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苏联总理和他的一行人所乘的波音707型军用喷气飞机比预定时间晚62分钟到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赫鲁晓夫在离开这架飞机之后立即对美国飞行人员表示感谢和祝贺。
    到机场上去迎接这位苏联总理的有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墨菲和国务院的另外两位官员。
    然后,赫鲁晓夫和他的一行人走向停在机场上的轿车。这位总理向几百名为欢迎他到达而来的人挥手致意,并且微笑着但是沉默地走过了为他而设置的扩音器。他坐在有树脂玻璃车顶的总统私人汽车里,这部汽车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两小时以前派来的。
    保安人员仍然像赫鲁晓夫第一天到达时那样严格,不过对他们的布置是更加谨慎了。
    在空军基地出口处,大约有一千人欢迎这位总理或拍照,每当这一行人沿着通向华盛顿的长约25公里的道路经过一些人口多的地区时,总有好几百人站在道路的两边。
    在华盛顿,人们对赫鲁晓夫的欢迎比他在9月15日到达时热烈得多,约有三、四万人来欢迎这位总理和他的一行人。
    当赫鲁晓夫的汽车经过的时候,有些人挥动手臂或手帕以表示欢迎。由于赫鲁晓夫的到达拖迟了,他们之中有些人不得不等待两小时之久。赫鲁晓夫和他的夫人在当地时间18点正到达布莱尔大厦。
    在宾夕法尼亚大街上,有好几百人夹道等待赫鲁晓夫到达。警察的严格的警戒线使得他们不能进入离布莱尔大厦两边一万码以内的地方。
    赫鲁晓夫潇洒地登上布莱尔大厦的台阶,并大大地挥手向群众致意。
    他在台阶的顶端同吉尼夫人握手,她是这座贵宾馆的管理人。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全面研究了冷战问题,他在本周末在戴维营同赫鲁晓夫举行的重要会谈中将企图溶解这些问题。
    总统今天上午在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各地以后计划返回华盛顿前不久在白宫同国务卿赫脱、白宫官员和国务院官员进行了商谈。
    这里确信无疑地认为,光是相互访问就已经缓和了在柏林问题上的紧张局势。官员们认为,当赫鲁晓夫同总统讨论赫鲁晓夫的世界全面裁军计划时,将可以看到说明这位苏联领袖今后将采取什么行动的一条重要线索。
    美国政府是以又严肃又怀疑的眼光看待这个计划的。如果赫鲁晓夫表示愿意谈判西方认为是这样的一个计划所不可缺少的视察制度的话,怀疑就将会消除。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记者:海托华)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四为周末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会谈开始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有消息说,他希望能找到某种办法来改善美苏关系和促进就裁军问题进行严肃谈判,但是他对此毫无把握。他一直在指望赫鲁晓夫在周游这个国家时所见所闻会增加这种可能性。
    消息灵通的政府官员说,要预言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是否会找到处理具体问题的新方法,现在是不可能的。
    看来两人意见最坚决地一致的一点是:如果在核时代发生战争,所有的国家都将遭到难以言状的破坏,因此必须找到某种方法来避免战争,那怕存在着使共产党和非共产党世界陷于分裂的许多冲突。
    据悉,艾森豪威尔特别想探索一下赫鲁晓夫对日内瓦关于禁止核试验并确立视察制度的谈判所持的态度。
    据传,总统怀着多少有点同样的心情希望使这位苏联领袖深刻地感到,共产党对老挝亲西方政府的军事运动应该立即停止。

【路透社匹兹堡2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先生今天在这个美国钢铁工业中心受到了自他访美以来受到了最盛大和最友好的欢迎。
    在午餐时间里,当他进入和离开他的匹兹堡饭店时,巨大的人群对他的欢迎是他受到的最友好的欢迎中的一次。
    当赫鲁晓夫先生从工厂回来的时候,在饭店周围的街道上将近有一万人站了十层。
    人们挂在窗口,爬到汽车顶上、屋顶上和甚至灯架上,希望能看这位苏联领袖一眼。
    这是一群安静的,多少是守秩序的人群,成百的警察密切地注视着他们,有些警察拿着步枪在屋顶上。
    一部分群众在旅馆入口处的绳子后面跳起来,口里一再喊道:“尼基,尼基,尼基。”
    陪同赫鲁晓夫先生访问的洛奇和其他美国官员们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要使他抱着愉快的心情回到华盛顿来准备他同总统的会谈。
    官员们相信他们获得成功,而赫鲁晓夫先生今天在这里表现的温和的样子支持了官员们的信心。
    他对他在旅途中第一次看到的这个工业城市出现的巨大的群众,显然极为高兴。
    在许多场合中群众也发出了欢呼声,特别是来自那些男女大学生们,他们拥挤在大学周围的街道上。
    【路透社匹兹堡2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他的夫人今天分两处访问匹兹堡地区。
    赫鲁晓夫乘坐一辆敞篷汽车去看没有工会的梅斯塔机器公司,这是这个工业中心的唯一一家没有因七十二天的全国性钢铁罢工而关门的大钢铁工厂。
    【美联社匹兹堡24日电】赫鲁晓夫在梅斯塔机器公司会见职工时,其中一个名叫肯尼思·贾基的工人从口袋里掏出了一盒便宜的雪茄烟来。
    赫鲁晓夫高兴地接受了一支雪茄,接着就把他的手表解下来,送给贾基,贾基吃了一惊。
    苏联官员们说,这只表是“胜利牌”的。它是俄国制的,约值25到40美元。
    本人曾是工厂工人的赫鲁晓夫,看来在梅斯塔看得兴致勃勃。这家公司是制造炼钢厂用的巨型机器的。
    赫鲁晓夫总是讲求实际,他细问工人们的工薪若何,他们有多长时间的假期。
    赫鲁晓夫在同工人谈话前,先会见了公司经理人员。他对他们说,这个工厂一度曾经为苏联制造过机器,他看不出它为什么不能再这样做。
    在这里,赫先生重复了他以前常常说的一点:美国的贸易限制,在他看来,除了对苏联不利之外,对美国也同样不利。

