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华盛顿5日电】众议员波特尔今天在众议院建议,美国派一个人数众多的贸易代表团到共产党中国去。但是这个建议在提出以前就遭到国务院的反对,而且在提出来的时候,遭到了其他议员的严厉批评。
    这位俄勒冈州民主党人提出的建议要求派一个三十五人到五十五人的贸易代表团(由政府代表、企业界和新闻界人士组成),到共产党中国去进行一次了解情况的旅行。
    波特尔强调从共产党中国得到消息的重要性,他认为,共产党中国是一个现实的东西,并且将是今后很长时期中的一个强大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他主张采取“灵活的、机动的、而不是僵硬的”对华政策,他批评现政府的政策是一个“死胡同,既不能为光荣的和平,也不能为胜利的战争提供任何东西”。
    波特尔说,世界贸易意味着世界和平,而他认为大陆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俄勒冈州以前一向向这个市场输出大量木料。波特尔说,当美国实行禁止同中国贸易的禁运的时候,其他自由世界国家同那个政权一直进行良好的贸易。他说,尽管美国实行禁运,共产党中国不断地得到发展。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3月11日在晚报第一版头条消息的地位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三品的一篇北京通讯,题目是“共产党中国高唱生产再生产!”,副题是“在工厂、企业中间展开竞赛和挑战”、“节育宣传也已停止”。通讯除就标题所提的问题一般介绍了某些情况外,还谈到了干部下放和中日关系问题。
    作者介绍了有各种各样的人下放后说:“我们提出了问题:‘把妻子儿女留下来,一个人到乡下去,这是关系到人道主义的问题,风纪问题怎样?’但是,他们根本不作答复”。
    作者谈到中日关系问题时首先问道,“‘打倒岸信介’是刺激性药剂么?”接着他说:“社会党访华代表团无论到什么地方,一到中国方面致词的时候,就象放唱片一样;一定会听到‘打倒岸信介’这一句话,他们听都听腻了。不过,看来,岸信介首相好像也已经变为一种对中国的建设能够发生刺激作用的药剂。报纸大事报道说,总而言之,和平大游行已经给岸信介首相以最严重的打击,而且,各报对于有关日本共产党的消息不分巨细,一律大大刊登。
    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相信:岸信介内阁明天就会垮台;日本的失业者成群结队。其余极少数人是害怕日本的力量的人。如果把日本人的情况考虑一下,似乎也可以把日本人分为如下三种类型:一种是完全佩服中国的人;另外一种是害怕中国的人;还有一种是仍然轻视中国的人。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那就会使人感到:不论在日本和中国哪一方面来说,要求他们找到平等而一致的举行商谈的机会,也是有些困难的。”

【合众国际社洛桑3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今天反驳了所谓委员会慑于共产党压力而开除国民党中国会籍的指责。这种指责是在昨晚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中提出的。
    他在这里说,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决定纯粹是根据常识作出的,丝毫不是政治性的,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决定是,通知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说,不能再承认使用原来名称的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因为它并不控制中国的体育运动。他说,没有任何人施加“压力”,这项行动实际上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全体一致采取的。
    他又说:“很明显,人们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所谓中国问题上采取的行动发表了许多错误的消息,如果说,总部设在台北的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遭到驱逐或被开除,那是不正确的,因为这一组织多年来一直是表现不错的成员,除了取消这种名称以外,没有理由撤销承认”。
    【美联社旧金山3日电】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的一位职员星期三宣布:共产党中国不能参加1960年在斯阔吉举行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是国民党中国已经得到邀请,并且接受了邀请。
    该委员会执行主任金解释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最近的行动并未使红色中国成为该组织的成员。红色中国不能也不会参加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日电】古巴西部作好战斗准备的烟草种植园主对卡斯特罗总理的访问感到不安。他们再次宣誓,他们“不让任何人夺走我们的财产”。
    比那尔德里奥省反对卡斯特罗土改计划的种植园主的发言人说,他们将举行群众大会,要求保持“得到1940年宪法的保障的财产权”。举行会议的日期没有宣布。
    一位发言人说,“我们将继续为保留合法得来的土地而斗争……我们将根据自己被安排的环境来采取行动。我们不让任何人夺走我们的财产。我们的理由是最充分、最正当的:……:保卫自己通过多年来的发奋努力和勤俭刻苦而得来的土地。”
    来自比那尔德里奥省五百个地区的烟草种植园主上星期宣誓说,如有必要,他们将“斗争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来阻碍政府夺走他们的土地。
    约有五百个支持土改的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昨天被曼图亚和瓜内两地的地方当局驱散,理由是,这些会议都未经当局批准。
    卡斯特罗昨天对比那尔德里奥进行了出人意料的访问,他在农场工人的会议上保证说,政府将贯彻它的土改计划。他说,在政府接管的土地上还将备置牛群,并将分发给全体农民。

【新华社哈瓦那5月30日电】在美国授意下,中美洲六国内政部会议将于6月4日在危地马拉举行,以联合其反对所谓共产主义渗透的活动。会议将讨论以下措施:“禁止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到中美访问”、“把被指明有共产主义代理人或有进行共产主义活动嫌疑的外国人驱逐出境”、“交换关于共产主义活动的情报”、“防止红色宣传传播”、“六国政府交换共产主义代理人的名单”、“了解和交换反共法律”。
    这个会议是今年4月中在圣萨尔瓦多举行的美国驻加勒比海地区十二国大使会议所通过的帝国主义计划的一部分,在幕后操纵这次会议的是国务院。会议的真正目的是镇压日益发展的中美洲民族解放运动。
    会议是美国反对古巴革命及其在中美洲影响的计划的又一个方面,企图以共产主义作借口,建立迫害革命者的中美洲警察部队。
    会议的目的同时也在于阻挠中美洲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防止破坏美国对中美洲市场的垄断。

