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新德里3日电】西藏的流亡者星期五欢呼达赖喇嘛在危险地逃避中国共产党人以后逃到了印度。他们说,达赖喇嘛仍旧是他们的神王。
    现在在新德里的前藏王鲁康娃·泽旺饶登说,“西藏的政府现在是在印度。西藏只有一个合法的和立宪的政府,达赖喇嘛在哪里,这个政府就在哪里。”
    鲁康娃说,他正在要求印度政府承认达赖喇嘛是他的国家的精神和世俗领袖。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日电】现在在德里的前藏王鲁康娃今天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说,“既然达赖喇嘛已经到达印度,我将在明天上午离开这儿到噶伦堡去安排一个对他陛下的盛大欢迎会。”
    他希望印度政府和人民将为这位西藏宗教领袖作出“一切可能做到的事情”。他说,他怀着满意的心情即将回噶伦堡去。“我很高兴看到印度人民是同情西藏人的,并且了解他们的困难”。
    【共同社东京3日电】新德里的一部分观察家认为,达赖喇嘛有可能表示希望到尼泊尔去。在新德里流传着这样一种谣言:西方的某大国希望达赖喇嘛这样做,目前正在秘密地经过加尔各答把武器运往尼泊尔。在尼泊尔有很多追随达赖喇嘛的人,如果在尼泊尔建立亡命政府,并且能够越过喜马拉雅山不断地对中国展开游击战争的话,那么,恐怕西藏的混乱会继续一个相当长的时期。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参议员鲁塞尔·朗(民主党)星期四说,他希望及早承认达赖喇嘛的西藏政府。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鲁塞尔在一篇由他的办事处公布的谈话中说,“我希望我们的政府能努力使西藏的合法政府获得外交承认,并提出批准它加入联合国。”

【法新社莫斯科3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西藏的事件“是帝国主义在亚洲的阴谋的一部分”,并且说,那里发生的这次叛乱是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者”怂恿下组织的。
    莫斯科电台在一篇关于西藏局势的评论中说:“曾经对这次失败了的西藏叛乱的成功寄予很大希望的人,现在正在设法从它的失败中得到好处。”
    这家电台说,人们正在发动一次运动来破坏人民中国在亚洲的声誉和损害它在印度的威望。
    这家电台又说,“西藏的这次叛乱被用来作为西方进行攻击和平共处原则的宣传的借口,并且被用来作为挑起印度和人民中国的争吵的借口,而这两个国家的友谊是亚洲和平共处的保证。”

【路透社伦敦2日电】英国教会理事会已经送出一千英镑救济在大吉岭和尼泊尔的西藏难民,“作为在我们了解他们需要的内容和数量以前的第一批礼物”。

【法新社新德里3日电】印度政府今天正式通知人民中国,达赖喇嘛到达印度,已给予他政治避难权。这个消息是由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通知人民中国驻新德里大使潘自力的。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共产党中国大使潘自力先生今天下午在印度外交部和印度外交秘书杜特先生举行会谈。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杜特先生把尼赫鲁先生在今天上午关于达赖喇嘛到达印度之事所发表的声明的主要内容告诉了他。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并没有具体说明是否已经给予达赖喇嘛避难权。
    一位印度官方发言人说,尼赫鲁的声明清楚地表明印度已经给予达赖喇嘛政治避难权。这位发言人接着说:“事实上,这还不只是政治避难权。我们把他当作贵宾看待。”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3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印度给予达赖喇嘛政治避难权。印度立即命令采取“严密的安全措施”来保护达赖喇嘛以防共产党的绑架企图。
    消息灵通人士说,尽管尼赫鲁几乎肯定知道这个行动会使新德里和北平的关系恶化,可是他还是采取了这个行动。由于印度同情反对共产党统治的西藏反叛分子,两国关系已很紧张了。

【美联社新德里3日电】目前在新德里的迹象是,达赖喇嘛将被带到一个山地王宫,可能是在印度南部,但是肯定会远离发生争执的噶伦堡。
    尼赫鲁想把达赖安置在远离噶伦堡的地方,是要避免共产党指责他成为在边境这边的一个团结叛乱分子的中心。尼赫鲁已经否认了中国共产党的这种指责:西藏的叛乱是从噶伦堡指挥的。
    一位官方人士说,或许会用飞机把达赖喇嘛运到未加透露的目的地。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政府今天对达赖喇嘛平安到达印度表示高兴。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记者汇报会上说,“美国政府听到达赖喇嘛平安无事,感到非常高兴。”
    有记者问他,美国是否也欢迎印度允许达赖喇嘛政治避难。他说,“我想,我不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还不完全清楚尼赫鲁先生关于这个问题所说的话。”
    记者问怀特,美国政府是否在考虑把中国在西藏进行镇压的问题提交联合国,但是他说,讨论这个问题的时间尚早。
    其他官员解释说,他们还不知道达赖喇嘛本人可能希望怎样做。
    【法新社伦敦3日电】英国政府今天正式表示,它对达赖喇嘛平安无恙的消息感到满意。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听到他安全的消息很高兴。”他提到了尼赫鲁总理在印度议会中发表的关于达赖喇嘛抵达印度的声明,并且说,他不能对局势发表任何评论。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3日广播】台北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江易生今天说,我政府是否把西藏事件提交联合国讨论,现在慎重研究中。
    【台湾中国广播公司3日广播】蒙藏委员会委员长李永新今天对记者说:他已经将达赖到达自由地区的消息报告蒋总统和陈副总统。记者问政府是否要立刻邀请达赖到台湾来?李永新说,这个问题正在研究之中。李永新说,我们已经有人在那边在和达赖联系。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1日广播】台北消息:内政部长田炯锦说,撤退到印度边境的二千九百多位西藏反共抗暴的义胞如果愿意回到自由祖国来,政府一定欢迎他们,并将设法接运他们来台,协助他们解决生活等问题。

