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亲自吁请四大国外长在僵持中的日内瓦会议上取得进展,以便有理由举行最高级会议。
    总统在他的办公室同外长们会谈了大约半小时。白宫在会后不久发表声明说:“总统今天上午在国务卿赫脱陪同下接见了法国,联合王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外长。总统说,他非常注意日内瓦会议的进程,他同国务卿赫脱保持着经常的接触。他表示希望,在那里进行的彻底的交换意见,将会较好地接近于解决我们在欧洲面临的问题。他当然强调必须对我们的问题找到和平的解决办法。总统同样表示希望,外长们在返回日内瓦后将能够取得这样一种程度的进展,那就是它将使继而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是可取的和有益的。”
    记者问哈格蒂,白宫的声明是否含有这个意思:现在还没有理由举行最高级会议。他回答说,他并不认为声明这样说。
    同总统进行谈话时只有四国外长在座。由于大家都讲英语,所以不需要译员。
    总统并没有拍桌子要求苏联接受西方提出的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相反的,据说总统叮嘱外长们,在日内瓦取得进展是必要的,因为会议是世界注意的中心。
    据说,艾森豪威尔表明了他的意见:必须在日内瓦取得进展,才有理由举行最高级会议,而且该由外长们就德国问题取得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俄国外长葛罗米柯说,这是“一次非常愉快和有益的谈话”。
    在半小时会谈结束后,葛罗米柯、劳埃德、德姆维尔一起走到白宫西头的休息室。三人都脸带笑容,英法两国外长对记者们说,将由葛罗米柯代表他们三人发表谈话。
    这位苏联官员用几乎没有重音的英语发言说:“我们同总统举行了一次非常愉快和有益的谈话。”
    当葛罗米柯表示犹豫时,劳埃德附和说:“这就到此结束。这是一个三国宣言。”
    当三国外长起步穿过白宫休息室时,一个记者问葛罗米柯,他现在对日内瓦取得成功的希望是否增加了。葛罗米柯回答说:“我们愿意看到成功。”
    当记者以同样问题问德姆维尔时,他答道:“我们要看看,我们要看看。我现在能够说的就是这些。”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艾森豪威尔在同四国外长会谈以前出席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次长时间的会议。
    英法外长在会谈前十分钟就到了白宫,大概是最后审查一下西方同葛罗米柯打交道的战略。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8日电】权威会议人士今天说,西方盟国仍然一致坚定地持这样的态度即苏联若不撤回它对柏林的威胁,西方盟国决不在日内瓦同苏联进行任何冷战交易。
    这些人士说,这就是美国国务卿赫脱和英法两外长商定在明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秘密会谈时要采取的强硬立场。这些人士说,西方外长参加讨价还价的秘密会议将不带任何“退一步”的态度去。
    这些人士说:“他们已经下决心,必要时宁愿在日内瓦无限期地谈下去,也不在柏林问题上示弱。”
    这些人士透露,当劳埃德星期二往访葛罗米柯建议就柏林问题举行秘密会谈时,他重申了西方要呆在那里的决心。
    据悉,西方官员们对于西方为了使这样一种协议比较适合俄国人的口味可以做出什么样最大限度的让步一事,也作了一定考虑。
    会议人士说,西方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据说法国人和西德人在原则上反对做出任何让步。据说,美英在这个问题上比较“灵活”。
    据说,已经研究过可能做出让步的方面包括:
    ——制止难民从东德通过西柏林流入西德。
    ——减少西柏林美国办的里亚斯电台的宣传性广播。
    ——取消西柏林的所谓“颠复性”组织的活动。
    ——停止以西柏林为根据地的间谍活动。
    ——缩减西方在柏林的一万一千名驻军,那怕是一个“象征”数目也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国务卿赫脱今天对国会领袖们说,日内瓦外长会谈可能拖下去,因此需要“很大的耐心”。他强调说,西方领袖们在同俄国人谈判中是完全团结一致的。
    出席赫脱汇报会的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顿特援引国务卿的话说,到目前为止,日内瓦会谈的“进程或许比我们所喜欢的进程要慢”。这位参议员又说,但是,“我认为,他的确觉得,没有一千八百名记者在他后面盯着的秘密会议可能取得较大的成果。”
    【新华社日内瓦27日电】“华尔街日报”5月26日发表的该报记者约翰·吉布逊发自日内瓦的一篇电讯说,西方外交人士一致认为,在目前的谈判中取得真正进展的唯一可能性在于举行秘密会谈。
    美国指望俄国渴望举行最高级会议,因而会同意举行秘密谈判,而且也许至少会同意在柏林问题上作出短期的秘密安排。
    美国外交人士认为,如果苏联不肯在目前放弃其他一切谈判,而进行秘密会谈的话,这表明共产党人想要以更多的公开的谈判来使西方感到厌倦。
    有一位美国官员叹了一口气说:“我们根本没有能使美国和世界各地舆论了解我们和平计划的好处。赫脱和劳埃德在前几天作了两次很好的发言,但是葛罗米柯的话在报上占了显著地位。他在长达一小时的发言中就他们的计划作了一些不值钱的让步,从而在策略方面胜过我们。
    西方官员不满地说,正式会议每举行一天,共产党东德傀儡政权的威望就多增长一些。
    西方制订战略的人员预料,葛罗米柯很可能利用秘密会谈来改变他所表现的温和的态度。
    知道内情的官员们说,葛罗米柯笑容可掬,他甚至想同赫脱开玩笑,这种策略葛罗米柯过去很少用过。无论如何,几乎可以肯定,葛罗米柯在他们坐下来进行秘密会谈时将不会乱扯一气来浪费他的对手的时间。

