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自由的“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今天说,应该对苏联火箭昨天在月球着陆的成就表示“毫无保留的祝贺”。
    社论继续说,“将近两年来大部分美国人都同意苏联在火箭方面的卓越成就是一个事实。但是对这种成就早就不感震惊而是作比较冷静的估计,第一颗人造卫星所引起的近乎歇斯底里的情绪。”
    作者说,在美国人看来,这种取得成就的事情有助于加强美国坚决不为苏联的导弹政策所吓倒的决心。社论最后说,但是事实仍然是,“一面俄国三角锦旗”今天在月球上了。
    【英国广播公司16日广播】美国陆军火箭计划负责人布劳恩呼吁美国政府把花在空间计划上的经费增加一倍。他说,就目前情况来说,美国可以在空间方面赶上苏联,并说美国有这方面所必需的人材,假如苏联全部停止研究的话,美国在三年内就可能赶上苏联。布劳恩说,两国在军事火箭——包括大型洲际火箭方面的水平是差不多的,但是他对苏联取得的像月球火箭这样的空间成就表示担心,虽然美国也有一些能够到达月球的较小的火箭,但是它的马力和体积都不能同苏联火箭相比。

【美联社台北讯】这里有一个新闻记者因被控破坏军事安全,被判处监禁四个月。
    这个记者叫刘显光,他是嘉义“工商日报”的通讯记者。他被控在他写给他的报纸的一则消息中,透露了马祖岛国民党军司令官的姓名。他在去年10月曾访问马祖。
    嘉义“工商日报”曾刊出他与司令官合照的一张图片。做出这一判决的是台湾高等法院。

【本刊讯】据最近台湾及香港的一些反动报纸报道,美国将于最近期内给蒋帮一艘装有导弹的驱逐舰。下面的一条消息是台湾“新生报”10日的报道:
    美国政府基于台海军事情势的需要,传将于最近期内,根据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将一艘装有“麻雀第三”海对空飞弹的驱逐舰赠予中华民国海军,以增强远东地区抵抗共产侵略的实力。惟截至昨(九)日为止,我军方对此一传说拒绝加以证实。
    据说,这艘具有强大威力的驱逐舰,刻正在太平洋某军事基地接受训练,舰上所配置之飞弹,传为“强敌”式飞弹,计重一吨半,速度为超音速二又二分之一倍。
    军事发言人柳鹤图少将昨天说:他对于美国政府即将以装有飞弹之驱逐舰移交中国海军一事,毫无所悉。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5日电】“印度时报”今天说,俄国的月球火箭2号在月球着陆“是一件科学和技术都能够引以自豪的事情”,并且“为人类(开辟了)新的世界”。
    但是这家报纸在社论中接着说,“这件事情也还有阴森的一面……”
    “时报”说:“月球火箭2号的成功到达月球具有深远的政治涵义和军事涵义,各大国的领袖在今后几个月里将不得不去拼令设法了解这些涵义。”
    “时报”回溯了俄国和美国怎样会处于火箭竞赛状态之后写道:“它们现在已经能够互相毁灭好几次了。任何一方储存更多的氢弹和导弹都不能使这样一个事实有任何改变:它们之间的武装冲突对双方来说都将是自杀。月球火箭二号对它们是一个号召,要它们在科学和工业方面进行和平竞赛,并且警告它们说,它们谁也经不起同对方进行战争。”
    “自由新闻”谈到了“苏联的战略优势”,并且说“谈论得很多的实力地位对莫斯科来说,现在是更加加强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参议员布里奇斯今天说,在苏联“炫耀空间力量”的两年期间内,美国已在军事导弹方面向前迈进了。
    布里奇斯说,“在渐渐褪色的宣传晚霞里”可以明显地看出,苏联最近这次发射月球火箭是“没有什么现实的军事意义的。”他说:“根据情报人员的报告,不能相信目前俄国人的确拥有能同我们相比的洲际弹道导弹能力。”“由于我们在军事火箭方面已经逐步同他们并驾齐驱,我相信不久我们在纯粹用于科学实验的火箭方面将超过他们。”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9月15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月球火箭的教训”,摘要如下:
    俄国人已经把一个空间装置发射到月球上去,他们提供了最生动而且最完全的证据,证明他们现在在发射和控制的精确性方面领先多远。他们一开始就精于此道。他们第一批发射到轨道上的两个卫星同赤道的倾角相差不到三分之一度。第三个卫星比第一批卫星相差不到十二分之一度。从地球上发出的第一个月球火箭虽然没有命中月球,但是一定又比以前精确好几倍。不管怎样看,也不管它可能用于什么目的,苏联手中掌握的火箭已经成为一种精密仪器了。
    这时候必须记住一点。在月球上着陆和从月球上回来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在冲击着陆——象目前情况那样——和平稳地着陆(仪器完整无损而且无线电发报机继续发报)之间,仍然有很大的距离。就空间探险来说,这将是下一个重要里程碑。以目前技术来说,这应该是可能的,但是只有在经过某种进一步发展期间以后才行。但是把一个足够巨大的装置发射到月球上去而又有可能回到地球上来,这却完全是另一个问题了。用通常的化学燃料作为能源是不行的。许多国家已经考虑到和论述过利用属意已久的原子能作为可能的代替品了。象事实所表明的,在今后十年内,这种情况有可能实现。但是也可能要二十年或者三十年。不管怎样,现在是办不到的。
    【法新社伦敦15日电】“泰晤士报”今天上午在一篇社论中说,苏联向月球发射导弹,证实了它目前在火箭方面占了上风。报纸说:“苏联手中的这支火箭已成为一台精确的仪器。”

