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瑞士劳动党“工人之声报”9月7日发表评论指出,帝国主义应对在亚洲发生的事件负责。
    评论斥责西方报刊在中印边境问题上发动宣传运动,硬把责任推在人民中国身上。
    评论说:“人民中国和印度的边境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尼赫鲁在印度议会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事件发生在一百年前英国驻军划定的不明确的边界上,他承认这些问题极有可能通过谈判解决。可是正在这个时候,新德里的一些政治集团就趁机发动反华运动,甚至还攻击尼赫鲁政府。”
    “与此同时,帝国主义分子在东南亚地区大肆进行活动。其实他们是要改变实际上由传统中立政策所规定的力量对比。在东西方对峙的情况下,帝国主义的这种活动是一种有计划的做法,目的在于打下日后对自己有利的基础。”
    【本刊讯】伊拉克“人民团结报”9月6日发表长篇文章评论中印关系,驳斥某些当地报纸报道的所谓中国侵犯印度的捏造消息。评论说:
    “帝国主义国家和反动力量对中印之间建立的正常关系感到不安。如果我们看一看印度反动派挑衅的立场的话,那么我们会发现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是社会党的立场。社会党要求印度轰炸中国通往印度边境的道路,借口是制止所谓中国军队集结”。
    “社会主义的人民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奉行和平共处的政策,把列宁关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有可能和平共处的原则作为指南,它表明了中国社会真实的性质:它再也不会允许进攻或侵略。各国人民的利益是一样的,即和平。联合国以及各国政府按照它们的人民的意志办事,和平的意志将取得胜利。这在人民中国和其他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中可以显而易见地看到,使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士感到高兴的事情总是使战争贩子和他们的走狗感到悲哀。”

【美联社联合国8日电】在苏联的抗议下成立起来的新的联合国调查团希望周末能有一组人飞到老挝去对关于共产党侵略的指责进行调查。
    这个四国小组委员会在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之后十二小时召开了它的第一次会议。
    安全理事会主席意大利奥托纳在这里对记者说,调查小组委员会的四个国家——意大利、阿根廷、日本和突尼斯——一致同意有效地并且尽可能快的执行委员会的任务是重要的。
    【法新社万象7日电】今天据悉,预料驻新加坡高级专员理查德·斯科特爵士将于星期三到达万象,来参加法国、英国和美国代表们就老挝局势问题举行的外交会谈。
    据信,这次会谈是美国大使提出的,目的是要就老挝局势问题以及它在东南亚引起的反响问题交换意见。

【法新社伦敦8日电】伦敦的印度人士中目前流传一个消息说,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美国逗留期间,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将要会见他。
    据某些印度外交官说,印度驻莫斯科大使馆现在正在准备这样一次访问。虽然不会预先宣布要进行这次会谈,但是印度外交观察家们在得到强烈的迹象,说明现在正进行幕后高级活动以结束目前印度同中国之间的争吵。
    这里有资格的亚洲观察家们越来越感到北京对印度发动的神经战似乎是极为有计划的,以至于不可能想像,如果没有莫斯科的默许——如果不是默契的话——
    这是可能的。
    据这里的亚洲人士说,如果梅农同赫鲁晓夫的会谈实现的话,这将给赫鲁晓夫提供最好的机会来扮演“老大哥”的角色。如果他可以使得北京和新德里和解,那么一切都归功于他:如果他没有成功,他也不会损失任何东西,因为在那个时候他可以向北京发出明确的前进信号,要它加紧进行亚洲的冷战。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苏联抓住阿富汗,正在设法从西边包围印度,而共产党中国人正在老挝发动战争,从东边包围印度。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尼赫鲁经过曲折的道路了解了共产党人”。
    文章的结论说:“现在,由于共产党人对印度的钳形攻势正在加紧,尼赫鲁先生的追随者们说,这位印度总理已学到了他的教训。但是提出批评的人担心学得这个教训可能已经太晚了,现在这种人更多了。”
    为了说明这篇文章,该杂志印了一张占一又四分之一页篇幅的地图,表明在一个钳形状态中,印度正被两把巨大的红色镰刀包围住。一些红色的箭头说明印度所受到的共产党的压力。地图上的注释说:“苏俄由于掐住了阿富汗,正在从西边进入一个从印度那一侧打击巴基斯坦的阵地。俄国人正在训练阿富汗的军队,驾驶阿富汗的轰炸机,修建阿富汗的公路。
    “共产党中国的军队正从北边公开攻打印度的边境据点、威胁印度的保护国锡金和不丹、对尼泊尔施加压力、建设一条横过印度领土拉达克的军用公路。
    “中国共产党人正设法从东边用支持老挝的叛乱分子的办法来包围印度,老挝的叛乱分子现在正在作战,想控制老挝。老挝是东南亚的关键。中国共产党人正在渗入缅甸。在加尔各答,印度共产党人煽起要粮食的骚乱”。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9月7日刊登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当西方在谈的时候,毛开起枪来了”。
    消息说:“几乎整个夏天,共产党中国的高级领袖们都没有呆在北京,据信他们在毛泽东的山间别墅举行了高级决策会议。他们在策划什么呢?上星期开始出现了带有威胁性的答案。
    “正当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欧洲同盟国领袖们会谈的时候,共产党中国突然对它的隔壁的邻居和它的主要辩护人印度发动了军事进攻。毛泽东的面目再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出现了,这个面目就是赤裸裸的侵略的面目。”
    “华尔街日报”9月2日发表社论说:
    只有傻子才会低估共产党在亚洲的行动——在西藏进行残酷的镇压,老挝发生赤色“叛乱”而现在又侵入印度边境——的潜在危险。赤色中国是世界上大侵略者之一。现在它深深苦于国内问题和所遭到的反对,它可能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

