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16日电】副总统尼克松星期一说,他将利用不久去莫斯科访问的机会同苏联政府领袖们会谈,设法使俄国人相信,美国人希望和平。
    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到莫斯科访问,不是为了同苏联政府谈判,但是他补充说,这次访问将“提供同政府官员会谈的机会”。
    【本刊讯】6月11日的“明星晚报”刊载弗利森的一篇文章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弟弟约翰斯·
    霍普金斯大学校长密尔顿·艾森豪威尔博士参加副总统尼克松所率领的代表团在下月份访问莫斯科一事,将使尼克松所周密计划的对俄国人、世界舆论和报纸的影响为之减色。
    艾森豪威尔博士同他那位更著名的哥哥之间有一种独一无二的关系。他在总统各种主意和意见的构成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克里姆林宫的那些人是不会忽视的。
    副总统并没有宣布艾森豪威尔博士将偕行。这个消息是白宫宣布的。这件事本身以及白宫宣布这个消息的时机,都具有深长的意义。
    人们产生了这样的问题:他的参加是为了了解情况呢还是一种政治性的行动,或者两者都是。
    尼克松一直把国外旅行看作是一种可以向美国选民们表现自己是外交问题权威的机会。
    艾森豪威尔博士具有一种约束性的影响。这可能意味着尼克松现在不会单独同克里姆林宫的领袖们会面了。

【美联社日内瓦16日电】据报道,西方部长们正在拟定一个新方案,要作最后的尝试,在星期三同葛罗米柯举行的柏林会议上拯救四大国会议免于完全失败。这样一个方案将提出西方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最低限度的条件。
    外交官员说,西方专家们正在研究一个新文件,提出西方对关于柏林的可能的东西方安排的最新意见。他们的建议草案将在星期二晚些时候提交西方外长。
    提供消息的人士表明,西方的最新态度将暂时不处理俄国的关于把西柏林变为一个“自由城市”的计划,以及盟国的关于把东西柏林恢复为“统一的城市”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6日电】西方的权威人士今晚透露,西方最后的关于柏林问题的一揽子计划将是一项两页到三页的文件,其中提出西方在三个主要问题上的让步。
    文件的确切的措辞今晚仍在商榷中。
    一条主要的条款,即关于在西柏林有保障地“行使各项权利和责任”的声明,目前还没有拟就,虽然外交家们要求人们注意这样一点即西方坚持要苏联承认西方不仅拥有这些权利,而且要“行使”这些权利。
    据权威人士说,文件内的主要项目和一般的条款如下(虽然最后定稿时的措辞可能不同):
    (一)西方在柏林的部队。西方将把西方部队限制在目前的水平(比一万一千人略多一些),并且在一定的情况下将考虑减少部队人数。有些消息传说最低限度在七千五百人左右。
    (二)在柏林的活动。其中将包括大柏林地区内的颠复、宣传和诸如此类活动。西方将愿意在互惠的基础上和维护普通人权的条件下同意取消任何可能妨害公共秩序或者影响他人的权利的活动。任何安排将必须是互惠的。
    (三)关于保障自由通道的安排。苏联不可能合法地废除有关出入柏林的交通问题的许多协议,但是可以就苏联希望停止执行同通行手续有关的某些职能的愿望达成协议。目下还不知道西方是否会大大让步,而像消息所传的那样,所谓表示愿意把东德的边境官员看作苏联政府在处理通行手续方面的代理人。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法国总工会、天主教工人联合会和工人力量总工会所属三个铁路工人工会联合会发表公报,宣布决定停止执行原订于6月16日(星期二)从四点到十二点的罢工令。三个工会联合会决定6月18日(星期四)重新开会,考虑采取新的行动方式。
    联合会抗议政府采取非常手段来对付工会运动,颁布征调铁路工人的命令来严重损害罢工权利。
    联合会肯定说:他们决定不让罢工权利遭到损害,并号召所有工会运动的工人这样做。
    【法新社巴黎15日法文电】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罗伯布隆接见了工人力量总工会、法国总工会、天主教工人联合会、独立公务员工会以及公务员总工会等所属铁路工人工会组织的代表,他向这些代表指出:政府并不反对在今年的最后两个月研究工资问题,而且在这两个月中尽可能早地研究,这种研究是以当时总的经济情况,特别是法国全国铁路公司的情况为条件的。
    关于报酬问题,布隆在谈到原则上无可非议的生产奖金问题时说,在修改过的预算中将列入解决这个问题的拨歉:已决定下周举行一次专门委员会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

【路透社伦敦14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说,关于美国可能把战斗轰炸机从法国移驻英国的事“仍然是假设性的”。一个外交部发言人说:“并没有跟我们接洽过。”
    他是就星期日报纸“观察家报”的一项封面消息发表意见。消息说,据悉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诺斯塔德已经决定要把这些飞机移驻在南英格兰的空军基地。
    【本刊讯】6月11日的英国“每日镜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说‘不行’的权利”的文章,文章说:
    英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成员。英国如拒绝接受这些飞机,那就是在一个紧要的时刻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但是,如果这些飞机要到这里来,它们必须接受一个铁一般的条件:对于这些飞机在作战上的使用,英国必须握有同对已经驻扎在这里的美国飞机所握有的同样的否决权。
    英国绝对不能变成一艘完全受别人指挥的航空母舰——一艘共氢轰炸机、原子轰炸机等等各式各样的轰炸机之用的航空母舰。

