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意共“团结报”1月16日刊登了该报驻北京记者萨奇·阿马代的一篇通讯,向意大利读者解答关于我国全国炼钢的情况。
    阿马代曾于去年在“团结报”上发表了关于中国人民到处炼钢的文章,但许多读者不相信,写信给“团结报”(该报曾予以发表),信中说“炼钢不等于熔腊”。阿马代曾在报上公开作解释。后来该报又收到了一些读者来信,仍然对他的解释文章表示不满。一个读者还是说他“把炼钢和熔腊混淆起来了”。另一个读者认为不可能在农业部用空汽油桶作的转炉炼钢。
    阿马代在1月16日的通讯中解释说:“中国人炼钢较印度人要早几世纪。这说明,如果当时有人炼钢并且还炼出好钢,那么炼钢就不是那么‘神秘’的事情了。”
    接着他叙述了群众炼钢的情况。他说,8月底中共政治局的北戴河会议提出在1958年钢产量翻一番,达到1070万吨的指标,而当时仅生产了400万吨。如果中国仅依靠大钢厂是做不到这点的。接着又说:“所有技术革新,所有最大限度利用工厂的措施、中国工人的全部干劲都还不足以做到这点。但是有‘群众’(中国有6亿5千万人),于是就向他们求援,正如中国每当要解决一个问题特别是解决看来似乎是不能解决的问题时所作的那样……”“因此产生了一个群众炼钢的运动”。他还举例说,北京仅在一个“炼钢星期日”就用各种土法炼出了5千吨钢。
    最后他说:“现在,北京不炼钢了,因为少先队员们收集来的废铁用完了,铁矿距离城市又不太近,但在农村炼钢运动通过各种阶段仍在进行,并且将越来越‘洋’。”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去年12月24日发表了该报驻远东记者莉莉·阿贝格一篇通讯。题为“中国人太少了吗?”摘要如下:
    四、五个月以来,中国到处都非常缺乏劳动力。因此,现在不再谈论家庭计划或者什么限制生育,是不足为奇的。中国共产党人自1953年起就搞控制生育和避孕,并且从1957年春天起进行了宣传。但是在另一方面,今天也没有鼓励多子女,不像纳粹德国或日本当年说皇帝需要士兵的时候那样。人们有这样的印象,目前北京领导根本就没有奉行人口政策。
    现在人们认为,资产阶级的国民经济学家(如马寅初和另外一些人)的错误在于,他们把人只看作是消费者,而不是生产者。中国的官方通讯社说,依靠群众帮助所取得的中国农业的发展,和由此而获得的1958年的大丰收,粉碎了“农田产量递减的唯心主义理论,并最后埋葬了马尔萨斯的理论。”
    可是,共产党的看法也并没固定,至少暂时是这样。人们常解释说,劳动力的缺乏和与此相关的人的过度紧张,只是在大跃进的情况下一个暂时现象。慢慢就会好起来的。共产党领导希望人口大量增长,这种迹象并不存在。他们在静待发展。美国北美防空总司令抵台
    【中央社台北讯】美国北美防空总司令派楚琪上将夫妇偕同随员北美海军防空指挥官罗比少将等十一人,1日自香港飞抵台北,作二十四小时的访问。他此行的主要任务是在了解驻华的美空军单位情形。
    【中央社高雄讯】美国海军第七十二机动舰队司令勃莱克本少将1日从菲律宾防地飞抵台南,视察驻防台湾南部地区的美海军巡逻舰队,并于当日前往台北会晤中国海军总司令黎玉玺。

【中央社巴黎19日专电】法国女作家拉宾夫人说,共匪的“人民公社”代表一种新的官僚政治,其无限的暴虐无道较古埃及的大多数专制君主更有过之。
    她在远东问题研究委员会的一次集会中发表演说时,曾根据共匪的文件以及目击者的报道详尽分析共匪的公社制度。她说,“人民公社的大跃进实际上就是共匪政权在遭遇大陆人民日增不满情绪时的大开倒车。在大陆人民反暴革命的经常威胁下共匪不得不以加紧控制及更残酷的剥削来维持其本身的存在。农业合作社已经把农民剥削得一无所有。人民公社更把他们贬为奴隶”。她说,“绝对的专权、毫无意义的选举以及铁幕,都证明人民公社不是人民为其本身建立的,而是为了北平新暴君们的利益所建造的人间地狱”。蒋帮两渔船“失踪”
    【中央社基隆讯】此间年丰渔业公司所属年丰一号及二号两只渔船在马祖以北海面作业时突告失踪。年丰一号及二号为一对九十七吨的手操网渔船,各有船员十六人,于25日下午十一时二十分忽来电说“有事发生”,究竟何事,并无说明。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3日刊登一篇文章说:
    中国的人口现在估计是六亿五千万,它增长的速度也许是每年大约一千九百五十万,比官方的数字——一千二百万至一千五百万——要大得多。最近对上海附近的农村公社所作的调查说明了这一点。调查的结果曾公布在“中国建筑学报”第八期上。
    这样的一个增长率就将使得中国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期末的1962年,人口达七亿三千万,1966年达八亿,1970年达九亿。到1973年过十亿大关。