【澳洲电台3日广播】在阿根廷,三万名进行罢工的银行职员被解雇了,二十五万公共事业的工人也面临着失业的威胁。银行职员罢工是为了提高工资,但是记者说,由于阿根廷的财政危机,银行的业务是非常少的。财政部长说,将停办一些国有的企业,工资将予以冻结。提出全国节约计划的弗朗迪西总统说,他将不惜一切代价来推行这个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尼加拉瓜星期三要求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对尼加拉瓜遭到入侵事件采取行动。但是尼加拉瓜的要求立即遭到了古巴的反对。古巴大使罗亚·劳尔说,这个理事会不应该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纽约14日电】苏格兰粮食问题专家波伊德—奥尔爵士说,在过去三年中,赤色中国的粮食产量显然增加了50%到100%,它现在完全有能力为它的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人口提供粮食。
    这位前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负责人是在莫斯科对“纽约时报”记者索耳兹伯里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这篇谈话今天在这里公布了。波伊德—奥尔爵士说,赤色中国在今后五年中在这方面的进展将“大大地”超过过去五年的产量。
    他在共产党中国的庞大地区旅行后离开莫斯科回苏格兰之前对索耳兹伯里说,他曾经走马看花地参观了作物,结果得出结论,认为中国估计粮食生产大增这一点没有夸大。

【路透社巴拉圭亚松森2日电】巴拉圭执政党国家共和党的六名杰出的领袖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被捕,被捕理由未经说明。
    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些政治家之所以被捕是因为他们鼓动议会抗议警察在上星期对付示威反对公共汽车增加票价的学生。
    观察家们认为,最近事态的发展表明,斯特罗斯纳政党内部发生了很深的分歧。塞萨·加赖辞掉了司法部长的职务,并由胡安·查维斯接替了他的职位。
    大批警察部队今天继续在亚松森和其他城市巡逻。政府命令一切学校放假两星期。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2日电】已经受到通货膨胀灾难的巴西政府星期二又为罢工和示威所困了。
    圣多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港口——码头工人的三十七天罢工使政府官员感到不安,因为在高度工业化的圣保罗城,工会扬言要举行总罢工表示同情。这次码头工人罢工已经使航运受到牵制。
    在里约热内卢,两家政府所有的航空公司的商船队海员继续举行罢工,谴责政府违背自己答应增加工资的诺言。
    然而,人们认为这次罢工只是部分有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自3月24日到26日连续刊载了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员曾祢益写的“中国印象记”。现将其中有关我干部下放参加体力劳动和对我国人民发挥冲天干劲的看法部分摘要发表如下:
    所谓“下放”运动,是使在城市生活的人住在乡下的精神运动。这个运动有很多目的,例如使知识份子学会劳动,减少城乡差别,加强干部和群众的联系等。我认为,党和政府的领导干部到农村和矿山等地方去,和劳动群众生活在一起,从事体力劳动,确实是一件好事情。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等最高领导人带头劳动和岸首相在热海的别墅休养,两者之间有很大的距离。毛主席曾经对我们说,从事体力劳动对健康有好处。也许他的话带有谦虚的意思,但是可以说这也是一方面的真理。
    “下放”好象也是相当严格的。某中国朋友曾经(对我)说,他下放一年以后最近才回到北京来,据说另一位朋友的妻子也在农村生活了一年。我也听到这样的美谈:一位担任军团长的将军完全以一个士兵的身份生活了三个月,无论叫他做菜或射击,都获得了模范士兵的称号而结束了“下放”。
    不管是义务劳动或是领取工资的劳动,曾经修筑万里长城的中国,今天的确开始了新的大规模的建设。这些建设就是治理黄河和用来进行水力发电的三门峡水库,建设扬子江三峡水库的计划,修筑为了征服沙漠的绿色长城(植树防沙)的计划。可以说,充分动员六亿八千万的人口,象法国“世界报”驻远东特派记者纪兰前些时候所说的“蓝色的蚁群”那样,勤勉地有计划地,而且怀着对将来的理想,努力进行经济建设和改造自然的中国的干劲是惊人的,而且是我国曾经采取过的精神总动员等(措施)所不能比拟的那样彻底。
    这件事决不意味着日本社会应该照样摹仿。但是,这件事令人深思:中国的将来是惊人的,那么日本处于目前这样的状态就可以了吗?不用说,中国面临着许多困难。例如教育问题和缺乏技术人员等。
    中国农村的前途面临着将怎样准备机械化、发展文化教育、农民的政治觉悟、生产的飞跃发展、极其丰富的物资等条件的问题。一味地称赞刚刚展开的人民公社运动,不是值得考虑吗?但是,这个试验作为新农村应该是怎样的农村和建立新社会制度的问题,确是值得密切注意的。
    可以认为有一点是确实的。这就是……中国是在以共产党为核心的象一块岩石那样坚强的领导下,首先为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而迈进。为此而在国内出现的紧张和形同精神总动员的气氛是惊人的。

然而,人们认为这次罢工只是部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