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特里凡得琅15日电】到达这里的消息说,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今晚呼吁喀拉拉邦的人民不要使用暴力,他指责天主教会煽动人民采取暴力行动。
    反对党也发表声明,坚持说今天警察开火是共产党政府杀害人民的一个经过周密考虑的阴谋。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5日电】在喀拉拉邦已经有400多个反共分子被关在监狱中,其中包括警察昨天在圣·约瑟夫英语中学逮捕的137名天主教学生。
    尽管反对党领袖们努力使示威游行成为和平的,人们担心会发生更多的暴力行为。喀拉拉邦共产党领袖、特里凡得琅议会议员高士向反对党、社会党、国大党和穆斯林联盟的成员们挑战,问他们是否敢用武力推翻邦政府。
    他说:“我们愿意采取合乎宪法的办法,但是如果他们使用暴力,我们将给予还击。”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15日电】来自埃纳库拉姆消息说,在星期六安卡马利开枪射击事件中的死亡人数今天增加到了六人。自从星期六以来,警察已经开了三回枪,击毙了十一人。
    【美联社特里凡得琅15日电】星期一当反对喀拉拉邦共产党政府的人们开始他们迫使政府辞职的努力的第二个阶段的时候,有人向一个学校扔石头。
    为要达到这一目的所要作的第二次努力是在县的税务局周围进行纠察活动,这个工作现在正在由三个主要的反对政党组成的一个联盟进行。
    这些党派已经威胁要作全面的努力迫使政府处于瘫痪状态,如果它在6月22日以前不辞职的话。共产党人说,他们不会向这种运动屈服。
    三五成群的纠察员在已经开课的学校里高呼反政府的口号,躺在入口处,使别人不能进来。等候着的警察平心静气地把他们拉起来,把他们带走关进监狱。反对党派说,它们决心要保持非暴力行动,把监狱塞满。
    各学校于是开课,尽管学生们都走了。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5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向苏加诺总统提出了三项关于解决恢复1945年宪法问题的具体建议。苏加诺总统现在在日本作几天非正式的逗留。
    朱安达总理今天在这里说,这些建议——他不准备透露这些建议的内容——已经用电报通知现在也在日本的情报部长苏迪比约,他将把这些建议转告总统。
    打给苏迪比约的这封电报还包括了关于印度尼西亚政局的新报告。
    朱安达又说,情报部长已经奉命回雅加达报告他同总统会谈的结果。苏迪比约必须讨论政府提出的三项关于摆脱目前政治困境的办法的具体建议,并且带回苏加诺对这些建议的童见。
    因此,预料苏迪比约将在总统飞往柬埔寨的同时离开东京回印度尼西亚。预料苏加诺总统将在日本逗留之后到柬埔寨去。根据日程,印度尼西亚总统将在日本呆到6月19日。
    朱安达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直到现在政府还没有收到苏迪比约部长的任何报告。
    朱安达总理在谈到中央战时掌权者禁止政治活动的命令时说,这项禁令只是暂时的。这项禁令“不久”就会解除。
    有人问:这项禁令是否能在苏加诺总统回来之后就立即取消,朱安达说:“重要的是,这项禁令很快就要解除。什么时候解除这项禁令的问题不应该同苏加诺回国一事太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本刊讯】苏联“国外商情公报”5月5日载文,谈泰国1958年经济情况及对外贸易十分困难。
    文章说,1958年泰国经济情况继续恶化这反映在下面几个方面:某些工农业减产,对外贸易额下降,外汇储备减少,居民购买力下降。
    泰国财政部长在1959年2月底时说,目前国家处于经济十分困难的状态:国库耗尽,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生活指数增加。
    “暹罗日报”2月26日指出,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以改变现状,那么今年的经济下降将更加严重。
    1958年泰国经济情况恶化的原因之一是,大米出口减少和资本主义世界橡胶市场价格下跌影响了对外贸易的减少所致。同时许多泰国报纸认为经济困难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政府的巨大军事开支,而在工农业上的投资却微不足道。1958年泰国军事开支拨款共15亿铢,而用于发展农业和工业的拨款仅分别为1.36亿铢和1,540万铢。
    此外,外国资本在国内的垄断抑制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据“幸运”杂志1958年4月的统计,外国投资为8亿铢,其中英国投资占很大一部分,美国在泰国的投资约为1.5亿铢。
    农业:由于某些地区收成不好,泰国最主要的农作物大米减产15%。1958年橡胶产量有些增加,是由于受到了西欧国家,首先是英国和西德增加采购的刺激。1958年其他的农作物产量都没什么根本的变化。
    工业:1958年泰国经济遭到严重困难。由于国际锡理事会削减泰国出口限额,锡产量比1957年减少一倍。因而有40%的锡业工人失业,有一半的洗矿机未被利用。1958年钨、锰、铅矿的生产都下降了。
    对外贸易:去年泰国经济情况的恶化特别反映在对外贸易逆差不断增加上。泰国出口减少14%,进口减少5%。据估计数字1958年泰国大米的出口在数量上减少30%,在金额上减少14%,而锡在数量和金额上都减少一倍。

