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9日电】英国皇家学会主席西里耳·欣歇耳伍德在他所谓“在中国度过的最有趣和过得很好的一个月”以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国。
    行前他对路透社记者说,“这次访问比意料的要好。”
    “中国在非常短的时期建立了许多新的学校、实验室和学院,这使我获得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发现管理这些机构的人都非常好,并且很想谈论问题。”
    他又说,“我认为在科学方面,中国有一个宏大的计划。他们在特别短的时期内进行了一些事情,而且果实已经开始出现。”

亚非团结理事会派代表团参加我国庆伊民主青联总书记代表中东青年来我国
    【新华社开罗19日电】亚非团结理事会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邀请,任命八人代表团出席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庆祝活动。
    代表团包括:亚非团结常设书记处总书记西巴伊、苏联书记拉希多夫、日本书记北泽政雄、印度书记马拉维亚、喀麦隆书记奥森德·阿法纳、非洲独立党第一书记迪奥普、索马里兰民族联盟党萨鲁以及西巴伊的助理埃勒丁。
    代表团不久即将离开开罗。
    【本刊讯】巴格达“人民团结报”9月8日报道:据伊拉克民主青年联合会指导和宣传委员会宣布,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决定组织一个世界性的青年运动领袖代表团,在10月1日国庆节访问人民中国。伊拉克民主青年联合会总书记努里·阿卜杜勒、来扎克·侯赛因亦被邀请代表伊拉克青年和中东青年参加庆祝活动。他将跟随世界代表团到布达佩斯,然后到中国。大家都知道,这是伊拉克青年第一次负有代表中东青年的责任。印(尼)中友协代表团启程来我国古巴人民社会党一政治局委员同机来华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应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邀请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典礼的代表团昨天乘飞机离开雅加达前往北京。
    代表团的七名团员中包括苏帕迪。这些代表是从苏门答腊、巴厘、加里曼丹和苏拉威西和其他地方来的。
    同时还有蔡锡胤夫妇和洪昌烈三人是直接受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邀请的。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理主席拉苏娜·赛义德和代表团副团长、这个协会的副主席亨克·南统和代表团的其他五个成员将在24日前往北京。
    拉苏娜·赛义德和南统都是印度尼西亚临时最高咨询委员会委员。
    同机前来的还有古巴人民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罗哈斯和世界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领导人之一慕狄多夫人。法和平理事会主席法奇夫人动身来我国
    【新华社巴黎21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法国和平理事会主席伊夫·法奇夫人,今晨动身去布拉格,以便途经那里应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委员会之请前往北京。她将参加我国庆典礼。“最后一点锺报”负责人启程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6日电】“最后一点钟报”负责人萨谬耳·韦纳昨晚乘飞机前往布拉格,取道去中国。他是应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访问中国的。伊拉克和智中友协将展开庆祝我国庆的活动
    【美联社大马士革19日电】巴格达电台星期六说,伊拉克计划让全国性的电台、电视和电影院举行庆祝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十周年的活动。
    它宣布,将在国家的电视台和伊拉克所有的电影院内上演中国影片,另外在国家控制的电台安排中国音乐和歌曲节目。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将在9月26日亲自主持在巴格达举行的为期一周的中国绘画展览会的开幕式。
    电台说,举行这些庆祝活动是答谢中国共产党在纪念去年7月伊拉克发动军事政变一周年的时候所举行的类似的庆祝活动。
    【法新社巴格达20日电】据巴格达电台报道,巴格达人民法庭庭长马赫达维上校同总检察官阿明上校今天乘飞机离开巴格达前往北京。
    【新华社智利圣地亚哥17日电】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智利人士今天乘机前往中国,他们是:前部长弗朗西斯科·奎瓦斯和佩德罗·丰塞亚,众议员马里奥·赛斯和豪尔赫·埃拉苏里斯,智—中文化协会领导人路易斯·塞普耳维达。去进行访问的还有下列记者:工会协会主席胡安·埃米略·帕库耳,工会协会领导人黑纳罗·梅迪纳和安德里安娜·塞阿尔莱,以及专门研究经济问题的一家杂志的出版者马克斯·诺耳夫。
    智—中文化协会制订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日程是27日(星期日)开始在智利大学“荣誉”大厅召开大会以后将连续在一星期内举行报告会,展览会,广播会以及体育活动。