【本刊讯】3月28日“纽约时报”刊载了阿瑟·奥耳森3月21日从波恩发回的一则专电,报道西德加紧重新武装情况。报道说:
    已经建立三年的西德武装部队去冬在实现1962年达到三十五万兵力的目标方面已经走了一半以上路程。里程碑就是入伍士兵的人数。就作战能力来说,联邦国防军仍然不到它的计划中的潜力的一半。已经有了“轮廓”
    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说,联邦国防军终于有了“一个轮廓”。他这句话的意思是,从他的装备欠缺、兵员不足的部队中,已经可以看见一部现代化的具有高度威力的军事机器的轮廓。
    据西方专家估计,三军中最先进的七个“随时可以作战”的陆军师,现在只能支持五天左右有组织的战斗。海军的舰队由一艘借用的驱逐舰和四个轻型舰只分舰队组成,这支舰队在保卫波罗的海的入口方面只能起辅助作用。拥有四个受过部分训练的F—84—F战斗轰炸机中队的空军,在今年春季盟国空军防御中,只能起象征性的作用。施特劳斯的建军计划,目的是要使联邦国防军在1961—1962年时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作战工具。师团改编
    现在正在把陆军师拆散,然后再编成三个自成体系的旅。陆军的最终武器是什么,这还是一个疑问,它目前仍然是用美国旧武器装备的。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试图发展一种轻型“欧洲”坦克的结果和解决一种没有试验过的运输装甲车(预料西德步兵将在这种车上作战)的采购纠纷问题。它的“重炮”将包括少数美国核轰炸导弹在内。
    现在拥有十一万四千人的陆军每三个月就扩充一万人,主要是依靠征兵。到1961年3月31日,最大限度的平时实力将达到二十万人。
    它的高级指挥官大多数年纪太大,不久就要退休。它缺少担任将官任务的有资历的候补指挥官,从汉诺威军官训练学校出来的青年副官的人才甚至更缺乏。可以预测的未来
    西德陆军今天主要仍然是一支训练部队,可是它正在走向可以预测到的未来。如果继续照目前的计划执行下去,到六十年代中期,它将成为除了苏联陆军以外最强大的欧洲陆军。
    德国国防军在1945年瓦解,对空军来说,从那时到五十年代晚期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跃进时期。
    去年实行的两年飞行人员训练制度已经开始培养出飞行军官。每月约有十名飞行人员可以在现役中队中任职。现在有不到一百架现役作战机。有几百架F—84—F和F—6K喷气式战斗机仍然放在仓库里等待飞行人员去使用。
    空军最近的计划规定到1960年建立二十四个中队,其中最多有十个中队可以服现役。空军现在拥有四万零五百人,其中包括有不到三百名飞行员在内。它在兵力方面的最后目标是十万名,飞行军官约二千名。设法建立现代海军
    鲁格海军上将正在设法建立一支现代化、小型舰艇的海军,拥有总吨数达二十万吨的二百艘能够控制西波罗的海的军舰。
    他们希望今后得到四千吨的发射导弹的驱逐舰,和一个担任战略和海防任务的小型潜水艇舰队。他们切望使西德的舰旗再次出现在大西洋的蓝色海面上。
    这是未来的雄心。目前的舰队是由租用美国的驱逐舰“安东尼号”为首的一百二十五艘舰只组成的,其中只有一打新造的舰只。有四艘英国造的护航舰,三艘修理过的德国潜水艇和四十二艘扫雷艇。
    现代海军将由153艘建造计划产生,这项计划现在差不多还没有开始,大概不会如期在五年内完成。主要项目是十二艘驱逐舰和十二艘350吨重的潜水艇。龙骨可能在明年按装。
    计划中的海军最大限度的兵力的二万五千人,现在已达到这个数目四分之三的兵力。第四兵种
    地方防卫队是联邦国防军很少提到的第四个兵种,它是在去年建立的,担当紧急时期维持交通和后后后方安全的任务。这支部队现在有一万二千人,正在扩充到平时最高额数两万五千人。它是基干司令部,必要时通过征召陆军后备役的办法,在几天以内可以扩充到二十五万人。它可以向波恩共和国提供最后能够动员到六十万经过训练的士兵来保卫这个国家的能力。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四大国外长星期四起飞后在空中就东西方德国问题上的重大争论举行会议。
    在这架美国空军的飞机起飞前不久,国务卿赫脱在机场上说:
    “我们希望,在我们这次旅行中将要进行的意见交换的过程中,我们有可能找到一些比较有希望的取得一致意见的途径,我们在到达日内瓦以后可以发展这些途径。”
    赫脱在机场上发表的谈话中说,迄今为止,在日内瓦举行的十三天的会谈中,东西方外长还没有就任何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他又说,“我对会谈的结果从来就不是太乐观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仍然希望,由于我们的讨论的结果,我们能取得某些进展,说明外长会议本身是有成就的,同时我们能找到一些能够产生结果的途径,在以后的最高级会议上,我们可以沿着这些途径前进。”

【法新社日内瓦28日电】东德国防部副部长霍夫曼将军今天乘东德专机到达日内瓦。他在机场受到东德外交部副部长文策尔和东德代表团正式发言人克格尔的欢迎。
    霍夫曼将军拒绝发表任何谈话。但是,他定明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讨论“东德武装部队和西德武装部队之间的区别”。

据说,已经研究过可能做出让步的方面包括:
    ——制止难民从东德通过西柏林流入西德。
    ——减少西柏林美国办的里亚斯电台的宣传性广播。
    ——取消西柏林的所谓“颠复性”组织的活动。
    ——停止以西柏林为根据地的间谍活动。

在这架美国空军的飞机起飞前不久,国务卿赫脱在机场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