【美联社日内瓦16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埃佛里·布伦戴奇星期二说,他将于下星期返回美国,对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最近就中国问题作出决定以后,它遭到的“完全无理的攻击”亲自作答。
    布伦戴奇在接见记者的时候说,这个决定不会修改,但是将继续进行谈判以找出台湾和沿海岛屿的运动家们可以接受的某个名称。
    布伦戴奇曾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洛桑总部同中国国民党代表谈判。布伦戴奇说,他在洛桑进行的讨论没有结果,但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将继续作出努力来找出一个使国民党奥林匹克委员会感到满意的解决办法。
    布伦戴奇说,国民党运动员曾经以“福摩萨”的名义参加在东京举行的亚洲比赛。“在东京比赛的时候,并没有人对这个名称提出任何反对。”“我认为目前在这个问题上的一切喧闹只是由于美国在慕尼黑决定方面产生的骚乱而引起的。”
    布伦戴奇说,他将在伦敦同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主席、英国的埃克塞特侯爵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讨论这个问题。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是否认台湾运动员有权利以“中国”的名义参加比赛的第一个国际运动组织的。
    布伦戴奇说,许多其他的运动联合会现在也仿效了它的样,“因此仅仅由于这个原因,台湾中国就不可能以中国的名义参加下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即使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慕尼黑没有在这个问题上作出肯定的规定。”

【路透社日内瓦16日电】美国发言人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下午拜访了美国国务卿赫脱。
    这次突然的会议是在西方外长们预定举行秘密会议以准备明天同葛罗米柯的秘密谈判会议之前不久在赫脱的湖边别墅里举行的。发言人说,这次会议是突然安排的。
    共产党人士证实会议是应葛罗米柯的要求举行的。他们说,这个步骤是一次为了拯救会议免于失败的尝试。
    据悉,葛罗米柯可能在考虑某些小让步,但是没有具体谈到把他曾经建议的西方占领西柏林的期限延长一年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6日电】国务卿赫脱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密谈了一小时,同时有消息说,举行高级会议的折衷方案可能在拟订中。
    赫脱急急忙忙参加了西方外长的全体会议以报告在谈判休会期间葛罗米柯突然访问的情况。
    共产党的消息说,俄国人可能不去注意他们的柏林期限以换取一次最高级会议,同时在日内瓦和华盛顿,人们越来越认为,西方也在朝这个方向移动。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6日电】共产党人士今天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要求立即就最高级会议作出决定,并且将同西方企图使外长会议休会一个时候的作法进行斗争。共产党权威人士说,葛罗米柯将反对西方打算中断会议以获得一个冷却时期的战略。
    据说,英国仍然比它的盟国美国、法国和西德更急于想召开最高级会议,苏联的新战略的目的就是要利用这种分歧。
    共产党发言人宣布葛罗米柯的态度时,西方国家正在进行紧急磋商讨论如何在不使柏林危机恶化的情况下结束显然无望的东西方会议。西方国家还要使世界相信,僵局是俄国造成的。
    西方国家的外交部副部长今天上午开会,研究能否要求会议在“技术上体会”短短的三四星期,或者休会较长时期,以便在两个月后继续讨论这个问题。他们还在讨论是否把整个柏林问题提交最高级会议。
    某些共产党人士预言,尽管外长们至今未能达成协议,葛罗米柯将在明天提出一项正式建议要求确定最高级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美联社日内瓦16日电】当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由于英国重新施加压力要求几乎不惜任何代价早日同俄国举行最高级会议,因而西方盟国发生了分裂的时候,赫脱星期二同劳埃德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虽然西方人士不肯透露两人在赫脱别墅里举行的会议的内容,但赫脱大概对劳埃德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继续极力反对举行最高级会议,除非在这里取得了一些证明有理由召开最高级会议的成就。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普林斯顿16日电】迪芬贝克总理今天说,西方三大国的外长们不应该让目前同苏联之间的日内瓦会谈陷于破裂。
    他对普林斯顿大学的毕业班学生说:“西方的权利是明确的,西方的事业是正义的。因此,希望西方的主要谈判代表们能继续耐心地探索取得甚至是微小的进展的每一个可能性,以缩小目前使东西方陷于分裂的分歧。”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16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昨天对记者们发表简短意见时说,“葛罗米柯先生和赫鲁晓夫先生所表现的顽固和不妥协的态度正在危及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如果日内瓦会议失败,整个世界将知道,全部责任将在于苏联。”

【合众国际社德国拉姆斯坦15日电】美国空军发言人今天透露,俄国在铁幕边上的陆军部队目前拥有能携带原子或常规弹头的导弹。
    在驻欧美国空军前进司令部举行的一次范围广泛的汇报会中,官员们还透露:从三个法国空军基地撤走二百二十五架美国超音速战斗飞机目前看来是肯定的了。
    据新闻官兰迪斯少校说,俄国除了把导弹分布到它的前沿陆军部队之外,还在卫星国地区开始使用它的新式雅克25式不论晴雨都能飞行的喷气截击机。
    其他方面人士说,与美国某些最好的飞机相比,这种雅克式飞机可能飞得比音速还快一倍。
    驻欧空军副司令迪索斯韦少将说,把F—100—D喷气战斗机从法国撤出来将“打乱交通系统,并将造成人员的分散以及各方面重重叠叠的情况。”当问到他转移的问题是否已作定论时,他回答说,戴高乐已经讲得“声音很响而且很明白了。”
    迪索斯韦说,他们可能转移到英国或者德国的基地上来,或者两处都驻一部分。他说,“如果得到命令,我们就准备转移。”

文件的确切的措辞今晚仍在商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