【本刊讯】“泰晤士报”6月10日发表该报曼谷记者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处在新政下的泰国;对于缺乏进展感到关注”,全文如下:
    在乃沙立元帅和自封的革命党在去年10月执政的时候(他们得到当时泰国总理、现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吉滴卡宗的充分支持),他们答应要实现“新政”。他们的某些措施是消极的。
    从来没有什么威信的议会被解散了;各种左翼嫌疑分子被拘留(仍有一百多人未予审讯而在拘留中),某些报纸被封闭了。其他措施是比较积极的。可靠的外国投资是受欢迎的,政府企业中的程序现代化了,没有参加过以前几届政府的许多著名的泰国人接受了在成立起来的许多委员会中的职位。
    甚至许多通常是说讥讽话的泰国人也第一次感到,根本的改善是不可能的了。今天,这种看法已没有了。已经对于前财政部长兼泰国银行行长古纳卡森提出了贪污的控诉。据说乃触(他担任乃沙立财政顾问多年)利用乃沙立的名义得到了一家美国公司为了关于印刷泰国新钞票的合同而付出的二十多万美元的佣金的一部分。
    从西方的观点看来,危险并不是左翼活动的恢复,而是公众的冷漠。许多深思熟虑的泰国人感到难过的是,他们的国家的经济基本上是健全的:而且又没有内战,然而进展却不如条件较差的邻国那么快。
    迄今为止,今年大米出口减少15%到20%,这说明基本上是一种作物的经济的危险性,并且使得人们愈来愈要求进行基本建设工程。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15日电】来自新德里的消息说,国大党总书记萨迪克·阿里已经在今晚乘飞机动身去特里凡得琅了解情况,前国大党主席德巴也将在一、两天之内去特里凡得琅。
    派他们去特里凡得琅的决定是在尼赫鲁总理、内政部长潘特和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举行会谈以后作出的,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在德里说,“喀拉拉邦的情况已经迅速恶化,已经弄到了向公众开枪的结果。”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5日电】据今天到达这里的消息说,南印度喀拉拉邦的局势越来越接近于内战了。
    但是,共产党人已经讲得很清楚,他们决心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方法来保持他们的地位,包括利用最近新建立的一支辅助警察部队。
    新德里的中央政府已经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封电报,要求政府宣布喀拉拉邦处于紧急状态。
    迄今为止,政府对进行干涉一直犹豫不决,但是,据这里的政界人士说,如果局势再进一步恶化,它将被迫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5日电】执政党国大党的总部今天对印度共产党所统治的喀拉拉邦内发生的暴力行为表示感到严重的忧虑。国大党领袖英迪拉·甘地夫人和内政部长潘特举行了会谈,研究邦政府和反共分子之间的冲突。
    即将派遣一位特使到喀拉拉邦去,不过,观察家们认为,除非当地当局完全控制不住局势,否则中央政府是不大可能干涉喀拉拉邦的纠纷的。
    新德里收到的消息说,反对党正在这个邦各地举行示威和游行。
    在新德里,据悉尼赫鲁总理对于最近的局势感到忧虑,并且正在积极地考虑他是否要应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和他的共产党政府的邀请到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去访问。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15日电】当反对党采取直接行动要推翻共产党邦政府,而使紧张局势加剧的时候,印度海军官兵今天在喀拉拉邦境内西部沿海的埃纳库拉姆港印度政府的石油设施附近进入了阵地。
    官方人士说,这些海军官兵进入阵地是作为治安措施的。
    与此同时,南部司令部司令官乔杜里今天从马德拉斯到达这里,并且同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和其他政府领袖讨论了喀拉拉邦局势。
    官方人士说,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来保护政府的财产、特别是中央政府在这个邦的设施。这些人士说,要求军队协助保卫政府财产的创议是邦政府提出来的。这些人士又说,在邦政府的要求下,军队中的一些非喀拉拉邦部队已经调进这个地区。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15日电】特里凡得琅的天主教主教昨晚要求中央政府采取行动反对他所称的、共产党人在这个邦的“蛮行”。
    这位主教在打给在德里的总统、总理和内政部长的电报中说,共产党统治者们正在焚烧教会所办的学校。

【本刊讯】泰国“星泰日报”5月26日报道:泰国经济部常务次长銮他因说,今年以来至5月24日,泰米出口总额43.68万吨,5月份内共出口7.99万吨。
    关于泰米在欧洲的市场问题,他说,当前的同题是如何改善米质,减低成本、降低价格,才能和他国进行竞争。
    他说新加坡米价下跌,各国竞争剧烈,如有必要,泰米也将抑低价格,以便打开销路。又说,根据去年经验,年初出口太多,将会影响年杪国内米粮供应。所以今年上半年中,泰米外运量不拟太多。年杪时将酌情增加出口,届时政府将有出口,所以今年总出口量当不致少于去年。

新德里收到的消息说,反对党正在这个邦各地举行示威和游行。
    官方人士说,这些海军官兵进入阵地是作为治安措施的。

各学校于是开课,尽管学生们都走了。

打给苏迪比约的这封电报还包括了关于印度尼西亚政局的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