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6日电】总统兼总理苏加诺今晚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闭幕招待会上讲话时强调,他坚持他的成立“合作”内阁的理想,因为通过“合作”和“同群众一起热情工作”,民族革命才能完成。
    总统说,民族咨询委员会、民族计划委员会还有将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后都将继续存在下去,它们将以“合作”为基础,特别因为印度尼西亚的民族革命现在已经到达了社会经济阶段,所以在发展方面的一切活动必须以“合作”为基础。
    总统还极力强调,在目前的民主阶段,必须使占印度尼西亚人口90%的工人和农民意识到他们的阶级,这样,构成发展支柱的他们就愈来愈意识到他们在发展和成立一个公正、繁荣的社会
    的历史任务和民族任务。
    苏加诺总统建议,每一个印度尼西亚人都应当贡献他们的一分力量,就像每一块木头对组成一个大营火作出贡献一样。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17日广播】雅加达消息:苏加诺总统昨晚向不满的印尼共产党保证说,成立一个包括共产党在内的“集体合作内阁”是符合他的理想的。
    他在印尼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上说,他曾要求军事当局允许共产党举行他们的代表大会,内阁共产党也是印尼人。
    他没有表明他是否在最近的将来就要成立一个包括共产党在内的内阁,但是观察家,尤其是共产党的代表认为苏加诺的演说中包含有这种意思。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6日电】据“印度时报”驻伦敦记者说,“印度同中国的全权使节有很大的可能在最近的将来举行会议,也许是在莫斯科,开始和平解决中印边界纠纷的谈判”。
    报纸在头版显著地位刊载了伦敦发来的电讯,引证苏联外交人士的话来说明可能举行这次会谈。
    这篇电讯说,“预料赫鲁晓夫在从美国回国以后差不多立即就会飞往北京,去同中国领袖讨论这个问题,并为印度同中国代表的会谈创造条件,如果可能的话会谈地点将在苏联首都”。

【本刊讯】印度一些报纸16日就印度议会辩论白皮书和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作出印中关系问题决议发表评论,继续攻击和诬蔑我国。宣传争论将不可能平息
    “政治家报”政治记者钱德拉在评论中写道,尽管中国作出决议,“若说印度也希望举行的谈判已经在望,那还为时过早”。
    他写道,“看来,已经发生的情况是:正在听任已经达到高潮的这个争论继续存在下去。在中国政府撤消它对印度领土的不正当要求之前,这种争论是不可能平息的”,而且“不可能谈判中国对大片领土的要求;但是肯定可以在被认为是正当的地方谈判对边界线进行较小的调整的问题”。
    同时他写道:“但是,中国外交部长的讲话表明,中国人或许已经认识到他们在他们的反印运动中所犯的严重罪行。”鼓吹加强边境“防御”在一篇题为“不是潘查希拉的胜利”的评论里,“印度斯坦时报”主编穆尔高卡在提到中国的决议时写道,“北京已经在收场了”,“他们希望有一段和解的时期——这看来是一个保险的结论”。
    他主张,“千万不能让和解时期诱使我们产生虚假的安全感。因为这正是中国人所指望的。”
    他写道,“如果放松我们的准备,不尽我们的力量集中尽可能多的军队去防守北部边境,那将是极其危险的。”
    据他说,过去两国没有发生武装冲突是因为由于喜马拉雅山的阻碍。
    “印度时报”刊登了该报记者维尔希斯的一篇题为“需要制定边境政策”的评论,批评尼赫鲁对阿克赛地区这块“无可争辩的印度领土”的立场不坚定。他要求加强边境防御。叫嚷“不能信赖”中国
    “印度快报”编辑曼基卡尔在今天的评论中写道,“中国人的言论中的那种虚张声势的论调、横行霸道的要求和傲慢的领土要求,他们那种玩世不恭地否认过去的意见的做法,这一切都表明,如果信赖中国自称对印度怀有友好感情的话,那就愚蠢到了极点。
    中国的伎俩的确有一点寓言中声名狼借的狼和小羊的对话的味道——当然,如果中国把印度的温和同软弱混为一谈,那将会铸成大错。”要求重新估计中印关系
    国大党日报“新印度报”鼓吹印度重新估计同中国的关系。它批评尼赫鲁“甚至在他们(中国人)侵略我们的时候还对中国采取不适当的软弱态度。”它要求解除梅农担任的国防部长的职务,因为它说梅农曾经尽力把中国侵略所造成的局势的严重性说轻了。

左图是「印度时报」8月30日刊载的反动漫画,公然侮辱我国伟大领袖毛主席并反诬我把印度领土「据为己有」。图中写着:「毛划边界线!」。画着毛主席手中拿着一个水桶站在山上用倒水的办法划中印边界线,水桶上写着一个「红」字。尼赫鲁站在山下,他面前写的字是「印度」。

