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电】红色中国今天宣布了庞大的人民解放军的最高机构中所进行的重要改组。
    共产党中国的第一流军事战略家林彪元帅被任命为国防部长,接替彭德怀元帅。
    长期以来一直充当共产党政权的刽子手的罗瑞卿解除了公安部长的职务,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他接替了去年10月才当总参谋长的黄克诚。
    接任罗瑞卿的公安部长职务的将是谢富治。
    林彪任命为国防部长一事可能表明,这个以前只有有限权力的职务可能会成为更重要的职位。
    这次最高军方职位的易人,说明可能有新的军事冒险即将来临。
    林彪现年51岁,某些权威人士认为他是今后十年中应予注视的人物,虽然他在过去身体很不好。
    林彪在莫斯科受过一些训练,他是满洲地区的司令,他的著名的第四野战军从东北南下接连取得胜利。
    他的军队也是在1950年首先渡过鸭绿江。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电】根据北平政权今天所宣布的大赦的条件,现在在共产党中国被监禁的四名美国人都没有资格获得自由。
    政府主席刘少奇下令对几类“罪犯”实行特赦,但是他所规定的特赦条件看来不包括美国人在内。
    这四个人是由于进行间谍活动而被判罪的,这大概会使他们处于“反革命”一类。
    刘少奇说,判处徒刑在五年以下、服刑时间已经达到刑期二分之二以上或者判处徒刑五年以上、服刑时间已经达到刑期三分之二以上的反革命罪犯将获得释放,如果他们“改恶从善”的话。
    判处无期徒刑、服刑时间已满七年的罪犯,可以减为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这四名美国人是:
    雷德蒙:他在1953年被判处无期徒刑,他还差一年而不到可以使他减刑的最低服刑时间七年。
    麦克安:他在1951年被判处十五年徒刑,他差两年不到服刑时间三分之二的最低要求。
    费克图:他在1955年被判处二十年徒刑,他还需要九年才能达到服刑时间三分之二的规定。
    唐奈:在1955年被判处无期徒刑,他差三年而不到减刑所需要的服刑七年的最低要求。
    北平在宣布这个特赦时没有提到美国人。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6日广播】据北京广播电台15日晚上广播,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等人15日在北京就同中国建国十周年纪念活动有关的特赦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因此,人们期望,看情况如何,也许现在在抚顺收容所的日本战犯会得到特赦的恩典。

美联社说预示中印「裂痕」很快会完全弥补。路透社宣传我把达赖牵涉在内的反华运动同边界问题联系起来,提出了新的问题,不可能加快问题的解决。
    【美联社东京16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预示,它同印度为它们的喜马拉雅边界线而产生的裂痕很快将会完全弥补。
    红色政权的喉舌,北平的“人民日报”说,“在一场激烈的争论之后,人们有理由期待过去一个时期内中印关系的紧张局势能够缓和下来”。
    北平电台广播了这篇社论,社论的语气是温和而克制的,特别是想免除印度总理尼赫鲁对造成两国紧张局势所负的主要责任。
    但是,它坚持共产党认为印度军队侵犯了中印边境,并应撤出中国领土的说法,这种指责曾为印度所否认。
    “人民日报”把边界纠纷的责任加在“印度有些别有用心的分子”身上。
    “令人惋惜的是,我们尊敬的尼赫鲁总理对此没有保持应有的明智态度,竟然也被卷入这个漩涡中去了”。
    【路透社北京16日电】(记者:法夸尔)中国今天第一次公开要求印度停止把西藏流亡的达赖喇嘛牵涉在内的“反华运动”。
    这个要求是在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的头版上刊载的长约一千八百字的社论提出来的。
    谈到印度总理尼赫鲁提出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建议时,报纸说,中国希望印度当局能够言行一致。
    这里的观察家得到的第一个印象是,把牵涉达赖喇嘛在内的“反华运动”同结束边界争端的步骤联系起来,似乎不可能加快问题的解决,因为它给目前的争执提出了一个新问题。
    然而,观察家指出,“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文章也说道,“在一场激烈的争论之后,人们有理由期待过去一个时期内中印关系的紧张局势能够缓和下来”。