【共同社东京21日电】前首相石桥20日在发表了他和中国周恩来总理的联合声明以后,接见随行的记者,就访华成就发表谈话如下:
    我认为这项联合声明对今后日中关系已经取得某些成就。我认为中国也有使日中关系正常化这样一种诚意。我希望以此为转机,促进日中友好关系。
    在声明所说的有见识的日本人士里面,当然也包括岸信介。我相信大多数日本人都是有见识的。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0日消息】石桥湛山发表谈话说:我所以同意政治和经济不能分开,并不是为了向岸政权泼冷水,而是认为在现阶段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是恢复日中邦交,就是在这种意义上对周恩来总理表示同意的。
    【日本广播协会21日广播】石桥湛山今天上午通过国际电话就昨天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对日本广播协会说,“据说我同意中共方面关于政治和经济不能分开的主张在日本国内引起了议论,我认为这个问题引起议论本身就是可笑的”。石桥说,中共政府强烈反对岸内阁的政策。把政治和经济分开,光进行经济交流是……不可能的。事实上,政治和经济是不可能分开的。石桥说,无论如何,必须缓和对岸内阁的谴责,但关于政治和经济的关系,他准备在回国后好好地同首相谈谈。石桥说,总之通过这次访问,他发现了中共政府是强烈反对岸内阁的。他说,这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问题有关系。他又说,要缓和这种强烈的谴责,需要进行努力。
    【朝日广播电台21日消息】朝日新闻北京特电对于石桥湛山的心境作了如下的报导:
    通过这次访问中国,使中国方面了解到自己对于恢复日中两国的关系是抱有好意的。不过,(石桥)希望(人们)承认他并没有完全听从中国方面的话。

【共同社东京20日电】标题:“可能是给反岸的势力打气,党主流派注视石桥回国以后的言行”。
    20日在北京签字的石桥、周联合声明使人感觉,大体如所预料,中国的对日政策基本上没有改变。自由民主党的岸主流派认为联合声明的内容写上了违反政府和自由民主党一向执行的方针的东西,颇为重视。但是,他们不认为这项声明会立刻影响到政局。与此相反,三本一松村派、石桥派等派系认为反岸的势力将会增强;社会党也表明了这样一种看法:由于这项声明,自由民主党的政策将会分裂,对政局也会发生种种影响。即使象主流派所说的那样,这项联合声明不会直接变成一个“台风眼”,但是,好象也包含着变成“热带性低气压”而在将来发展成为一股猛烈的台风的可能性。岸主流派在外交问题上的想法的中心是(日本)同自由阵营的团结,是加强日美合作体制。他认为同中国调整邦交是改订以后的问题,对于石桥访华也是用冷眼注视着的。但是,川岛干事长等党的首脑人物对于有前首相头衔的石桥在同周总理会谈时会不会有违反自由民主党政策的行动一事曾经表示非常警惕,好象曾经在事前对石桥的亲信明确地叮嘱过不要有那种行动。但是,就象党的首脑人物所担心的那样,联合声明宣布石桥已经同意政治、经济不可分的说法。川岛干事长、椎名官房长官等人认为“石桥已经完全和共产党中国亦步亦趋了”。他们表面上虽然只是说“他做了使我们为难的事情”,但是,内心却好象正在煞费苦心地考虑善后措施。关于石桥、周会谈的情况,除了联合声明以外,人们不了解详细情况,因此,党内的批评意见也各有不同。有的人对联合声明表示放心,认为由于(联合声明)完全没有提出一部分人所担心的具体建议,所以,对包藏有风波的政局不会有直接的影响。在另一方面,也有人提出强硬的论调说,应当提出石桥公然表示反对岸政府的政策这件事情,作为一个纪律问题来处理。但是,如果把这件事情作为一个纪律问题,预料那就会在党内引起巨大的风波,使改订安全条约这样一个当前最大的问题搁浅,因此,川岛干事长表明了这样的看法:“在党来说,不加理睬的好”(不作为一个纪律问题)。最后,恐怕主流派将会一面强调说明石桥的访华之行也没有使中国一向采取的对日态度有丝毫改变,一面竭力说明建立全党一致进行改订安全条约工作的体制是当务之急,进一步继续努力调整党内的意见。但是,石桥访华这一事实加强反岸势力的团结一事也是可以设想的,也可能造成同主流派想要建立全党一致体制这一想法相反的结果。联合声明里面包含有对岸的批评,将会给反岸势力打气。自由民主党内的所谓“党人派”最近表现出新的动态。不久以前,河野和石井在会谈中曾经商定:在石桥回国以后,要由河野、石井、石桥、松村等人尽可能频繁地见面,交换意见。这些反岸势力将会怎样同石桥今后的活动结合起来,这恐怕将成为今后政局的一个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