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1959年8月13日报道说,美国邮政部已宣布成功的以导引导弹传递邮件。使用的导弹是一种美国海军的“狮子星座第二型”导弹,自大西洋中的一艘潜水艇上放射,而降落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附近的美波特海军航空站。第一次运载了三千邮件。
    “狮子星座第二型”导弹是美国现有导弹中唯一可以发射并能收回的导引导弹。
    “狮子星座第二型”导弹比公共汽车长两倍,计五十七尺长,全重两万两千磅,具有二十尺的小型机翼,及直尾翅,动力装有一具一万五千磅推力的涡轮喷射发动机,燃烧JP型的液体燃料。
    【合众国际社德国喀克斯哈芬讯】德国科学家们报道,“火箭邮递作业”1959年11月2日已胜利结束。
    当地火箭协会会员曾将五千张明信片送入天空,以试验利用小型火箭在当地投递信件的可能性。
    所用之十枚火箭均顺利地载运信件,降落于距发射地点约五公里之遥的海滩上。

【法新社东京讯】日本原子能研究所,采用高能的核子冲击方法,制成了二百二十六颗自动染有各种颜色花纹的珍珠。
    制造方法是将天然珍珠置于原子反应器中,再用每秒钟对每一立方米施以一千亿中子流的冲击,这样经过四星期之后再拿出来,这些珍珠便颗颗珠光灿烂,呈现出雨后彩虹般的绚烂七彩。

【路透社莫斯科1959年12月17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南极探险国家委员会批准了苏联南极地质学家的一项建议,进行绘制这个大洲的陆地地图。
    该委员会决定向研究南极的国际特级委员会提出,在今后五年内在国际上作共同的努力。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1959年12月3日报道说,“油类或水质如染及曾经‘斯各佳’抗污原料加工后之衣服,即会滚落,或如水泡般,留于衣服外层,用吸水纸即可将其完全吸除,因‘斯各佳’抗污原料可抵抗此种污浊水质,不使渗入衣服,有色色质有时偶然渗入织物内层,则可用湿布拭除,不留痕迹。”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1959年8月4日报道说,“最近美国发明了一种快速自动折装信件机,这个机器装着一只小型电动推进器,如将机器开动,每小时可以自动折叠四千份信件,并且还把它们各自装进封套内,平均一秒钟不到就能装好一封信,如要装数张信件在一个封套里时,只要把几张信件钉在一起,照样折装。根据实验。这种折装的时间比人手叠装要快八倍以上,同时有八种不同的折叠,任意选择。”

