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由于受到迫害而希望返回祖国的华侨和那些不希望再住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最近在为回国进行准备时,遭到各种阻挠和困难,并且受到很大的损失。
    首先,有关当局对于准许华侨在离开这个国家时携回的衣着和其他财物的数量,作了非常严格的规定。在这种规定下,华侨就不能够把他们用毕生辛勤劳动在印度尼西亚得到的大部分财物带回来。
    而且,即使他们在把财物带往中国时完全遵照上述规定,他们还是受到无理的阻挠和破坏。泗水有一批华侨和华侨学生在乘船回返中国的时候,他们的行李受到严重的破坏。由几个有关部门为检查华侨行李而组成的泗水特别委员会的某些人员在检查返国华侨的行李的时候,竟然用小刀子切开他们的皮鞋和皮箱,把牙膏挤出来,锯断自行车,打破热水瓶,把饼干之类的食物摔得粉碎,把这些东西都弄脏了。这些人员甚至无理扣留许多毛衣、毛毯和冬衣,一点也不考虑这些华侨在过了新加坡以后继续北行时怎能御寒。而学生甚至不能带笔记簿和几何仪器。
    华侨同胞对这种无理的、不人道的、违反国际惯例的待遇,充满了愤怒。他们说,即便荷兰侨民——印度尼西亚的敌国的侨民——在回国时,也没有受到这样的待遇。在关于准许荷兰侨民带回的财物的规定中,准许他们带回自用的衣着和其他财物,而且对数量不加限制,至于其他的东西,还有特别安排。这些华侨问:“为什么他们对待我们比对待敌国的侨民还要凶狠?”
    但是,这些受到巨大损失的华侨还是坚决上船离开印度尼西亚。他们说,“即使我们的一切东西全给拿走了,我们还是要空手回到祖国去。”
    要回国的华侨还在捐税方面遭到了很大的困难。许多被禁止做生意的华侨,和那些不想再呆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积聚了一些回国的盘缠。但是,根据规定,他们必须缴足几年的税款。即使是西爪哇集中营中已经变成难民的华侨也不能得到任何特别的考虑。华侨说,“苛重的捐税拖住了我们的腿,使我们不能回到祖国去。”
    望加锡当地的财政局突然规定,要想回到中国的全部学生必须全部缴纳他们全家在1957年以来的对外侨征收的税款和1956年以来的营业税。虽然若干户华侨已经缴清了税款,但是财政局仍然迟迟不把完税单据发给他们,于是他们就不能离开这个国家。由于这种情况,望加锡有八千个已经订了在2月初回返祖国的船票的学生不能如期成行。到现在,他们已两次误了船期。
    值得指出的是,有些印度尼西亚报纸还散布谣言,破坏华侨回到祖国的工作,诽谤我们驻雅加达的大使馆和总领事馆。雅加达“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昨天甚至捏造说,“中国大使馆和总领事馆已经成了一些想要回中国的华侨的仓库。”
    所有这些事实都表明,当中国准备热烈接待受到迫害和不愿意呆在印度尼西亚的那些华侨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发生了一些有计划的阻挠和破坏行动。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11日广播】外交部发言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据中央社报道,前在印尼居住的无辜侨领二十人业经印尼当局在旧历新年元旦全部予以释放。我们听了这个消息以后极为高兴。中华民国政府和人民对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变革,曾给予深厚的同情和道义的支持,我们一向尊重印尼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我们旅居印尼的侨胞一般都遵守当地的法律,不会参加印尼内部活动
    中华民国政府相信我们旅居印尼的侨胞今后必将继续保持并发扬这种优良传统,积极参加当地社会建设事业与促进印尼的经济发展。同时希望印尼当局对华侨与外侨一视同仁,依据国际公法上的人道主义予以充分保障,不要歧视。

【新华社金边10日电】“统一报”今天评论康生在华沙条约成员国会议上的演说时,对于美国制造两个中国、支持蒋介石集团和不让人民中国参加裁军谈判的顽固政策表示遗憾。
    报纸认为,西方国家的态度是不真诚的,因为首先,没有中国参加的裁军谈判,就不能束缚中国和消除战争威胁。
    关于中国同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报纸同意康生的意见,认为这些纠纷只是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友谊的天空中暂时的乌云。报纸希望根据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求得类似中—缅协定那样的解决。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0日电】尼泊尔的主要反对党廓尔喀党今天说,首相柯伊拉腊先生已经要求该党领袖巴拉特·沙姆谢尔先生就他所说的中国人侵入尼泊尔领土一事提出一份备忘录。
    沙姆谢尔先生昨天会见了柯伊拉腊先生。廓尔喀党发表的新闻公报援引了首相的话。他说,他告诉沙姆谢尔先生,政府不知道中国人入侵的事情,但是他在看过这个备忘录以后,将进行各种调查。
    公报还说柯伊拉腊先生表示希望,在他访问了中国以后,边界问题将得到澄清。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今天的“印度快报”发自加德满都的消息说,那里的政界人士认为,在柯伊拉腊即将访问中国的期间可能签订中国—尼泊尔边界协定。
    柯伊拉腊对沙姆谢尔的谈话说明了这种看法是可靠的,他说,他认为,在他访问北京期间将使中尼边界问题取得永久的解决。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独立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在声明中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将尽它最大的努力来帮助西爪哇6000名表示愿意回国的华侨回到中国去,并且要使他们的遣返工作顺利进行。
    苏维托说,印度尼西亚单纯是帮助华侨回国,但是这并不是人们所认为的那样是它应负的义务。他又说,中国政府在华侨回国的问题上提出了一些要求,但是印度尼西亚政府承担着执行移民条例以及其他一些条例的义务。由于这是一个特殊的问题,因此就会采取一些明智的步骤,而且两国政府也都同意,越快解决这个问题越好。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援引苏维托的话说,在会谈的时候,他们讨论了关于华侨回国的技术问题,印度尼西亚政府将根据现行的条例为华侨提供方便。