【本刊讯】巴黎“共和国手册”1958年11—12月号刊载了法国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的文章,题目是“1958年的中国”。摘译如下:
    很久以来,我就对不发达国家感兴趣,我访问了许多不发达国家。“不发达国家”这个字眼,总是使我联想起走遍各大陆大体相似的一种景象;我预料在中国也会看到这种景象。然而,我一到中国,就有一种同我以前所看到的大不相同的东西使我感到吃惊。
    在其它的不发达国家,我看到的是极端的贫困、生活水平非常之低、普遍营养不足。那里的人们对这种生活条件也习以为常了,同时感到无可奈何,而表现为一大部分居民采取无所作为、垂头丧气的态度。在这些国家里,到处可以看到部分失业或者全部失业的人们、无所事事和流浪的人们、被厄运所压倒的人们和乞丐;总之,是一种消极和绝望的情景。中国和中国的人民
    一到中国,就面对着一种令人吃惊的鲜明对照。人人都在动作、劳动、生产、来来去去地活动着。首先,我感受到的,是一种普遍的活跃气氛。也许,部分地这是由于中国人的非常活泼的性格;但是,这也是由于这样的事实:有了机器,就需要劳动力;所以,各类就业不足或者没有妥善安排的人们,都渐渐地受到了训练。
    在中国,看来的确好像人人都在劳动、人人都在从事一种共同的活动。
    人口的稠密给人以人山人海之感;在这样广大的人群中,整个说来,所作的努力就应该遵循党和国家所规定的大政方针,以达到共同的目标。
    为了发展经济,中国的领导人动员了最丰富的生产手段,也就是说,做到了在各个不发达国家迄今未能做到的事情:动员劳动力。在中国,有着可供利用的巨大劳动力。即使用原始的手段来进行劳动(柳条筐、扁担、骡车),六亿中国人也就意味着一种巨大的生产能力。在一切方面,都是大规模组织的集体劳动,这是令人得到深刻印象的。
    有人给我看一张明信片,对我说:“你瞧,那里本来是有一个小山的;现在,小山不见了;人们把它搬走了,变成了现在的水坝”。
    这样大规模地使用劳动力,是有计划地这样做的,不那么大的工程也那样做。我要说,在不发达国家中,我从来没有看见过类似的情况。农业上的成就
    我一到中国,就受到周恩来先生的接见,他一开始就同我们谈到丰收。他化了半小时的时间向我解释丰收的各种影响:“今年,我们第一次将能给予每一个中国人按照我们既定目标的9/10的配给粮;这样一来我们就距离目标不太远了。还不止此,今年本来只能养一条猪的农民就可以养两条猪,肥料也就将增加一倍;因此来年的收成将比今年还要好”。
    这位统治着六亿五千万人的帝王滔滔不绝地这样谈……
    但是,事实上,全国人民都认为今夏的大丰收是一件全国的大事、是集体努力的胜利。大家都在谈论丰收;不仅农民在谈,公职人员、工人也在谈。报纸每天在报道丰收,电影院也在大事宣传。
    既然大家认为,今夏的丰收是作出了努力的结果、功劳应该归于共产党。人们从而得出了如下的结论:只要像去年一样再接再厉地继续努力,光景就将逐年改善。以后就不会有饥荒,人们将生活得更好。(未完待续)

这幅漫画原载去年12月20日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第一版。在同一版上还刊登了新华社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人民公社创建团结的家庭”。图中:左为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像是艾森豪威尔;中为哈达;右为印度尼西亚社会党机关报“指南针报”。播出的文字都是:“人民公社消灭家庭生活!!”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20日发表了侨治·索可尔斯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做得真快”。摘要如下:
    爱德华·默罗在1月19日发表了一篇关于交际花做买卖的文章,1月21日北京就发表了评论(下略转摘新华社揭露美企业利用交际花拉生意的罪恶行为的消息——编者注)。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说明凡是反美的东西如何会很快地给敌对国家利用来损害美国。
    当然,在这篇文章里多少有些伪善的味道,因为不可能相信歌女、姨太太、妓女等传统的制度已经在共产党中国完全消灭。
    歌女通常是娱乐用的,她们替男人陪席,唱歌,说些讨人喜欢的话。歌女虽然不都卖淫,但是常常卖淫,无论如何她们决不是清白的。她们中间许多人当了姨太太。由于旧政权的政客们总是在宴席上做交易,因此常常请歌女来陪席,让做交易的大人们开心。
    我不知道,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这种长期来的多妻制度究竟怎样。一个悠久的制度不是很容易能够用命令铲除的。

【本刊讯】“新闻周刊”在3月16日一期刊登了赫兹利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1985年?”摘要如下:
    我们有些人认为,乔治·奥威尔在“1984年”这本书中描绘了有着绝对的权力和最后决定权的极端社会主义政权的可怕的日常生活和恐怖。但是今天,实际情况超过了甚至是第一流科学家所能想像的。
    例如印度社会科学家钱德拉塞卡尔最近从共产党中国为美联社所作的三篇生动的报道。除了最后几段以外,这儿篇文章是用公平的语气写的。这些文章作了一些对中国有利的概括,但是这些概括是不大可能的。例如,这些文章承认在三年前还有饥荒,但是说,“现在在中国,没有一个人挨饿。”没有一个人挨饿?即使就美国世界上吃得最好的这个国家来说,这样说法也是很冒险的。官方宣布,1958年的粮食生产比1957年增加了100%,这种说法显然是荒谬的。

这位统治着六亿五千万人的帝王滔滔不绝地这样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3日刊登一篇文章说: