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1月18日刊载了沃拉斯顿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自己干革命”摘要如下:
    在中国东北的一个文化展览会上,我看到了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辆轿车(东风牌)。有很多人挤在帐篷里,怀着骄傲和惊奇的心情观看这辆汽车,而一个拿着麦克风的人告诉我们说,这辆汽车已经证明比英国制造的任何汽车都要好。在我看来,这辆汽车的样子正像一辆福特公司的领事牌汽车(美国的一种普通汽车——编者注)。
    展览会常常是拥挤的。参观者中大多数人是为了接受教育而不是为了欣赏一番,但是中国人对他们国家的发展具有如此巨大的兴趣,以致每一个家庭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参观当地的展览会,这种好奇心的力量比随俗的力量要大得多。
    在我参观的展览会中,一个主要特点是强调“技术革命”的产品。这种好听的名字属于一种值得注意的运动,由于大跃进的结果,这种运动席卷整个中国。在各个地方,在农场里和工厂中,有才干的农民和工人被鼓励创造新的东西来减轻劳动和提高产量。人们很容易嘲笑中国终于发现了轮子,很多这种发明创造是罗宾逊式的那种用木头和线做出来的玩意,这种东西是非常可笑的。但是,即使只有少数发明创造有用,这个运动的有益的成果一定是非常有价值的。
    对于崇拜瑞典精密钢材仪器的人来说,土制滚珠轴承是可笑的,但是在中国各地,这种土制的滚珠轴承正在被安装到车子、磨粉机和抽水机上,这是一种粗糙的改进,但是这种改进足以使历来一直使用的那些工具不发出轧轧的声音,而使生活稍为好过一些。
    某些技术革命的想法是更加野心勃勃的。在云南省的一个农业社里,我看到社员们如何利用到现在为止从没有开采过的铁矿藏。他们修建了四个高炉,在我看来,走近这种高炉是危险的,但是每一个这种高炉每天都生产一吨生铁。在工厂中情况也是一样;例如,机敏的工人在原来只有一个车刀的车床上装两把车刀,从而把产量提高一倍。
    经常极力强调的是,所有这些想法都来自农民和工人,而政府只是在有必要的时候予以鼓励和帮助。人们经常被官员提醒说,在新中国,从几世纪的压迫中解放出来的人民群众指出他们国家发展的方向,并且奠定这条道路的第一个阶段。

【本刊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1月14日刊载一篇未署名的评论,标题是“中国的公社”,副题是“当人民行动起来的时候,资本家就发抖”,摘要如下:
    资本主义世界里有钱的统治者对中国人民的大跃进和公社运动的伟大胜利感到害怕和迷惑不解。他们的立即反应是变害怕为谩骂。
    他们的报纸和杂志充满了关于蚂蚁社会、奴役和可怕的强迫劳动等的描绘。他们无法找出其它的办法来解释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人民公社的发展使五亿多农民精神焕发和受到很大的鼓舞?为什么农村里的工农业取得这么大的发展?
    几百年来,资本主义世界的统治阶级曾经试图以各种公开的或隐蔽的强迫和奴役的办法来取得这种结果,但是失败了。因此,他们根本不能理解这样简单的事实,那就是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占有生产工具的时候,他们对增加生产才能有最大的动力。
    中国人民创造了人民公社制度,并认为这是发展他们的国家的最好办法。人民公社是农村里包括工农兵学商、政府和经济机构合而为一的大规模的组织形式。
    “军事化”只不过是按照和工厂一样地有组织有规律地把农民组织起来,以便对付大规模的农业生产劳动。
    但是你们瞧瞧这些报纸该是多傻啊?正当中国人民迅速地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的时候,这些报纸企图把一切事情颠倒过来以安慰它们的有钱的主人和欺骗群众。因而,1958年取得的史无前例的成就被它们忽略了,1959年的更大的跃进被说成是撤退,或者说成是“人民公社放慢脚步”。
    人民公社运动从来不是根据刻板的蓝图进行的。人们做了许多试验,有些试验证明是可行的,有些却不然。必须继续推广成功的经验,同时又放弃或者改变那些比较不成功的。因此现在号召各级党组织“抓紧1958年12月到1959年4月的五个月时间,紧密结合冬季和春季的生产任务,对本地区人民公社进行一次教育、整顿和巩固的工作”。把这说成促退是多么好笑啊!
    今天最大的退却发生在西方世界,在那里,资本主义经济正遭到混乱和没有计划的苦头。

【中央社旧金山4日电】有一千多名美国退伍军人团(美国最大的退伍军人组织)的成员昨晚在旧金山举行集会,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和接纳它进入联合国。这次群众集会是由这个组织的卡泰站(唐人街分部)主持的。
    卡泰站指挥和大会主席关助世说,鉴于美国有些人最近公开主张为中国共产党人采取这种行动方针,卡泰站要求这次群众集会支持美国退伍军人团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
    旧金山市长克里斯托同关一道表示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
    在大会上主要讲话的人是叶公超大使。他要求美国把冷战主动权从共产党人手里夺过来,并且下决心不让共产主义世界再增加一寸领土。

【本刊讯】“苏格兰人报”4月1日报道说:“美国科学家迫切需要俄文和中文”。
    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两个国家的语文方面非常落后,这两个国家是正在迅速地在科学界据有最重要地位的俄国和中国。这是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最近的调查所得出的结论。
    在全国所登记的127,000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约占美国所有科学家的60%)中,只有97,000名懂得另外一种语文。德文和法文是最普遍的两种。在心理学和所谓“地球科学”方面比较多的科学家懂得法文、西班牙文和其他罗曼斯语。懂俄文的科学家在五十个人中只有一个,懂得中文的科学家在一百个人中连一个都不到。这种情况令人有点不安,特别因为俄国在数学和物理学方面是先进的。

