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4日广播】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国防部公报: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十分沉痛地向全国军民宣布: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优秀儿子,第三军区司令员阿米鲁什上校于1959年3月29日率领一个连同十几倍的法国侵略军进行遭遇战时光荣地牺牲了。
    “法国军队集中了整整一个师和四个伞兵团的兵力来包围阿米鲁什的部队。法国人出动了四十二架飞机和十七架直升飞机,并且使用了重炮和各种火器。战斗从清晨一直继续到傍晚。
    “阿米鲁什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最优秀的儿子。他是1954年11月起义的策划者之一,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创立人之一。他先后领导了三个军区,在他的领导下开辟了新的根据地、建立了战无不胜的民族解放军。他曾经几十次率领军队有力地打击法国侵略军。
    “阿米鲁什曾经击溃敌人二十次以上的大扫荡。敌人曾经有七次把他包围住,曾经五次宣布他的阵亡。
    “阿米鲁什的牺牲是我们英勇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重大损失。但是我们知道应该怎样为他和像他那样的千千万万烈士复仇。圣战的烈火将燃遍整个阿尔及利亚国土。得到大量人力和最新装备补充的民族解放军将要在各个战线更有力地打击敌人。
    “我们同时沉痛地宣布:阿尔及利亚人民忠实的战士,第六军区司令员西·哈乌埃·阿穆达上校在同一战役中光荣牺牲。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全体官兵和全国人民不会因悲痛而停止斗争。我们一定要加倍地打击敌人,为祖国的解放而斗争到底。”

【法新社贝鲁特7日电】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今天要求伊拉克遵守它的决定,并且“保障所有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团结。”
    这个委员会决定认为它处于长期开会状态,直到它的要求得到满足时为止。同时,它要求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奉行“不结盟”和政治独立的政策。
    【法新社贝鲁特7日电】今天这里据悉,出席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目前会议的六国代表到目前为止,没有能够找到一个解决伊拉克—阿联争端的办法。昨天曾在沙特阿拉伯代表费萨尔王子的私人房间里举行了十个小时的激烈辩论。
    六国代表在昨天下午开始辩论,而一直辩论到深夜,以求找到一个会维护阿拉伯统一的折衷方案。这次会议是在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正式会议以外举行的,出席会议的人中有黎巴嫩总理卡拉米。
    阿联和也门的代表在会议开始几个小时后退出了讨论,接着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也退出了讨论。黎巴嫩外交部长乌埃尼立即否认了下述谣言:这意味着阿拉伯各国代表在伊拉克—阿联问题上分裂了。在阿联和也门退出讨论后,另外四个国家的代表团继续起草解决办法的草案。他们希望,这个草案会得到一切有关国家的代表团的同意。
    观察家们认为,今天的会议将证明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次会议。他们预言,如果没有达到取得一致意见的基础的话,政治委员会可能无限期地休会,以便敞开进一步磋商的大门。
    【路透社贝鲁特7日电】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昨天说,伊拉克没有出席这次会议使得企图进行讨论的人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

竟把西藏称为“一个神权王国”,并说因而不可能同“一个人民共和国共处”。说中柬共处只有在不是紧邻的情况下才可能实现。还责怪尼赫鲁未采取“更坚定”的态度。
    【法新社法国尼斯7日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西藏问题是“一个国家性质的问题”。他又说,“一个神权的王国同一个人民共和国是不可能共处的。中国许多年来一直过于想要把西藏看成是一个边区省。”
    西哈努克亲王是接见尼斯“晨报”记者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西哈努克在对西藏问题发表意见以前,他说,他相信四大国的明智。
    西哈努克说:“自从我同印度总理尼赫鲁1958年举行会谈以来,他曾经通知我,我担心北京政府会干涉达赖喇嘛的内政。”
    记者问西哈努克,如果他自己是处在印度首脑的地位,他是否会表示自己的看法。他回答说,“这是一个道义上的义务,我会不得不这样做。我奇怪印度没有采取一种更加坚定的态度,利用它的道义上的声望,这在世界上有非常大的影响。”
    西哈努克说,“我了解这个事实,即我国同中国的共处,只有在柬埔寨不是紧挨着中国的邻邦的情况下才可能实现。”西哈努克又说,“柬埔寨虽然是作为一个严格中立的典范的国家,但我们的独立有助于我们保持中立。”
    关于柬埔寨同法国的关系问题,首相说,“法国在柬埔寨占有了我们心中和我们国际友谊中最重要的地位。”他说,柬埔寨对柬埔寨人民同法国人民之间存在的友爱引以为骄傲。
    他继续说,我们的一些邻邦有的被美国集团拉走了,有的被俄国集团拉走了,但是我认为我们得到了一种稳健的中立,并没有因为这种情况而失去对世界事务的兴趣。
    我们参加联合国大会和我们最近对联合国的访问就表明了这一点。

【中央社巴黎6日专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该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中答复中央社记者称,法国政府极注意西藏情势的发展,并甚表关切。但缺乏足够的消息,使其可对该一情势采取明确的正式立场。不过他认为西藏的事件可能成为一联合国的问题,如果达赖喇嘛要求考虑或调查,或一个会员国愿意发起此一动议的话。他说截至目前为止,关于达赖喇嘛的真正意图尚未能自任何方面获得确切的报道。
    【法新社惠灵顿6日电】路易·雅基诺在答记者问时说:共产党在东南亚的宣传和经济渗入,是东南亚条约组织极其关心的问题。在谈到西藏事件的时候,这位法国部长说:“我相信,若干年后,共产党中国的影响和中国的威胁将达到这种程度,以至于也许将使目前的国际形势改观。”
    【法新社惠灵顿6日电】法国务部长路易·雅基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首先想到西藏问题。看来很明显,威胁增加,形势恶化了”。

