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日电】根据中国文化协会的倡议,昨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建立了一个组织委员会,负责在十月——中国革命胜利十周年之际——组织各种丰富多采的活动,以便向阿根廷人民广泛地宣传人民民主政府十年来的成就,并指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文化经济和外交关系对阿根廷的重要性。许多工会及学生团体的人士已经参加了组织这个委员会,人们希望其他科学、政治和文化界人士也参加组织这个委员会。
    我们已经说过,组织委员会的活动是多种多样的,不要只集中在联邦首都:也要在阿根廷许多省的城市中展开活动。在访问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士的协助下,将举行有艺术家、科学家、工人和农民参加的座谈会。此外,这些人还将作报告。同样还将准备举行图片展览会以表明中国人民最近十年中在工业、农业、文化及社会方面的进步。学生组织、农民组织、工会及各区的俱乐部都准备召开大会和放映中国影片,为此,一些工会及学生组织已经做出了决议。
    在安特列里奥斯、科尔多瓦和门多萨省已在准备同样的活动。组织委员会即将号召各界人士组织参加这些庆祝活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9日电】巴西外交部长拉斐对报界说,他在这个部中的下一个任务就是重新制定同苏联的外交和贸易关系。他又说,他期望在访问美国期间可以会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
    【本刊讯】巴西“新方针”周刊报道,蒙得维的亚公布的消息说,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将于今年访问拉丁美洲,巴西人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兴奋。该刊写道,“巴西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欢迎苏联政府的这种主动精神,这是消除可耻的冷战政策在人民当中制造的人为障碍方面所取得的一个重大进展。
    巴西“最后一点钟报”报道,据它的记者得到的消息说,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将在访问巴西期间,向巴西外交部表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希望访问拉丁美洲国家。
    “最后一点钟报”写道,阿伦卡尔认为,如果关于米高扬的访问问题能得到具体解决,那么“巴西,当然可以接待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3日电】库比契克总统今天要求他的武装部队各部部长、司法部长和劳工部长拟订一项联合计划来镇压企图“颠复国家秩序”的动乱。
    在举行了特别内阁会议以后,他的办事处发表了一项公报说,巴西的和平正在受到一系列由“工会边缘各团体”和“公开的煽动分子”所挑起的非法罢工的威胁。劳工领袖们在本星期宣布举行一系列街头会议来抗议巴西日益高涨的生活费用,这将以9月10日向总统府进行“饥饿游行”为高潮。
    他们宣布这件事正好是在有消息透露说副总统约奥古拉特的工党正打算要求巴西的最低工资增加50%的时候。工党说,为了抵偿飞涨的生活费用,这一增加是必要的,据估计,自从今年元旦以来,生活费用上涨了32%。
    在里约热内卢,码头工人扬言要在星期六举行一次罢工,除非政府答应他们增加工资27%。银行职员也在扬言要举行罢工。
    库比契克的声明说,他坚决“不允许有人在任何借口之下对秩序、或政权、或公众自由有所扰乱”。

【美联社危地马拉城2日电】英属圭亚那的无党派人士领袖辛格星期二晚向危地马拉国会呼吁,要求美洲大陆对英国进行经济抵制。
    辛格是英属圭亚那议会的一个议员。他说:“现在是结束美洲的殖民主义的时候了。竭力唤起美洲的良知,使大陆在经济上抵制英国公司的产品,把这作为反殖民主义的和平的强制措施”。
    他要求举行“反殖民周”的庆祝,在这个期间将开始抵制活动和举行公众示威“以维护在我们历史进程中遭到英国蹂躏的美洲自由”。
    他对热烈地为他的四十五分钟的讲话喝采的危地马拉议员说,他不知道他的态度可能带来什么后果。他说,“我们曾尝到了流放和被囚禁之苦”。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日电】弗朗迪西总统星期五度过了统治16月来的最近一次危机。
    在发生叛乱的陆军部队中的紧张局势星期五下午缓和了。被陆军部长安纳亚解除职务的托兰索·蒙特罗将军在一家兵工厂连接的陆军工程学校成立了他的总部。他要求陆军部长安纳亚辞职。蒙特罗在坚持了一整夜的战斗后于星期五上午抵达政府大厦同弗朗迪西总统进行讨论。预料弗朗迪西不久将透露据说他同蒙特罗达成的协议的细节。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日电】罗多耳福·拉切尔星期五晚些时候宣誓就任陆军部长,从而结束了这次严重危机。

