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东京军中之声7日广播】叙利亚报纸报道,一枚定时炸弹上星期在苏联驻巴格达大使馆内爆炸了,但是并没有造成伤亡。
    报纸还说,巴格达的伊拉克军人俱乐部也被炸了。报纸说,身分不明的人把炸药放在俱乐部的花园里。

【新华社开罗5日电】据中东通讯社说,纳赛尔总统今晚接见了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巴斯。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4日电】今天开罗电台说,在伊拉克有人企图从监狱中营救亲纳赛尔的阿里夫上校,但是没有获得成功。他们都被捕了。
    电台说,同时,还有人试图营救伊拉克民族主义“元老”盖拉尼。

【合众国际社开罗5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阿联正在采取步骤立即召回借给伊拉克政府的七百名专家和工作人员。

【路透社巴格达5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将军昨晚告诉记者说,他将在本月在他的政府的组织中进行一次“革命”。
    自从他在去年七月革命后掌握政权以来,他不断接到希望清洗“反动分子和旧政权的孤儿”的要求。
    报纸今天报道说,根据政府的清洗法律,两个政府部门首长已经被停职三年。

【美国之音7日广播】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星期一在巴格达同一位高级英国石油商人进行了会谈。巴格达电台在宣布这次会谈的时候只是说,卡塞姆总理在巴格达同伊拉克石油公司的英国代表赖特讨论了有关石油和生产的重要问题。星期一早些时候,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伊拉克政府并没有通知英国政府它有意把伊拉克石油公司收归国有。英国外交部的这位发言人是由于伦敦的“每日电讯报”发表了一篇报道才讲这番话的,这篇报道说,赖特星期六会见了伊拉克经济部长库巴。报纸说,伊拉克人士认为,这次会谈标志着伊拉克政府在把外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的运动中所采取的第一个行动。

【新华社巴格达5日电】“国民报”今天报道,司法部特别委员会和法制局已经拟就了取消十六项法律的一项草案,这十六项法律违反伊拉克临时宪法和革命的原则。这项草案被提交给内阁征求同意,并且将交给最高权力委员会批准。以下就是这些法律:??夺伊拉克公民籍条例(1938年),??夺伊拉克公民籍条例的附录(1954年),王朝法(1938年),禁止有害宣传法(1938年),罢工期间治安法,国徽法及其修正案(1931年):紧急条例(1956年),巴格达刑法附录(1938年),工会法(1954年),选举法(1956年),哈希姆勋章法(1954年),费萨尔一级勋章法(1949年),拉菲德勋章法(1927年),雇员和教职人员行动限制条例(1949年),鄂图曼贫困法。
    【本刊讯】据“人民团结报”最近报道,伊拉克当局批准在国内出版下列刊物:“自由报”将在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用库尔德文出版(所有者为纳菲·乌尼斯),“先锋之声报”由纳西夫·哈贾杰在巴士拉出版。在纳杰夫城将要出版由著名的伊拉克和平战士哈利尔·贾米勒·贾瓦德编辑的“黎明报”。在摩苏尔将出版“青年自由报”,由伊拉克诗人巴舒尔·穆斯塔法负责。在巴格达将出版由诗人卡齐姆·萨马维主编的“人类”杂志。巴格达还将出版由霍斯罗·陶菲克负责的“友爱”杂志。由阿卜杜勒·加法尔·哈德尔主编的“先锋报”将在纳西利亚城出版。

【法新社金边4日电】西哈努克首相(目前在法国)在这一期“柬埔寨现状”周刊上发表重要文章,分析了如果柬埔寨放弃中立而加入西方或共产党阵营,他的国家将处于怎样的境地。西哈努克亲王承认,加入西方阵营会得到更多的军事贷款和军火。但是他说:我们今天拥有几架过时的飞机,或者明天有二十,甚至五十架喷气机,这丝毫不能改变力量的对比;拥有强大空军的红军只要一天就能吃掉我们。此外他说,在军事方面,如果我们不正常地扩大我们的兵员,将使我们完全依靠美援,而美援的规模将取决于我们的顺从态度。关于加入东方阵营,西哈努克亲王说:这不仅将使我们的悠久君主制和我们的社会和国家民主完结,而且也将是我们宗教的末日。西哈努克亲王说:这样,我们就不能再作为高棉民族生存下去,因为,越南人和中国人很快就会控制我们,他们将以马克思主义的团结名义实际上来领导我们的国家。

【法新社科伦坡讯】据悉,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正在考虑建议根本改变目前的代议制政府问题。总理认为,目前的代议制政府不适合像锡兰这样的亚洲国家。
    这个新制度将使所有的议员,包括反对党议员在内,参与施政。总理已经非正式地同政府和反对党人员讨论了他的计划。班达拉奈克的计划是根据锡兰获得独立前实行的执行委员会制的方针制定的。根据那个制度,每个议员都是一个执行委员会委员。各个执行委员会的主席组成部长委员会。

【新华社河内讯】据万象电台4月1日广播:老挝外交大臣坎番·班雅最近(广播未说明日期)对法新社记者说:在印度外交部副部长和老挝王国方面举行会谈之后(未说明在那里举行),我们认为印度已了解老挝当前的局势,已了解老挝王国和越南北方的争端以及北越对老挝边境领土的侵犯。印度认为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是不必要的,因为这样作不符合老挝的目的。但,必须以解决泰国和柬埔寨的边境纠纷的方法来解决同北越的一切争端,按联合国秘书长的意见,需要有中间人。印度保证,在老挝一旦发生什么问题时印度不会置之不问。
    他说,印度总统在老挝访问期间,对老挝风俗习惯同印度相似很注意,并认为老挝为印度的女儿,今后印度将关心老挝。
    万象电台同一天广播:萨纳尼空写信给政府各部说,沙旺王子和他对欢迎普拉沙德总统的工作表示满意。