宣扬“好战为人类本性”的小说被评为“最佳读物”。美国诗坛荒凉,把苏联叛徒帕斯捷尔纳克毒草捧为至宝。
    【本刊讯】蒋帮台北“联合报”1959年12月25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今年美国重要文学作品”的文章,摘要如下:小说类
    “雨王汉德逊”(Henderson,theRainKing)作者索耳·贝洛(SaulBellow)是美国当代一位颇有造诣的小说家,曾以“玛区历险记”一书出名。这本小说中的主人公汉德逊是个五十五岁的富人,喜欢养猪,他疯狂似地追求圣哲的生活,有一天他弃家而逃,奔向非洲。他在非洲的酷热和当地的恶臭中追求生与死,幻想与现实,上帝与人等问题的真谛。他有三百万的财产,但他内心永远有个声音喊着“我要,我要,我要”。在非洲,他得到了他所要的。他的非籍僮仆罗密拉岳教给他何为忠实,他带汉德逊到许多土人部落去,他像唐吉呵德一样,为了帮助别人,闹了许多荒唐笑话,最后还是准备回国。
    “同样的门”(TheSameDoor)的作者是约翰·阿普代克(JohnUpdike)。这是个短篇小说集,共有十六篇故事。他极精细地剖析了人的优点和缺陷。例如“明天和明天和等等”描写了一位中学教师和他班上的一个优秀的男学生争夺一个美丽的女学生的故事。
    “洞穴”(TheCave)的作者是著名的批评家、诗人和小说家罗伯特·宾·华伦他叙述一个男孩带着女友在林中散步,看见一双长靴,他立刻认出这是他哥哥的靴子。消息传遍附近的小镇,说查斯波·哈里克被陷于洞中。牧师之子伊萨克(因品行不端被州立大学开除)自告奋勇去营救。在他进入洞穴之前,他像演说般向着录音机报告,然后分送广播电台;他又同电视台的人员订立赚钱的合同。后来伊萨克承认了他并未达到查斯波所在处,他的故事完全是编造的。这本小说名为“洞穴”,因为它的主旨是发挥柏拉图的一个洞穴的比喻。
    “大厦”(Themansion)是威廉·佛克纳的斯诺波斯家族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对于研究美国文学的人,这当然是一部最重要的书。
    “爱战争的人”(TheWarLover)是约翰·汉赛的新著,被“每月读书会”选为10月份的最佳读物。生长于中国的汉赛在第二次大战时以“亚达诺之钟”一书奠定了他在文学上的地位,战后以巨著“墙”而轰动世界。在这部“爱战争的人”里,汉赛企图解答的问题是:“战争是死亡压力的产物吗?文明受制于无名的自我毁灭者吗?”显然他要以佛罗义德的心理分析来解释战争,佛罗义德派的心理学认为人都秘密地喜爱死亡,奔向死亡,以毁灭自己。
    此外,好的小说还有如卡德威女士的“亲爱的与光荣的医生”、丽莲·斯密斯女士的“一小时”。传记类
    “马克吐温自传”是由查礼·奈德尔(Chai1esNeider)编辑的。关于这位幽默大师,培恩于1924年整理出版的传记,把那些可能不利于马克吐温的文学都删除了,奈德尔现在所编辑者可以使我们窥其全貌了。
    “爱伦坡传”(TheHuntedPalace)是佛兰西斯·
    温瓦尔(FrancesWinwar)写的。这部传记叙述一个“在心灵上是个孩子”的受精神折磨的诗人的一生。
    “私生子的诅咒”(TheCurseOtTheMisbeqo-tten)。这是克罗斯维尔·博温(CrosWellBowen)写的大戏剧家尤金·奥尼尔的传,材料系由奥尼尔的孩分珊恩所供给。
    “诗人林德西传”(T-heWest-qoinqHeart)的作者是罗格斯(EleanorRuqq-les)。
    美国人写的外国作家传,本年度最好的一本传记当推西北大学英文系教授礼查德·艾尔曼(RichardE-llmann)的“詹姆斯·乔义斯”。这本书详述这位英国文学巨人的一生和他的创作生活。诗歌类
    作为艺术最高形式的诗,今年是歉收的,美国主要的诗人没有重要作品出版,新的诗人也少有集子出现。今年美国最受重视的诗是“帕斯捷尔纳克诗选”,“约翰·贝吉曼诗集”,但前者是俄人,后者是英人。美国诗人的诗集除掉约翰·霍尔·惠洛克编的“今日诗人”外,只有女诗人玛丽安·摩尔(MarianneMoore)的一个小册子,只有三十七页,名为“但愿是条龙(OToBeADraqon)”。

【法新社日内瓦讯】世界卫生组织2月5日报告说,流行性感冒在最近几周内已蔓延到整个北半球。
    这种流行性感冒的病例多数在学校、医院、监狱和军营中发生,好多的病例经过诊断,认为是属“亚洲型流行性感冒”,但是患病人数尚未达到1957—1958年流行性感冒患者数目。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这次流行性感冒影响情况如下:
    法国:流行性感冒在各省流行比在巴黎较盛,尤其是在东、中、西南和东南部。
    瑞典:据说军部有一些类似流行性感冒的病例发生,但在驻军的军属中至今仍没有人患病。
    瑞士:据说在1月23日以前的那一个星期中,这里的流行性感冒患者数目大增。
    美国:在同一个时期中,流行性感冒蔓延情况停滞下来,学校缺课学生和工厂不上班工人,只占15%至20%。“亚洲一二型流行性感冒”只局限在十二个州和哥伦比亚地区内。

