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巴尔的摩9日电】澳大利亚驻美国大使比耳星期二晚上警告美国人说,不要一心只想着欧洲以至于忽略了其他地方的共产党扩张的危险。
    他指出:“你们美国人所谓的远东,我们澳大利亚人称之为近北。毫无疑问,那个地区的国家的前途正在使我们深感不安。”
    比耳向巴尔的摩律师协会的七百多名会员发表了演说。
    他指出:“从澳大利亚坐飞机飞行半天,所经过的路程上有着十五亿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信仰和不同文化的人民。
    “大陆中国有六亿五千万人口,每年增加一千三百万。中国是共产党国家,它正在着手要独霸世界的那部分地区。
    “北朝鲜和北越也是共产党国家。
    “菲律宾、日本和台湾是自由世界的一部分。但是共产主义的阴影沉沉地笼罩着他们。
    “印度有四亿人口,每年增加六百万。它正在为贫穷和很低的生活水平而苦恼,而且也受着共产主义的威胁。
    “巴基斯坦有着八千万人口,它有着同样的苦恼,和遭到同样的威胁。
    “在南朝鲜、南越、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和马来亚,有着约九千万人口,它们都有经济困难,都有共产党少数派,并且都受着共产党的威胁。
    “最接近澳大利亚的是印度尼西亚,它有着八千五百万人口,其中有许多人生活在贫苦中。它的议会和工会中都有共产党人,而且最大的政党是共产党。”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马辰11日电】代理总统沙多诺星期二上午在这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我们不应当对于国家目前的局势感到担心,因为武装部队、政府和人民都是坚决支持苏加诺总统的。”这次群众大会是为了代理总统到这个城市访问而举行的,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一万人。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11日电】印度尼西亚总领事贾提库苏莫今天在这里说,苏加诺总统关于恢复1945年宪法的要求将会实现,不管印度尼西亚的各个政党是否喜欢。
    他说,“苏加诺总统的方案将意味着可以更快地作出决定,使政府更加有力。我们希望这个方案通过正常的程序实现,如果不能,它无论如何是要实现的——
    通过发布命令,这是完全合法的……”
    他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力量时说,“人们在想他们的空肚皮和失业。共产党人答应——
    注意我说的是答应——给予食物和工作,而穆斯林党派提供的是宗教。
    “在我的家乡地区,马斯友美党保证要吊死每一个忽略宗教义务的人。党对人们说,共产党人是不好的。”
    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准备等待用合法的手段达到他们的目的。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2日电】国务部长亚明博士今天说,由于制宪议会没有接受苏加诺总统和政府提出的恢复1945年宪法的建议,总统和政府大概会在本月内提出一个打破目前僵局的初步办法。
    亚明对报界说,在总统回国后,政府将和他举行会议,来讨论关于制宪议会没有通过建议中的恢复1945年宪法的问题,并找出打破由于这种情况所引起的僵局的办法。他说,会议将根据朱安达总理早些时候发表的声明提出一个打破僵局的初步办法,总理的声明说,制宪议会对建议把1945年宪法作为印度尼西亚新宪法的考虑并不是“最后的”。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要求老挝首席代表同他举行会谈,讨论老挝的局势,据共产党人士说,老挝正在发生内战。
    同时,据悉这里的印度代表团在尼赫鲁要求由国际调查所传老挝战事以后,积极同联合国其他成员国协商。