【澳洲电台7日广播】印尼总理朱安达宣称,他的政府将不同印尼的叛乱分子进行谈判。合众国际社说,朱安达是对一个来自西苏门答腊的代表团讲这番话的。他说,有些国家最近建议在新加坡同叛乱分子举行谈判。

【中央社东京6日专电】预料美国安全部队不久将以其在日本的九处军事基地交还日本,此为全部基地的三分之二。
    日本外务省会同美国安全部队及美国驻日本大使馆经过一连串的协商后,于最近始达成上项协定。
    交还九处大军事基地的商谈是与目前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同时进行的。
    据说两国政府将就租借所剩余的四处基地问题缔结一项新的协定,以代替冈崎和鲁斯克的照会,该照会规定日本应于和约生效后90日内,将美国占领军所使用的军事基地让美国自动继续使用。
    据政府官员们透露,该项新协定可能于修改安全条约谈判完成前缔结。

【中央社台北5日电】西藏反共革命战事扩大后,蒋总统曾于3月26日发表告西藏人民书。今日,蒋总统复应西藏抗暴人士之请求,亲自对西藏人民讲话。中央广播电台将是项录音及藏文译音制成特别节目,自5日起向西藏定向广播。
    【法新社台北5日电】“大华晚报”今天说,“若干”西藏代表正在来台北的途中。
    这家报纸又说,他们的使命是要求这里的政府给予支持。
    【本刊讯】香港“环球报”4月3日报道:“据台北消息:国府军方表示:我空军连日对空投接济西藏反共武装工作,甚为满意。”

【美联社华盛顿讯】美国国防部说,已经计划在1959年下半年和1960年初把B27型喷气轰炸机提交给巴基斯坦。
    这些轻轰炸机级的飞机将是根据美国和巴基斯坦所签订的一个军事协定提供的。国防部没有说明将提供给巴基斯坦多少轰炸机。

【共同社东京6日电】特派记者大竹华盛顿电: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4日在葛底斯堡学院发表了演说。他从来没有这样详细地谈到日本问题并且强烈地暗示全面支持日本的东南亚开发计划。
    以往对按地区划分的开发计划表示消极的艾克政权,为了同从去年起一直进行经济扩张的中苏两国相对抗,改变了政策,正式地批准了以中近东和中南美两个地区为对象的地区经济开发计划。但是,从艾克这次发表的演说看来,可以说美国政府终于下定决心,还要实现以日本为核心的东南亚开发计划。
    据料,艾克所以在这次发表的演说中谈到日美问题,是因为艾森豪威尔总统接受了副国务卿狄龙和即将辞职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等人的意见,狄龙等人认为美国应该对日本的东南亚开发计划采取合作的态度。据料,副国务卿狄龙在出席将于8日在惠灵顿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以前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了重要的商谈一事,也同上述问题有关。预料副国务卿狄龙将在这次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就东南亚开发问题强调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应该对日本的计划采取合作的态度。
    如上所述,由于艾森豪威尔政权第一次肯定了开发东南亚地区经济来同向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的中国相对抗的重要性,并且暗示了要积极地帮助日本的意思,所以,美国的开发东南亚经济计划已经进入以日本为核心获得划时代的发展的阶段,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新华社巴格达5日电】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阿布德·扎尔扎拉在今天的“自由人之声报”上发表文章,要求动员所有民族力量和加强人民抵抗部队。他还追述说,当他访问中国的时候,他听说数以万万计的中国人当美国加剧在台湾海峡的挑衅的时候如何当民兵的事。他着重指出,“人民中国的政府满足了人民的意愿,二亿民兵组成了,并且在仅仅四个月中武装起来。人民中国这支巨大的民兵队伍在目前对世界和平发生很大的影响。战争贩子们在对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采取新的轻率行动之前一定会好好地考虑一下。”

【印度报业托拉斯加德满都4日电】预料苏联和尼泊尔之间关于苏联提供尼泊尔以经济援助的谈判即将完成,下周可望签订协定。苏联的专家代表团于2月12日抵达尼泊尔和尼泊尔政府官员进行会谈。根据消息灵通方面消息,会谈目前集中在三个工程上,即建立一个糖厂、一个香烟工厂、一个水力发电站。估计共将花费4,000万卢比以上。
    【法新社莫斯科3日电】据官方人士透露,根据苏联和锡兰签订的经济协定的条款规定,今年苏联将帮助锡兰建造锡兰第一座冶金工厂。该工厂的生产能量为5万吨钢和5万吨轧钢。
    预计苏联专家不久将到达锡兰,与锡兰工程师合作,完成此项工程计划。
    【路透社阿克拉3日电】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缅希科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准备派遣土木和机械工程人员前往加纳,帮助其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他是在回答加纳交通部长艾杜西的谈话时发表了简短的声明。

电台说,同时,还有人试图营救伊拉克民族主义“元老”盖拉尼。

这家报纸又说,他们的使命是要求这里的政府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