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6月4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
    赫鲁晓夫本周末将会眉开眼笑。当他读到北大西洋联盟十五国的六百五十名代表在伦敦举行大规模会议的消息时,他会看到西方分裂成六国一堆、七国一堆的集团。这些代表是来开大西洋大会的。他们将共同设法找出一种政策,使西方能够在今后十年中对付共产党的挑战。
    为什么?请看这个西方联盟的现状。在军事方面,北大西洋联盟指挥部组织是如此糟糕,如果我们开战,其结果将是一败涂地。
    大西洋联盟目前的政策,如果不改变,便会分崩离析。英国防御专家巴肯提交给大会的一项报告也支持这个观点。他警告说,如果大西洋联盟国家效法英国的决定,也都自行分别制造氢弹,那末就可能使联盟走向分裂。巴肯说,到1969年时,我们大概可以看到美国的大阳伞将为若干独立的小伞所取代。
    即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政策经过完全整饬,这个西方联盟也不过是开始面对共产党的挑战而已。
    1949年以来世界已发生变化。大西洋联盟当时所面临的危险是在欧洲,是军事方面的。1959年,在亚洲和非洲出现了一种新的挑战,那就是经济上的挑战。
    西方联盟不能满足于在欧洲守住一线。世界的三分之一已属共产主义。另有三分之一西方如果不以经济援助和技术协助来帮助,也会成为共产主义世界。
    今后十年的冷战将是一场世界规模的竞选运动。竞争对手是共产党和我们。双方所争夺的都是非集团世界——亚非两洲新建立的不发达国家。
    对于这些新兴国家来说,共产党的道路是一个了不起的榜样。西方能拿出什么另外的办法呢?
    在这次大西洋大会上提出的文件中有出色的夫妇班子提出的建议。他们就是罗伯特爵士和杰克逊夫人。
    罗伯特爵士是一位澳大利亚行政官,以前在联合国里工作,现在为恩克鲁玛博士工作。他和他的妻子沃德(经济学家)提出了一项三点政策:
    一、西方联盟应该联合为非洲和亚洲发起一个新的“马歇尔计划”。这将意味着持续不断地提供发展经济的资本,从印度做起。
    二、在今后二十五年中展开一个教育和训练运动,使这些国家获得技术知识。
    三、修订西方国家的贸易政策,为这些新兴国家出口提供便利,以使它们的经济能够发展。
    西方联盟要是有了这样一项计划,就可以宣称找到了一个建设性的回答共产主义的办法。

【美联社洪都拉斯特古西加耳巴6日电】星期六这里收听到一家尼加拉瓜叛军电台的广播说,叛军正在结聚力量,以便向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进军。广播说,叛军正在希诺泰加省集结。
    电台说,现在正在哥斯达黎加的叛乱运动领袖法尔方不久以后将同叛军一起作战。电台说,许多尼加拉瓜国民警卫队人员正在投向叛军。
    【法新社哥斯达黎加圣约瑟6日电】“尼加拉瓜解放运动”星期五晚在这里说,它的部队正在向尼加拉瓜的马塔加耳帕省北部挺进,他们将在那里同其他“解放”部队联合作战。
    “尼拉加瓜解放运动”说,成百名农业工人都拿起了武器起来反对索摩查总统的政权,他们正在埃尔南·阿格略的率领下设法同巴卡的部队联合作战。
    【美联社马那瓜6日电】尼加拉瓜的动乱星期六似乎远没有解决,虽然从总统一直到下级官员都坚持说,政府控制了全国的局势。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载送叛军飞抵的飞机要比政府所承认的为多。
    戒严令仍然有效,但在国内较平静的地区可能在下星期取消戒严令。
    在首都,有人在星期五晚把爆竹扔进了两家电影院,在简短的时间内造成了一场虚惊。
    来自尼加拉瓜第二大城雷翁——国立大学所在地——的消息说,学生们正在举行罢课,他们扬言要向继续开门营业的商号投扔石头。
    索摩查总统的兄弟,尼加拉瓜武装部队总司令索摩查将军承认,已有一小批同情者参加了叛军,但是他坚持说,人数是很少的。

