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雅加达2月28日电】上星期印度尼西亚流通货币总数已达三百五十多亿盾,比一年前的流通货币总数增加47%。而在一年前,由于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果断的财政措施来贬低大票面货币的价值,流通货币的总数从三百二十亿盾减少到二百四十亿盾。印度尼西亚银行昨天发表的结算摘要说,上星期流通货币的总数比前一星期增加了六亿四千万盾。
    自从去年8月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果断的财政措施以来,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稳定经济情况。最近还对物价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对“经济罪犯”采取行动,以便压低物价。
    “印度尼西亚新闻”最近发表的社论对为对付“经济罪犯”所采取的各种措施是否真的能有效地控制物价表示怀疑,这家报纸的社论说,现在市场上越来越难买到主要商品,而市场上找不到商品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社论说,要解决在市场上买不到商品的困难,唯一办法是用大量的商品供应市场。
    【新华社雅加达2月27日电】印度尼西亚总商会秘书长西雷加尔昨天说,像这个首都的执行法律的机关过去所做的那样,把街旁小摊贩逮捕起来和关进监牢的作法,并不是解决目前商品价格上涨的唯一办法。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名街旁小摊贩受到了审讯和被判刑,他们的商品被没收了。
    西雷加尔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政府不向市场供应人民所需要的足够数量的货物,那么就会存在着市场官价和黑市价格的差别,因此街旁小摊贩就会存在。

【美联社马尼拉23日电】外交部长塞兰诺星期二说,同国民党中国举行的解决在这里大约2,700名华侨的问题的谈判处于停滞状态。
    塞兰诺对记者说,菲律宾许多地方普遍存在着的反华情绪使恢复这种谈判“不合时”。
    塞兰诺所提到反华情绪大概是指这里目前认为外侨——大多数是中国人——对这个国家的经济控制得太多。国会正在考虑旨在打破这种控制的若干法案。

【新华社巴格达航讯】“人民团结报”2月16日刊载了一篇有关伊拉克共产党”改名为“人民团结党”问题的报道。摘要如下:
    昨天获悉,伊拉克共产党建党委员会向内政部提出申请,要求将申请成立的党改名为“人民团结党”以免发生任何法律上的抵触。我们要求扎基·赫里同志解释改名的原因和含义。他回答说:
    虽然我们改变了我们在申请书中提出的名字,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的党纲、党章或它的组成情况以及它坚持和信仰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态度有了任何改变。此外,改变名字并不意味着我们对于这个自称是“合法形式的伊拉克共产党”的机会主义破坏集团的看法有任何改变。这个集团过去从来不是而且将来也永远不会是工人阶级的党,它所夸示的那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只不过是一种骗人的手段,用来夹带那些极端敌视人民、工人阶级和共产主义的口号的私货。我们认为,他们侈谈共产主义的作法就是粗暴地破坏了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只消提一提下述情况就够了:它成立以后不到几天就引起伊拉克人民的愤慨,伊拉克共产党人、阿拉伯人和国际劳工运动纷纷谴责它的破坏行径。共产党人具有高度的阶级和政治觉悟,对于机会主义者的手法和伎俩具有丰富的经验,因此他们不会为一帮不惜一切地反对伊拉克共产党的人的诡计所欺骗。也许,过去几周的事件是说明那一点的最清楚的证据。这个右派机会主义分子集团要破坏党的团结的叫嚷,在整个国家内,没有引起任何一个共产党人的理睬。
    主要的事情不在于名称。我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经验完全证实:许多政党在共产主义的伪装下怀抱对共产主义的敌意,而许多反动政党更自称为“社会主义的”、“人民的”和“民主的”政党。主要的在于行动,在于保卫人民权利的政治计划。不管我们向内政部提出的申请书中是什么名称,在我国高举起共产主义旗帜的我们的党将仍然是同一个忠于人民利益和他们的革命果实,忠于工人阶级的利益及其无往不利的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的党。

【阿拉伯通讯社贝鲁特2月25日电】贝鲁特报纸今天很感兴趣地宣布,伊拉克政府决定拒绝批准“人民团结报”的正统的伊拉克共产党为一个政党和卡塞姆总理拒绝承认所谓和平战士组织是一个政党的消息。据这里的人们观察,这件事进一步证明了说伊拉克政府是受共产党人控制的消息是荒谬的。
    无党派的“今天报”的看法是,卡塞姆总理是存心鼓励伊拉克共产党人中的“铁托主义”分裂派的。可是这家报纸并没有排斥伊拉克今后仍会继续依靠苏联的援助的想法。

