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据美“新闻周刊”10月10日报道:马萨诸塞州雷席昂公司发明了一种电子管,能够把通过无线电或有线电发来的电子讯号快速印出质量很高的照片。这种电子管外形象一个压平的电视机显影管,能在三分之一秒钟内印出一张照片。目前使用的设备需要七分钟。应用这种电子管的接收机还可以复制商业文件、支票、指印、爱克斯光片、蓝图和信件。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11月3日电】1960年的诺贝尔化学奖金星期四授给了美国的韦拉德·李毕。
    授奖机构的官方介绍书说,李毕是因“他的利用碳14来在考古学、地理学和其他科学部门断定时代的方法”而获得奖金的。
    据说李毕“发现了地球本身的永恒时钟”。他的革命性的以放射性碳推定年代的方法(他是因此而获得奖金的)能探察出“宇宙的年轮”。

【共同社东京10月29日电】美国政府原子能委员会10月28日宣布说,要开始建设使用液体核燃料的融解盐毛尔顿苏尔特型(根据日文译音——编者注)实验动力炉。
    这次发表的这个计划是允许私人产业使用的从1945年以来由美国政府原子能委员会和美国空军秘密进行研究的原子能飞机的原子炉。这个计划的目的是要发展商业利润极高的一种原子能发电炉。
    据宣布,融解盐动力炉在发出很大热能的同时,由于核燃料是液体,所以燃料不需要进行加工,而且因为能够连续地排除废物,所以能够防止中子的损耗。
    科学专家们认为这种融解盐动力炉有发展前途。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0月23日报道说:“英国内政部大臣巴特勒,于本月22日,主持海峡群岛居尔西海水蒸滤厂启用典礼,该厂每日将可蒸馏淡水五十万英国加仑,以补充岛上水塘及引水区所供应的淡水,并确保该岛在旱季有充分水量”。

【共同社东京1日电】电波研究所电波气象研究室室长平尾邦雄
    (10月)31日在京都大学举行的日本地球电磁气学会会议上宣布说,“用9月间在秋田发射的卡帕8型火箭观测了以往人们认为是电离层观测的空白点的ES层。”这是日本火箭第一次取得的成果,受到各方面的注意。
    卡帕8型火箭是日本第一个正式的火箭,它的主要目的是测定电离层中的离子密度。观测的结果明确了下列新的事实:
    一、过去知道,在高度约一百一十公里的E层之间有叫做ES层的薄层。但是观测是困难的,根据过去的电波观测和美国的火箭观测,都认为它的厚度是五公里到十公里左右。然而经过这次测定,知道它的厚度只有二至三公里。这次使用的测定仪器,误差比美国火箭的测定仪器小,是可靠的。
    二、知道在E层和F层之间的高度一百四十公里到一百七十公里的中间,离子密度比EF层小。而且它的差数是夜间减少到白天的百分之一。这个空间就象这样,离子也少,由于无线电波的影响,从地面观测几乎是不可能的。

【美新处剑桥10月25日电】哈佛大学科学家制造了一种新的原子钟,据说,这种钟比现在的钟准确一○○,○○○倍。原子钟是一种能够抓住氢原子的设备。它们能报时,因为原子每隔一定时间就放出相当的放射线。

说目前国际局势对阿尔及利亚有利;又表示「希望联合国负起在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中的责任」。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阿巴斯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希望,联合国将会负起为阿尔及利亚问题谋求一项解决办法的责任。
    阿巴斯在苏联记者协会的机关刊“国外生活”上发表的文章中写道:
    “目前的国际局势对我们(阿尔及利亚叛乱运动)是有利的,阿尔及利亚问题已比以往更加明确地在联合国中提出来了。
    “我们希望这个国际组织不会拒绝负起它在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中的责任。”
    他在这篇题为“他们无法迫使我们投降”的文章中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正在为“一个独立的和拥有完整主权的阿尔及利亚而斗争,为一个所有公民(不论他们的血统)都将在那里享有充分权利的阿尔及利亚而斗争。”阿巴斯又说:“阿尔及利亚战争是一场争取自由的战斗。”

