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1月14日的“纽约时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苏耳发自里约热内卢的报道,标题为“拉丁美洲各国困难重重,寻求补救办法”,摘要如下:
    去年大部分拉丁美洲国家都碰到了这样两个非常阴暗的问题:在一次正在加深的经济危机中保持偿付能力和寻找资金来支持非常重要的长期发展计划。
    除了像墨西哥少数几个共和国以外,1958年是拉丁美洲几十年来最糟糕的经济年头之一。通货膨胀很猖獗,货币贬值、国内预算赤字惊人、外来收入少得可怜,不够支付重要的进口,商品堆积如山,无人问津。
    拉丁美洲人说,他们目前主要由于通货膨胀和过份依靠原料出口而造成的疾苦是会得到治疗的,只要他们的国家摆脱经济和社会落后情况,为他们的人民提供待遇优厚的就业机会、得到工农业的生产手段,建立交通和成为完整的经济单位。这些是老的雄心大志和宿愿。但是在1958年危机的影响下,这种雄心和愿望再次需要马上实现,并且恶化了同美国的政治关系,因为实现这种发展理想的主要责任目前完全在华盛顿身上。
    美国的衰退使得十四个咖啡生产国家的咖啡情况黯然失色,但是大问题是全世界的生产过程和非洲廉价咖啡的竞争。
    巴西是咖啡危机的主要受害者,到年底时卖不出去的剩余咖啡达13,000,000袋。哥伦比亚受到的影响较少,但是相当痛苦。中美生产国家情况较好,但是甚至对它们来说,这一年也不是最近几年中的发财年头。
    富有的委内瑞拉碰到了美国的石油进口限制,几乎在同时,它发现在1月份被推翻的独裁政权给它留下了几亿美元的债务。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29日电】古巴革命领袖劳尔·冈萨雷斯今天在接见“巴西日报”记者时说,卡斯特罗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是一个共产主义者。
    记者援引冈萨雷斯的话说,“劳尔·卡斯特罗和恩内斯托·格瓦拉是共产主义者。”格瓦拉是在阿根廷出生的,他是古巴叛乱中卡斯特罗的中尉之一。
    冈萨雷斯还说,卡斯特罗的土改计划是“笼络人心的革命”。但是他为古巴革命政府枪决“战犯”事辩护。他说,巴蒂斯塔在1952年的政变是恐怖统治的开始,在他的统治下,许多人死于酷刑。
    冈萨雷斯说,很难期望古巴人民对美国友好,美国为了“一块美元把飞机卖给巴蒂斯塔,这些飞机被利用来反对人民”。但是他说对美国的愤怒情绪目前“正在被遗忘”。
    冈萨雷斯说,他同卡斯特罗不大亲密,他指出,除了卡斯特罗的7月26日革命运动以外,参加推翻巴蒂斯塔的还有其他若干革命团体。但是他说,只有卡斯特罗可以拯救古巴。
    记者援引他的话说,“我们需要一个名字,把大家团结起来。”

【本刊讯】1958年12月22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刊登了一篇题为“美洲各国——通过通货膨胀来实现发展”的文章。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普遍为通货膨胀而感到痛恨,而各国政府却普遍利用通货膨胀作为加速经济发展的一个手段。阿根廷:物价赶上了弗朗迪西总统在5月份就职后不久答应增加60%的工资数。同样的商品和同样的服务,然而需要付的钱却增加了。运输费增加50%报费增加70%,一杯咖啡增加60%,啤酒70%,电影50%。其结果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经营电影事业的工作者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停闭剧院,肉商们宁可让肉店关门也不愿意按照限价出售肉类。巴西:库比契克总统在劳工的压力下不得不作出让步,他答应给巴西人民渡过历史上最快乐的圣诞节——最低工资增加60%,陆军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增加30%,立即生效。搞圣诞老人的玩意儿将使巴西的预算赤字达到空前的二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水平,但是建议中的增加工资的消息平定了生活费用骚动的风浪。智利:成立一个月的亚历山德里总统的“商人政府”在面临20%的预算赤字、七亿一千八百万美元的对外贸易债务和10%的失业率的情况下贬低了币值。比索的价值降低了18%,从原来的837比索换一美元跌到989比索换一美元,希望因此而跌价的像钢和酒这样一类出口品将成比例地增加。
    在精明的控制和严格的限制下,通过通货膨胀来实现发展是灵验的。但是如果通货膨胀失去控制,那么货币就会完全遭到破坏。通过货币贬值来实现发展是一个诱惑人心的游戏——但是也是一个危险的游戏。