【合众国际社得梅因23日电】(记者:亨利·夏庇若)有着多方面才能的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在他匆匆访问美国的过程中表现得对这个国家的生活的基本情况有异乎寻常的了解。
    他似乎知道美国历史的主流,美国劳工运动、经济统计和现代政治生活的发展。
    象他在上星期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所说的,他现在用来读美国政界领袖的演说的时间比他用来读列宁和斯大林的共产主义经典著作的时间还要多。
    而且就象他在旧金山为他举行的宴会上所发表的即席讲话中所表明的,这位无神论的共产党领袖能够引用圣经来表达他的意思。
    本记者听说,英国和芬兰的听众对他非常熟悉这些国家的情况这一点同样感到非常惊讶。
    这位农民和矿工出身的人是靠自学得到知识的,他所受到的那点正式教育都是在后来受到的。
    大家都说,赫鲁晓夫是一个贪婪的读者。他有着象照相机般的很强的记忆力而且能记住他所读的东西。
    他还从耳闻中得到很多知识。他是历史上最喜欢社交的苏联领袖,他旅行了很多地方,并且有意识地同能对他有用的人接触。
    当他不忙于正式会见和招待会的时候、赫鲁晓夫在列宁山上的一幢两层楼的政府所有的房子中同他一家人消磨晚上的时间,读大量的书。
    当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见这位苏联总理的时候,他将处于不利的地位。他将发现,赫鲁晓夫所听到的关于美国情况问题的汇报比总统所听到的关于苏联情况的汇报要多得多。

【路透社衣阿华州得梅因24日电】四个十六岁的女学生已经被她们的学校无限期地停学,因为她们星期二在这里不上课去看赫鲁晓夫,并且同他握了手。
    这几个女学生溜过了在赫鲁晓夫住的旅馆周围的严格的警戒线,并走上十层楼梯到了他的房间。

【合众国际社纽约25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警告人们不要对戴维营会谈抱乐观的期望。
    该报说:“这两位首脑(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代表两个巨大的力量集团和两种生活方式,正由于这种事实,他们不能够取得任何轰动的结果。……
    “也许可能在贸易方面取得一些结果,也许可能在人员和观点的交流方面取得一些结果。但是在柏林和德国、远东和中东、在裁军和外层空间这类问题上,他们两人至多能够探讨一下。看看可以开开哪种途径来通过谈判达成最后的协议。”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赫鲁晓夫的讲话表明,苏联和西方在这些方面的利益冲突将继续阻挠达成谅解。
    报纸说,如果这两位领导人发现目前由于现行的政策,而不可能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那么他们至少也许会商定不挑起进一步的争端。这就会“创造一种气氛,使耐心的谈判及时地产生结果。”

【美联社匹兹堡24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三晚上乘飞机到达匹兹堡。
    在飞机场欢迎他的是一个以加拉格尔市长为首的欢迎代表团——
    以及也许是他整个旅途中最严密的保安措施。
    原定的用敞篷车送苏联总理到市区旅馆去的计划在最后一分钟被放弃了。警察和保安官员们接到指示改变原来计划的路线。
    在晚上早些时候,一队由十四辆汽车组成的车队举着反对赫鲁晓夫的标语牌开到总理下榻的旅馆的附近。标语牌上写着“布达佩斯的屠夫”、“杀害美国驾驶员的凶手”之类的字句。
    这一队汽车曾向机场地区开来,但是在到达为赫鲁晓夫的到达而划定的禁区时被拦住而拐了弯。
    赫鲁晓夫一行人所乘的三架巨型喷气式飞机在美国空军所使用的一个禁止闲人入内的军事区着落。等在那里的约有五百人,大部分是记者和经过保安官员审查的人。
    赫鲁晓夫从机上下来时向等在那里的人们挥着帽子,并同欢迎的官员们握手。
    许多汽车停在俄国客人进入市区的快车道的两旁,人们站在汽车旁观看。许多妇女手上抱着孩子,虽然这已经是将近子夜的时候了。
    跟随着总理的记者们由于警察的阻拦,一直不能大量采访出来观看这位共产党世界的第一号人物的群众的反应。
    匹兹堡市和县的警察们排列在道路的两旁,彼此间相隔一百码。每一个小丘上都有警察在树丛间巡逻(而这种小丘是很多的),有些还带着警犬。另外有些警察骑着马。每座桥上和地道上都有保安人员。
    匹兹堡市郊的一些制造工厂全部灯火通明,其中有些工厂自从7月15日钢铁罢工开始以来还是第一次点上电灯。
    赫鲁晓夫的一行人在上午十二时零三分到达他所住的卡尔敦饭店。
    据警察估计,有五千或五千以上的人挤在饭店对面的人行道上。在这位总理走出他的汽车的时候,有些人欢呼。
    饭店经理把一条四英尺宽的红地毯从人行道上一直铺到走廊。
    赫鲁晓夫面向群众站了约一分钟,并向他们挥舞他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