“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3月10日刊载了题为“苦笑着忍受”的漫画,说明是:“同志!后院炼钢厂的景色美吗……如果我们在钢铁生产方面不击败资本主义,至少在后院烤全猪方面取得世界霸权……”
    漫画中上面竿子上的标语写着:“用铣铁向世界霸权前进”。下面的标语写着:“后院不准有鸡笼或猪圈,只准有炼钢炉。”前两人胸佩“英雄”徽章。

【路透社香港讯】一个由26人组成的瑞典贸易代表团已于3月31日离开此间前往北京,以探求和中国扩大贸易。该团团长、瑞典批发商和进口商联合会主席波姆斯得特在他们动身以前说,他对于该代表团的成就是有高度的信心的。
    该代表团在访问中国后,将前往日本的工业中心作一个考察性的旅行。

【本刊讯】台湾“自由中国”杂志在3月16日出版的第二十卷八期中刊载了一篇新加坡通讯,题目是“中共对东南亚及当地华侨的阴谋”,摘要如下:
    中共的作风,一向师承俄帝;其向外扩张的途径,亦唯俄帝的马首是瞻,亦步亦趋。为配合俄帝的北让(即对北方稍让一步)、南进的政策,中共对东南亚各国的渗透颠复工作,很早就不断在积极进行。日内瓦“四国会议”中,俄帝声明不能讨论共党问题,这等于说共党渗透颠复阴谋的进行不能停止;而东南亚在共产侵略集团的日程表上,是必要得到的。
    但是,俄帝与共匪的最高战略原则,是不打没有把握的仗;在目前国际情况之下,或将设法避免大规模的军事战争;而尽量加强行奸用诈的政治战争。东南亚有千百万的华侨,分布于各行业,散居于各城市乡村,在政治战争中,具有伟大的潜力,凭他们多年的交游,与广泛的接触,要选举可以大事拉票;要筹款可以集腋成裘;要造谣可以东传西播;要暴动可以血流遍地。中共是最机诈的,也是最会取巧的,他们认识了华侨力量的宏大,所以在政治战的场合中,极力注意争取华侨。
    数年以来,俄帝共匪在东南亚地区利用民族政治纠纷,及经济落后困难,所进行的分化与挑拨,已获得相当效果;今后俄匪在东南亚地区投入的经济作战实力,即使不会大量增加,但过去所投下的经济资本所形成的潜力,将逐渐发生作用,变为颠复资本。
    政治战和经济战,中共匪帮的箭头,都指向东南亚,而且是双管齐下,获得相当成果。加上东南亚地区千万华侨的人力、财力、物力,是笔宏厚的大资本;这笔大资本,中共如能争取到手,则对东南亚侵略阴谋的进行,可以事半而功倍,且可以达到孤立自由中国的阴谋。所以中共对于旅居东南亚华侨之争取,是费尽心力,用尽技巧,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现在的东南亚各国中,无可讳言,大部已为中共的政治渗透所慑服,内部布满共产党势力;仅有泰国、越南与菲律宾等国,是共产主义尚没有生根的地方。菲律宾四面环海,且有美国的军事基地雄踞其间,中共自然未敢作攻坚的尝试。越南与中国大陆比邻,且有北越的胡志明虎视眈眈,在国防上是最暴露的一环,只要共匪认为时机成熟,可以随其所欲,随时侵扰;但越南的地位,究没有泰国重要。泰国是东南亚组织的核心基地,所以共匪在东南亚的主要目标,可能要选定泰国。
    东南亚华侨远离祖国,身处异域,备受侨居地政府与人民的歧视与压迫,已非一日。所以他们希望祖国的强大,使他们能扬眉吐气,比任何人尤为迫切。中共匪帮深切了解东南亚华侨这种心理,因此,在近几年来,尽其所能,在国际间,虚张声势,制造虚声,眩耀国力,以满足东南亚华侨这种自大心理,而加以利用。
    今日东南地区年轻的华侨,其内心不乏蕴藏亲附中共匪帮的情绪,就是为中共这种国际间的虚声所慑服。侨胞爱国情热,常超过其政治意识,他们昧于中共乃俄帝的附庸,凡所作为,无非奉俄帝之命;因而于不知不觉之间,被自大的爱国热情所激动,为共党利用为侵略工具而不自知。中共对华侨,是采用打击上层、联络中层、团结下层的手法,所以在下层树有基础,而我们的做法,却只是联络儿个侨领,争取上层、疏忽中层、放弃下层,置广大的侨众于不顾。共匪对东南亚侨务工作,是有整套计划的;他们说做就做,绝不会像我们那样拖泥带水,慢条斯理的推拖。我们了解中共对东南亚华侨的阴谋,如果尚不能在这一方面和共匪比赛一下,则我们是无法与共匪在东南亚争取侨心。东南亚的侨心若果失去,则是表示我们海外侨务的全部失败。侨务当局们,是应该奋发进取的时候了!

【新华社波哥大4日电】应邀前往捷克斯洛伐克访问的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定于月底启程。这个代表团最近发表声明,表示他们非常想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说:“我们认为,如果我们不了解一下中国正在进行的政治、工业、农业和社会方面的重大创举,就是没有好好地利用我们的访问。”
    消息说,哥伦比亚有些议员支持建立哥中友好协会,这在自由职业者、政治家、工业家、艺术家、新闻工作者、作家和工会领袖中正在引起极大的热情。

旧金山市长克里斯托同关一道表示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