【巴基斯坦电台4日广播】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消息:中国军队防止了有人想劫持班禅喇嘛的一次尝试。尼泊尔国大党昨天在一篇正式声明中谴责中共在西藏的活动,并对达赖喇嘛表示同情。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总理4月3日在人民院宣布,达赖喇嘛在3月31日进入印度领土。
    总理对人民院说,“昨天我曾考虑把某一发展告诉人民院,但是我犹豫了,没有这样作,因为我想充分证实一下,而且还要等待某些详细情况。
    “事实是,在4月1日(前天)上午,我们从西隆那里——也就是说,通过西隆——收到一封信,这封信的日期是3月31日,信中说,达赖喇嘛派来的一位信使带了一封信件到达了我们的边界检查站楚特芒穆。楚特芒穆是东北边境特区的塔湾区。
    “他在3月29日到达那里,他说达赖喇嘛向我们要求政治避难,并且说,他可望在3月30日到达边界,也就是说,在他(信使)到达后不久就会到来。
    “我们在4.月1日收到这封信。当天傍晚,即4月1日傍晚,我们收到一封又是通过西隆寄来的信,日期是4月1日,信中说,达赖喇嘛在3月31日傍晚带了八个随行人员进入我国国境。
    “我们曾料到可能发生某种这类的事情,我们曾指示那里周围的检查站在发生这样的事情时应当怎样行动。因此,当达赖喇嘛进入我们的国境时,塔湾区——它是东北边境特区的卡门边界县的一部分——副警察局长迎接了他。
    “稍后一些时候,他一行的其他人员也来了。同他一起或者在他以后来的总人数是八十名。在第二天晚上,即昨天,我们得悉,他的一行人——分为两批——
    正向该区的总部塔湾前进,并且得悉,预料他将在4月5日星期日到达塔湾。”
    一位议员说:“我要求澄清。报纸上有一条消息说,新华通讯社昨天发表了这则消息。这里的印度政府甚至到了昨天傍晚还没有得到证实这则消息的情报,这是怎么回事?
    总理说,当他昨天在这里发言的时候,他得到了情报,可是他只是在昨天傍晚才得到证实这则情报的消息。我是否可以知道,我们是否会给达赖喇嘛政治避难权?”
    一位议员说:“我们已经给予达赖喇嘛在这里避难的权利了……”另一位议员说:“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否已经给予他了”。另一位议员说:“我们已经给了”。
    无党派议员卡迪尔卡说:“我要求澄清。达赖喇嘛是西藏的僧俗领袖。避难权是否赋予他同样的权利,他在印度领土上是否以同样的身份进行活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尼赫鲁说:“就卡迪尔卡的问题来说,关于宗教权利等等,我无法答复。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必须加以考虑。可是,毫无疑问,他是会得到礼遇的”。
    一位议员问道:“关于达赖喇嘛受伤的消息是否属实?”尼赫鲁说:“不,先生,他很健康”。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3日电】据新德里今晚收到的消息说,达赖喇嘛已经抵达塔湾,并且正同他的一行人骑马和毛驴前往东北边境特区的卡门区总部邦迪拉。
    消息说,从邦迪拉有一条可以行走吉普车的路一直通到提斯浦尔机场,那里将有一架飞机供达赖喇嘛使用。
    【法新社新德里3日电】印度外交部官员梅农已于今晚离开新德里前往阿萨姆会见达赖喇嘛。
    【美联社噶伦堡3日电】预料达赖喇嘛可能在星期六什么时候抵达西隆,然后前往新德里进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日电】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说,可以在联合国提出西藏叛乱的问题,但是这个世界组织可能发现很难处理,因为国际法是复杂的。
    他回答了一个关于如何集中世界对西藏局势的情绪的问题,他说,一个成员国可以在联合国内讨论这样一个问题,联合国可以是世界言论的中心。
    但是这个讨论将提到一个非成员国或为一些人所说没有代表的国家——并且将提到那个国家内部的关系而国际法是这样复杂,因而可能应用第二条第七款。
    联合国宪章第二条第七款禁止这个世界组织干涉一个主权国家的主要是内部的事务。共产党中国说西藏是它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其他官员解释说,他们还不知道达赖喇嘛本人可能希望怎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