【本刊讯】1月14日的“纽约时报”刊载了奥尔巴赫的文章,标题是“咖啡过剩压低了价格,尽管规定了定额”。文章说:
    尽管拉丁美洲国家去年进一步努力通过出口定额协定支持咖啡市场,但是大量剩余咖啡使价格继续下降。拉丁美洲的所有15个咖啡生产国家在9月17日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了对各个地区的出口定额。后来全年都分配了定额以致咖啡的输出量高低差不多。
    价格所以下降,因为生产国家大量供应。目前的滞销品足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满足全世界的需要。预料1958—1959年收成年会得到丰收。某些工业界发言人相信到7月1日,滞销品可以满足两年的需要。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代理国务卿赫脱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上说,中国共产党人怀着“傲慢的扩张主义的心情。”
    他在简短地回顾远东的局势时还说,最近西藏的悲惨事件清楚说明,任何人都不能忽视这种可能性:中国共产党人可能再次发动针对福摩萨的攻势。
    这位代理国务卿对这个理事会说,美国将象去年秋天在金门和马祖危机中所做的那样,“坚决”履行它对国民党中国的条约义务。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3日广播】台北消息: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今天说,自从西藏抗暴事件发生后,我金门马祖守军更加强戒备,防备共匪蠢动。

干部
    我往往问我所碰到的那些人:厂长、村长、大城市市长、高级官员,等等的出身和教育。我得到的答复都是大同小异的:“我一开始就追随毛泽东,早在长征之前”;或者是:“我曾经是地下党员”;或者是:“我曾在朝鲜当军官”。事实上,对于党交给他们的技术性任务,他们不一定都是事先有准备的。对于政权来说,他们是经过挑选的可靠的人,他们善于作领导工作。
    他们往往是第一流的人物;他们的通达事物和善于领导、他们的智慧、对前途的信心和他们的坚定信念,令人得到深刻印象。有这样的优良品质的人们,即使犯错误也一定能够从中得出结论和教训。人的问题
    在新中国,学校问题显然占优先地位。
    七岁到十四岁的初级教育是强迫的。中国人说这是真正做到的,我愿意相信大城市里确是这样,在农村中看来就不那么肯定,不过我无法断言。从十四岁到十八岁的中等教育,在原则上不是强迫的。中等学校吸收不了那么多人。但是人们告诉我进展很快,说在不久的将来,十四岁到十八岁的年青人将都能上学。我不大相信。不过毫无疑问,人们在朝着这个方向进展。因为,在提倡教育方面所作的努力,是无可置疑、令人得到深刻印象的。北京有两所巨大的大学,我参观了一所:很出色、很大。街道委员会
    ……街道委员会,这就是共产党。谁也不会对你这样说,但是这是肯定的。
    街道委员会,就是说负责的党员,监察与监督一切:商人是否诚实、儿童是否每天上学、街道卫生、打麻雀、禁止娼妓和乞丐、忠实执行一切指示……街道委员会负责说服要离婚的丈夫或妻子不要离婚,否则就要受“严厉的批评”。
    利用街道委员会的组织,是否拥有比较复杂的施加压力的手段呢?警察手段是不是很厉害呢?一个不会说中国话的外国人是难于弄清楚这一点的。人们小心从事,因为他们知道不照规矩办事是有风险的。
    什么风险呢?我的印象是并非血腥的风险;反正这是少见的事情。另一方面,受到“严厉的批评”的人们,不久日子就不好过:有职业的人就会失掉职业;如果是党员,就会被开除出党。这是人人都害怕的。国际接触
    ……中国享有大量的外援,它并不讳言。这种援助主要来自苏联
    俄国人肯定提供了数量极大的技术援助。到处都可以看到俄国的物资。人们也看到德国(东德或西德)的物资。
    俄国专家在技术方面的意见,被认为是最权威的、最无可争议的。
    在中国人方面则并无自卑感。他们并不想讳言或缩小他们所得到的外援。每当他们可以无需外援时,他们当然很高兴;但是他们并不掩饰苏联人大大帮助了他们、在很大程度上还在继续帮助他们。
    我碰到德国人、碰到其他卫星国家的侨民。社会主义世界各国之间的交往是异常密切的,比人们所能想象的要密切得多。在北京,有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等国的学生;在布达佩斯或华沙,大概也有大批中国学生。这些国家的人民之间的关系,比我们一般设想的更为密切;新近获得独立而深受中国影响的那些亚洲国家的情况亦然如此,并且非常钦佩中国;中国的进步就是亚洲的进步,这些国家的感受就是这样。
    此外,北京还向比较遥远的国家展开活动,这些国家是中东阿拉伯各国(中国同这些国家有频繁的联系)、非洲以及大概甚至还有中国很感兴趣的某些南美国家。这是值得注意的。
    ……我参观了颐和园。我在那里碰到一批黑人青年,这些非洲青年受到短时期的招待之后,就请他们到中国各地去参观、在集会上讲话等等。他们回国时已对中国感兴趣、对中国有深刻印象,不知不觉之间成了一种宣传的代理人!
    尽管中国人逐渐取得成就,但是他们对于被排除在公共国际生活之外这一点非常恼火。于是就有一种对外部世界的一种非常强烈的内心愤怒,特别是对美国。这是一种不会轻易遗忘的愤慨。将来人们要承认中国、接纳它进入联合国时,中国将提出条件。