【共同社东京讯】特派记者万莫斯科1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11日对自由民主党的三木武夫说,为了从根本上改善日苏关系,就需要有一个前提条件,这个前提条件就是重新研究安全体制等目前的日美关系。
    当天上午,三木在克里姆林宫同赫鲁晓夫总理会见,就各种问题广泛地进行了商谈,历时二小时二十分。据三木说,赫鲁晓夫总理表明了如下的看法:在目前的日美关系下,要想从根本上改善日苏两国的关系,是不可能的。
    关于国后岛和择捉岛的归属问题,赫鲁晓夫总理表示,这两个岛在经济上没有什么价值,而只在战略上有价值,假如目前的日美关系继续下去的话,就完全没有考虑归还这些岛屿的余地。
    关于签订文化协定问题,赫鲁晓夫总理表示不满地说,苏联方面已经提出建议,但是日本方面还没有对这个建议提出答复。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五告诉来访的“日本时报”编辑平泽和重和两名日本参议员说,他到美国去是为了同美国人达成相互谅解和试图想出取得和平的办法。赫鲁晓夫强调说,他所渴望会见的不但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并且还有全体美国人民,包括金融界的代表在内。
    赫鲁晓夫在同日本人士的谈话中对目前的关于缔结美日军事同盟的谈判表示了很大的关切。这位苏联领袖暗示说,只要日本继续谋求同美国缔结军事同盟,要解决苏日关系中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将会是极端困难的。

【本刊讯】黎巴嫩“监视者”周报14日报道,据从可靠人士处获悉,纳赛尔总统可能任命萨拉杰为叙利亚地区副总统,以接替胡拉尼的职务。萨拉杰于上星期前往开罗。
    同时亲阿联的“斗争报”同一天援引副总统胡拉尼的话驳斥了以下的消息是“别有用心的谣传”,这些消息说,纳赛尔和包括胡拉尼在内的某些复兴社会党领导人之间发生纷争。

【本刊讯】印度国大党控制的印度全国工会大会机关报“印度工人”周刊最近一期在题为“中国横冲乱撞”的社论中指责周恩来总理“捏造真相,歪曲事实”以及缺乏“外交敏锐性”。
    社论指责中国进行所谓侵略,并且要求说,“印度必须清除所有侵入它领土的渗入者,即便它将不得不使用武力”。
    社论说:“在边界纠纷这个问题上,中国首先必须撤出它对印度进行侵略的军队,为谈判准备健康和愉快的气氛。它不应该采取可能损害两国共同关系的方法。”
    “文汇报”16日在题为“背诵潘查希拉的名字”的社论中诽谤中国的声明是沉迷于对印度说些“希特勒式的谎话”。
    报纸在提到中国议会常务委员会的声明时说:“事实是,中国拒绝接受麦克马洪线,把印度领土画在它的地图内,这是想占领40000英里的印度领土。但是它还硬说印度对某些中国地区采取了高压手段。”
    报纸说,印度抱怨“中国占领了印度领土是有理由的。只有希特勒式的哲学才能反对这个事实。因此,中国得到了这个哲学,指责印度侵犯中国领土,还命令说,印度应该从中国领土上撤走它的军队,好像只有印度是侵略者而中国却不是。假如印度从中国领土上撤走了它的军队,那么潘查希拉就是有效的,不然潘查希拉的尸体将要躺在喜马拉雅山脚下。希特勒虽然死了,但是他的哲学还活着。印度感到十分惊奇,不知道回答什么以及如何谈论潘查希拉。
    工商周刊“印度”9月13日在一篇冗长的社论中企图表明,苏联实行的共产主义是自由的,而“中国的共产主义是作为民族哲学兴起的。它缺乏共产主义哲学的积极的自由内容。”
    社论诬蔑中国“并吞”“内蒙古”、西藏等地方。它还说:“假如曾让毛随心所欲,他也就会插手朝鲜了。”
    社论说:“中国希望它古老的帝国回来。它想扩大它目前的领土,共产主义碰巧是扩张中国领土的巧合的工具。换言之,野心勃勃的中国民族主义是北京政策的推动力量。”

【本刊讯】黎巴嫩“电讯报”8月5日登载了一则消息,题目是:由于美国香烟侵入黎巴嫩市场,1955年以来,三百万公斤黎巴嫩烟叶堆积在里基。消息说:
    本报记者从灵通方面获悉,在里基烟叶管理局的仓库里,堆积着1955年以来和1955年前的大约三百万公斤黎巴嫩生产的烟叶。这些灵通人士根据统计数字说,这种滞销的根本原因,是外国烟特别是美国烟侵入黎巴嫩市场。
    经济界人士说,堆积在里基的烟,是黎巴嫩民族经济的一个巨大损失。假如当局愿意,是能够避免这种不公正的交易的。因为当局能够把黎巴嫩的烟叶放在首要地位而不必用现金去进口美国烟。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就可以避免为了鼓励我们市场上的美国烟而使三百万公斤的黎巴嫩烟堆积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