【合众国际社开罗6日电】阿联和英国的官员今天举行了旨在恢复双方贸易的会谈。英国和阿联的贸易在英、法、以进攻苏伊士后便中断了,今天这个会议是在最近签订的英埃财政协定的基础上举行的。阿联经济部长凯舒尼和英国贸易部驻议会常任次官福兰克·李举行了会谈,英国派来执行英埃财政协定的代表团内定团长柯林也参加了会议。

【新华社香港7日电】据“星泰晚报”报道,泰外交部长塔纳特·科曼1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泰国决不介入西藏叛乱事件的漩涡。因为西藏距离泰国遥远,而且又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区域。
    泰民联厅在3月26日曾发表一项声明,否认合众国际社3月24日报道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援引蒋帮官员推测说,给予西藏叛乱分子的援助,可能是来自泰国的秘密军事基地。声明说,上述报道毫无事实根据。

【本刊讯】美国专栏作家约瑟夫·艾尔索普,4月3日在“纽约先驱论坛报”鼓吹西藏叛匪继续作乱并挑拨中印关系。
    艾尔索普说,“值得注意的是,继续在进行抵抗,而且抵抗力量得到达赖喇嘛作为一个神圣的名义首脑。对北京来说,这些的确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加上在吓人的高山中的秘密山谷,因此西藏是一个理想的抵抗国家。即使中国人把西藏人杀得血流成河——
    人们可以预料他们会这样做——
    要把西藏完全敉平将不是容易的事。……最后正如人人都看到的,中国帝国主义在西藏的这种赤裸裸的残酷的表现,可以最有效地纠正在中国问题上容易受骗的亚洲人,这种亚洲人的代表就是尼赫鲁。”

【中央社纽约4日英文电】伊利·埃伯耳从喜马拉雅山边界的城市噶伦堡向“纽约时报”报道,噶伦堡印度当局已经没收了所有可以查寻到的蒋总统的告西藏人民书。
    虽然印度老早就承认了赤色中国,但是,埃伯耳发现,“在许多中国鞋店里挂着蒋介石的肖像,其中只有一两家店为了表示中立把毛泽东的肖像挂在旁边。”

【路透社惠灵顿8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八国部长理事会第五次年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在代表们发言后,会议举行秘密会议。
    会议人士说,亚洲成员国关于增加财政援助的建议可能会引起争论。
    【法新社惠灵顿7日电】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部长会议的泰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代表,今天都着重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有必要让富裕的成员国增加给予不发达的成员国的经济援助。
    两国代表说,他们打算就这个问题提出具体建议。他们说,抵抗共产党经济渗入的唯一手段就是加强不发达国家的经济。
    【路透社惠灵顿8日电】美国经济事务副国务卿狄龙今天说,任何自由国家的良心都不能容忍共产党在西藏的暴行。
    他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部长会议的开幕会议上发言中说,“当我们今天开会时,我们非常清楚地了解,西藏的高山和高原上,英勇的人们正在跟其高压程度比历史上任何暴政更加厉害的一种暴政进行斗争。”
    狄龙说:“我们很高兴,他(达赖喇嘛)很平安,而且他能够不但作为英勇的西藏人民和其他许多人珍视的各种价值的活生生的象征,而且可以提醒人家关于共产党的共处的真正含义。”
    美国决不会屈从像中国共产党人在福摩萨海峡危机中提出的那种要求。狄龙说:“我们的朋友可以放心,我们像过去一样地坚信,我们的安全是同保持它们的权利和自由——不管它们在欧洲、亚洲或是其他地方——密切地联系一起的。”
    狄龙说,美国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就深感满意,这个条约已经完全履行了它的重要任务。东南亚条约组织之成立是因为成员国决定不对“想要把全人类的身心组织起来的唯物的和残暴的帝国主义”投降。
    狄龙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由于有军事计划纲领和联合军事演习,现在有更充分的准备可以反击共产党的颠复活动和侵略。
    条约价值的实际衡量标准是,自从条约签订以来,条约地区没有发生过共产党侵略。
    狄龙说,世界的需要之一是自由世界进行合作的努力以改善不发达国家的生活条件。过去若干年中,美国为此目的曾作出很大努力。美国关心自由亚洲技术合作的一个因素是,它作为正式成员国参加科伦坡计划的技术合作委员会。
    狄龙说:“这些行动加上我们一直在执行的双边计划,表明了我们致力于不发达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不屈不挠的决心。”
    【路透社惠灵顿8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今天说,各别国家不再能单独地或者在各自孤立的情况下保卫它们的自由。
    桑迪斯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在这里召开的部长理事会第五届年会开幕会上讲这番话的。
    桑迪斯说,抵御外侮当然是个主要问题,但决不是唯一的问题。他说,“我们必须防范来自内部以及外部的危险。事实上,这个联盟在遏制公开侵略方面越是成功,自由的敌人就越要利用间接手段来达到他们的目的。因此,在这次理事会会议上,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特别注意抵制由外部鼓动或支持的阴险的颠复活动的方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和菲律宾显然又发生了另外一个分歧——这次是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前途问题的分歧。
    昨天马尼拉援引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的话说,他主张东南亚条约组织进行经济合作。他表示他将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上提出具体的建议。
    东南亚条约组织里的美国和英联邦国家在过去几次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曾经拒绝类似的主张,美国政府官员今天说,美国的态度并没有改变。
    预定在惠灵顿的外交部长们将讨论加强盟国的办法。一个官员说,安排更多的联合军事参谋计划和演习是加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种可能的办法。

在代表们发言后,会议举行秘密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是接见尼斯“晨报”记者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我们参加联合国大会和我们最近对联合国的访问就表明了这一点。

人们可以预料他们会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