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新华社于2月28日晚上20点播发周总理给尼赫鲁的复信。美联社在8分钟后就开始转播,接着,合众国际社、日本共同社、路透社和法新社也都纷纷转播。路透社和美联社都发了复信全文。法新社说复信口气非常友好认为将带来缓和亚洲局势的前景
    【法新社北京2月28日电】这里人们今晚认为,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表示接受印度总理尼赫鲁要他到新德里去讨论印—中边界纠纷的邀请,口气是“异乎寻常的友好”。
    人们指出,周恩来避免谈到中国人在边界问题上的立场,并且也没有对主要的争论点——将来谈判的范围——表示肯定意见。
    中国总理的信件的不平凡的友好语气和他丝毫不提中国关于边境问题的观点这一事实,使所有的观察家们感到吃惊。
    预料,中国在正式答复现在这里正在研究的印度长篇照会的时候,将会重申它的观点。
    有些亚洲观察家认为,中国人所采取的新的态度以及它所带来的缓和亚洲东部紧张局势的前景,可能是为了加强日本人对于批准日—美安全条约的反对。
    美联社说我提出4月会晤表明尼赫鲁的邀请等于接受我建议
    【美联社新德里2月28日电】执政的国大党的一位发言人仅仅评论说:“我们对周恩来接受了我们总理的邀请感到高兴——让我们等待着尼赫鲁星期一在议会的讲话吧”。
    周恩来接受并且提出在4月举行会谈,这表明尼赫鲁的邀请等于接受中国领导人自己原来提出的两国举行会谈的建议。尼赫鲁曾拒绝过这个建议。
    周恩来说:“在你的来信中,你同意中国政府和我本人的建议,在最近举行中印两国总理的会晤,以便探索可能导致边界争端和平解决的各个途径”。
    合众国际社宣传我未表明在边界问题作什么“让步”
    【合众国际社东京2月28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同意访问印度,以便同印度总理尼赫鲁讨论他的国家的边界问题。
    周恩来答复尼赫鲁2月5日提出的邀请他访问印度首都的信件是上星期五从北平发出的,周恩来说,他将在4月间某个时候到新德里去。
    周恩来说,“我对你的友好的邀请表示深切的感谢。”
    周恩来说,“我尤其希望看到,我们的共同努力将驱散飘浮在两国之间的阴云,使两国的悠久的友好关系得到巩固。”
    不过,周恩来在他的信里没有提到他的政府将在同印度的边界问题上采取什么立场,或者中国将作出什么让步,如果有的话。
    但是他强调说,他的政政“一贯认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两国关于边界的争端必须而且完全可能友好地、和平地解决……”
    德意志新闻社认为将会在亚非国家产生良好影响
    【德意志新闻社北京2月28日电】今天这里人士对于周恩来总理同意以新德里作为会谈地点的事感到有些意外,因为他早些时候曾经表明,他由于害怕反华宣传,希望在印度以外的地方举行会谈。
    据信,这位中国总理所以对尼赫鲁的建议给予肯定的答复,主要是由于这会在亚非国家中产生良好的影响。

【新华社新德里2月28日电】今天晚上这里以极其重视的态度接到中国总理致尼赫鲁总理的复信。虽然官方评论还无法得到,报界的普遍感觉是,这个复信肯定将在人民当中引起深远的良好反应。
    印度报业托辣斯和其他报纸已经发出了复信全文。报界人士都在谈论复信,认为这是一个最大的消息和好消息。他们特别欣赏复信中的极其友好的语气,非常称赞中国政府采取的“积极态度”。复信说的十分明白,中国总理将在4月间到德里来,以致这里报界人士认为,印度方面对于会晤和解决问题不应当动摇,不应当有任何的犹豫。他们还说,中国总理的答复是“认真的”。
    至于反对派,报界人士猜测将要进行歪曲和诽谤。但是他们说,“他们能怎么样呢!在最近的议会辩论中,他们由于反对会晤,已经暴露了他们自己”。有一个记者说,除了这一小批人之外,这个国家没有任何人会反对会晤。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月28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接受尼赫鲁提出的在新德里讨论中印边界纠纷的邀请。
    尼赫鲁在2月5日的信件里建议会谈在3月下半月举行。但是周恩来说,“由于国家事务方面的原因”,他只有在4月间才能到印度来。
    周恩来的信件是中国大使馆今天向报界发表的。
    这封信的语气友好,它说,“我尤其希望看到,我们的共同努力将驱散飘浮在两国之间的阴云,使两国的悠久的友好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
    这封信又说,“中国政府对于这一次会谈是采取肯定的态度和有信心的。”

