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1月24日电】自由民主党的三木武夫今天在德岛就陈毅外长说共产党中国不受没有它参加的裁军会议的协定约束这一点说:“我认为,应该让共产党中国参加裁军会议。我想,共产党中国会在今年登上世界政治的舞台。日本本身如果不是以这种思想准备去考虑共产党中国问题的话,就会落后于世界形势。”

【新华社布拉格1月22日电】“复兴的国家”是今年在雅典出版的由希腊进步作家费莫斯·科尔纳罗斯著的一本新书。这是一本叙述作者作为一个文化代表团团员在中国访问的游记。
    科尔纳罗斯在他的书里描写了新中国,把它的生活同他在二十五年前第一次访问中国时看到的情况对比。他把中国称为“复兴的国家”,他赞美这个国家,首先赞美它的儿童和青年。他谈到了目前中国的建设:中国人怎样治理河流,怎样修建巨大的水坝,怎样在全国遍设炼钢炉;他们怎样使土地增产;他们扫除占人口90%的文盲的情况。谈到先进队伍里的中国青年,他说:愿世界青年把中国青年作为榜样。
    科尔纳罗斯总结了他的印象如下:我亲眼看到了六亿五千万人民为了“中国的复兴”这同一个目的而进行的共同努力。这样,我才充分认识到“一致”这个字的意义。人们得到这样的印象:这只中国的巨手试图把中国象球一般地举起来,并且以一种对空前胜利感到空前喜悦的心情在阳光底下玩弄这个球。
    【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22日电】由芬兰作家和记者凯苏—米里亚米·里德堡写的“我看见了中国”这本遗著,已经由进步的“人民文化”出版社出版。
    这位作家在1956年曾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我看见了中国”有完成了的四章和未完成的几章的片断。“我看见了中国”是芬兰人写的评论中国的第四本书。
    作者在书中穿插了旧中国的故事,非常生动地把过去同现在联系起来。“起义的人民”这一章无比生动地描写了中国的历史和几千次的反压迫的斗争,并且描写了这些斗争的领袖们,特别生动的是对孙逸仙和毛泽东的传记体裁的描写。
    很难找到什么东西可同描写中国少数民族的这一章相比,这一章阐明了共产党的民族政策。该书极详细地描写了中国传统的医学以及今天的卫生事业和它的巨大任务。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20日电】应比利时进步分子领导的组织论坛的邀请,荷兰作家特恩·弗里斯今晚在安特卫普作了一个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令人感兴趣的报告。
    弗里斯是一位著名的作家,他写过进步小说“红色的自由”和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以“龙的主人”为题的文章,他明确地说明了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所执行的政策以及解放军所起的作用,两者都对人民公社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弗里斯驳斥了那些对人民中国采取敌视态度的臭名昭著的人,他指责他们进行反对社会主义的宣传。他说,可是这种宣传挡不住真理的传播。两年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了七个星期的旅行的弗里斯也称赞中国人民在文化方面的大跃进。

【中央社台北1月27日电】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在泰国访问一周后飞回台北。
    这位四星上将在机场发表访问泰国的观感说:“泰国政府在乃沙立元帅坚强领导下积极反共,是东南亚安定的重要力量。”
    【中央社曼谷1月26日电】中华民国国防部参谋总长彭孟缉将军今晨由杭立武大使及朱国勋武官陪同,访问泰总理乃沙立,谈话历半小时,关于两国对共党共同作战一事,据说乃沙立曾说两国在这一方面虽已有合作,但在将来仍应以更有效的方法加强配合。

【路透社惠灵顿1月25日电】新西兰总理纳希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人在西藏的行为是使新西兰不能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唯一原因。
    纳希的这番话是对他昨天在一次大学生会议的开幕会上就承认中国问题发表的评论的补充,他说,“将来必须予以承认,因为共产党人掌握了政权。”
    纳希今天还说,如果没有六亿五千万人民(大陆中国的人口)的代表参加,要举行一次国际裁军会议是不可能的。
    纳希昨天在布兰赫姆对参加大会的大学生说,“我已考虑了很久了,应该只有一个中国政府——大陆政府”。
    他说,福摩萨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大陆附近的岛屿应该归大陆政府所有。