【本刊讯】香港“晶报”9日刊登一篇文章,揭露蒋帮在节约背后贪污舞弊,而人民却处在无肉、无菜和无物的处境中。摘要如下:
    在台湾,反蒋分子把台湾最近发生的现象,称为三无主义,是无肉主义、无菜主义、无物主义。
    这是出在台北出版的“人间世”杂志8月份第八期的一段:“三月中旬,台湾忽有‘高肉价政策’出现,继之便有‘高菜主义’跟进。市场肉价狂涨,大官人先则诿过推罪到屠商身上,说他们操纵垄断;后来被人发觉是搜购外销所致,大家莫可奈何,只得减少肉食,改吃青菜。不料大官人又施展出第二件杀手锏:搜购蔬菜外销!这一来,大家的生活开支无法平衡,只得勒紧腰带,愁眉苦脸锻炼‘内功’,厉行‘无菜主义’。但‘无菜主义’的影响,并不仅以‘无菜生活’为止境;由‘食无肉’到‘食无菜’,由菜贵而至于百物腾贵。因之单靠‘内功’减食是不行了,举凡有关‘外功’的衣、住、行、玩,都变了样,一步步接近‘无物主义’的‘无物生活’。”
    此三无主义之“完成”是蒋介石为加速灾区重建而颁布的紧急处分命令所致的。
    于是,国民党的宣传方针即鼓吹节约。
    胡秋原因而著节约六论,认为国民党分子之提倡节约,造成“三无主义”,局面大似在大陆崩溃之前夕。这“节约六论”是讥笑节约、反对节约的。不过他指出国民党一面叫捱饿之人节约,而那些官僚却骄奢淫佚如故,大鸣不平,却是代表台湾老百姓之心声。
    台北联合报揭发省主席周宗柔一宗浪费事,骇人听闻,联合报说:“正当全国上下厉行节约声中,其所购之一张办公椅子,就花掉公帑三万多元,其所购之一张办公桌子,又花掉公帑七万多元,至于对落成未久的办公大厦居之不满,不惜花掉公帑三十多万元,再另建一栋办公室。周公在自己大花特花之后,竟倡言饬属节约”。
    “人间世”认为造成这“三无主义”关系两个原因,一个是有权有势的人吃得太多,一个是大量输出,而输出又无益国库,无非给官僚中饱,事实亦已发现“统计数字错误”的贪污舞币,所以提出质问,要求“监察委员会彻查”。

【中央社台北16日电】国防部新闻局今晚发布:厦门、大登匪军自昨下午至今日上午一时,向金门岛群炮击八十七发。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国防部发布:马祖对岸山塘匪炮今晚向高登岛扰射了十六发。
    【中央社台北14日电】13日这一天,厦门匪炮曾向金门岛群零星扰射了一百一十发炮弹。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英文中国日报”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在台湾海峡附近加强了战斗机演习并开入了更大型的海军船舰。
    这家独立报纸说,共产党空军四周前在国民党占领的马祖岛附近加紧了训练活动。
    这家报纸拥有很好的军方消息来源。它说:“国民党空军巡逻机正在这个地区经常保持警惕,作为严格的防御措施。”
    这家报纸还说,已经发现福建省沿岸有一千吨级的共产党军舰。
    这家报纸说,这些船舰可能是轻巡洋舰或是军用运输舰。
    国民党中国国防部最近几天的公报报道,共产党在马祖岛和金门岛的海面加强了海军活动。
    据国民党军方消息说,共产党战斗机每天在台湾海峡附近飞八十到一百架次。
    国防部发言人说,共产党船舰显然是在试探和试验金门的防御。
    其他人士说,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岛屿附近进行海空训练以便保持战时状态,这是合乎逻辑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9月7日刊登了一条发自香港的消息,传蒋帮因怕被美国在苏美首脑会谈中出卖,可能先发制人,同我直接谈判“第三次合作”问题。消息摘要如下:
    (高田特派记者香港6日电)香港的观察家估计,台湾问题可能因苏联总理的访美而再次有很大的发展。他们认为:(1)赫鲁晓夫总理访美回来后立刻访问中国;(2)关于中印边境纠纷问题,赫鲁晓夫总理4日重申不承认麦克马洪线,这两件事就暗示着上述的趋向。
    香港方面一般人的看法是: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和台湾的主权问题,这两者的关系,正象“鸡和鸡蛋”的争论那样,是表里一体的关系。按照台湾在远东政策中占着重要地位这个现状来说,台湾问题将要首先解决。
    根据这种情况,香港的观察家估计,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同美国领袖会谈的时候将会提出“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前提”的台湾周题,这一点几乎是没有疑问的。在赫鲁晓夫的皮包里面,恐怕一定已经装上了共产党中国对台湾问题提出的条件。人们估计,程序可能是这样的:赫鲁晓夫总理向艾森豪威尔总统等美国领袖提出这些条件,然后带着美方的答复飞到北京去同毛泽东主席等共产党中国领袖一起研究这个答复,再通过外交途径把研究的结果告诉美方,然后等艾森豪威尔总统访苏。
    但是,另一方面,国府也从一种完全同共产党中国相反的立场出发,对美苏首脑会谈采取提防的态度。去年蒋介石和杜勒斯商量有关金门战斗的问题的结果,国府不得不“宣布放弃反攻大陆”,特别在东南亚的一千三百万华侨中间丧失了威信。假如艾森豪威尔总统这次在同赫鲁晓夫会谈的时候又达成“出卖国府”的妥协,那就严重了。香港的中国人士估计:如果美国想抛弃蒋政权来求得台湾问题的解决,那么,国府也许会先发制人,不惜同共产党中国直接打交道,实行“第三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