线上为反对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而斗争。
    他又说,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已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在这种对帝国主义者不利的情况下,帝国主义者也知道要改变策略,玩弄新殖民主义的伎俩。他们不得不使用名义上的独立、宪法改革和共同体等诡计。他们的目的仍然未变,这就是说维持殖民统治。
    他强调指出,“美国新殖民主义者是对民族独立运动的严重威胁。”
    中国代表在讲话之后,代表中国学生捐助三千元给阿尔及利亚学生,并邀请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联合会在4月派一个代表团访问中国。他在会上说,中国学生愿为六个非洲学生提供助学金。这博得了全体与会代表长时间的欢呼。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代表互相拥抱。

【合众国际社宾夕法尼亚州刘易斯堡2月27日电】参议员克拉克今天提议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举行高级谈判以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同时改善世界和平的前景。
    他说:“美国无视中国的政策维持不了多久了。”“比驻波兰大使更高级的人士举行谈判,现在是时候了。”
    克拉克说,这种谈判应该让北平政府“进入各国大家庭”。但是他说:“这不一定意味着美国应该承认共产党中国,或者不再反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他说,各个国家都希望从对方得到“许多好处”。他说,例如,美国希望遣回为北平政府所监禁的囚犯,希望达成一个裁军协议,稳定福摩萨局势和结束北平的“好战的扩张政策”。
    克拉克说,最重要的是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必须在裁军问题上合作。“单单这个事实就应使我们探求获得中国合作的新的方法。”

【法新社巴黎26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已经达成了一些安排,让西德政府使用在法国的某些设备,特别是储存供应品。
    发言人说,已经作出的安排并不排除在将来再作出一些同样性质的安排。
    发言人说,法国完全认识到,西德由于地区有限和目前领土上人口拥挤,因此需要谋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领土上的设备。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6日电】波恩国防部官员今天透露法国曾表示愿意让西德在北非建立供应基地,但是波恩政府为了“明显的政治上的理由”,谢绝了这种提议,因为这些基地当会设在阿尔及利亚的境内。美国抵赖曾支持西德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国务院否认所传国务卿同意德国在西班牙设置军事设施。国务院强调指出,它曾经向西德政府表示,这一问题在作出任何决定之前,应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适当机构仔细加以研究。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25日发表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发回的报道说:
    过去数周,西方国家在就5月16日召开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问题举行预备性会谈期间,一直在设法避免造成一种完全消极的外貌。两个最有希望的主张是:
    一、建议在东西德通过公民投票,看看德国人民是喜欢西方的建议,还是俄国的建议。
    二、为了对付俄国提出的把西柏林变成一个自由城市的建议,而提出一项建立包括东柏林在内的统一的自由柏林城市的建议。
    这两项主张都完全不是新的,而且都遭到过俄国的拒绝。但是人们认为,即使西方国家在最高级会议上不能使他们的看法占上风,它们至少在宣传战线上会获得某些成就。
    西方国家在裁军问题上还没有取得最后一致同意的谈判立场,但是这却是一个它们多少希望会取得稍许进展的问题。

【美国之音2月25日英语广播】李普曼星期二在“华盛顿邮报”上说,西方的想法是建立在一种不可能实现的基础之上的,就是说,应该对一切军备进行普遍和不受限制的视察。苏联的建议建立在同样不现实的基础上。李普曼说,当大国在重大问题上——例如德国和日本的前途——发生冲突的时候,是不可能进行裁军的。他评论了赫脱国务卿上星期的演说,国务卿说创造一个比较稳定的军事环境,这是一句新而有趣的话。这句话意味着建立一个防止突然袭击的防御。根据我们裁军范围中的正式定义,这种防御在于有权和有能力去视察、监视和调查巨大的军事设施的进行。真正的防止突然袭击的防御在于拥有不可摧毁的报复力量。他最后说,把裁军的讨论看成是我们谈判冲突的代替物是一个错误。我们对裁军所能抱的最好希望就是能够达成相对而微不足道的协议,对于矛盾和紧张局势产生的一定的缓和。

【美联社南卡罗来纳的查理斯敦24日电】西德在这里又从美国增加了它的第五艘驱逐舰。第六艘将在晚些时候交付。第一批潜艇明年下水
    【合众国际社汉堡25日电】海军当局今天宣布,西德新海军的第一批潜艇将在1961年下水。军事工业订货大大增加
    【本刊讯】柏林2日电:西德军事工业接受了巨额贷款以便完成西德国防军的订货。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联动装置工厂从波恩的国防部接受了制造总值四亿马克的发动机的订货。这里主要指生产火箭发动机。国防部坚持要“不停歇地完成”订货。

【美联社盖依阿克25日电】今后四天,戴高乐计划乘坐汽车、飞机和专车旅行四个省,访问十九个城镇,作十六次演说。此外,他将在许多村庄停留几分钟,同村长们攀谈。
    这次旅行——从戴高乐十三个月前做了总统以来第六次到各省去——将为总统和他的顾问所注意,密切查看他的声望有否任何下降的迹象。
    【美联社阿耳比25日电】戴高乐在法国中南部访问的第一天,各城市出来观看总统经过的群众,似乎比他前几次在法国北部和东部旅行时群众的热情少一些。
    【合众国际社巴黎27日电】戴高乐今天继续他在南部各省进行的四天旅行。外交观察家们说,戴高乐在旅行期间有意地就国际共产主义宣扬他的意见,以便事先制止任何谴责,说他在同赫鲁晓夫讨论时可能允许谈到改变法国在东西方斗争中的地位的问题。这一点强烈地表明了戴高乐同赫鲁晓夫的会谈将不是一切非常顺利的。
    戴高乐说:“在今天世界上有两个敌对的阵营,一个是极权阵营,许多在这个阵营里的人希望离开那里;另一个是自由阵营。”
    戴高乐还说,“在这个世界上,力量均衡的条件已经深刻地起了变化。”
    “我们正面对着一个极权主义的阵营。我们是自由的人,我们希望保持着自由。这就是为什么存在着紧张和威胁,由于破坏武器力量的巨大就使得这种情况更加严重。面对着这个阵营,法国必须保持强大和巩固。”
    【法新社巴黎25日电】戴高乐今天说,法国虽然经历了困难的处境,但是正在逐渐获得它需要的地位,即世界第一等强国的地位。这是靠我们大家的力量才做到的。
    他在加斯特尔曾说,“法国当然需要盟国,但是它不需要保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