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罗马5日电】意大利塞尼总理今天从巴黎回到罗马时说,在同意我们的同盟者的看法的同时,“我们认为永远需要寻求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案,首先是解决裁军问题的办法。”
    塞尼又说,“为了确保持久的和平,必须解决那些可能威胁和平的各种问题,首先是解决不发达国家的问题。”
    他说,“在会谈中特别注意到”这个问题。
    塞尼说他几乎不需要指出“我们过去几天的接触,完全证实一切同盟国都决心保持最紧密的大西洋团结和发展欧洲合作。”
    【法新社巴黎4日电】意大利总理塞尼今晚和法国总理德勃雷举行会谈,两国外长同时另外举行会谈。会谈主要是讨论加强欧洲统一问题,尤其是进行政治磋商的问题。
    权威人士说:意总理和外长向法总理和外辰表示意大利对法国在撒哈拉进行核爆炸可能产生的影响感到不安。

【美联社苏格兰特恩伯里5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星期六通知艾森豪威尔总统说,他将“尽快”访问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戴高乐的信是由美国大使霍顿从巴黎转来的。
    戴高乐在信中说:我认为,我们能够再次会晤从而得以开诚相见,从各方面来看,这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我非常希望能够前往华盛顿同您会见。不管怎样,我要尽快地成行。

【美新处苏格兰艾尔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两次致电法国总统戴高乐,感谢他的招待,并重新正式邀请戴高乐访问美国。
    一封信是由艾森豪威尔在今天上午离开巴黎前署名的。另一封是总统在载他去苏格兰渡周末的喷气飞机上写的,并由无线电发出的。
    从总统的飞机上发给戴高乐的信件中说:
    “你可以放心,我们美国政府认为,在我们走向解决共同问题的时候,能够同你和你的政府保持密切接触,实在是一种极大的光荣。”
    他在头一封信中说,“一年多以来,我一直希望有机会会见你,并在一起考虑我们两国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从我们会谈以后,我强烈地认为,我们相互的了解增加了,我们共同的目的已经得到了澄清并再次肯定下来。我真难以形容我是多么感激你使我有机会知道你今天是如何看待我们共同面临的巨大问题,并且同你一起研究促进我们共同的目的的措施和策略。我只希望,总统先生,不久你就可能访问美国,并受到那里等着给予你的欢迎。”

【法新社巴黎4日电】据可靠消息,戴高乐和艾森豪威尔会谈的主要具体成果是:美、英、法西方三大国前此决定的、关于国际问题的磋商,得到了发展。今后,这种磋商将既涉及军事问题又涉及政治问题。
    这种双边或三边磋商关系到西方在全世界的政策,并且超越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不过,戴高乐将军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也讨论了大西洋联盟的作用问题。戴高乐发表了关于合作的看法,他认为,合作应当代替统一。据说,美国总统却坚持他必须实行某种统一的主张,他认为这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统一司令部结构的基础。
    巴黎人士认为,这样一来,戴高乐将军在去年9月致英美首脑的备忘录中阐明的目的便取得了初步成就,这种目的是:协调三大国的政策和战略。然而,法国和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结构问题上还有分歧。正因为这样,法国对于在法国设立导弹发射台和储存原子武器的态度仍然不变,两国首脑没有谈到这个技术性问题。