【本刊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8月20日刊载了保加利亚通讯社驻北京记者安格洛夫访问西藏后写的一篇通讯,题目是:“一个民族体验到了自由”。全文如下:
    我们在神话般美丽的拉萨——西藏政治、宗教、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已经呆了十天了。西藏已经不是地球上不可达到的高原。我们这个记者组——十一个国家的党的机关刊物、通讯社和电台的代表——从北京乘银色的鸟“伊柳辛十四式”到这里只需要十个小时。
    为了要在“世界屋脊”(著名的扬子江和黄河,布拉马普特拉河和红河发源于此)降落,飞机飞过了河北省成熟了的稻田。山西省和陕西省的复盖着森林的梯田、青海省的蔚蓝色的湖泊和盛产盐和石油的柴达木沙漠,以及昆仑山和天山的一些高不可攀的、终年积雪的山峰。当“伊柳辛”上指示高度的测量仪器的指针开始指到海拔五千公尺、六千公尺、七千公尺时,我们不得不戴上氧气罩和穿上更加暖和的衣服,因为温度已经降到零度以下了。
    当你从拉萨的建筑在陡峭的丘陵顶上的宫殿和城堡观察拉萨时,当你沿着它的具有古老的石头房子和院墙(它们好像精致的城堡)以及关闭着百页窗的小店和低矮的铺子的小巷散步时,当你在大昭寺门前碰见光头的、穿着涂上油的红褐色长袍的喇嘛和梳着长辫骑在驴子和小马上的农民时,一副中世纪的图画就在你的眼前再现了。
    在参观拉萨的名胜古迹时,我们到处可以看到那些确凿地表明西藏民族千年的发展历史是中国汉族和其他民族不可分割的部分的纪念碑。
    在本世纪的前半叶,由于清朝——中国最后的一个王朝——政体的瓦解以及随之而来的蒋介石的血腥专政,西藏逐渐陷于帝国主义追求的范围,并且成为传统的英国“分而治之”政策的对象。中国革命胜利以后,西藏又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由于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之间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之后出现的。协议指出,在西藏将进行社会改革,但是鉴于这个地区的特殊条件,中央人民政府宣称,到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也就是说到1962年之前,将不进行这种改革。
    地方政府和反动的贵族上层粗暴地践踏了协议,他们同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集团勾结起来在今年三月策动了反革命叛乱——想阻止历史的发展和把西藏从中国割离出去的绝望企图。
    参观了达赖喇嘛和西藏政府的夏宫和冬宫,看了一些大的喇嘛寺院和叛乱贵族的领地,同嘉措林活佛(达赖喇嘛的老师和亲近的人之一)、阿沛·阿旺晋美(前西藏地方政府领导人之一)以及叛乱的其他一些见证人谈了话,我们清楚了这个蓄谋已久的阴谋,看到了阴谋分子的咀脸。布达拉宫和两个最大的寺院哲蚌寺和大昭寺曾成为叛乱分子的据点,现在它们的一部分变成了展览室,其中陈列着英国造、美国造和日本造的各种武器,如自动步枪、机枪、迫击炮、军刀和子弹。迅速平息叛乱,这是西藏历史上的转折点。
    拉萨这几天正经历着一个民族的生活中只有一次的事件。一百万衣衫褴褛的奴隶和农奴站起身来并亲身埋葬了最黑暗和最残酷的农奴制度,过去他们世世代代住在拉萨的贫民窟中,住在贵族领地的污秽的小屋子中,住在喇嘛寺院的阴暗的地窖中,住在西藏高原的牧场上的东倒西歪的土房子里。
    我参加了过去的奴隶和农奴控诉被捕获的叛乱分子——贵族、前西藏政府的高官、活佛和高级喇嘛的群众大会。这些不识字的人——有的被挖了眼睛,有的被切去了手足和割了耳朵的受苦人的控诉有力地说明了那些低着头站在他们面前的那些人对奴隶和农奴的残酷剥削以及他们的野兽面貌。大家在群众大会上倾吐出积压了上千年的苦难、悲伤和愤怒。
    拉萨街头的盛况是它建立的一千多年来所未有的,到处载歌载舞,锣鼓宣天,过去的“不可接触的人”——最底层的人现在向全世界宣布了自己的再生。这是第一个夏天:过去的奴隶和农奴在为自己收割自己劳动的果实。
    现在西藏在实行和平革命——
    伟大中国革命的继续。现在收获收成的是耕种田地的人。对那些未参加叛乱的上层阶级实行赎买生产工具的政策,这同在汉族居住地区对民族资产阶级实行的政策差不多。
    我们看到的西藏的悲剧,这是一个一夜之间从中世纪时代进入人民民主时代的、受过难以想像的苦难的奴隶所经历的悲剧。

【新华社安特卫普(比利时)2日电】比利时的中立报纸“晚报”今天下午预料,今天举行的内阁会议将对刚果的政治前途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伊斯更斯首相昨天同他的同事以及天主教社会党和自由党的领袖进行接触,对于今天的内阁会议作了周密的准备。此外,博杜安国王召见了首相,国王也同比属刚果事务大臣范埃梅里克举行了会谈。最近内阁的天主教社会党和自由党的阁员对于政府的刚果政策表示出明显不同的意见。范埃梅里克在首相的支持下主张加速刚果的演变,而政府的其他成员,特别是自由党人,是顽固的保守派,他们为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的反动看法辩解。因此,伊斯更斯的内阁星期三召集会议,协调双方的看法,根据会议结束时政府发表的公报,大臣们的确达成了协议。公报说,内阁会议研究了组织选举和采取措施保证自由和客观的选举的问题。公报又说,政府将领导刚果人民走向解放和尊重他们的权利。公报最后说,在1960年将建立一个议会和一个立法会议。
    共产党日报“红旗报”今天上午指出,刚果人民并不期待着妥协办法。报纸说,他们是期待着民主自由权利,而不是这种权利的嘲弄。它要求政府释放卡隆吉和所有最近被捕的其他刚果人。
    【法新社布鲁塞尔2日电】刚果前途问题在比利时政府内引起的困难,可能在今后几天使得刚果事务大臣莫里斯·范埃梅里克提出惊人的辞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重要的内阁会议之后,据说这位大臣决定要放弃他的大臣职务。
    实际上,内阁会议后发表的官方公报,表明了反对这位大臣的进步政策的人的意见占了上风:这就是采取了观望态度,丝毫没有超出1月13日的政府声明。
    范埃梅里克曾提出建立政府声明中所规定的刚果新政治机构的确定日期,并提出在一定期限内成立刚果政府。他得到的唯一让步,是确定了政府委员会和立法会议(刚果未来的国民院和参议院)的召开期限——但还不是具体日期。
    内阁会议的公报说:这些机构将在1960年各省议会建成“以后”建立。
    然而这次辞职即使成为事实,也不至于造成比利时的政治危机。
    【美联社布鲁塞尔3日电】这里星期四晚上宣布,奥古斯特·德舒里弗已接受出任刚果大臣。范埃梅里克已于星期三晚上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