【美联社东京11日电】共产党中国和苏联曾指责日本与美国缔结的新同盟给它们带来战争威胁,现在为他们自己的安全条约签订十周年展开大规模的庆祝活动。
    它们说,它们缔结那个条约是为了和平。而日本政府和美国对它们自己所缔结的条约也是这样说的。
    北平和莫斯科都已开始举办鸡尾酒会、工厂演出、音乐会、互派代表团、图片展览以及诗歌朗诵会等纪念这个于1950年2月14日签订的友好、同盟和互助条约。
    关于它的意义,北平电台援引苏联杂志“新时代”周刊的话说,“如果在亚洲没有暴发大规模的战争,那主要应归功于中国和苏联之间牢不可破的同盟的存在。”
    现在日本国会正就批准修改后的美日安全条约问题进行辩论。左翼人士攻击了这项条约。日本的社会党人抱怨说,“它是针对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
    中苏条约写道“缔约双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制止日本或者可能与日本勾结的任何国家方面破坏和平……”
    这表明了美国和日本是它的目标。
    这里的批评家们说,“美日条约有效期为十年——这个时间太长了。”
    而中苏条约的有效期为三十年。
    两项条约都保证,缔约双方在经济上合作、彼此平等对待、互不干涉内政。
    中国和北朝鲜的共产党电台,以及北越日报都鼓吹这样一种说法:只有废除美日同盟,才能缓和亚洲紧张局势。
    日本和美国对中苏同盟没有说过什么话。
    同时,莫斯科和北平的庆祝活动正在继续——而这个同盟也在继续着。

硬说现在还没有两国总理会谈的「合理基础」,表示愿在「适当时候」讨论这个问题。重弹边界线「无可争辩」的滥调。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印度快报”今天在第一版以显著地位刊载了一条消息说,据悉,印度最近给中国的答复(它已于9日发往北京)再度指出,现在还不存在两国总理举行有意义的会谈来迅速解决中印边界纠纷的合理基础。
    消息说,但是在照会中曾经强调指出,从世界和平出发,印度总理始终愿意在适当的时候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讨论这个问题。
    消息说,议会休息室人士认为,如果尼赫鲁和周恩来终于举行——可能是在苏联总理和印度总理交换意见以后举行会谈,从一切观点来看,会谈地点势必要在新德里。
    消息说,在中国政府收到印度的信的时候,印度信的全文将予以发表。消息说,新德里的答复是相当长的,但是并不比中国早些时候的照会长,那个照会包括了大批的历史材料,以支持中国对印度的领土要求。
    消息说,关于这个问题的各种条约和协定的有关部分已经加以说明。
    消息说,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中国对拉达克的大片印度领地的要求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中国是1844年条约的缔约国。克什米尔,后来是印度,一直到传统的边界行使了行政管辖权,即使人们争论说,军事和行政单位没有一年到头驻在那里。据信印度的照会已经表明,关于麦克马洪线和两国之间沿着北方邦和喜马偕尔邦的边界,这是无可争辩的。
    “政治家报”9日在社论中评论印度总统8日在议会的演说时说,“总统演说的要点是重申印度对待中国的要求的态度”,它又说,“中国无视潘查希拉,‘背信弃义’和只有在适当的情况下才能举行谈判——这些大概都是暗示出印度给中国的照会的大意的一些基本点。”

【中央社台北9日电】日本工作效率协会组织的东南亚经济考察团一行八人9日飞抵台北,他们将拜会中国政府有关机关首长、工商团体负责人,对于有关增进中日经济交流等问题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6日电】由日本精糖工业会会长藤山胜彦率领的糖业考察团二十五人已于6日从东京飞到台北。

【日本广播协会11日广播】池田通商产业相就打开日中贸易僵局问题答复社会党议员的质询。池田说:“我以一个政治家的立场强烈愿望日本与中苏之间改善关系,扩大互相的贸易,也许认为更要及早和中国恢复贸易。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1日电】人民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今天否认某些报纸最近散布的消息的真实性,这些消息说,“人民中国的使馆已经成为华侨存放将要运回中国的货物的仓库”,并且说,已经使这些货物成为“外交”货物。
    人民中国大使馆的发言人今天在向报界提出这一否认时说:“这完全是一个捏造的消息和一种讹诈行为,其目的是要制造纠纷,阻碍遣送华侨回国,并且损害两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