【美军东京远东广播网2月29日广播】印度社会党领袖们开会讨论由于中共总理周恩来接受了尼赫鲁的邀请而产生的局势。一位发言人说,这个党将要求尼赫鲁用清楚的言词说明会谈的基础是什么,并且要求:撤退侵略应该是举行这次会谈的前提条件。然而,新德里的共产党总部则欢呼共产党领袖的接受邀请。一位发言人说,甚至在周恩来本人建议举行这样一次会谈以前,他们盼望出现这种结果已经有几个月了。

【路透社新德里2月28日电】印度内阁外交小组委员会今晚在这里集会,讨论中国周恩来总理同意尼赫鲁总理所提出的在德里举行两国总理会晤的建议的信件。在出席会议的人中有尼赫鲁先生和国防部长梅农先生。
    暂时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评论,但是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印度会同意中国所提出的4月举行总理会晤的建议。
    预期,尼赫鲁先生明天将在议会中发表谈话表示他愿意同周恩来先生会晤。
    【日本广播协会2月29日广播】路透社新德里消息:周恩来的信已经在昨天交给印度外交部,尼赫鲁立即召开了内阁的外交小组委员会会议,研究了这封信。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月28日电】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今天在这里送交的一份照会中,接受了到印度来同尼赫鲁总理讨论中印边界纠纷的邀请。
    尼赫鲁在收到这封信之后不久,同他的内阁的外交委员会举行了会议。会后,消息灵通人士说,委员会详细地讨论了周恩来的来信,并且对于周恩来同意到德里来讨论长期未决的边界纠纷问题感到满意。
    观察家们认为,周恩来—尼赫鲁4月的会谈将只不过是为了解决边境纠纷必需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之一。在边境一带,中国人占领了印度人认为是属于他们的大块领土。
    【路透社北京2月28日电】印度大使馆的官员拒绝就周恩来总理的信件发表意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月28日电】官方对于周恩来的信的反应一时还不得而知。但是,消息灵通人士都赞许这封信的友好语气。
    关于会谈日期问题,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会谈可能在4月的第二周举行。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和他的内阁同僚们从3月10日起访问中国,可能在那里直呆到3月底,而周恩来在4月第一周以前是不可能有空前来德里的。就印度而论,阿联总统纳赛尔预定于3月29日到达德里进行国事访问,直到4月10日结束。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月27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海军新闻处处长沙佐诺少校说,在两艘俄国船2月26日离开丹戎不碌港口后,第一批遣返华侨的工作已经完成。这些华侨都是由于禁止零售商贩在乡村地区做生意的法令而根据自己的意愿离开印度尼西亚的。
    他说,到目前为止,总共有三千七百一十五名华侨被送回中国。
    此外,另一艘轮船星期六载运一百名华侨学生离开了丹戎不碌。
    沙佐诺上校说,中国大使黄镇亲自欢送每一艘船只离开港口。
    他说,在最初几天,唯一的困难是某些被遣返的人没有出境许可证以及证明他们携带的货物的文件。但是他又说,由于中国大使馆官员和当地印度尼西亚当局的合作,这些困难很容易就克服了。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2月27日广播】自19日到昨天26日,停泊在丹戎不碌港口的六只船,已经开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六只船运载了西爪哇的回国华侨,共有三千七百一十五人。
    【新华社雅加达2月27日电】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昨天报道,外交部亚非司司长苏斯卡宣布,到昨天为止,总共有3,870名华侨已经分乘四艘中国和俄国的船只前往中国大陆。
    苏斯卡说,离开这里的中国人当中有4%是老年人,25%是成年人,11%是青年人,60%是小孩。苏斯卡又说,各个官方机关在使这些华侨顺利回国的过程中都给予了合作。据“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说,没有发生事件的消息。

【路透社雅加达2月28日电】地方驻军官员在南苏门答腊的巨港宣布,五百名华侨准备好离开这里去共产党中国。

【中央社台北2月26日电】中华民国庆祝喀麦隆共和国独立庆典特使、经济部长杨继曾已于26日上午由东京回到台北。
    杨继曾特警告自由世界对共产国家在非洲的活动应予密切注意。他说,中共匪帮已在非洲的埃及、苏丹等地设有伪大使馆实行渗透,同时并用贷款等方式拉拢这个地区的许多国家,如果自由世界不迅速应付,将来的问题一定很大。
    他认为中华民国和非洲国家建立邦交的希望很大,将建议政府采取适当步骤进行。
    【中央社台北2月24日电】外交部于24日宣布,中华民国和利比里亚共和国已同意自1960年2月25日起,把中华民国驻利比里亚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