【本刊讯】6月1日的“明星晚报”刊载了目前正在苏联访问的美前驻苏大使和前纽约州州长哈里曼从莫斯科写的一篇文章,文章中报道了他所看到的苏联从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大使以来所发生的变化。摘要如下:
    “和平”在苏联不只是一个政治口号。这是全国首先关心的事情。
    克里姆林发动的“和平攻势”常常使人们料想苏联官员要宣布苏联的和平意图。但是当对上次战争的前所未有的苦难记忆犹新的农场工人和工厂工人表示憎恨另一次战争的时候,没有人会怀疑他们的诚意。我听说,甚至在家庭的亲密的集会上,也常常先从为“世界和平”干杯开始,这已经是成为一种习惯了。
    不管我们美国人可能觉得多么奇怪,这里却把美国看作是和平的主要威胁。尽管这样,几乎每一个同我交谈的苏联人都表现了一种怀旧的心情,渴望恢复战时我在这里担任大使期间存在于美苏之间的那种友好关系。人民的愿望
    我相信,我作为一个象征我们战时同盟的美国人到处受到的热情招待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民迫切要求恢复过去的关系的愿望。
    战时同盟的中断并不是我离开这里以来莫斯科发生的唯一的变化。新的公共住宅、漂亮好看的衣服、放满了食品和家庭用品的橱窗使得莫斯科完全变了样。
    这个城市的郊区在我上次离开这里的时候还是集体农庄的土地,现在有了整片的八层和十层楼的公共住宅,四周是树木成行的大马路和儿童游戏场。人们到处可以看到高大的起重机几乎日夜不停地工作,把预制构件和平板放进新的建筑物里,修建这种房屋的速度是一年70,080幢。住宅不足
    即使这样,住宅不足的问题仍然很尖锐,今天现有的全部住宅面积远远不能达到卫生当局规定的每人一百平方尺的最低标准。精力充沛的莫斯科市长波布罗夫尼科夫坦率地对我说,至少将要七年的功夫才能达到最低限度的要求。
    为了防止过度城市化的问题,这个城市的人口被限制在目前的五百万人的数字以内。此外,莫斯科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对我说,任何在莫斯科找不到所需要的工人的新工厂都不允许建立。而且,凡是像铸造厂之类会使城市空气污染的工厂都在搬出这个城市。从红场向四周分布的一度很狭窄的鹅卵石街道,现在都有十几条小巷那样宽,人们需要有勇气和技巧才能通过这些有很多汽车和满载货物的卡车来来往往的柏油马路。
    在人行道上,你现在看到的是衣着整齐的妇女,穿着漂亮的衣服,头发梳得很考究,脸上搽了脂粉。同她们一起急急忙忙走的穿着常服的男人仿佛是从第七号大马路(纽约的一条繁华的街道——编者注)来的。
    在食品商店里,人们看到的不再是十年前的那种成为唯一装饰品的木制的火腿和腊肠的模型,而是排列得很吸引人的各种各样的食品,从鱼子酱到麦片都有,虽然价钱很贵,但是比苏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
    比房屋、衣服和食品的改变更有意义的也许是苏联人对待外国人态度变得比较轻松了。现在人们几乎都热情地愿意谈论他们的工作,不管这种工作是管理政府,种植谷物,或是制造卡车。他们告诉人许多统计数字,自豪地谈论他们的成就,并且滔滔不绝地描述他们的问题。热切希望交谈不管我和我的妻子走到那里——农庄、工厂、学校或是政府机关,认得我们的人似乎都真心诚意地想同我交谈。在戏院里,导演要求我们到后台同演员们交谈。
    在斯大林在世的最后一段时间停止了的外国游客的来往现在又多起来了。苏联旅行社目前正在协助数以千计的外国人在全国游历。年单是美国人就有5,000人来到了苏联去。今年,苏联旅行社计划招待三倍这个数目的游客。
    我自己的一行人得到了一切的方便,几乎可以看到我们想要看的一切东西。我到达之后不到四十八小时,向我提出了从猎熊到缔结不侵犯条约的各种建议的阁员不下三人。赫鲁晓夫总理在摩尔达维亚的一次演说中公开说,我可以到苏联的任何我所喜欢的地方去,包括至今还未允许其他外国人参观的、设在西伯利亚北部塔伊加的发电站。克里姆林开放
    但是我所碰到的最惊人的变化是克里姆林本身。现在,克里姆林对公众开放了。在它的俯瞰这个城市的花园里,莫斯科人在春天的阳光下散步。在五六个克里姆林教堂附近,成群的苏联旅行者正在仔细看最初的一些沙皇的坟墓上的碑文。
    米高扬先生对我说,向公众开放克里姆林宫是斯大林去世后首先采取的措施之一。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美联社尼加拉瓜马那瓜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日说,星期六晚上有四个人向索摩查总统的官邸开步枪,企图谋害总统,这种做法是笨拙的。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国民警卫队在几英里外面捕获了开枪的人。他们说,索摩查没有被打伤。