【法新社拉巴特19日电】塞内加尔总理迪亚从同摩洛哥哈桑王储会谈后在拉巴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近我同哈桑王储进行了重要的会谈。我们磋商了国际局势问题,技术和文化合作问题以及政治问题。我们也谈了阿尔及利亚问题。”
    【法新社巴黎16日电】喀麦隆共和国总统阿希乔、尼日尔总统迪奥里和塞内加尔总理迪亚今晚从突尼斯飞抵巴黎。
    阿希乔在抵达巴黎时说,他们同布尔吉巴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代表们的会谈是在极其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他强调指出:我们非常满意我们的会谈。迪亚明日将前往拉巴特。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11月3日电】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位年青的美国科学家格拉塞在星期六荣获1960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金。
    格拉塞今年34岁,获得奖金是由于发明了拍摄原子质点的“泡浴室”。
    瑞典皇家科学院将格拉塞列入受奖名单时解释说,对于基本核质点的知识大部分来自于观察质点通过物质时以及它们通过过程中“把少量的能丧失于障碍它们的原子”时留下的痕迹。
    195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金获得者鲍威尔发明的一种拍摄高能质点的方法是使这种质点通过感光力强的乳胶照相板。192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金获得者威尔逊发明一种充满瓦斯的云雾室,在这个云雾室内可以研究“比较地缓慢”的质点的行动。
    诺贝尔奖金受奖名单介绍说:为了弥补“云雾室和乳胶之间在程度上的巨大差距”,格拉塞发明了一种使用过热液体——超过沸点——
    的方法,用这种方法,核质点便在照相上留下看起来像“由五个蒸汽泡构成的线条”的痕迹。
    瑞典科学院的授奖名单介绍上说,“这里应该提一下装满液态氢的汽泡室,这种汽泡室在不仅是在美国而且是在欧洲的现代的巨大的粒子加速机器中起了非常有价值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利伯维尔18日电】国家元首莱昂·姆巴宣布在这个新独立的非洲国家实行六个月的紧急状态。
    在昨天采取这一行动的同时,还逮捕了主要的政治人物,包括国民议会议长贡若和副议长伊万加。
    姆巴没有说明实行紧急状态的原因。可是由于议会内正在准备对政府提出弹劾案,加蓬的政治局势恶化了。
    有消息说,多数党的某些成员已在弹劾案上签字。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10月26日电】据加利福尼亚大学劳伦斯放射实验室最近出版的刊物说,通过利用地下核爆炸以低廉的成本取得某种矿苗在将来是肯定可能的。
    该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结合目前使用的一种采矿方法来利用核炸药是合算的。现在所使用的这种采矿的方法需要在矿床中开一个隧道,并用普通的炸药进行爆炸,使矿物爆裂落入隧道,并从这里运到地面上。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18日电】美国副国务卿汉德逊继续在非洲作他的旅行。他在结束在利伯维尔访问时出席了正式宴会。加蓬国家元首莱昂·姆巴和汉德逊在宴会上相互举杯热烈祝贺。
    莱昂·姆巴说,加蓬是一个小国,它只愿望和平。我们和西方集团在一起,我不需要再说我们对那些想要把共产主义输入的人所进行的斗争。他说,由于美国,世界才两次得到拯救,今天由于美国,我们才能够获得自由。他强调指出加蓬需要资本。美国已经投资开采莫安达的锰矿和梅坎博的铁矿。姆巴希望美国资本来得更多更快一些。汉德逊在答词中强调指出,美国希望和新独立的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他说他相信法国和美国在争取和平和自由的斗争中会得到非洲国家的大力帮助。
    汉德逊最后说,美国在同法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合作下,准备研究向它们提出的所有援助的要求。
    【法新社雅温得14日电】负责行政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汉德逊抵达雅温得。汉德逊说,代表团的任务是同所有新独立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进行接触,以便专门研究美国和这些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他说:我们认为,为了世界和平,加强非洲国家同我们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是重要的。

【新华社伦敦16日电】英“每日邮报”16日刊登了从达累斯萨拉姆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坦噶尼喀首席部长尼雷尔将带着在英联邦内建立东非国家联邦的详细计划飞往伦敦。尼雷尔说,这个新联邦的成员国将有坦噶尼喀、怯尼亚、乌干达、桑给巴尔和尼亚萨兰。
    他透露说:“我已和怯尼亚的姆博亚、尼亚萨兰的班达以及桑给巴尔领袖举行过讨论。在东非没有人反对成立联邦。”

【合众国际社名古屋10月26日电】这里今天将试开电脑控制的地下电车。这个模型试验将在一英里半的路线上进行,由在沿路三十八个地方装设的无线电装置控制。司机坐在车上“以防万一”。市政府官员们说,这个主意是从巴黎吸取的。

【法新社海牙11月15日电】此间今天透露,德鲁南的荷兰「卢普斯公司」和德国「拜尔—来福康采恩」发明了一种类似尼龙所新塑料。
    这种称做「纳乌蒂隆」的新产品可以很成功地用来制造轮船推进器和混合设备。
    它比其它普遍用来制造推进器的材料,更不易变形。

【法新社东京11月6日电】一位日本科学家制成了
    一部新的电子元件,它能够把电子计算机缩小到火柴盒那样大小,计算速度提高到二十五倍。
    东北大学电气通信研究所的助手小野寺所发明的新元件就只是一块三平方厘米的锡板,上面夹着氧化矽。

【法新社突尼斯19日电】布尔吉巴总统星期六接见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及“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内政部长”陶巴勒。

【本刊讯】“加拿大论坛报”7日以“非洲的政治家在美国受到侮辱”为题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喀麦隆共和国外交部长奥卡拉有一天晚上没有吃饭就去睡觉,因为他所居住的旅馆的经理把他的订饭单拖延了两个小时,当一个招待终于来的时候,他拒绝服侍这位非洲政治家。
    喀麦隆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奥约诺在10月13日受到了纽约警察的侮辱,并且被他们逮捕。警察把他从在联合国大厅附近散布的一群白人中拉了出来。
    奥约诺说,“有一个警察不准我走,他要检查我的身份证。没有检查这群人中任何人的身份证。因为当时我是唯一的黑人。”
    “他们用皮带绑我,约有五个警察把我推上警车。我被带到警察所去。”
    非洲国家的很多代表都抱怨说,他们在找房子和吃饭方面都曾遭到“困难”。
    索马里代表团的一位代表说,在一家纽约饭馆里,招待不给他饭吃,因为他拒绝拿掉头巾,这个头巾是他的民族的一个习惯。

【法新社突尼斯11日电】今天成立了一个真正的泛非工会大会,这是非洲工会运动短短的历史上的第一次。
    出席非洲工会会议的代表们在这里举行的闭幕会议上成立了国际自由工联的一个“非洲地区组织”。
    这个新的非洲地区组织任命了它的执行委员会,这一执行委员会由六人组织。尼日利亚的阿德博拉当选主席。
    会议主席,突尼斯工会组织总书记特利利在闭幕词中对代表们说,国际自由工联是“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