【合众国际社香港1月27日电】星期四是中国阴历年——“鼠年”的开始。假如历史重演的话,对中国大陆说来,这将是有灾难的一年。
    非共产党的中国人希望历史重演,并且希望看到北平政权崩溃。亲共产党的人希望这个不吉的迹象将降临在福摩萨的国民党头上。
    1840年是鼠年,那一年的灾难是鸦片战争,其结果除了别的以外·英国得到了香港。1900年也是鼠年,那一年发生了义和团起义,其结果是八国联军占领了北平。
    历史学家们认为,这两件事对推翻清朝以及对孙逸仙博士革命(它导致1912年中华民国的成立)的最后成功起了很大的作用。
    还有其他的“鼠年”也给中国带来了困难。
    中国的历书预示,今年将给中国带来更多的自然灾难。历书预言,“收成将很少,饥饿将普及全大陆。春天和夏天将发生水灾,秋天和冬天旱灾将蔓延大陆。”它警告说,另外,“夫妻和兄弟姐妹在将来要分离一个时期”。

【路透社雅加达1月31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来自北苏门答腊的棉兰附近的五千名中国居民不久就要动身去共产党中国。这个消息是引述棉兰华侨总会联合会秘书姚西(译音)先生的话的。
    这些要离开的华侨大多数是学生、零售商和工人。

【中央社高雄1月27日电】美国援赠的巡防战舰
    ——沱江号今晚已驶近高雄港外海,将于明天泊靠此间基地后参加海军战斗序列。

【中央社马尼拉1月29日电】我驻菲大使段茂澜,今晨和菲外长塞兰诺就中国逾期游客问题再度在菲外交部举行会谈。会后塞兰诺说,已获致趋向解决这个问题的进展。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1月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人类的宏愿是否能够实现?”的文章,对今年的国际形势和日本政局作种种推测并且对我进行诬蔑。同我国有关的部分摘要如下:
    值得注意的是共产党中国的动向。恐怕可以这样说:假如今年有哪一个国家要闹事的话,那就是共产党中国。他们正在中印边境和对东南亚各国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度,正在等待时机的成熟。苏联没有力量去完全加以阻挠。不过,共产党中国缺乏单独进行战争的力量。怎样抓住共产党中国的这个弱点并且把它同美苏合作的方向结合起来这件工作,恐怕会成为一个比东西方首脑会谈更重要的关键。同时,将于3月复会的东西方裁军会议大概也不得不考虑制订一个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裁军方案吧。