【美联社纽约讯】自列宁格勒开出的一艘苏联船只5月29日抵达纽约,这是十年以来第一艘到达纽约的苏联船。
    这艘五千九百吨的苏联货船名为“伊万·莫斯科风”,船上载着八百五十吨重的若干箱展览品,其中有展出的人造卫星模型。按苏联将于6月30日至8月10日在纽约举行苏联展览会。
    【美联社纽约讯】5月初在纽约开幕的国际贸易博览会是一次空前动人的博览会,在参加展出的六十三个国家里有十九个欧洲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波兰、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所展出的大量展品。这三个共产党国家所陈列的大量产品使观察家们感到吃惊。
    捷克斯洛伐克以游览业著称,但是也期望在玻璃制品、纺织品、圣诞节用品、无线电、玩具、自行车和农产品方面进行大笔交易。

【法新社华盛顿6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斯巴克曼今天说,美国“在军事力量方面危险地落在俄国后面。”
    他在美国空军协会上讲话时说,“如果像某些人那样说,我们目前比1952或1953年以来任何一年都强大的话,这是会引起错觉的。我们的确是比以前强大了,但是就我们与俄国的相对力量来说就并不是这样。根据所得到的最可靠的情报,很不幸,在某些十分重要的方面,我们在军事力量上危险地落在俄的后面。”
    【本刊讯】6月8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以“泰勒博士的看法:共产党人到二十一世纪可能管理世界”为题刊载报道如下:
    氢弹发明者爱德华·泰勒博士警告说,美国在科学上将很快落后于苏联而屈居第二位。
    他说:“战争结束时,根本不发生在科学上谁领先的问题,领先的就是美国……
    “今天,究竟谁领先是有问题的。根本不存在那一个国家在培养科学家的问题。这个国家是苏联。我认为,十年以后,苏联在科学方面将不容争辩地处于领导地位,这是毫无疑问的,而且是一年一年越来越清楚了。”
    泰勒博士在后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又说:“如果我们现在开始在科学教育方面进行非常艰巨的努力,我们以后能够恢复领导地位。如果我们不从现在(并且是大规模地)开始的话,苏联共产党人将要确定二十一世纪世界的格局。
    “……一旦美国人民充分认识到这种局势的危险,他们一定会作出必要的牺牲……但是这已经比大部分人所想的时间要迟了,再也不能再浪费时间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讯】俄国医务工作者工会主席波弗罗夫斯基在伦敦访问了十天以后说,“十年内,俄国将消灭肺病。”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6月4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载送叛军飞抵的飞机要比政府所承认的为多。

“和平”在苏联不只是一个政治口号。这是全国首先关心的事情。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