【美联社纽约17日电】据警察方面估计,当赫鲁晓夫的轿车驶过一排排摩天大楼前往康摩多饭店(他将在那里发表讲话)时,夹道观看的纽约人约有八万人。
    火车到达宾夕法尼亚车站时,那里布满警察和保安人员。
    这位共产党领袖在到达车站时微笑着,并祝贺全体纽约人“幸福和繁荣”。
    纽约的官方迎宾人、商务和公共事务专员派特逊在代表纽约欢迎苏联领袖时说:“纽约是一个由和平及和谐地生活在这里的各种各样国籍、种族和宗教信仰的人所组成的城市。”
    总理致答词时说:“我相信,在纽约同市民的各界代表们举行的会议和交谈将继续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谅解。”
    同他在华盛顿说过的一样,总理说,他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和平”。
    【美联社纽约17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四在纽约受到了有节制的欢迎——而这个城市对来访的显赫人物向来是狂热的。
    警察估计当赫鲁晓夫到达宾夕法尼亚车站的时候约有两万五千人聚集在那里。有零星的鼓掌声和欢呼声。有人散发传单说这位俄国总理是“一个血腥的暴君”。
    【路透社纽约17日电】赫鲁晓夫今天从华盛顿来到这里不到一小时就在一家摩天大楼饭店里参加一个市政府方面举办的午宴会。
    苏联总理是纽约市长罗伯特·华格纳的座上客。
    参加午宴会的一千二百位客人当中有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洛奇。谢绝出席午宴会的邀请的美国要人有前总统杜鲁门和前纽约州长杜威。
    在午宴会上,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洛奇在赫鲁晓夫之前讲话。他希望美国和苏联在不要遭到另外一次战争的毁灭这一共同愿望方面是一致的。
    华格纳市长继洛奇之后讲话,讲话的题目是“现在和永久的和平”。
    市长说,这个城市的官员接受“人民的命令”。
    他说:“我们的民主很简单,那就是投票箱民主。”
    华格纳对赫鲁晓夫说,在上次大战时,五年之间曾有价值一百一十亿美元的援助通过纽约流入俄国。
    赫鲁晓夫在致答辞时说,苏联人非常尊敬艾森豪威尔总统。
    赫鲁晓夫说:“我一直非常尊敬贵国的总统,而且现在更加尊敬他,因为邀请我到美国来必须有很大的智慧和很强的意志,必须对把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放在一个健全的基础上这一点有所理解。”
    赫鲁晓夫先生兴致很高,他的讲话时常引起爆发的掌声和笑声。
    【路透社纽约17日电】赫鲁晓夫在前纽约州长哈里曼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同一些美国最富有的资本家作非正式的交谈。
    哈里曼在赫鲁晓夫离开以后对记者们说,参加这次招待会的三十名美国商业界和金融界领袖“设法纠正”赫鲁晓夫的一个想法,赫鲁晓夫认为共产党所谓的美国“统治集团”想延长冷战以便从军备竞赛中获得利润。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离开这里以前说,他希望阳光将永远照耀着美苏之间的良好关系。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对于“确实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实行特赦。”
    这次特赦是为了10月1日庆祝共产党当政十周年而宣布的。
    这个特赦是由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在9月14日建议的,今天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共产党中国的最高政府机构,但是实际上是为共产党的命令盖橡皮图章的机构。
    由新华社向东京广播的这个决定没有表明有多少人将被特赦。
    目前还不知道在共产党中国被监禁的四名美国人是否也受到特赦的影响。
    共产党中国的最高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法院将发布大赦四批罪犯的命令。
    ——“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关押已满10年确实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
    ——判处徒刑至少五年,服刑时间已经达到二分之一和判处徒刑五年以上、服刑时间已经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反革命分子”。这两批人必须是“确实改恶从善”才能受到特赦。
    ——判处徒刑五年以下、服刑时间已经达到三分之一以上的普通刑事犯和判处徒刑五年以上服刑时间已经达到二分之一以上的普通刑事犯。
    ——判处死刑缓行二年的和判处无期徒刑服刑已满七年的罪犯减为十年以上的无期徒刑。
    毛在关于实行特赦的建议中说,一个重要因素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空前巩固和强大。”
    【路透社北京17日电】(记者:法夸尔),据这里今天报道,共产党政府已经决定了对某些已经改正的“右派分子”采取的行动。但是没有透露关于这个行动的性质的进一步细节。
    国务院昨天举行的全体会议通过了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同作出的关于“确实表现改好了的右派分子的处理问题”的决定。
    国务院会议通常是由周恩来总理主持的。在这次会议举行以前,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曾经在两天前召集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一些领导人开了一次会。
    官方消息说,在这次会议上,就“反对右倾”、全力建设社会主义、赦免已经改造好的罪犯和给表现改好了的“右派分子摘帽子”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观察家们说,看来好像要为一些的确悔改错误的人恢复名誉,他们由于这些错误而在去年的大规模“整风”运动中被指责为“右派分子”。
    十八名已经悔改的“右派”非共产党政治家已经在今年四月被公开地接纳到政治生活中,还有一些人已经在早些时候重新当选为八个“民主”党派中的一些党派的领导人。

【新华社香港16日电】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内山完造今天从东京抵达香港时对记者说:目前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日本的情绪越来越高涨。
    内山完造是应中国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前往中国访问的。他说:目前岸信介政府所执行的政策,只有使日本成为美帝国主义的走狗。
    他又说:日本人民要求恢复日中友好关系的愿望也一天比一天高涨。自从日中两国的贸易关系断绝后,日本贸易界人士都非常迫切地希望在短期间内恢复正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