【新华社雅加达讯】(记者:谢林风)在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视察”了西爪哇以后,印度尼西亚右派报纸和另外一家外交消息灵通的报纸每天都在歪曲事实大肆叫嚷,它们不仅千方百计诽谤华侨,而且趁此机会攻击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
    这些报纸叫嚣说:那些被迫从农村地区迁移到收容所的华侨在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面前故意装出吃了许多苦的样子,这是有政治目的的。这些报纸还想尽办法硬说那些小零售商、店员、华侨农民、种植蔬菜和养猪的农民有钱。它们所以这样扯谎,是因为人人都亲眼看到被沦为难民的华侨的贫困和悲惨处境,因为它们担心,一旦真象大白,它们将会遭到有觉悟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谴责。
    让我们来看看那些收容所的真实情况吧:
    华侨收容所有如同集中营被逼迁的华侨生活困苦无法继续谋生
    在尖美士,我们看到二百五十人拥挤在一幢有三十六根柱子的屋子里。除了可以睡觉而外,几乎没有立足之地。有人告诉我,视察团绕过而没有“视察”的万悦收容所的情况甚至更加悲惨。本来是供收容十几名妓女和乞丐的一所房子,但是现在那里拥挤着二百多名华侨。人们不得不在收容所后面的一条肮脏的河里大小便、洗澡、洗衣服。此外,收容所的四周有铁丝网。由于非常像一个集中营,所以几天以前刚把铁丝网拿掉。八百多人挤在加拉横的一个碾米厂里,男女老少都睡在潮湿的地上,衣服杂物都挂在墙上。自从他们被用武力从他们的住处迫迁到这里以后,他们丧失了起码的生活条件。在茂物,苏班德里约外长同一个中年华侨谈话。这个华侨对他说,前一天,他刚把他的(渔)网卖掉买米。他只剩一张旧床,现在他正在设法出售。他希望苏班德里约外长帮助他解决生计、把他遣返回中国去。没有发生什么战争,可是一夜之间他们却变成了难民。
    右派报纸还叫嚷说:华侨进行了“有组织的政治活动!”中国大使馆和“某一个集团”进行了“煽动”。
    它们的证据是:华侨难民竟敢申诉他们的困难和提出他们的要求,竟敢揭露他们被迫迁移的时候所遭到的侮辱和迫害,竟敢向外交部长递交请愿书,竟敢向记者散发请愿书的副本,竟敢在外交部长和记者面前高举着标语牌,要求把他们遣返回中国去。
    华侨的希望和要求是合理的、自然的。他们之中有些人在乡村里的房子和财产被查封了,因此他们要求处理和赔偿;他们已经丧失谋生的手段,因此要求救济;他们在收容所里的生活条件太恶劣了,因此他们都要求改善;他们都已经破产,再也交不起捐税,因此他们要求免税;他们在印度尼西亚无法谋生,因此他们要求被遣返中国。这一切都是在一个守法的国家里可以提出来的应该受到尊重的最起码的要求和权利。广大华侨真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美国记者进行挑衅受到严正诘责
    右翼报纸硬说:“华侨回中国去的要求是假的,他们并不愿意回去受苦。”他们所以这般叫嚷,是因为华侨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和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使他们感到非常失望。这些右翼报纸的记者在视察期间看到和听到:华侨几乎同声要求把他们遣返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煞费苦心也不能发现有谁想去台湾,也不能找到有谁诽谤新中国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这样,他们预先想好的计划就破产了。结果,他们就不得不对华侨回国的要求从中破坏,阻拦和威胁。
    谁也不能忘记,美国记者在这个问题上亲自出了面。“纽约时报”记者时常向华侨提出了这种挑拨性的问题:“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的人员有没有告诉你不要迁移?”,“你为什么要回到中国去?中国是不准任何人经营私人企业的”。有一名讲中国话的美国记者甚至对一位华侨妇女说:“在中国,所有的人必须终年穿着黑衣服,白天黑夜的工作”。这位妇女反问道:“你是美国人吗?难怪你老是提这样的问题。”她不再理他就走开了。当时,站在周围的华侨立刻讥笑他,他不得不尴尬地溜了。
    华侨的眼睛很敏锐。他们中间有些人甚至从来没有到过祖国,有些人甚至不会说祖国的语言,但是他们一直向往着他们的祖国,他们对社会主义祖国的信任和热爱是不可动摇的。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右翼报纸和美国报纸记者总是碰壁的根本原因。
    到西爪哇“视察”以来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然而,那些敌视中国的右翼报纸仍旧围绕着这次“视察”在进行放肆的反华和排华煽动。(1月25日)

【中央社台北1月27日电】外交部息:出席喀麦隆独立庆典的特使、经济部长杨继曾等一行,已于25日中午抵达象牙海岸首府阿比尚,在该处作三日盘桓后,将于28日飞往几内亚的科纳克里城访问。
    【中央社台北1月22日电】特使杨继曾部长等一行已于20日从加纳转往多哥首府洛美访问,当他到达洛美时,法国驻多哥高级专员斯佩纳耳和多哥总理奥林匹欧都曾到机场迎接。杨继曾部长在访多期间,住在斯佩纳耳专员的官邸,为法国高级专员的上宾。
    【中央社台北1月20日电】杨继曾部长等一行于访问尼日利亚首府拉哥斯后,于17日下午抵达加纳首都阿克拉,加纳外交部当时曾派代表在机场迎接。
    【中央社华盛顿1月20日电】中华民国驻美大使叶公超于本月初率领一个中国特使代表团赴利比里亚参加杜伯曼总统的就职典礼后,转赴西欧访问,已于今天上午返抵华府。
    叶大使今晨曾趋访日本首相岸信介作礼貌性的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