【法新社金边11日电】泰国外交部长他那·科曼今天乘飞机从曼谷到达这里,前来进行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
    他在机场上受到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松山的欢迎。
    科曼在机场上发表的一篇简短讲话中说,他希望他这次访问能够有助于加强两国政府的友谊和谅解。他说,虽然两国关系近期曾经经过一个比较紧张的时期,但是这是由于“客观的情况”,而不是由于有关的任何一个国家的过错。他现在呼吁这两个国家进行“积极、互信和有成果的”合作,他希望他在这里就要进行的会谈将有助于达到这个目的。
    这位部长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指出,他相信两国在决定泰柬边境地区隆端古寺的位置问题上所引起的纠纷将能得到解决。
    【本刊讯】柬埔寨“统一报”10日就泰国外交部长乃他纳访柬一事发表社论说,“据说,帝国主义者想用所谓湄公河联盟——南越、老挝和泰国——把柬埔寨包围起来。如果帝国主义者一旦利用这个联盟向柬埔寨发动进攻,泰国将不能摆脱责任。柬埔寨人民要求泰国政府修正它的政策,这是因为柬寨埔专心致力于和平建设,没有时间来同它的邻邦吵闹”。
    【本刊讯】据柬埔寨国家电台12日广播,在泰国外交部长到达这里访问的时候,柬埔寨的“统一报”和“友谊报”11日被警察没收了当天的报纸,理由是,这两家报纸损害泰国—柬埔寨两国之间的关系。
    这两家报纸发表文章曾经提到,泰国在帝国主义者策划的所谓“湄公河联盟”中担任了组织者的角色。

【本刊讯】据“马尼拉纪事报”11日报道,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卡伯中将10日说,“如果共产党攻击台湾,那将给自由世界的安全和福利造成明显和肯定的危险。”
    卡伯还说,他已经请蒋介石集团起到“至少”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关心的观察员”的作用。他解释说,“虽然台湾不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范围之内,它同菲律宾及条约地区的接近应当使中国(蒋介石集团)关心联盟的事务。”
    卡伯是在他到达台湾作为期十天的访问时讲这番话的。

【路透社巴格达11日电】卡塞姆将军今天向伊拉克人保证,陆军不会干涉政治。这是本星期内他第二次作出这种保证。
    他在有八万会员的民主青年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上讲话时说,伊拉克永远不会再有“帝国主义基地”。
    他说,伊拉克的政策是不侵略政策,“我们希望保卫我们自己和邻国以及所有走民主和自由道路的人”。
    关于内政方面,他说,他的政府将在不“掠夺”富有者的情况下,提高穷人的生活水平。现在在公民之间是没有什么分别的,没有封建主义者,也没有剥削者。
    俄国、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阿尔巴尼亚、波兰、罗马尼亚、东德、北越、北朝鲜、印度尼西亚、锡兰、苏丹、古巴、阿根廷和约旦都派代表来参加这次为期六天的会议。

【波兰通讯社华沙11日电】西伦凯维兹总理今天接见了伊拉克政府代表团。代表团是由经济部长易卜拉欣·库巴(团长)、经济部办公厅主任哈菲兹。图克马奇和经济部专员迈马尔组成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1日电】据今天消息说,伊斯兰教师联合会领导人塔勒冈在叛乱分子控制的苏门答腊地区成立了一个反党委员会。
    塔勒冈本来在前往里约热内卢担任一个政府职位,当他到达新加坡的时候,他倒向了叛乱分子。在陆军颁布禁止政治活动的命令后不久,他马上就自称是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领导人。
    塔勒冈说:“在雅加达不准进行任何政治活动,党员也不承认党的领导人伊达姆·哈利德。所以,我把党的总部迁到了苏门答腊。”

【合众国际社纽约10日电】救济在印度的西藏难民的四千磅抗生素和维他命已于今天从纽约航运新德里。这些药品是托马斯所领导的美国救济西藏难民委员会提供的。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劳联—产联主席米尼今天同意充当新成立的美国救济西藏难民紧急委员会的发起人。米尼将作为劳工方面的一个代表参加这个以托马斯为首的委员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锡金公主佩马·乔基星期四呼吁援助西藏反共叛乱的难民。
    她在谈到西藏叛乱时说,“共产党人甚至连妇女儿童也加以杀害。”