罢工影响严重  黄金外流不断  建设工程缩减  汽车存货增加  赊购债务庞大  经济趋势不妙
    【本刊讯】英“统计学家”8月22日刊登的美国通讯称,本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可称是一个“繁荣”时期,从各方面看来,比尚在“衰退”期中的1958上半年都高的1959年头六个月中美国工商业各部门的公司的销售额和利润都大为增加。
    但是本年下半年已经开始了,今后公司的营业是否也比去年同期获得巨大收益,这就是疑问了。首先说,1958年下半年标志着一个经济恢复时期。1958年第四季度,对许多公司来说,是个收入和利润优厚的时期。而现在再就这些收入和利润的数字上更增进一步,就将是很难的了;至少比1959年的头六个月来说,是更难了。同时钢铁大罢工已经开始使经济降缓,假如罢工期间辰一些,则它将能拖使经济剧降。
    其次,在美国经济的展望中有些令人不安的迹象。其中的一个,是黄金的继续外流。尽管这种现象起初还曾使美国“高兴”,认为这可以有助于非美元区的经济稳定,可是在目前当外国的黄金和美元继续累积,美国黄金外流没有停止的征兆的时候,美国当局开始表示惊慌了。外国手中的此种储备在1958年底为170亿美元,而到本年底则预料可达200亿美元。这就略等于美国现时在诺克斯堡的库存。但前景是美国的黄金储藏将低于200亿美元水平(按现时已低于200亿美元水平)。假如由于任何理由而使外国失去对美元的信心,则美黄金储藏量的下降将加速起来。
    美国经济现时正在受考验的局面中。钢铁罢工已经拖下去;不会很久,它就要十分严重地影响美国整个经济的。现在铜矿工人也罢工。看来美国整个工业都在患有罢工癖,因为劳工组织自己认为是受到资方猛烈攻击,而资方看来,对劳工组织应加以管理和抑制。
    基本建筑工业正处于十字路口,就如何筹款使政府超级公路计划顺利实施这一问题上,总统和国会继续在争执不休。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折衷的建议,将使自1960年7月1日开始的两年期中的建筑工程有所减缩。
    正当汽车工业部门闭厂改制1960年型的时机,新汽车存货处于记录水平。8月初美制汽车存货为96.5万辆,加以在美国的外国制汽车,总计在100万辆以上。这是一个高数字,尤其是可证明此点的,美国已开始制造新的小型汽车。其目的是为了在美国市场上排除外国制车,但是结果不一定有把握。国内新制汽车可能在美国市场上既损害美制1959型汽车也损害外国制汽车。
    另外可以测风向的,是美国人的高速的反储蓄行动。例如本年内美国人一直是出售“E”字储蓄债券的速度,高于购美新券的速度。这就对美政府施加了紧迫的压力,使它不得不去增加它的这些或那些证券的利率。它甚至声明,整个“E”字债券计划有真正垮台危险。另外的事实是,抵押公司、百货商店、石油站等等的赊账都出现了负欠日增的情况。某一权威来源说,“人们每赚5元钱就花去4元。”
    综合这种种趋势来看,这表明,1959年下半期和1960年上半期不能(像1959年上半年一样)比其以前各时期情况更好。

【法新社巴黎5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在爱丽舍宫接见西班牙外长卡斯蒂埃利亚,同他进行历时50分钟的会谈。
    法国人士说,西班牙外长同德姆维尔共进午餐后就国际问题交谈了一小时。据悉,只简单地提到西班牙的各个问题,这没有引起任何困难。
    据悉,西班牙外长同戴高乐会谈时提到阿尔及利亚局势和法国与西班牙在对摩洛哥王国关系上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会谈中还谈到佛朗哥将军和戴高乐将军下月在边境会晤的可能性。两位外长还谈到西班牙政府希望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5日电】在巴黎的西方外交界人士今天以日见增长的兴趣注意到西班牙正逐渐进入西欧大家庭中,这种参加是西班牙不久后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先奏。
    在巴黎的观察家们认为,自从戴高乐上台后一年以来,法国决定对西班牙奉行与美国相似的政策。据悉法国现在赞成让西班牙作为全权成员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9月15日到达华盛顿时,将把他当做苏联国家元首用“惯常的礼仪”接待他。
    国务院说,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总理预定在那里着陆)以及总统的迎宾馆,苏联的国旗将同美国的国旗挂在一起。迎宾馆就座落在白宫的街对面。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
    “由于苏联政府曾正式通知我们,赫鲁晓夫先生将以国家元首的身份进行访问,因此他到达时将被当作国家元首接待。“在赫鲁晓夫先生到达机场时,将用惯常的礼仪来欢迎他,并将由总统伴同他驱车前往总统的迎宾馆。”

【法新社巴黎5日法文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在今晚的一次电视访问中总结了法—美会谈。
    德姆维尔指出:两国政府已就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在继续加强西欧力量的必要性方面也完全一致。
    他说,双方都证实了在目前情况下,法—美之间在大西洋联盟范围之外就世界事务进行磋商,已经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为了保证在政治上和行动上更好的协调,需要更好地组织和开展这种磋商。
    德姆维尔在谈到原子弹问题时说:长期以来,一直不能就核武器的普遍裁军问题达成协议;像法国这样一个国家关心使它的武装部队拥有适应目前实际局势的武装,这是正常的。
    德姆维尔接着肯定说:两国国家首脑已就非洲问题、特别是北非问题进行了讨论。他说:显然,无论是在北非——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或者是在黑非洲法国有着极大的利益和负有十分重大的责任;另一方面,美国同时也关心非洲。因此,双方就这个问题交换他们的观点,互通情报,互相解释一下所要遵循的政策是正常的现象。我希望通过这次会谈,在将来的行动和政策中,双方都能更好的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