【本刊讯】美国“民族周刊”3月21日以“海地人需要援助”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译如下:
    在海地目前的混乱状态中,美国的影响、威望、诚意和自己的利益,更不用说我们作为一个民族对于邻舍遭受到的严重灾难应该有所反应的资格,都直接遭到危险。如果要使这种混乱不发展成为重大的灾难,海地人的两个基本需要必须立刻得到满足。首先是对粮食的需要。自从1954年飓风袭击过这个岛屿以来贫瘠的西北海岸,就几乎没有下过雨。树木是赤裸裸、光秃秃的——甚至连草都没有了。只有一点点钱在周转,就是只收成本费人们也看不起病。驴子和其他的牲口都挨着饿——住在这个地区的四百万海地人有将近半数人的生活并不比驴子强多少。
    另外一个需要是政治稳定。这不是轻易能解决的。即使在密切监督下的大规模美援也无法获致海地的政治稳定。这个国家正处于戒严状态……虽然已充分注意到杜瓦利埃的缺点,国务院却仍然决定“支撑”他的政府。这一政策只不过是加剧过去的错误而已。杜瓦利埃总统称号的合法性是经不起考查的,他目前遭到代表三分之二或更多一些海地人民的广泛联盟的反对。正象大多数的独裁者和篡夺者一样,他遭到人民的痛恨。而且,卡斯特罗在古巴的胜利不仅加强了反对派的力量,并且在仅仅五十英里之外给他们提供了方便的活动基地。
    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应当放弃“支撑”杜瓦利埃政府的主张,尽早着手谈判“脱离接触”。第一个步骤应当是撤退目前在太子港的军事代表团。这个代表团人数并不多,然而即使是只有一名海军陆战队在海地的土地上,也会被海地人认为是美国支持杜瓦利埃的表示。

【本刊讯】“纽约时报”1月20日登载了一篇哈瓦那特讯说:巴蒂斯塔不仅以他的一系列罪行沾污了古巴,而且以他的无耻偷盗使古巴陷入经济困境。但是,可以预言,由于卡斯特罗的胜利,古巴今年要走向繁荣富强。据经济学家统计,古巴的债务在巴蒂斯塔统治时期增加了十三亿六千七百万比索。
    巴蒂斯塔政权在1958年最后几个月每月平均用七百万比索来清剿革命。

记者援引他的话说,“我们需要一个名字,把大家团结起来。”

干部
    在新中国,学校问题显然占优先地位。
    ……中国享有大量的外援,它并不讳言。这种援助主要来自苏联
    俄国专家在技术方面的意见,被认为是最权威的、最无可争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