【合众国际社东京讯】(记者:迪布尔)两年前,台北爆发了反美的流血暴动,突出地显示了全亚洲对山姆大叔的日益增长的仇恨。
    今天可以说在所有亚洲国家的首都(除了三个以外),人们对美国的感情和他们同美国的关系都已经有了改善。
    根据合众国际社在全亚洲进行的调查,今天的情况是这样的:关系大有改善的有,印度尼西亚、老挝和缅甸。稍有改善者有,福摩萨、朝鲜、锡兰、巴基斯坦和马来亚。介于没有改变到稍有改善之间的有,日本、印度和泰国。关系恶化者有,越南、菲律宾和新加坡。
    现在按国家分述如下:
    菲律宾——失业和政府里的贪污现象达到了新的高峰;民心和国家银行的余额达到了新的低潮。人们自然把责任归咎于山姆大叔,主要是因为美国终于采取了强硬的态度,并且坚持它要等到菲律宾人多依靠自己一点以后才肯多给这个国家一点钱。
    越南——越南人在摆脱法国的枷锁以后,现在对他们所认为的美国的控制感到很不高兴,这是指美国对它给这个政府的大量援款的控制——没有这种援助,这个政府就不能存在下去。
    新加坡——左翼分子在这个前英国殖民地的势力日益增加,他们在5月30日的选举中取得胜利。这意味着进一步拉住山姆大叔的鼻子和亲近共产党中国。
    印度尼西亚——美国大使琼斯在这里进行了极可观的工作,印度尼西亚人对美国的感情同一年前相比已经转了一百八十度,一年前他们曾在大使馆前面闹事,高呼“美国佬滚回去”。这种改变的部分原因是因为增加了援助并且把军事装备卖给了印度尼西亚。
    老挝——美援差不多真是把这个小小的、但是具有战略意义的王国从共产党入的手里抢救了出来。但是我们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现在由于把前左翼军队并入王国军队的问题而引起的另一个危机正在发展中。
    缅甸——前任总理吴努的中立政策已经让位给现在的奈温看守政府的坚决亲美政策。最近俄国大使馆官员粗暴地对待记者一事更增加了反共情绪。
    福摩萨——就官方而论,对于福摩萨究竟站在那一边的问题从来没有发生过怀疑。去年秋天金门危机的时候,美国如此迅速地调来了大批军队,这件事情真是使得美国同这里的关系改善的过程大有发展。
    朝鲜——很少发生枪杀案件和其他事件,李承晚总统为了阻止美国大大削减他的武装部队所展开的斗争进行得很顺当。这一切都促使关系有了一定的改善。
    锡兰——美国援助计划提高了美国在这里的地位。甚至连共产党人也没有攻击我们的援助计划。
    巴基斯坦——目前的戒严令政权几乎完全依靠美援为生,它是美国的忠实盟友;但是巴基斯坦人仍旧批评我们援助印度,他们说这“对你们(美国)没有什么好处”。
    马来亚——随着英国的影响日益缩小,人们对美国的看法越来越好。现政权是坚决反共的,并且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保持同样的态度。
    日本——共产党中国中止对日贸易、在东南亚“倾销”货物、金门危机和西藏问题——这些都使日本人以更加怀疑的眼光来看待北平,同时对美国的恩惠加以重新估价。但是在杂志上仍然不断出现一系列的反美文章,在某些电视节目里也有一些反美的味道。但是到了投票的时候,日本将投票支持现在的保守政府的亲美政策。
    印度——作为一个整体,印度人仍然不喜欢美国,但是作为个人,他们看来是喜欢美国人的。两国政府间的关系已经大大改善,甚至一般印度人在西藏事件以后也开始重新考虑美国对共产主义的“偏见了”。
    泰国——正如一个最近访问泰国的人所说的:“泰国人是这样的可爱的人民,他们不仇恨任何人。他们爱所有的人,我相信他们将永远如此”。

现在按国家分述如下:

通过发布命令,这是完全合法的……”
    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准备等待用合法的手段达到他们的目的。

卡伯是在他到达台湾作为期十天的访问时讲这番话的。

他在机场上受到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松山的欢迎。

比耳向巴尔的摩律师协会的七百多名会员发表了演说。
    “北朝鲜和北越也是共产党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