【路透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议会两院将在本星期讨论关于中印两国来往函件的白皮书。
    联邦院议长萨瓦帕利·拉达克里希南在今天早些时候同意了议员们提出的讨论白皮书的要求,并决定在星期六(9月12日)进行。但是以后又获悉,联邦院将在星期四(9月10日)讨论这个问题。人民院将在星期六(9月12日)讨论白皮书。
    印度议会的雨季会议预定在本周末休会。

【美联社开罗4日电】沙特国王在星期五结束了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同纳赛尔总统达成了关于加紧反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一般性协议。
    接近代表团的人士说,他们都同意在整个中东,尤其是在伊拉克加强反共运动。

【路透社雅加达7日电】军方的严格限制今天使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差不多成了一次秘密会议。
    保安警察禁止报界和观察员去列席会议。陆军总部禁止在代表大会会议厅周围公众看得见的地方张贴一切标语、广告和照片。
    雅加达市卫戍司令部的发言人宣布,关于大会讨论和大会决议的一切报道必须经过国防部长兼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中将所属人员的同意才能发表。
    共产党人原来打算搞一个盛大的开幕典礼。军方在今年内曾经两次下令代表大会延期举行。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由于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最近颁布的限制规定,新闻工作者和外国共产党的代表团都不能出席今天开幕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

【合众国际社万象7日电】老挝外交大臣班雅星期日乘飞机前往美国,努力(使联合国)接受老挝希望联合国对他的国家的危机进行军事干涉的要求。
    预料他此行的结果到头来将是美国而不是联合国或者东南亚条约组织插手老挝局势。
    老挝官员们对联合国是否会根据老挝提出的进行军事干预的要求派遣军队一事,很坦率地表示悲观。他们对于向东南亚条约组织发出的类似的呼吁是否能成功,似乎也感到怀疑。人们普遍的感觉是,美国最终将被迫派兵去老挝登陆。这种行动是否明智,人们的意见极不一致。
    共产党中国和北越几乎肯定地会把美国的单方面干涉看成共产党方面进行类似的干涉的正当理由。美国将难于拒绝插手,如果这是最后可以采取的手段的话。但是必须承认,军事方面并不是老挝问题最重要和最不可缺少的行动。主要问题不是武器或兵员。主要的问题是赢得北部省分部族人民的信任、友谊、同情和忠心。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据这里通常可靠人士说,美国国务院认为,对国际和平来说,老挝的危机比去年中国威胁要进犯金门的做法具有更大的危险性。
    比起中国国民党在中国沿岸岛屿的阵地来,老挝被认为是一个“更加软弱”的目标。
    老挝军队的装备和战斗经验都不如蒋介石的军队。在领导才能方面也赶不上。并且由于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原因,它同叛军交锋的地方,是很难防守的。
    美国官员认为,如果去年中国在金门成功的话,那在政治上会是一个严重的打击,而如果共产党能接管老挝的话,那在军事上将会是一个灾难,因为老挝在东南亚防御计划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美联社贝鲁特6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星期天宣布,他的政府将允许各政党从明年1月6日起恢复活动。
    他是在伊拉克报业辛迪加的第一次会议上宣布这一点的,这里听到的巴格达电台广播了他的讲话。总理向会议保证,他的政府绝不会解散任何辛迪加或者工会。伊拉克的大多数辛迪加和工会都掌握在共产党手中。
    卡塞姆说:“我们应该抛弃不管由于什么原因想要解散辛迪加或者工会的一切念头。”卡塞姆要求所有的人不要提出解散辛迪加的要求,他并且说,伊拉克有惩罚一切违反法律的个人或辛迪加的条例。非共产党人士一直在对辛迪加的领导机构发动攻击。
    【美联社大马士革6日电】卡塞姆总理星期天在报业辛迪加的第一次会议的开幕会议上说,“只有很短的一段时期”就要结束目前的过渡时期政权了。卡塞姆说:“在即将来临的陆军节,我们将宣布我们国家内的政党重新诞生。”
    当他宣布这件事的时候,共产党欢呼“伊拉克的人民民主共和国万岁”来向卡塞姆致意。
    根据早些时候官方的公告,在过渡时期结束时,将重新允许政党存在,并且进行准备以草拟永久宪法和选举第一任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虽然他没有正式宣布他是否打算竞选总统的职务,但是根据目前伊拉克的情况,毫无疑问他将担任这一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