世界各地有一万五千人写信给苏联天文学会,要求参加太空旅行。
    【美联社伦敦6日电】苏联一位女天文学家今天说,苏联科学家们要在能保证人类有来回票(回返地球)时,才会送一个人去月球。
    阿拉马西维奇教授对伦敦听众说,必须先解决回返地球的问题。她又说:“我们必须等到不只有票去月球,还得有票回来。”
    同时,她又说:“将发射更多的人造卫星和宇宙火箭,继续探测月球和其他星球。”
    今年四十岁的马西维奇夫人正在英国旅行演说。她在伦敦节日大厅对二千名听众说,科学家们愈来愈认为只有全世界合作起来,探测太空才能成功进行。
    【美联社伦敦6日电】一个苏联女科学家,带着坚毅的语气宣称,她的最大抱负,就是和第一批人类前往太空旅行。
    苏联女科学家马西维奇教授到英国去作一次讲学旅行。她对记者说,全世界各地一共有一万五千人,已经写信到苏联天文学委员会,自愿参加太空旅行。他们各人的名字已登记起来。但她又说:“我希望能够由我自己带领前往。”
    她说,那些信已一一作答,并告诉那些人:苏联科学家希望先解决了把太空旅行人活生生地带返地球这个问题,然后才用太空船载他们去旅行。

【路透社莫斯科1959年12月23日电】从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到莫斯科的六百里电力线路经两年施工后已告完成。
    这条电力线无论在长度和负荷——五十万伏特——方面都是举世无双的,目前电线的最高负荷为美国的三十四万五千伏特。
    供应电量的斯大林格勒水电站为世界最大的水电站。

【路透社纽约讯】纽约州史逊里泰迪之“通用电力研究实验室”1959年11月11日透露了它生产人造钻石的手续。天然钻石是世上很坚强的矿物,为纯粹的磁,在地下受巨大的热力压力而结晶。“通用电力研究室说,今日世上没有仪器能够单独产生此种热力和压力来做这件事。利用一种溶化的金属触煤(一种在其他物体内产生化学变化而本身不变的动因)作为碳与生长的钻石结晶之间的一层薄膜而达成此种“穿透”。此点加上了新的超级压力(每平方寸高至一百八十万磅力)及高温度(华氏四千四百度以上)的仪器便产生了人造钻石。

【法新社京东5日电】日本已发明一种新型的塑胶,它比钢还要坚硬,比铝还轻。
    京都大学实验室主任冈村成造发明了这种新型的合成塑胶。他说,这种新塑料是完全用一些新的方法,如利用放射性射线等,从煤和电油中提炼出来的,它的质量远超过美国制造的高级塑胶。
    据说新型塑胶具有很强的韧性和抗破坏力,它可以代替钢来制造某些机器部件和骨架。

【合众国际社东京4日电】日本一家研究机构,最近发现能从海水中提取铀元素。据日本专利公司所属中央研究所透露,该机构在研究海水中所含铀的问题时,在使用盐析法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一新法。
    该研究所宣布,他们在制盐时所获得的“母液”或卤水中,发现有浓缩铀存在。这些铀元素在盐的结晶过程中,以凝集之状集中在卤水里。
    这家研究所希望在今年内从海水制成的一百万吨以上的盐中,能够获得六十公斤的铀。

【法新社伦敦3日电】继苏格兰警场总探长奥云·里察斯自杀后不过十八小时,另外一个英国高级警官、肯尼斯·米契勒探长,于3日被发现使用煤气自杀。
    英国报纸都认为这两个高级警探的相继自杀,是最近以来英国劫案和窃盗犯罪不断增加所促成的,由于盗案的频频发生,常迫使一个警探要在同一时候同时办理两桩或三椿以上的案件,结果使得他们心神交瘁,过度紧张。“欧洲小姐”原是扒手
    【美联社伦敦5日电】二十一岁的艾伦丝德拉莎,是一位奥地利女明星,又是1958年的“欧洲小姐”。但在今天被捕了。她将从今天起监禁一周,听候提审。
    这位金发女郎,除了在伦敦多家豪华的商店中,扒走了价值五千零四十五英镑的货物外,又在德国法兰福克偷了值二百七十英镑的手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