【合众国际社茂物2月28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保证给印度尼西亚据说两亿五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苏联答应帮助印度尼西亚缓和它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是苏加诺和赫鲁晓夫今天在茂物宫签署的经济援助协定规定的。
    在签署这个援助协定的同时,这两位领袖还签署一项文化协定和联合公报。
    签字仪式在茂物宫的白拉大厅举行。签字后,这两位领袖都用果汁互相干杯和拥抱。
    苏加诺为进一步密切两国友谊干杯,赫鲁晓夫在讲了俄国热心帮助印度尼西亚人民以后为友谊、繁荣和“你的健康”干杯。
    【美联社茂物2月27日电】一位印度尼西亚高级人士透露,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六同意,俄国给予在经济上处于严重困境的印度尼西亚二亿五千万美元的信贷,以发展它的工业和农业。
    苏联领袖和印度尼西亚总统在这里总统夏宫的安适房子里举行的1小时25分钟的会谈中,很快就达成这项协议。
    【美联社茂物27日电】星期六据从非常可靠方面获悉,苏联同意给予印度尼西亚多达二亿五千万美元的长期贷款,不成文的条件是,印度尼西亚不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或者任何其他西方联盟。
    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对记者说,苏联的贷款所附的唯一条件是“这笔钱必须偿还”。
    一位地位很高的印度尼西亚人士说,俄国人对苏加诺同美国的日益友好的关系表示极为不安。这位人士说:“看来他们的确非常担心我们可能以某种方式投身于西方集团。”
    这位人士说,不论是提供二亿五千万美元的经济协定还是将于星期天签署的联合声明,都没有这样的规定:印度尼西亚保持中立态度,不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或任何其他反共集团。这位人士说:“这是我们所取得的一种谅解。用不着把它写下来。”
    事实上,俄国人的担心看来是没有根据的。虽然对美国采取了显然是比较友好的态度,但是印度尼西亚人士认为,甚至在俄国人施加压力之前,苏加诺放弃他的中立立场的可能性也是很小的。
    【美联社茂物2月28日电】印度尼西亚官员私下对俄国的新贷款表示有些不高兴,因为贷款规定的期限很长。他们指出,这个贷款可以因为某个理由被撤回,人们认为一个理由是印度尼西亚采取更加接近西方的行动。
    虽然印度尼西亚宣布在两个世界阵营之间执行严格的中立政策,但是在过去两年里,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包括美国更加同情它的目的在内,它已经从中间稍微往右偏了。
    苏班德里约在回答记者的时候说,苏联的贷款只满足了印度尼西亚基本建设全部计划的需要的三分之一。苏班德里约说,“为了打下印度尼西亚工业化的基础,我们至少还需要五亿美元,不包括全部计划的费用在内。”

【路透社耶路撒冷以色列地区2月28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在几天内将到美国进行1951年以来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这里的外交界人士都对于在这个时候宣布这件事情感到惊讶。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件事表明了本—古里安现在已经相信,阿联马上对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的威胁已经不存在了。
    现在这里流传关于这次计划中的访问的一种说法是:他想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举行的前夕,向美国领袖们表示它对中东局势的看法。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他最终的目的可能是企图保持中东的势力均衡。
    但是,不管本—古里安访问的目的是什么,今天的宣布立刻产生的效果是目前的危机平静下来了。

【路透社加尔各答2月27日电】尼赫鲁和赫鲁晓夫将在星期二再次举行会谈。
    据悉赫鲁晓夫曾经对于印度总理尼赫鲁向中国总理周恩来发出的举行会谈的邀请表示欢迎,这个邀请是在赫鲁晓夫到达新德里之前不久发出的。
    【法新社仰光28日电】据今天获悉,缅甸当选总理吴努星期二将在加尔各答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晤。
    赫鲁晓夫原定在从印度尼西亚返国途中在仰光作一停留以便飞机加油,但是现在所作的新安排却要求他在加尔各答作一停留。因此,吴努就要在星期二前往加尔各答,而尼赫鲁则从新德里到那里去,以便他们可以同这位苏联领导人会面。
    虽然吴努的党对于他此行的目的还保持沉默,这里消息灵通的政治观察家推测,这次加尔各答的三人会晤将会讨论报道中的在5月日内瓦最高级会谈之前举行亚非万隆会议的问题。

【路透社开罗2月26日电】埃及报纸今天一致反驳以色列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控告:阿联有侵略野心。
    他们指责说,目前中东的紧张局势是以色列和保证维持这个地区现状的1950年三国宣言的英法发起国(美国是第三个签字的大国)所造成的。
    权威的“金字塔报”说,以色列想挑起中东紧张局势的阴谋已经达到了顶点,并且已经暴露了。
    阿联是由于以色列继续不断地侵犯非军事地带而不得不采取这些防御性措施的。
    “共和国报”说,以色列对阿拉伯人的一切攻击都没有把三国宣言唤醒,但是,英国和法国曾派武装部队来袭击埃及领土,设法保护以色列。这家报纸问,为什么他们今天又提起这个宣言呢?“我们知道以色列是一个帝国主义基地,但是,我们有必要向全世界宣布,我们不再允许在我们的领土上进行任何罪恶的战争行动”。
    “消息报”说,三国宣言国家的“干涉”是目前紧张局势的原因。它又说:“如果哈马舍尔德想真正缓和这个紧张局势的话,他应该让这些国家注意这样的事实:他们应该停止干涉这个地区内政的政策,把这样的问题……留给联合国当局根据联合国宪章来解决”。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6日电】共产党议会党团发言人在议会星期五的辩论中警告要防止在以色列同阿联的边界上发生敌对行动。共产党人要求以主张和平和达成协议的方针来代替武力和仇恨政策。共产党提出的主张就这个问题举行辩论的动议为联合党多数派所否决。米库尼斯说,以本—古里安为首的统治集团忽视了这个事实,即以色列人民渴望和需要和平,而实力政策已经并且正在走向破产。以色列的主要危险是它的首脑们的目的是要同阿联在军事上摊牌。
    “每日卫报”昨天发表了统一劳工党政治委员会的一篇声明,警告不要企图通过武力来解决边境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2月26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今天说,国务院“不安地”注意到以色列和阿联之间最近的事态发展,并表示希望两国将进行克制以缓和两国之间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
    【合众国际社伦敦2月26日电】外交部今天说,英国正就中东目前的紧张局势同美国、法国和联合国的其他成员国进行磋商。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正同联合国内一切有关国家,尤其是美国和法国保持接触。”
    【路透社开罗27日电】阿联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宣布,英国、美国和苏联的外交使节今天分别同埃及官员商谈中东局势,会谈是根据他们自己的要求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